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述句和反問句的區別,陳述句和反問句的區別

2021-03-04 09:18:55 字數 2196 閱讀 8872

1樓:匿名使用者

陳述句又分為肯定的陳述句和否定的陳述句。

反問句就是把答案藏在問題裡,且答案是唯一的,也是肯定的。

比如:a:我知道他是對的。

b:難道他是錯的嗎?

a就是陳述句,b就是反問句。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雲飄飄

陳述句普通的一句話,結尾用句號。

反問句感情更強烈,結尾用問號?

反問句與陳述句的表達效果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強,更能引起人們的思考。

陳述句(declarative sentence)是陳述一個事實或者說話人的看法。它包括肯定句(the affirmative sentence)和否定句(the negative sentence)兩種。陳述句在書寫時句末用句號,在朗讀時用降調。望採納

4樓:仙色妖嬈不是狐

反問句實際上是要表達對所反問內容的否定,陳述句也可以表達否定。兩者的區別在於反問句表達的否定語氣更強烈。如:

難道是我的錯嗎?和不是我的錯。這兩句話顯然前者語氣更強烈。

如果用於日常對話,那反問句就顯得太強硬了。但如果用於文章觀點論述,那會起到增強語氣的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陳述句的表達比較平淡、直白,而反問句語氣的表達更加強烈,有加強效果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突出語氣,起強調作用,陳述句就沒什麼強調的意思,很平淡

7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不同。因為反問句中代表的就是陳述句。

8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答法:陳述句沒有反問句的語氣更強。

9樓:寒冬飄飛的雪花

反問句語氣表達效果更強烈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區別是:反問句的句式更強烈,讓人更明白

反問句與陳述句的表達效果有什麼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句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強,更能引起人們的思考。

陳述句是陳述一個事實或者說話人的看法。它包括肯定句和否定句兩種。陳述句在書寫時句末用句號,在朗讀時用降調

反問句在語氣上比陳述句更加肯定有力,既能強調,又能表達強烈的感情。陳述句變換成反問句時,可加上「什麼」「難道」「豈」「怎麼」;句末可加「嗎」「呢」等;句中應加否定詞,句末將句號改為問號。反問句變陳述句,方法則相反。

為了表達強烈的感情,有時也把陳述句變為感嘆句。變換的方法是:要在句中加上表示強烈感情的「太」「真」一類詞語,句末要加上感嘆詞「啊」「呀」等,將句號換成感嘆號。

感嘆句變陳述句則相反。

例如:美麗的草原讓人陶醉。(陳述句)

美麗的草原難道不讓人陶醉嗎?(反問句)

美麗的草原真讓人陶醉啊!(感嘆句)

什麼叫反問句和陳述在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叫反問句和bai陳述在du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

zhi—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

dao表達肯定的觀點。內反問句表面看容來是疑問的局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

「這美麗的景象怎餘臘乎能不令人嚮往呢」也就是「這美麗的景象真的令人嚮往",表示肯定和強調。

陳述豎悉句是陳述一個事實或者說話人的看法。陳述句在書寫時句末有句號,而在朗讀時則用降調。陳述句又分為肯定的陳述句和否定的陳述句,簡稱為肯定句(例如:

這一本書很好看)和否定句(例如:這一本書很不好看)。

兩者區別:

1、形式區別:反問句以問句的形式出現,問號結尾;陳述句以陳述的形式出現,句號結尾。

2、音調區別:反問句朗讀時結尾為升調,陳述句朗讀時結尾為降調。

3、語氣區別:反問句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強,更能引起人們的思考。

您好,很高興第一時間為您解答!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改陳述句和反問句,陳述句和反問句的互改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的方法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的方法 1 將肯定句中的肯定詞 是 能 會 有等 改為否定詞 不是 不能 不會 沒有等 2 將否定句中的否定詞 不是 不能 不會 沒有等 改為肯定詞 是 能 會 有等 3 在肯定詞或否定詞前面加上 怎麼 難道 等反問語氣詞.4 句尾加上疑問助詞 呢 嗎 等,句...

反問句改陳述句的特徵和改法,陳述句和反問句的互改

1 將反問句中的肯定詞改為否定詞或將否定詞改為肯定詞.2 將反問句中的反問語氣詞 怎 怎麼 難道等 去掉.3 將句末的疑問助詞 呢 嗎等 去掉,問號改為句號.例 難道我們能辜負祖國人民的期望嗎?改 我們不能辜負祖國人民的期望.陳述句和反問句的互改 一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的方法 1 將肯定句中的肯定詞 ...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的句子和答案,陳述句改反問句的句子5個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方法 1 將句中的否 定詞改為肯定詞,或將肯定詞改為否定詞。即有 不 去 不 無 不 加 不 2 在句中的恰當位置新增反問語氣詞 怎 怎麼 難道 何嘗等 3 在句末新增對應的疑問助詞 呢 嗎等 句號改為問號。最後看句子是否通順,適當做些調整,但不能改動太大,影響原句意思。改寫參考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