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上的法學專業,考研還能考法學麼

2022-08-02 20:20:19 字數 2320 閱讀 4563

1樓:回憶21歲

你可以考法學碩士!

對於法學專業考研而言,報考前,要先了解下面的三件事,才能確保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

一、思考自己是否適合學習法學

這是每一個打算報考法學或法律碩士的考生首先應當考慮的問題。

大家在作出決定之前應當瞭解一下有關院校法學和法律碩士的招生情況,掌握基本情況。近年來,法學研究生的招考日漸升溫,成為文科類的熱門專業,競爭比較激烈。以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為例,2023年法學碩士報考人數為732人,錄取101人,法律碩士756人報考,錄取130人;2023年法學碩士報考入數為765人,錄取65人,法律碩士834人報考,錄取158人;2023年法學碩士838人報考,錄取78人,法律碩士報考人數為483人,錄取了152人(絕大部分為自費生和委培生)。

中國政法大學2023年法學碩士報考人數為?1673人,錄取176人,法律碩士報考l 240人,錄取102人;2023年法學碩士報考人數為2040人,錄取198人,法律碩士報考人數為1596人,錄取174人。

然後應當考慮自身階情況。報考法學或法律碩士要求考生有較好的文科功底、較強的理解力、記憶力和表達能力。

另外,考生還要考慮自己的知識結構、興趣、特長、考研機會、擇業去向等因素,全面權衡,慎重選擇。

二、確定目標院校

決定報考法學或法律碩土後,考生應當詳細瞭解備選備考學校及專業的有關情況,這些情況是考生選擇學校及專業時應當予以考慮的因素,並以此作為選擇的依據。同學們必須瞭解的學校及專業情況包括以下兩個方面:

1.報考條件

各院校對報考條件均有明確規定,有些院校還對某些專業另附特別條件。考生在報考前應當對報考院校及專業的報考條件認真閱讀,仔細核對自己的情況是否符合報考條件,不可疏忽大意,推測自己符合報考條件,更不可弄虛作假,「創造」條件,企圖矇混過關。因為各院校在收到考生的報考材料後要進行核查,符合報考條件的,發給准考證,不符合報考條件的,不發給准考證。

弄虛作假即使僥倖過了第一關,到複試審查檔案時仍會露出馬腳,情節嚴重者還可能受到紀律處分,最終自食其果。

2.各大名校相關資訊及歷年招生情況

瞭解有關院校及專業的招生情況,有助於考生決定報考院校及專業。這些情況包括:報考人數、錄取人數、錄取比例、生源等。

總的說來,重點院校比普通院校競爭激烈,綜合院校比法律院校競爭激烈,大城市所在院校比一般城市所在院校競爭激烈,熱門專業比普通專業競爭激烈,現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近幾年的報名及錄取情況為例加以說明。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報考入數為838人,錄取78人。錄取比例為:法理學:

3:31;法律思想史:6:

37;憲法學:5:49;刑法學:

7:93;訴訟法學:10:

1265民法學:25:231;國際法學:

7:846經濟法學:15:

187.

中國政法大學幾個專業錄取比例為:民法學:15:

288;訴訟法學:23:289;經濟法學:

16:184;國際法:7:

73;刑法學:25:353;國際經濟法:

8:92;行政法學:15:

109;法律碩士103:884.

由此可見,法學幾乎無冷門專業。一般說來,民法學、經濟法學、國際經濟法學競爭最為激烈;法理學、行政法學、刑法學、民訴法學次之,法制史、憲法學、刑訴法學、法律思想史再次之。關於生源,一般院校均面向全國招生,只是有些學校(如北京大學)推薦和保送名額較多,而有些學校(如中國人民大學)保送、推薦名額較少。

三、儘可能多的蒐集報考學校及專業的相關資訊

學校及專業有關情況的獲得有多種途徑,但資訊**要可靠,並進行核實,切忌捕風捉影、道聽途說,以防誤導。獲得有關資訊的途徑主要有以下三條:

1.查閱招生簡章

查閱招生簡章是獲得考研資訊最可靠的途徑。不論以前是否報考過該校,都應當索購當年的招生簡章,認真閱讀,查清報考條件、報名手續、報名時間、考試科目和招生人數等。特別是報名條件和考試科目經常發生變動,如不及時瞭解,可能貽誤時機。

如從2023年起非在職法律碩士不再招收法律專業本科畢業生(含同等學力),專業課實行全國聯考;北京大學自2023年起考試科目有重大調整。

2.嚮往屆的研究生諮詢

往屆的研究生,特別是一年級的研究生,對本校、本專業的有關情況瞭如指掌,對報考和應考有切身體驗,向他們諮詢有關報考條件、報名手續、考試科目、招生情況、指定教材、試題特點等情況,可謂事半功倍、切實可行。

3.嚮導師或研招辦諮詢

導師對本專業的情況,特別是指定教材、試題特點、考試範圍等情況非常熟悉,向他們諮詢這方面階情況將受益匪淺。

同學們只有在報考法碩前做好這三件事,才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出理想而又明知的選擇,並使自己的這次選擇成為你人生騰飛的起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過有這限制。研究生報考與本科專業沒關係

大三考研考法碩呢還是法學,我是非法學專業的文科生,以後就業前景怎樣

非法律專業的可以考法學碩士,但是很困難,除非從大一大二就蓄謀已久,有一定法律基礎或是做好持久戰的準備。建議你最好考法律碩士,法學專業的學生不能考!法碩很受歧視,而且學校不大重視。再加上考上法碩以後感覺不是很難,後悔沒考法學。所以她建議你考法學,還是看自己的能力吧。可以的話最好考法學,考碩說也要報個好...

本科法學專業考研應該怎麼選擇學型專業

考研的最後出路是工作 如果你現在能就業還是要就業的,說實在的,初始學校的名氣不好會影響到你的一生,有的地方招聘不僅要研究生,而且大學期間還必須是一本,所以 好好想清楚 考研分學術型碩士和專業碩士,學術碩士比專業碩士難,對英語的要求也會高一些。本科是法學專業的,那你只能考法學碩士和法碩 法學 司考過關...

本科不是法學專業想考研涉外律師,本科不是法學專業想考研涉外律師

本科非抄法學只能報法碩,也就是襲專業碩bai士,那也就不能選擇你du 所想的國際法zhi之類的方向 當然好的辦法dao是直接申請國外學校,國外學校本科是沒有法律專業的,都是碩士博士階段才有,這樣去外企機會更大 法碩也不是沒機會去涉外企業,英語足夠好,專業知識紮實也是有可能的 現今非法學本科畢業相當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