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問一下大家考研數學一歷年難度,給你們講一個關於考研數學有多難的故事

2022-08-02 19:30:22 字數 5093 閱讀 6025

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一對數學要求較高,大多是理工科(數學系除外)的學生考試科目,數學二和數學一相比,考試內容較少,好像是學化工類的考數學二比較多

數學三屬於經管類的數學,.數學三內容和數學一差不多,但是沒有數學一那麼難 數學

一、數學二複習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作者 出版社 備註

《高等數學》(上下冊) 同濟大學應用數學系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五版或第四版

《線性代數》 同濟大學應用數學系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四版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浙江大學盛驟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三版

數學三複習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作者 出版社 備註

《微積分》 吳傳生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經濟數學

《線性代數》 吳傳生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吳傳生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浙江大學盛驟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

注:《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可以在浙大版和吳傳生版中選擇一個。 數學學習是個慢功夫,而且容易忘,所以要不斷積累,掌握知識點和階梯技巧。

數學的複習不能一步到位,建議分考生可以分階段複習數學。

第一階段是複習課本。把課本找出來,看概念、定理公式,最重要是注意定理的條件和證明定理的方法;要對課本里的例題回顧;選作課本課後的習題練手,會做得題一定要做快做好。

第二階段是讀一本考研複習資料,在課本的基礎上提高一步,通過讀掌握考研的**,這個工作最好到8月底結束。

第三階段是一定要做真題,數學命題是連貫的,思緒是連續的,往年的例題或許還會考,做完真題後要想三個東西,即考什麼,怎麼考,什麼地方容易出錯。

第四階段,選擇輔導書輔導班要慎重,輔導班一定要正規,以免中間出現差錯,打亂自己的複習計劃。在選擇教材的時候同學們可以針對自己的情況選擇。

計劃制定好之後,就要嚴格執行,這是數學複習所必須的,如果不嚴格執行,所要解決的問題就會越積越多,嚴重影響進度。大家每天都要嚴格要求自己做題,並且在此基礎上認真總結,從而一步一步提高自己的數學能力。「眼高手低」是很多考生在複習數學時易犯的錯誤,很多考生對基礎性的東西不屑一顧,認為這些內容很簡單,用不著下勁複習,還有的考生只是「看」,認為看懂就行了,很少下筆去做題,結果在最後的考試中眼熟手生,難以取得好的成績。

所以,在複習數學時一定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就像下象棋,要取敵方老帥,就要老老實實戰敗所有兵卒,穩紮穩打,步步為營,這樣的話,才能以不變應萬變,在最後的實考中佔據主動。

打好基礎之後,要進行強化練習,逐步提高。一般來說,基礎與提高是交插和分段進行的,複習的第一個階段以基礎為主,基礎紮實了,再行提高。考生在複習過程中可能會容易遇到這樣的問題,就是感覺自已經過基礎複習或一段時間的提高後幾乎不再有所進步,甚至感到越學越退步,碰到這種情況,千萬不要氣餒,要堅信自己的能力,只要複習方法沒有問題,就應該堅持下去。

在這個時期考生已經認識到了自已的不足,正處於調整和進步中。這個時候需要的就是考生的意志力,考研本來就是一場意志力的比賽,不僅需要豐富的知識和較高的能力,更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只要堅持下去,就有成功的希望。

此外,考生還要掌握有一些應試技巧,比如做題順序建議為:填空、計算、選擇、證明。因為選擇題往往對基本概念要求很高,有時分析半天也難以取捨,很耗時;而證明題考查的是嚴密的邏輯推理,難度也比較大。

所以它們應該放在後面。當然較熟悉的證明題也可先做。選擇題中應用圖表和帶入賦值法是十分有效的手段。

一定不要忘記。如果某題做出後結果很複雜,應馬上否定,重做一遍。

總之,數學雖然是個龐大的複習過程,需要花大力氣,但是隻要大家有堅強的毅力,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就會取得理想的成績。

2樓:快到碗裡來先生

我只想說,說奇數年簡單的人請站出來

3樓:潭千秋

個人認為 98 99 01 03是比較難的年份

每年的線都差不多吧 國家線七八十分

一些重點高校是自主劃線 一般是九十分 也有是一百分的(不過很少)

給你們講一個關於考研數學有多難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數學是道坎,不少考研的同學們都倒在了這。正所謂得數學者得考研,數學的高難度一直讓人望而卻步,與其害怕它,不如選擇合適的方法加上自身的努力來戰勝它。2019考研複習已經開始,黑龍江考研網小編為大家分享考研政治,數學,英語習題,同學們一起來練練手吧!

想必大家也對2018考研「李林洩題」有所耳聞,先不論這件事是不是真的,但確實傷了不少努力考研的人的心。洩題這種事最不應該有,原本考研這件事就沒有絕對的公平,還要故意製造更大的不公平,如果是真的簡直不可原諒。不過,雖然小編不能也不會洩題,但是小編可以給大家揭祕一下考研數學命題組!

掌握我們命運的人,瞭解一下~

一、考研數學的三代命題組

我們把命題組整體換人視為一代,那麼大體來說,從80年代末到2023年基本同屬一代,其中1998-2023年數學命題組中換了半數新成員,所以風格開始明顯改變。

第一代組的代表人物有:胡金德教授(線代組長)、蔡燧林教授、徐兵教授(高陣列長)、周概容教授(概率組長)、範培華教授(經濟類組長)、龔東保教授等等。

目前最紅的教輔多為一代組成員的作品或修訂版,如曾經的二李全書現在的李範(看到論壇上說二李變李範就不好了的言論,可發一笑,範培華教授也是一代組的中堅人物)。

現在的李王全書(該書高數、線代大部分內容源自蔡燧林教授和胡金德教授的一本02年出版的老書)。

從1998-2023年組中開始過渡換人到2023年之後基本全換,可以稱為二代命題組。其中有合工大(大學數學雜誌的編寫校,數學很強)的朱士信教授、黃有度教授、東南大學陳建龍教授(線代組長)、大連理工數學研究所的兩位教授,其餘來自南開,哈工大,上財等校。

教育部從這個時期開始建立更成熟的題庫制,上述命題老師所出的題可能還會經過另一撥教授的再加工。

二代組除合工大兩位教授的同僚們每年堅持出很高質量的合工大五套系列外,基本不出現在考研的教輔圈內,很可能是由於大部分沒到退休年齡。

三代組的構成是機密,目前只能知曉其中有南開、華南理工、西交的教授,有國防科大的教授,有中科院數學所的教授。

從2023年開始正式掌勺,15年的試水難度是很溫和的,有許多回歸基礎的東西,甚至考了教材上的求導商法則證明這樣的題。

而16年給了相當多考生當頭一棒,完全不同的題風和較大的計算量讓許多考生在考後直接崩潰。

17年總體難度又迴歸平和,只有少量題體現數學思維水平,以供體現區分度。(小編表示17年考研數三不簡單吧?也可能是小編智商有限嚶嚶嚶~)

剛剛過去的18年又是相當慘淡(尤其是數學二和數學三),很多考生叫苦不迭,不過普遍認為難度要低於16年,因為16年出了許多新套路,是往年找不到的套路,而且有各種陷阱,但是18年幾乎沒有什麼新套路,很多題第一眼看上去相當熟悉。

由此可以看出這個組的命題風格已基本成熟穩定。總體上,這四年的數學是一年難一年容易(據此推測,19年數學難度會降低),但總的命題風格保持不變,就是大部分題考察基礎概念的理解程度與計算準確度。

雖說很多人都**今年考研數學會簡單一點,但是也真的不可掉以輕心,很多題在平時做和上考場不是一個感覺,要達到足夠的熟練度才不會慌。

二、18考研數學命題特點

1、冷門的簡單數一、

二、三中都不乏低頻(冷門)考點,數一中第8題考察了假設檢驗(此前30餘年只在2023年考察過一次)、第11題考察了旋度,數二第16題對平均值定義的考察,數三更是考察了疑似超綱的二階差分方程(11題),此外線性代數中對矩陣方程的考察也是頗具新意。

雖然對於冷門知識點的考察較往年多,但是對於這些低頻知識點的考察非常淺,以數一的這道假設檢驗為例,只要弄清楚假設檢驗的定義並且知曉阿爾法是犯第一類錯誤亦即「棄真」的概率就不難通過理解選出d選項,此外旋度的考察也是直接套用公式即可。

冷門的知識點考的簡單這也是遵循了考試大綱對知識點掌握程度的要求(注:考綱對於知識點的要求從低到高為了解、理解、掌握、會,低頻考點都來自於「瞭解」這一層次)。

2、計算量大

近年來考研數學已經有了計算量變大的趨勢,但在2016、2023年尤其是18考研這一點表現得尤為突出。

有一道線性代數的解答題,這道題的第二問考察的是矩陣方程,往年考察的都是非齊次線性方程組,今年考察把等式右邊的列向量換成了一個三階矩陣,求解方法本質上沒有改變,但運算量相當於大了兩倍。

在其他題目上諸如級數求和的選擇題、不定積分的解答以及條件極值問題等等都有著相當的計算量。

3、重基礎、重應用

注重對基礎的考察是考研數學30餘年來未曾改變的主旋律,這句即使放在今年的試題上來說也是合適的。

18考研數學依然有110分左右的分值是基礎知識的考察,同學之所以感覺非常難是因為剩下30~40分的題目「偏、怪、冷」,這些題目的區分度不如之前年份,只把最好的學生區分出來了,同時這些題目的出現又使得同學們心態失衡,在做基礎題目時心虛、慌張而失分。

另外一點是近些年越來越頻繁的出現數學應用題,應用題包括幾何應用、物理應用、經濟應用。

有一道帶應用背景的題目,試題所考察的條件極值這個知識點本身不存在任何難度,但這道題的難度首先是在於要把應用問題抽象成數學語言,其次是有一定的運算量,此外導數的幾何應用也是每年必考題型。

三、19考研數學複習策略

1、全面複習,不放過考綱上的任何一個知識點

在近幾年高密度的考察了一些偏、冷知識點後,所有同學都不能再抱有僥倖心理,認為此前沒考過或考察的極少的知識點今年也同樣不會出現,一旦出現,即使只是一個4分小題,它對你意味著也絕不僅僅是4分,更多的是心態,心態一旦失衡,就是大面積的丟分。

超低頻知識點的複習可以放在考前一兩個月進行。

2、眼高手低要不得

除非是你一眼就能看出標準答案的題目,否則所有數學題都希望大家能動手去做,從基礎階段就要紮紮實實練好計算,爭取會做的就一定要能做對,並且做得快。

3、基礎萬萬不能丟

很多同學喜歡偷懶取巧,直接從刷題開始,依靠著教輔資料或者是老師總結的一些固定題型的解題套路,希望能在考場上取得不錯的分數,但這幾乎行不通(除非你遇上17年數

一、數二的難度),因此基礎階段對教材的複習萬萬不能丟。

考研數學每年都在變化,16的計算難、17年相對簡單、18年的題目考查更偏一些,根據歷年考研的人數來看這個還是很好理解的。那麼2023年的考研數學應該不會太簡單,畢竟考研是一個選拔性的考試,需要選拔高階人才。

►不管怎樣給大家幾點意見:

第一、數學在基礎複習的時候不要想什麼考什麼不考,早點準備,過課本的時候都要面面俱到。

第二、不要用試題來評價自己的能力,因為試題在你做其他題的時候都會涉及到一些。

第三、一定要多做模擬試題,給模擬試題留充足的時間,免得在考場上自己不適應。

請問一下復旦大學數學系考研的難度如果數學不是很好的話,請問

復旦大學是數數學可以說在全國第三了 第一浙大,第二北大 難度可想而知。據說北大 浙大 中科院的試題是中科院老師命制的。復旦的數學相對來說還好。不過數學屬於基礎性專業,考的人不是很多,一般過線都能被錄取。但是,前提是過線!如果你一定想嘗試下復旦數學系的話,記住 數學分析考的非常的基礎,切忌一定要打好基...

高數一考研大綱,數學一考研大綱

首先糾正錯誤,要麼考搏租大 數學型鬥一 簡稱數一 要麼就考 高等數學 個別自主命基豎題的院校專業 沒有 高數一 之說的!數學一考研大綱 總的來說,數一分為三個學科分別是高等數學 線性代數和概率論,總分150分,其中高等數學餘約佔90分,線性代數30分,概率論三十分。一共有三種題型,十道選擇題有六道高...

我想問一下,大家考研的真正目的是什麼?有沒有好的考研輔導班推

延長學生時代,希望自己有更好的未來,讓我的大學生活因為考研而充實完整。自己報的凱程輔導,裡面的老師講的很棒,最後考上了最想去的學校,很開心。大家選擇考研的目的是什麼?有沒有好的輔導班推薦一兩個?直接就業太難!而且不是很喜歡本專業,也想通過跨專業考研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自己報的凱程訓練營,什麼師資啊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