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是必然的嗎

2022-08-01 15:50:28 字數 6173 閱讀 4666

1樓:總是來玩

可憐與可恨沒有必然的聯絡,比如大**造成的傷害是人類所無法預料的。比如世界上還有許多受苦的人,包括中國的東西部地區,他們的困難不一定就是自己不努力造成的而是和歷史原因及所處的環境等有關。困難、貧窮、落後、疾病以及一時處境不好的人不一定都是必然的可恨。

2樓:愛上貓咪就是我

這和唯心唯物無關

所謂有因必有果,因果是聯絡在一起的

可憐的人楚楚可憐是結果,但是一定有其原因的沒有人天生就厲害,也沒有人天生就可憐

你可憐,那麼一定就是你有讓人欺負的地方,所以才被欺負,所以才可憐這句話告訴我們,如果受了欺負,要想到是不是自己的問題,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只有自己強大了,才沒人敢欺負自己

3樓:匿名使用者

瞎扯吧.什麼是可憐之人? 什麼是可恨之處?

但個人感覺這句話也許有很深層的含義.只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不能參透罷了什麼是可憐之人?

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就夭折了.算是可憐吧.但他有什麼可恨之處?他根本沒犯錯.也就沒可恨之處.難道要怪到上輩子的錯? 那樣是不是上天太過於小肚雞腸了?

真正的可憐人不會令人覺得可恨,只有裝可憐的人才可恨!

象那些從出生就飽受痛苦的人,又怎會有可恨之處?

而那些裝可憐拋卻自尊乞求憐憫的人才是可恨!

總的來說.個人覺得這句話反過來更好"可恨之人必有可伶之處." 就好像一些人受到生活壓迫結果去偷去搶.

4樓:小花豹

好奇心重 出了事呢還總想著 我自己能不能 藉著事得點好處 我向領導彙報一下子 這就是他 既可憐又可恨的地方 我們在生活當中 你都已經可憐了 就別再成為可恨的人了 你在單位是個 弱勢群體 小職員 別幹讓萬人恨的事

5樓:誠務擾

不是吧,典型的唯心論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可恨之處......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是否不科學

7樓:50℃溫開水

此"可憐"不是廣義的"可憐",它特指的是自己一手造成的缺心眼似的可憐.而不專

是遭受意外天災人禍屬

的可憐. 另外,他特指"人".別拿什麼大自然食物鏈做例子.

一弱智老孃們相信簡訊中獎詐騙,誰勸都不聽,家人報案派出所都看不住她,非要給**打錢不可,結果直接損失數年積蓄,這可是真事.6 7年前cctv報的,如此缺心眼的人,我記一輩子.

半生積蓄一秒光,不可憐?貪小便宜吃大虧.不可恨?

或者吃喝嫖賭散盡家產,任其親友如何勸阻都不聽,最後變成窮b一個,還有那些四肢健全的乞丐.

不可憐?不可恨?

如果你非要把這句話理解成,任何遭受不幸的人都很"可恨",那就只能說明你很可憐.

思想狹隘人語不懂,不可憐麼? 自導自演自問自答,不可恨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不科學,你想想汶川災民都很可憐,難得他們都有可恨之處嘛?不需要回答了吧!哈哈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可憐之人的可恨之處僅僅在於命運不好、禍不單行,僅此而已,鑑定完畢!

10樓:yu好好

我覺得是欺負弱者,因為對方弱。會有人心疼。也會有人反對,那些反對的人就這樣足自己的某些心理需求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說這話bai不科學,當然也有du道理,但說zhi它是信口開河的違話,卻dao不見得,這話說版出來是有一定場景的,權並不是任何情況都適用,是相對而不是絕對。而且科學本身,也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牛頓的三大運動定律,算是科學的吧?但是它們只適用於巨集觀世界,相對於原子、分子來說,它們就不適用了,但你也不能因此就說牛頓是信口開河吧。

所以我以為要理解這話,應該把它放到適用的場景之中,而不是去找到它的缺陷紕漏,孟子教導我們,讀書要「以意逆志」,就是這個道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恨,如果按古義「遺憾」理解,這句話是對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剛生下來的娃娃沒奶吃,可憐,難道也可恨

14樓:信服一生

所謂天災人禍 難道**中遇險的人不可憐嗎?想方法自救的人可恨嗎?不但不可恨還可敬

15樓:幻囄

這句話bai時不對的 可憐和可恨是

du2個完

zhi全不同的詞 ,或者說dao2個詞完全相反回更為合適。可答憐之人未必可恨 ,可恨之人未必可憐。之所以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那是因為你對那人還有點在意,或者你從那人身上感慨人生,對人生的一種抉擇吧。

堅持自己的人生之道,不要迷惑

16樓:

它很科學

譬如要飯的

但有時他也是不科學的

譬如老媼

五保戶等等

17樓:竇昆

可憐是自己可以改變可憐,如果不改變就是可恨了。很科學的一句話。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是哪個傻子先說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個角度 自然是不適用的

任何一句話都有適用的範圍吧

這句話只是說可憐的人必然有什麼原因使他造成今天的可憐,而這個原因就是他的可恨之處.

比如大街上的乞丐為什麼會淪為乞丐,一可能是因為懶惰造成的;二可能是沒有勞動能力,但一個人不可能一直都沒有勞動能力吧,肯定有比他更艱難的人,但別人並沒有淪為乞丐;三可能是老無所養,也許是有子女,但不孝,這隻能是他教子無方;如果沒有子女,那隻能說明他無遠慮,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覺得這句話就是給人濫用了。

任何一個傻子對著一個可憐人都可以噴一句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然後轉身瀟灑離去,反正他可恨我們不用可憐他,反正他可恨我們也就沒必要幫助他。

第一次說出這句話的情景我們已經不知道了,但是從網上的言論看來這句話明顯被濫用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指一個人(可憐人)現實的不如意,定是由於過去的失誤或過錯造成的,失誤或過錯即是可恨之處。但不能以偏概全,不應該用來傷害天生的缺陷到人。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下一句是什麼?

21樓:藝述史

在電視劇當中看到一個壞角色,如果中間洗白,最後下場還是很慘的話,有些網友說」太可憐了」,但是仔細想想,可憐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啊]。其實,「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還有下半句。俗語 文化 魯迅 人生 人性

22樓:夢中起緣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下一句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這句話是出自民間,接「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之後,揭示的是生活哲學問題。意思是用通常道德標準衡量。人都是複雜多面的,生活亦然,有的時候,你可以主宰生活,有的時候,生活主宰你。

無論何種情況,境由心造,心境完全由我們自己主宰,所以,放下,放下,得自由輕鬆。

可恨之人之所以可恨,因為有一些事做的過度,如這人為啥要殺人?殺人不可恨嗎?肯定可恨,可回頭再想為啥殺人,被殺之人與他肯定有一些不可解開的矛盾,有他不得不做的原因,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23樓:流水bb蟲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下一句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這句話說的就是可憐的人不僅僅是有可憐的地方,人們不能僅僅因為他可憐就忽略他可恨的地方。

做出可恨的事情肯定最後是要社會的懲罰的,這是必然的事情。這就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更加揭示了人性之苦。

原話出自魯迅先生,由來是評價自己筆下人物孔乙己,揭示的是生活哲學問題和對少部分人的批判。

意思是用通常道德標準衡量,一個人貌似可憐之人現實的不如意,定是由於之前的過錯或咎由自取造成的,知道自己錯了還屢教不改和咎由自取即是此類人的可恨之處。

24樓:慢跑撒哈拉

我們經常說一個人不值得同情的時候都會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但是下一句很少有人說起,下一句就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現在,我經常聽到「可憐的人有可憎之處」這句話。也就是說,人看著可憐,肯定就有遭人憎恨的地方。其實大多都是自己咎由自取,背後有讓人可恨的地方,不值得可憐,這句話說透了人性,其實,還有一句,也是很現實的,就是「可恨的人一定有悲傷的痛苦」。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在生活中,我們總能遇到一些窮人。有些人每天都被父母毆打。他們看起來很可憐,但當他離開家時,就像他的父母欺負他一樣。

欺負比他更弱小的人,也有人哭訴兒女不孝,不給錢,不管老人死活,卻不知老人年輕溺愛孩子,對孩子包庇教養,一手將孩子養成現在這個性子,也有人控訴被人騙,萬貫家財都被騙走,然而,我不知道這個人是否貪得無厭,他的朋友們一再勸他們不要聽他的話。他們只是自食其果。這些人看可憐,其實是一種「假憐憫」。

魯迅評價了自己寫的人物孔己,說:「可憐的人有可憎的地方」,孔乙己過著悲慘的生活,吃不上飯。也沒收入**,別人還總是拿他取樂,也不給他留尊嚴,但是你看他幹了什麼,總是偷人家的書,還說讀書人的事能算偷嗎,最後他偷到了舉人的家裡,被人打斷腿,連最後的尊嚴都沒有,他是不是可憐?

可憐是可憐,但也有憎恨的時候,自己不能強,在場也不要怨恨別人。

25樓:珠竹

下一句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以表示對人而言,沒有絕對之說,事必有因,不要單方面評價人。

26樓:萌了個崽

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這句話雖然沒有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常用,但是我覺得很重要,可憐可恨可悲或許是分不開的吧!

27樓:好姑娘不善良

下一句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說的是可憐的人一定是有他可恨的地方,現在很多人都會用這句話來批判一些做過錯事最後落得悲慘下場的人。

28樓:不想當無所謂了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下一句好像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引用第一句,這下一句就不被人們所知道了。

29樓:后羿撒了謊

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這兩句話都是用來說人現在這個樣子和他的缺點是分不開的,都是有雙面性的。

30樓:冷淼淼淼

這是一句俗語: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說的是可恨的人他可能也經歷一些悲傷的事情,才導致他最後做了不好的事情。

31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可憐的人雖然有可恨的地方,但是他肯定也有他的苦楚和痛苦。

32樓:匿名使用者

下一句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主要是說可憐的人之所以可憐,就是因為他有些事情做的不好。而可恨之人也是因為他有自己說不出的苦。

33樓:happy耿耿

下一句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意思是說可恨的人一定經歷過悲苦,可憐可恨可悲是分不開的

34樓:丸子閒談文化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下一句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之所以後半句很少人知道,是因為大家聽前一句聽的最多,所以印象也就越深刻。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憐之人普遍都有消極的心理,一旦他們在生活中遇到挫折,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去面對挫折,而是用消極的態度去對待挫折,更有甚者則是乾脆直接放棄。事實上,這是沒有勇氣承擔責任的表現。是懦弱的表現,最終只能淪為可恨和可悲的人,這是一種因果報應。

當我們看到那些腐敗的**,在他們的罪行被揭露後,他們受到懲罰,被判入獄,他們的家庭也跟著支離破碎,最後落得個人財兩空。這種人看起來很可憐,但是這些人利用了人民賦予他們的權利,他們用這些權利來謀取私利和享樂,這就是他們的可恨之處。

「可恨之人必有可悲苦 」我們可以想象一下,一個乞丐在街上乞討,沒有足夠的食物和衣服。人們在聽到這,往往腦海裡閃現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這個人真可憐。但如果這個人的四肢健全,他不工作,卻只想靠乞討的東西,那就不是可憐,而是懶惰。

這兩句話是互相關聯的事實上,這兩句話是有著因果報應的聯絡的。「可憐」是因為他的處境或其他事情使人感到可憐,但這些人是不是也應該想一下,為什麼只有他們才會被別人針對和厭惡,我想只有受害者能理解這一點。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事情,但是不管生活有多艱難,我們都應該心存感激,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如果一個人懂得感恩,心中有愛,那麼我相信這個人的生活將會永遠充滿陽光。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舉個例子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應該說一個人的可憐一定是原因的 一般來行容那些好吃懶做的人 不付出那來回報喃 也就說一般情況下我只看見他的可憐了沒看見他的原因和故事 哈哈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出處的上一句是什麼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出自魯迅先生,由來是評價自己筆下人物孔乙己,揭示的是生活...

為什麼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對於這句話來說,不是說每一個做壞事的人都有值得可憐的地方。但也不代表做壞事的人沒有值得可憐的地方。很多殺人犯小時候受到過殘忍虐待,相信性善論的人以為,性情本善。但是罪惡不相信善良,它會越滾越大,越滾越廣,把每個人受到的痛苦千百倍累加在別人身上。從這個角度看,沒有什麼可憐或可恨之分。因為他們既是受害者...

為什麼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其中 可憐 是指生活貧困,處境淒涼,但卻沒有人格的人。他們為了自己能生存下去,常常不知屈辱地 甚至損人以利己地不擇手段做一些讓人可恨的事。譬如魯迅先生 阿q正傳 中的阿q,就是 必有可恨之處 的可憐之人 魯迅就曾經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我是這樣理解的 可憐的意思是貧苦之類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