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陳述句變為轉述句,如何將陳述句改為轉述句

2021-04-17 05:00:42 字數 1126 閱讀 6494

1樓:

一、標點符號的改變

引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和引號要改為逗號。

轉述句改引述句,要加上冒號和引號。

二、人稱的變化

由於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 或「 她 」。

如:張童說:「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改為:張童說,他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2樓:匿名使用者

陳述句**平靜地說:「吃點墨水沒關係,我正覺得肚子裡的墨水太少哩!」

于謙說:「我一年只有這些俸祿,家裡還有父母妻兒,**有多餘的金銀去巴結上司啊!我要帶就帶兩——袖——清——風!」

轉述句**平靜地說他吃點墨水沒關係,他正覺得肚子裡的墨水太少哩!

于謙說他一年只有這些俸祿,家裡還有父母妻兒,**有多餘的金銀去巴結上司啊!她要帶就帶兩——袖——清——風!

如何將陳述句改為轉述句及練習

陳述句怎麼轉為轉述句?

3樓:行者

1.媽媽對我說:「我bai明天要去du開會。」改為:媽媽對我zhi說,dao她明天要去開會。

2.媽媽對我說:

內「你要好好學容習。」改為:媽媽對我說,讓我好好學習。

3.媽媽對爸爸說:「你去買點菜。」改為:媽媽對爸爸說,讓爸爸去買點菜。

4.叔叔在信裡對我說:「有時間我一定到你那兒玩。」改為叔叔在信裡對我說,有時間他一定到我這兒玩。

5.他對我說:「這是我的鉛筆。」改為:他對我說,那是他的鉛筆。

4樓:匿名使用者

1.媽媽來對我說:「如

果有時源間帶我去玩

。改為媽bai媽對我說,有du

空一定帶你去玩。

2.朋友zhi對我說dao:「如果明天沒下雨,我們去玩吧。改為明天沒下雨我們去玩。

3.爸爸對我說:「他明天要加班很晚回來,你自己煮飯吃。改為他明天加班,你自己煮飯吃。

4.爸爸對我說:「如果你考了100分,爸爸帶你去看電影。改為你考100分,就帶你看電影。

5.媽媽對我說:「你只要放假了我就帶你去虎頭山。改為你放假了就帶你去虎頭山。

陳述句改為設問句,如何把陳述句改為設問句

近年來,北京變化大嗎?北京變化很大,越來越漂亮了。在句子中加上疑問詞,如 難道 恩,舉個例吧。樓主是個帥哥嗎?恩,不確定。設問就是這樣一種類似自問自答形式,目的是為了引起讀者注意,是很多文章開頭的慣用手法。要改的話,是先吧陳述句改疑問 中文一般直接問好,英文先倒裝在問號 然後再神經質的回答一遍就完事...

如何將一般疑問句改變成陳述句舉例子

可是小湯姆家裡只有煤油燈,光線太暗,怎麼能動手術呢?疑問句怎麼改成陳述句?你沒有表明是哪個語種這裡就拿漢語和英語來舉例了漢語 第一步 問號改為句號 第二步 刪掉疑問詞比喻 第三步 否定改為肯定,肯定改為否定 英語 要劃分出句子成分,然後調整成分順序,改變標點。陳述句的特點是 主語 謂語動詞 賓語,疑...

怎樣判斷議論句,如何區分議論句和陳述句

看這個句子有沒有觀點啦。如果有自己的觀點。那就是議論句。沒有的話。大概就是陳述句啦。希望能幫你。什麼樣的語句才算是議論語句?議論是一種評析 論理的表述法。簡單地說一個句子是議論句,表明你的觀點。比如 挫折是財富 如果寫一篇完整的議 議 三要素1論點 作者的觀點 2論據 證明觀點的證據 3論證 用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