每天泡腳有好處嗎,泡腳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2-08-14 01:50:32 字數 5827 閱讀 4793

1樓:漂流者

有,疏通血管,增加血液迴圈

2樓:櫻散月舞

熱水泡腳則可以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驅除寒冷,促進代謝,從而起到養生保健作用。

3樓:中醫魯健

泡腳有哪些好處?生薑泡腳驅寒,艾葉泡腳殺菌,花椒泡腳預防腳臭,藏紅花泡腳改善睡眠 。

4樓:荒蕪的無

促進血液迴圈,挺好的

5樓:中醫原山

經常泡腳有哪些好處?

泡腳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6樓:中醫魯健

泡腳有哪些好處?一鹽泡腳,防止腳裂的效果 ,二姜泡腳,驅寒祛溼的作用,三醋泡腳滋潤**,四艾葉泡腳,五花椒泡腳。

7樓:中醫原山

經常泡腳有哪些好處?

8樓:蔣墨徹貫戊

熱水泡腳可以舒筋活血,促進下肢迴圈,利於解除疲勞和避免抽筋等不適。

泡腳時間過長或溫度過高,會引起下肢腫脹,或**損傷,過敏發生,予以避免。

9樓:英淑英鄢溪

你好,晚上熱水泡腳是非常有好處的,

指導意見:

能促進睡眠,增加抵抗力,預防感冒,建議每天泡腳

10樓:圭德文倫亥

有好處:可以加快腳步的血液迴圈和解疲勞,促進睡眠;

壞處:泡時間久的話有壞處

應合理會使腳

的表皮組織受到壞死,特別是糖尿病患者不宜泡腳,一旦表皮燙壞很難癒合

11樓:學雪暨風

1、鹽泡:溫水中加入2大匙鹽巴,鹽有消炎殺菌、通大便的效果。

2、姜泡:

溫水中加入幾塊打扁的老薑生薑,姜有散寒、除溼的作用。

3、檸檬泡:

溫水中加入兩片檸檬,可順氣提神,預防感冒。

4、醋泡:溫水中加入3大匙的白醋,可中和體內的酸,滋潤**。

每天泡腳有哪些好處?

12樓:中醫魯健

泡腳有哪些好處?一鹽泡腳,防止腳裂的效果 ,二姜泡腳,驅寒祛溼的作用,三醋泡腳滋潤**,四艾葉泡腳,五花椒泡腳。

13樓:中醫原山

經常泡腳有哪些好處?

14樓:牟清綺荀正

熱水泡腳則可以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驅除寒冷,促進代謝,從而起到養生保健作用。

15樓:

從中醫來看,足底有多個穴位,泡腳加上按摩肯定會對全身健康有好處。從西醫來看,經過一天的工作和生活,腳部承受了一天的壓力,用熱水泡泡腳,可以促進足部血液迴圈,至少對足部是有好處的。

16樓:菅教

促進血液迴圈有利於睡眠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長期每天熱水泡腳,時間長了腳後跟就容易開裂。因為熱水是去油脂的,腳後跟的保護層破壞掉了,時間長了足部角質層會幹燥乃至皸裂,引發腳裂,因此一星期不宜超過5次。

二、如果經常性用熱水給兒童泡腳,會給足部的神經、血管的功能帶來一些影響,尤其是頻繁的泡腳或燙腳更會導致孩子足底的韌帶變得鬆弛,不利於足弓的形成和維持,長此以往,會增加形成扁平足的風險。

堅持每天泡腳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18樓:名

我跟大家說,泡腳也算足**的一種,因為腳上的經絡與全身臟腑經絡丶穴位有密切的關係,天天泡泡,可以調整臟腑功能,增強免疫力,促進腳部的血液迴圈,時間長了,對很多疾病有很好的輔助作用哦,大家常說有錢人吃補藥,沒錢人泡泡腳,可見這泡腳有多好!我建議大家泡腳泡到背部有的熱,頭也出點汗,這樣是最好的效果哦!我也是堅持一直泡腳的。

腳被認為是你人體的第二心臟,可見其的重要性。腳步有很多穴位,其中有很多都具有保健功能的穴位,如湧泉穴、太溪穴、大鐘穴等。湧泉穴、太溪穴也是我經常按摩的穴位,泡完腳後每個穴位按揉5分鐘左右,對身體健康很有好處。

19樓:謝醫生課堂

經常泡腳對你有什麼好處呢

20樓:編號

春天泡腳能激發人體陽氣,使人體精力旺盛,避免出現春困。小孩子精力旺盛,是因為小孩子的陽氣很足;夏天泡腳能排除人體體內的暑溼,讓人清爽夏。夏天人體毛孔大開,雨水多、空氣溼度大、天氣又熱,人體很容易遭受溼邪入侵。

暑溼嚴重時可以致病,如中暑,消化道病等;秋天泡腳能改善人體乾燥得情況。秋天是收藏的季節,萬物收斂了,人體也開始收斂了,泡腳時加些藥物,可以對夏季的消耗進行補充;冬季泡腳可以溫補腎陽。冬季泡腳可以促進血液流動,改善手腳冰冷,溫暖身體,有利於睡眠。

每次泡腳20分鐘,以後背、額頭微微出汗為佳,不可大汗淋漓。

21樓:沉夜孤星

排出人體寒氣,體寒溼氣重的人,可以通過每天泡腳加速體內溼寒排出。去除腳部死皮,使得腳部光滑乾淨,同時還能防治腳氣等腳部真菌感染。每晚泡腳時間最好選在9點-9點半,此時腎經氣血是一天中最虛弱的時候。

泡腳水40℃最好,太低起不到效果,太高一來容易燙傷腳,二來容易造成腦供血不足特別是心腦血管病患者一定要注意。

22樓:奶茶85656搜銥

睡前泡腳可以暖身,也幫助入眠。最主要的好處是加快血液迴圈,擴張血管,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降壓,因為血管容積被擴大了,血壓也就降低了。如果是高血壓初期的患者,天冷的時候,每天堅持足浴,用熱水泡腳20分鐘,再配合運動和合理飲食,早起的高血壓不用吃藥就能被有效控制。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泡腳就要注意了,10分鐘左右最好,之後一定要徹底擦乾。

每天泡腳都有什麼好處,早上泡腳好嗎?

23樓:日繞電工

早晚的溫度差別比較大,其實大家都不曉得,早上泡腳比晚上泡腳的效果更好。養生,講講晚上泡腳。

中醫學認為,腳底是各經絡起止的彙集處,分佈著60多個穴位和與人體內臟、器官相連線的反射區,分別對應於人體五臟六腑。泡腳有舒經活絡、改善血液迴圈的作用。

早上泡腳比晚上泡效果好,這種說法的確有一定道理。氣溫低的時候,人體更容易出現手腳冰涼以及寒性胃痛等因為受涼而引起的各種不適。另外,有一些人一早穿鞋總會感覺腳涼,還會由此影響一天的工作效率。

在冬季,早上起來泡泡腳不但能促進氣血執行,疏通經絡、解表散寒,起到緩解手腳冰涼、擴張毛細血管、促進腦部供血等作用,還能提神醒腦,讓你一天精神滿滿。泡腳時用雙手在溫水中按摩腳心、腳趾間隙,還能起到按摩的作用,這對於退休在家的老年人來說應該不是一件難事兒。

大多數人平時都是在晚上臨睡前泡腳,早上泡腳的人目前還為數不多。誰能夠大清早起床去泡腳,能爭分奪秒多睡會兒已經非常知足了,尤其是冬天。所以說,理論上是早上泡腳好,實際操作晚上泡腳也沒錯。

每天泡腳15~20分鐘,微微出汗的節奏,就可以了。

其實對於泡腳的時辰,中醫並沒有多少講究,但是早晚泡腳的確有些許不同的功效。同樣一盆水在早上或晚上幾乎不會有差別,但是人體早晚的生理狀態是不一樣的。早上剛起床時人難免睏倦,此時泡腳可以活絡氣血、恢復體力、提神醒腦。

晚上是腎氣旺衰交替的時刻,此時泡腳可以起到補益腎氣、解乏的作用,臨睡前泡腳更有助於睡眠。

早上洗腳方法很簡單,將水溫控制在40℃左右,以舒適不燙為宜,浸泡5分鐘左右。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按摩雙腳湧泉穴各1分鐘左右,再按摩兩腳腳趾間隙半分鐘左右。為保持水溫,可分次加入適量熱水,重複3~5次。

在水中加點中藥,還可以起到保健作用。

水溫37℃-43℃,時間15-20分鐘為宜。另外,泡腳的水溫在37℃-43℃之間比較合適,水溫高了不要強撐,否則易被燙傷。像糖尿病人等**不敏感的人群泡腳時尤其要注意,如果溫度太高,他們會因為沒有及時察覺而被燙傷,所以一般不建議糖尿病人泡腳。

除了**不敏感的病人外,小孩和低血壓者也不適合泡腳。小孩子陽氣重,平時沒有泡腳的必要,除非傷寒感冒,可以用熱水泡腳的形式來發汗**;泡腳後血管舒張,血壓會降低,可能會導致低血壓者暈厥。另外,患有心腦血管疾病、腳部急**染的病人也不適宜泡腳。

泡腳是不是時間越長越好,時間以15-20分鐘為宜,超過了30分鐘,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相對缺血,而慢性風溼性關節炎、高血壓等患者要適當延長一些。飯後半小時內也不宜泡腳,因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氣溫較低時泡腳,應在膝蓋上加蓋大毛巾保暖,泡完後立即擦乾雙腳,注意足部保暖。:

24樓:走走瞧瞧樂樂

從中醫角度講,腳包含了人體大部分的穴位,六大經脈聯通,適當用溫水泡腳,會促進血液迴圈,活絡經脈,驅寒除溼的功效。因此有足療的說法!但是建議時間不要過久,水溫不要過高,飯後半小時不要泡腳!

早晨泡腳沒有壞處,但是其效果不如晚上睡前半小時!

因此建議晚上泡腳,早晨泡腳也可以!

堅持每天泡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25樓:堅持美好基地

我就是一個長期堅持泡腳的養生達人,而堅持泡腳帶給我的改變真的是非常大。

1、有助於瘦腿

有段時間猛攻瘦腿,刮痧、敲打經絡,運動都用上了,效果是有的,但是每天腿都很酸脹。後來我聽一個養生博主說,泡腳也是瘦腿必備的良方,所以我就加入了這個行列,一泡就不可收拾。每天睡前都泡腳,不建議太燙的水,正常39-45即可。

水位建議至少到三陰交或者整個小腿都可。泡完後雙腿熱熱的,非常舒服,不再容易酸脹,瘦腿運動也更容易堅持。那段時間,頑固的腿圍真的是看得見在減小。

2、有助於溫腎

3、有助於改善**

記得以前很容易臉部出油長痘,頭髮也容易出油,那段時間泡腳後,**和頭髮都慢慢有了改善,不再是每天油膩膩的感覺,整個人都覺得更輕鬆、更清爽了。

這三個是我堅持泡腳最大的好處,其實還有很多微小的,我們沒有馬上感受到的好處。但是泡腳好處真的很多,建議堅持!

你們有什麼關於泡腳的小心得麼?

26樓:夢他城下作畫

泡腳對大家都是有好處的,尤其對女人來說,經期通常有痛經的,泡腳可有效緩解疼痛,打通經脈,讓氣血暢通,幫助身體回暖,抑制痛經,對於體質差,冬天怕冷,手腳冰涼的人,泡腳使血液迴圈加速,快速讓身體回暖,減輕疼痛感。

泡腳用熱水40度左右,就是剛剛有些燙手,泡半個小時左右,直到出汗為止,它可以緩解頭疼,壓力和疲勞,使人感到溫暖舒適,如果體內溼氣很重,泡泡腳,可以去除。泡腳有很多的好處,也有很多的方法,晚上九點泡腳可有效護腎,補腎,因為此時腎經氣血比較衰弱,熱水泡腳,身體熱量增加,血管擴張,有利於活血,促進體內血液迴圈。勞累一天的腎臟,緊張了一天的神經可有效得到放鬆和調節,泡腳對肝也有很多好處,促進睡眠,泡完腳將足底按摩一下,不建議做其他運動,可防失眠,更護腎。

早上泡腳,一天精神百倍,睡了一個晚上了,血液迴圈不足,同一個姿勢睡的是時間太長,早上泡泡腳,促進體內血液迴圈,調節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系統,腳掌上的植物神經末梢和大腦相連,給腳按摩,一天很精神。

27樓:健康懿分鐘

每天堅持泡腳的人,3個好處會慢慢出現,幫助你的身體健康長壽

28樓:匿名使用者

人腳上的穴位是最多的,泡腳可以讓整個身體放鬆,對五臟六腑都是有好處的

特別是肝腎都有好處

29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泡腳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改善睡眠質量。

泡腳不光直接用熱水泡,還可以向水中加一些藥用成分。

例如:加粗鹽、花椒、薑片等促進血迴圈、加食醋改善腳部**乾裂、加透骨草、雞血藤等可降糖……

每天睡前泡腳最好,但每次泡腳時間要控制在30分鐘以內為宜,否則過猶不及。

堅持每天泡腳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30樓:小林學長

1、每天堅持用熱水泡腳可以讓血管擴張,促進腳部的血液迴圈,長時間的規律泡腳就會改善自身的血液迴圈了。

2、泡腳有驅除寒冷、有保暖的作用。老人們常講寒從腳底生,腳處於人體末端,也是人體血液迴圈的最低端,怕冷血液迴圈不佳的人可以試試泡腳吧,經常用熱水泡腳有利於改善腳底的血氣迴圈,具有驅寒保暖之功效。

每天泡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堅持每天泡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每天泡腳有很多很多的好處,對於我這個不懂養生知道的人來說都知道有很多好處,女性處於生理期的時候如果堅持泡腳就會使身體中的血液迴圈,打通身體的靜經脈,而且能夠有效地一直痛經問題。熱水洗腳,勝在補藥 這句話早就流傳在民間很久,可見泡腳好處多多,看過一張人體的的經絡圖,人的腳穴位很多,血管也很多,所謂打通...

用白醋來泡腳有哪些好處?白醋泡腳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經常用白醋泡腳,能夠起到殺菌的作用,有去除腳氣的效果。用白醋泡腳,可以促進全身的血液流通,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同時還能減輕壓力,維持情緒穩定。睡眠質量較差的人經常用白醋泡腳,能夠提高睡眠質量,有助眠的作用。用白醋泡腳還有美白腳部 的作用,增加 的彈性,有延緩 衰老的效果。在平時的生活中,部分人...

韭菜泡腳有什麼好處

食用韭菜可以散瘀活血,殺菌消炎,健胃消食,消腫止通,護膚明目等,韭菜有殺菌的作用 一般用來預防腳氣 沒有直接殺菌的作用!一般要進行抗真菌藥物 要保持鞋襪乾燥,避免真菌再次感染,鞋子經常暴晒 春用韭菜水泡腳 足癬 韭菜水泡腳 韭菜熱水 水夠洗腳用行 韭菜放入熱水燒燜6鍾每泡腳半間斷7愈花椒水泡腳 取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