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

2021-09-29 12:54:58 字數 5461 閱讀 6347

1樓:有機生活倡導者

我覺得這句話很對呀,我今天還看了一個新聞說一個人加入了一個碰瓷集團,別人把他的鎖骨給打斷了,然後把他拉到街上,上街乞討,每乞討10,000塊錢給他分成500元,你說,這樣的人不就是典型的好吃懶惰不想付出的人嘛。他們就是看起來像可憐的人,但是又非常的讓人可恨。

2樓:大路五點一刻

人們常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我們要深層次的去理解,一定要弄清楚這個人為什麼會讓他人覺得可憐,他究竟有什麼可憐的地方,是家庭情況還是事業敗了還是有某方面的不足,一定要去分析它,畢竟會找出這個人的弱點,也許這個弱點就是這個人的可恨之處,為什麼說他可恨呢?

因為他不努力不改變這個弱點,如果說他改變積極上進的話,那麼他就不會讓別人覺得可憐,他就會成為一個正能量的人,讓別人對他刮目相看。

3樓: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只能有一半是對的。因為這句話總是存在正反兩方的。它是不同角度同時存在的。

說這句話的人,他是處在悲劣狀態下的內心表達。就是「我愛她,她為何不愛我?」;「我愛她,她卻愛著別人。

」「我可憐她,她卻把我不當人看。」而可憐之人與另一個他卻很投緣,互相欣賞,互相愛慕。人們常說:

看問題都要一分為二,就是這個道理。

4樓:大匿說

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怎麼理解,下面就給大家舉一個現實中的例子吧!

大學剛來報道的時候,舍友都自我介紹自己,其中一個舍友說他高中過得不是很好,因為大家都孤立他,不願意和他做朋友,所以他的高中挺孤獨的。

後來相處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明白了他的高中同學為什麼這樣了,因為他就是一個自私自利,不講道理的人,而且欺軟怕硬,最後幾個舍友和他相處的都不是很愉快,但是也很無奈。

5樓:匿名使用者

事出有因,每件事的結果都有著種種導致這個結果的因,而作為當事人可以說對事件的果起著很大的影響因素。

對於可憐之人的可憐之事也是一樣,自身的種種主觀或下意識的行為導致了可憐這個結果。可恨正是那些當事人的因讓旁觀者覺得對於這個結果來說恨其不幸、怒其不爭。

6樓:即將擁有人魚線的

其實我非常認同這句話,因為我覺得每個人他現在的境地都是有原因的,如果現在這個人看上去比較可憐,那麼他之前肯定幹過一些有違背良心的事兒,所以,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我覺得說的有道理。

7樓:0020康

我認為這句話說的非常有道理。有因才有果,有些人現在看上去很可憐,也許是因為他以前做過許多違背道德違背良心的事。有句話叫因果報應,讓人感覺到可憐的人,一定有什麼致命的弱點,才會導致現在這個樣子的。

8樓:肉肉遊戲解說

我覺得e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是非常正確的,因為往往那些看起來非常可憐的人,他祕做過一些非常可恨的事情,導致了家對他的排解,所以才導致了他的可憐,所以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是非常正確的。

9樓:雙子阿布林

我覺得這句話雖然有道理,可憐之人一定有讓人可恨的地方,一個人(可憐人)現實的不如意,定是由於過去的失誤或過錯造成的,失誤或過錯即是可恨之處。主要用在一些看似可憐的如,但是我覺得俗語一般都有一定的適用範圍。用對了那是恰如其分,用錯了就是蠻橫無理,這話其實就是強調一個因果論

10樓:獨角獸優醬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是因為很多人最後比較悽慘,那都是因為年輕的時候做事情不留餘地,所以很多看起來可憐的人,往往都是因為罪孽深重,才沒有得到其他人的憐憫和同情

11樓:莫殤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主要還是一些可憐的人,他們不懂得去改變他們安於現狀,而且不敢於打破現實的牢籠,這些人他們不是沒有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優秀,而是自己把自己束縛在自己的安逸生活中。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出自**,怎麼理解這句話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這句話出自民間。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意思是用通常道德標準衡量,一個人貌似可憐之人現實的不如意,一定是由於之前的過錯或咎由自取造成的,知道自己錯了還屢教不改和咎由自取即是此類人的可恨之處。

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意思是可恨之人之所以可恨,因為有一些事做的過度。如這人為啥要殺人?殺人不可恨嗎?

肯定可恨,可回頭再想為啥殺人,被殺之人與他肯定有一些不可解開的矛盾,有他不得不做的原因,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擴充套件資料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揭示的是生活哲學問題和對少部分人的批判。

可憐分「真可憐」和「假可憐」。前者是自己經過儘可能的努力但境況仍然不佳或災難降臨在自己身上,這種「可憐」相當於「不幸」和「可敬」,求助與施助雙方在心理上是平等的。後者則是有些人有意無意地放低姿態或偽裝,用來獲取某種好處的手段或博取別人的同情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人都是複雜多面的,生活亦然,有的時候,你可以主宰生活,有的時候,生活主宰你。無論何種情況,境由心造,心境完全由我們自己主宰。

13樓:玉孤懷

諺語詞典裡可沒有這句。這句話第一段本身就是錯誤的。我以高中數學的【充要條件】來分析: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屬於【不充分條件】,錯在【必有】這詞,【可憐之人】不可能都有【可恨之處】。所以,句子不成立。

再來反過來說,【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屬於【必要條件】。可恨的人一般身世都挺可憐的,只不過,原本可憐的人變成了可惡的壞蛋。這種可憐的人,要麼被逼成壞人,要麼就是主動成為壞人。

所以,以佛家的角度來解讀,句子成立。在佛家的眼中,可恨之人都值得同情,人生下來不可能註定是壞人。而以法家的角度,可恨的人不是都值得同情,有如今的下場是咎由自取,這在一般人眼中,這裡的「可憐」失去了同情的意義,而變成了「真他媽可憐」的咒罵。

所以,句子又似乎不成立。

所以,【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是【必要不充分條件】,句子本身不是同情可憐的人,而是在抱怨可憐的人。我舉個最明顯的例子,一女子在回家的路上被**那啥了,她很可憐,按照這句子的說法,她反而變成了自己的錯,請問一女子被**糟蹋了,她怎麼就成了可恨的了?所以說,這句的觀點是錯誤的,反過來表達才是比較正確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社會是殘忍的,適者生存!可憐的人肯定有哪些不足的地方才可憐,所以可憐人心裡必定有恨的地方,可恨的人因為人生來都是追求幸福的,所以他都可恨了,又哪來的幸福可言啊,沒了幸福肯定可悲,我是憑感覺去解釋的不知對不對,應該有點道理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你你是個可憐人,因為你有可恨的地方。所以才可憐。我可恨,因為我有可悲的苦導致我可恨。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應該說一個人的可憐一定是原因的 一般來行容那些好吃懶做的人 不付出那來回報喃 也就說一般情況下我只看見他的可憐了沒看見他的原因和故事 哈哈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如何理解這句話?

17樓:魚丷

「可憐」本來就不存在,「賣可憐」的大多有空手套白狼的心理傾向,被騙很正常。另外說實話,感覺層主可有點自我美化的意思。此外你這事兒都記得好清楚啊...

換我估計早忘乾淨了,這種事兒太多了。

對於借錢,當你不確定自己能還錢的時候就不要向別人借錢 ,到時候被債主追債的時候還描述追債的人有多麼窮凶極惡 ,人家好心好意借你錢 ,結果你不還錢還到處躲。等於是用多年積攢的友情和信任換取暫時的寬裕,確實是既可憐又可恨。為了不重蹈覆轍,得記住事情。

具體人很多都不記得了。(欠錢的得記得,哪天那人良心發現了呢?)

可憐之人,處社會底層,明人間疾苦,懂傷害他人。因為顯然口中可恨之人都是需要你的。如果掌控力足夠,這些需要你的人會成為你最穩固的人脈。

一個人如果覺得需要他的人可恨,其實是不成熟的表現。(不是說借錢的你就要把錢借給他,其實是可以有辦法解決這種問題的)  。

身邊那些真正艱苦的人,都很自強,讓我感覺可憐他們是對他們的侮辱,那種人可敬,不可憐。在他們面前,可憐的是我,但我的可憐也印證了我的可恨,因為不肯放棄一些安逸的思想如他們那般堅強地生活。或許每個人可憐別人的方式不同吧……

總結一句,可恨之人裝可憐,這種人和事是我們深惡痛絕的。

18樓:

悠悠數千年,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了不少的好東西。俗語就是傳統文化中,最接地氣的一種。俗語通俗易懂、短小簡練,讓人印象深刻。

這些俗語是老一輩智慧的結晶,對我們現在的生活還很有啟發的意義。因為這都是老一輩人從生活中總結而來的經驗。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這樣一個俗語「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的意思很是簡單明瞭,一個過得落魄,看起來很是可憐的人,必定是之前的過錯造成的。這句話雖然聽起來沒有人情味,想想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其實這句話還有下半句,很多人卻沒有聽說過,這句話的下半句就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處」。這下半句話才更為現實,把赤裸裸的人性直接揭示出來,讓人不敢直視。就像一個女人殺了丈夫,身陷囹圄,在別人看來,這個殺人犯十惡不赦,罪有應得,實在可恨。

可在這可恨的背後,其實也是這個女人的種種無奈,誰不想過安穩幸福的生活,只是生活逼得她走向絕路,丈夫嗜賭成性,一輸錢就打女人。

女人想離婚,可是丈夫又不肯。過了幾年這樣的生活,女人心如死灰,才走上了不歸路,其實這個女人可是一個可憐人這下半句話就是說我們在看問題的時候,不要以偏概全,要用全面的眼光看問題,更不要人云亦云,這樣只會給別人帶來無謂的傷害。

19樓:新疆周杰倫

一個有尊嚴有骨氣的人,是不會接受別人的憐憫與施捨的,他需要的是理解與幫助,所以他不會給別人覺得他可憐的機會。

20樓:嘟嘟嘟f嘟嘟嘟

套用知乎上的著名句式:任何離開語境談對錯的行為,都是耍流氓。

21樓:奇異夸克

現在過的不夠好,應該反思下自己**做的有問題。

22樓:匿名使用者

得看這個人為什麼可憐,比如一個罪犯殺人放火,等他很老很老了就抓到了監獄裡,他雖然這幾年改過自新,但你覺得他可憐嗎?那噹噹年他殺的那些人呢,這應該是罪有應得

23樓:加油

看上去可憐的人,往往是喜歡做壞事才導致他的可憐。

24樓:好好愛

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有些人表面上很可憐,但他曾經可恨。

25樓:百小度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這句話出自民間。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意思是用通常道德標準衡量,一個人貌似可憐之人現實的不如意,一定是由於之前的過錯或咎由自取造成的,知道自己錯了還屢教不改和咎由自取即是此類人的可恨之處。

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意思是可恨之人之所以可恨,因為有一些事做的過度。如這人為啥要殺人?殺人不可恨嗎?

肯定可恨,可回頭再想為啥殺人,被殺之人與他肯定有一些不可解開的矛盾,有他不得不做的原因,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舉個例子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應該說一個人的可憐一定是原因的 一般來行容那些好吃懶做的人 不付出那來回報喃 也就說一般情況下我只看見他的可憐了沒看見他的原因和故事 哈哈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出處的上一句是什麼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出自魯迅先生,由來是評價自己筆下人物孔乙己,揭示的是生活...

為什麼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對於這句話來說,不是說每一個做壞事的人都有值得可憐的地方。但也不代表做壞事的人沒有值得可憐的地方。很多殺人犯小時候受到過殘忍虐待,相信性善論的人以為,性情本善。但是罪惡不相信善良,它會越滾越大,越滾越廣,把每個人受到的痛苦千百倍累加在別人身上。從這個角度看,沒有什麼可憐或可恨之分。因為他們既是受害者...

為什麼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其中 可憐 是指生活貧困,處境淒涼,但卻沒有人格的人。他們為了自己能生存下去,常常不知屈辱地 甚至損人以利己地不擇手段做一些讓人可恨的事。譬如魯迅先生 阿q正傳 中的阿q,就是 必有可恨之處 的可憐之人 魯迅就曾經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我是這樣理解的 可憐的意思是貧苦之類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