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述句和轉述句有什麼區別,陳述句和轉述句有什麼區別例如引述句老師

2022-08-10 20:30:27 字數 4936 閱讀 8940

1樓:愛死了昨天權

陳述句是陳述一個事實或者說話人的看法。它包括肯定句(the affirmative sentence)和否定句(the negative sentence)兩種。陳述句在書寫時句末用句號,在朗讀時用降調。

轉述句是把別人說的話轉達出來。 標點符號的改變:直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要改為逗號,雙引號要去掉,再加上句號,並改成第三人稱的說法。

轉述句改直述句,要加上冒號和引號,再加上句號。 人稱的變化角度換成了說明後,人稱也會變化。

2樓:鄒桂枝殳巳

陳述句是指陳述一個事實.我們見的大多是陳述句.

轉述句是指轉述別人的話,比如:昨天,小明說:「我前天逃課了」.這就是一個轉述句.

如果用陳述句表達就是:昨天,小明說他前天逃課了.

3樓:陀成寶綢

比如說你們是三個人,老師,你還有同學小麗

小麗告訴你「老師說他教你怎麼寫」這就是轉述句

老師直接告訴你「我教你怎麼寫」這就是陳述句

4樓:甘望亭鬆璧

陳述句就是結尾時句號的句子

轉述句就是就是把別人說的話轉達出來

,意思不變

5樓:鍾華

陳述句:羊己經丟了,用

如何把陳述句變為轉述句,如何將陳述句改為轉述句

一 標點符號的改變 引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和引號要改為逗號。轉述句改引述句,要加上冒號和引號。二 人稱的變化 由於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或 她 如 張童說 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改為 張童說,他一定要堅...

陳述句和反問句的區別,陳述句和反問句的區別

陳述句又分為肯定的陳述句和否定的陳述句。反問句就是把答案藏在問題裡,且答案是唯一的,也是肯定的。比如 a 我知道他是對的。b 難道他是錯的嗎?a就是陳述句,b就是反問句。希望可以幫到你 陳述句普通的一句話,結尾用句號。反問句感情更強烈,結尾用問號?反問句與陳述句的表達效果有什麼不同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的句子和答案,陳述句改反問句的句子5個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方法 1 將句中的否 定詞改為肯定詞,或將肯定詞改為否定詞。即有 不 去 不 無 不 加 不 2 在句中的恰當位置新增反問語氣詞 怎 怎麼 難道 何嘗等 3 在句末新增對應的疑問助詞 呢 嗎等 句號改為問號。最後看句子是否通順,適當做些調整,但不能改動太大,影響原句意思。改寫參考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