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你怎麼評價

2022-04-19 08:25:20 字數 5272 閱讀 4567

1樓:以心

俗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幾種人你如果抱著善心去幫助他,到最後,吃虧的一定是你,農夫和蛇的故事流傳了多少年,不是沒有道理的存在。所以對待可憐的人,一定不要太過於抱著善心去幫助他,否則傷害的就只有自己。

2樓:影子

可憐的人他們總會有一個境遇,讓你覺得他們可憐,但是首先是什麼樣的境遇是自己影響了別人,還是自己一個人所影響的自己。如果說你確實是很難的一些。如果說這樣的一個人已經完全到影響了你的一個生活作息等等等等,你會發現真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他的可憐取決於他的成長環境,而他的可恨是因為它自己的本身的一個性格,還有些其他的。

3樓:祁千珊

我個人是比較同意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和這個觀點的。在生活中的很多情況下,我們都能夠比較正確的應驗這句話。舉個例子來說吧,就好比是一些影視作品中的壞人物,他們正是由於他們的惡毒,所以導致了他們結局的悲慘。

但也正是因為他們的悲慘,所以才更好的反映出他們之前是一個比較惡毒的人。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我想你就能夠比較清楚的理解這句話。

4樓:漆黑的甲魚

有道理但太絕對。失去父母的孤兒,遭遇天災人禍意外事故的人不一定都有可恨之處吧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魯迅文章中的一段話,要是想明白就去把文章的全文看一遍。

6樓:康小寧

這句話我覺得說的非常的正確,在我老家就有這樣一個人他年齡很大了,每天只看到他的車裡到處撿垃圾沒有人管他,後來我問了別人才知道,是因為他自己年輕的時候脾氣太不好,把他老婆的兒女都給打走了所以他才是一個,這就應了魯迅先生所說的這句話。

7樓:抽轉組

說的真的是非常有道理的,因為在生活中我們見到很多人都只是看到他的表面,覺得這人好像很可憐,但是這些人他們往往都是因為自己前半生做了很多不應該做的事,是一種因果報應才使得他們後半生過得這麼的悽慘他們現在的下場不是無緣無故的。

8樓:華幻薇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就是因為那些自以為可憐的人不懂得付出,只會索取。可是他們的人生是他們在過,但他們卻只會怨天尤人,把所有的過錯丟給社會,把所有的苦水倒給朋友。而且還容不得別人去說自己。

9樓:尹朶月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可能就是一個你看起來非常讓你討厭,非常讓人厭惡的人,他可能在內心深處是特別柔軟的,也是特別脆弱的,只不過他想用這種比較惡毒的形象來去很好的保護自己,不讓自己受到一點點的傷害。這樣的人其實他們本身就是一個比較可憐的人,他們之前遭受到了很多的挫折和困難,甚至是受到了很多的傷痛,所以說他們在今後的生活裡面才會選擇成為一個可恨之人。

10樓:沉夜孤星

可憐的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肯定是這樣評價的,如果說一個考研的人生活中命運比較悲苦的話,那他們多半都是自己造成的這種悲苦,但是如果說是,本來生活就那麼悲苦,那肯定是家庭或者其他的原因給他造成了這種悲苦,他自己也被變成那種可惡的樣子

11樓:以心

魯迅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我覺得其實也不是一句特別完美的話,因為在很多情況下,有些人的命運是自己造成,但有些人的命運真的是一些社會或者家庭給他的,這根本就不該怪這個人,雖然說是這個人選擇出了一種不好的道路,但是不是他自己造成的

你怎麼看待魯迅先生所說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12樓:吃雞蛋蛋**座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一看到這句話,就讓我想起了魯迅先生筆下那個穿著長衫之乎者也的孔乙己。

這句完整的話是來自民間,魯迅先生曾引用上半句對自己的作品《孔乙己》中的人物孔乙己做評價,其大意就是說,一個人的可憐是有原因的,而這個原因往往是讓人痛恨的。對於自己筆下的孔乙己,魯迅先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孔乙己悲慘的一生,既有大時代的侷限性,又有個人的劣根性所導致的,而魯迅先生希望他能去抗爭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一個人你看著他外表可憐,但是他懶惰成性,他有健康的身體就想過不勞而獲的生活,靠乞討這種方式去博得人們的同情來生活,一個健全的人過著窮困的生活,你說他可憐,是他自己不爭取不努力,看似可憐其實可恨。

、用魯迅先生自己的話說,就是:″怒其不爭,哀其不幸",一個遭遇可憐的人,他不是懶惰不思進取,就是脾氣或懦弱或暴躁,都是他不努力的原因,這種人認識不到自己身上的缺點和錯誤,永遠不知道覺醒,只會一味地抱怨和委屈,命運對自己的不公,恨自己生不逢時,所以他可憐又可恨。

一個人為什麼會可憐,肯定有一定的原因異導致了可憐的局面,但是他不從自身上找原因,還怨天尤人,博取人們的同情和淚水,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13樓:智慧學工

這種人認識不到自己身上的缺點和錯誤,永遠不知道覺醒,只會一味地抱怨和委屈,命運對自己的不公,恨自己生不逢時,所以他可憐又可恨。

一個人為什麼會可憐,肯定有一定的原因異導致了可憐的局面

14樓:雲彩的家人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這句完整的話是來自民間,魯迅先生曾引用上半句對自己的作品《孔乙己》中的人物孔乙己做評價,其大意就是說,一個人的可憐是有原因的,而這個原因往往是讓人痛恨的。

這句話過於以偏概全,但卻能反映大部分社會現狀。

可憐之人,大部分不值得可憐。就如一個身體健康的乞丐,不去從事勞動,而是選擇乞討,不勞而獲,部分乞討人員把乞討當做職業,下班後開車回家,毫無羞恥可言

15樓:小豬豬

用魯迅先生自己的話說,就是:″怒其不爭,哀其不幸",一個遭遇可憐的人,他不是懶惰不思進取,就是脾氣或懦弱或暴躁,都是他不努力的原因。

這種人認識不到自己身上的缺點和錯誤,永遠不知道覺醒,只會一味地抱怨和委屈,命運對自己的不公,恨自己生不逢時,所以他可憐又可恨

16樓:飛翔的豬

魯迅先生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並非痛罵這些可憐人,而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短暫氣憤,氣憤之後便又自胸中生出一股子文人的悲憫情懷。

這句話過於以偏概全,但卻能反映大部分社會現狀。

可憐之人,大部分不值得可憐。就如一個身體健康的乞丐,不去從事勞動,而是選擇乞討,不勞而獲,部分乞討人員把乞討當做職業,下班後開車回家,毫無羞恥可言。

17樓:向來緣淺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此話是魯迅所說,評價孔乙己的。魯迅的思想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但並不會因為恨其不爭而拒絕「哀其不幸」。這正是魯迅的偉大之處。

然而,這句話卻被後人誤解了。現在人的邏輯演變成了「既然可憐之人一定有可恨之處,那我們為什麼要去可憐他?」同樣的一句話,到了不同的人口中,味就不一樣了,這說明人與人的道德水準的差異決定了他對別人的態度。

更有一些只會破口大罵的人,必然會見可憐之人必恨之不已,亦不管其是否真的有可恨之處,可見,智力水準也會影響一些人的道德水準。

18樓:何處無帥哥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充滿了嚴肅的批判性與深刻的哲理性,意思是現在勢單力薄、貌似可憐、孤立無援、處境艱難的人往往有前因後果,甚至咎由自取。

.魯迅先生對生活在黑暗腐朽的舊社會中,不覺悟的、精神麻木的人們懷有既同情又憤恨的感情。即對他們的疾苦和不幸遭遇深表同情,對他們逆來順受、委屈求全、不懂得主動抗爭的性格表示憤怒,《吶喊》、《彷徨》充分體現了先生這層思想意識!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是什麼意思?是魯迅說的嗎?請舉例! 5

19樓:藝述史

在電視劇當中看到一個壞角色,如果中間洗白,最後下場還是很慘的話,有些網友說」太可憐了」,但是仔細想想,可憐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啊]。其實,「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還有下半句。俗語 文化 魯迅 人生 人性

20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從前有一個人以盜竊為生,最後成功了。享受了榮華富貴之後最後久而久之用完了所有積蓄。

最後變成了叫花子,他的所作所為人們都看在眼裡。所以就有人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因為生前做過的壞事!

最後說一句,人在做天在看,做任何壞事都會付出承重的代價。就在你不經意間…

21樓:匿名使用者

原話出自魯迅先生,由來是評價自己筆下人物孔乙己,

揭示的是生活哲學問題和對少部分人的批判。意思是用通常道德標準衡量,一個人貌似可憐之人現實的不如意,定是由於之前的過錯或咎由自取造成的,知道自己錯了還屢教不改和咎由自取即是此類人的可恨之處。

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現在佔街乞討的學生和求助路費的人,他們有健全的身體,但想不勞而獲,通過這種卑微的方式去獲利,看似可憐其實可恨。

魯迅為何說過「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狠話,可憐人不值得同情嗎?

22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在寫孔乙己這篇文章的時候就說過這樣的話,並且引用了這樣一句「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的狠話,主要講的是在文章之中,孔乙己是一個十分可憐的人,但是這樣的人可憐又可恨,所以是這樣的,這一句話傳開並且廣為流傳,為眾人所知道,但是許多人所不知道的是,句話的下一句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因此盲目的斷章取義是不可取的一種行為,李迅在說出這樣的話的同時,他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說可憐人不值得同情。

可憐人確實是值得大家所同情,因為他們有他們說不出來的經歷,或者說我們想象不到的悲慘的經歷,我們應該始終懷著善良的心去對待這個世界,即使世界對我惡言相加,但是我應該始終含著希望,因為一個人的精神狀態會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準則,也會決定這個人的上限或者是一生的前途,我們應該始終懷著善意。

寫這一句話的時候,首先要分析魯迅先生他想說明的是什麼,他想抨擊的物件又是什麼,這一句話裡面他所描寫的是一個飽受封建殘害的一個讀書人孔乙己,這我們應該結合當時魯迅先生的思想說來判斷這一個,這一句話他到底想表達了什麼。想抨擊的是孔子這樣可憐的人,但是他並沒有反抗,也沒有認識到封建主義對他的殘害,而靠近封建主義,妄想通過封建主義來改變自己的一生,這是十分可恨的,也是十分可悲的。

可憐的人確實是不值得大家所去,可憐他或者同情他,因為他可以選擇更好的生活,但是他偏偏因為懶惰而選擇放棄自己,就你可以看到有一些四肢健全,並且有勞動能力的人在乞討,是想他們為什麼不去勞動而獲得報酬而已,改善自己的生活呢。就是因為他們懶過於懶惰,使他們放棄了自己,放棄了人生,這樣的人是頹廢的,是不值得大家去同情的。

23樓:tomo的女朋友

不是說可憐人不值得同情,有些的確是真的很好的可憐人,但是有的可憐人也是十分可恨的,有些自私自利的老人老年生活比較可憐,但是是自食惡果。

24樓:l佳寶

有部分的可憐人是不值得同情的,比如街邊四肢健全卻在乞討的人們,他們不願意靠出賣自己的勞動獲得相應的報酬,卻選擇坐在路邊向人乞討,這樣的人並不值得被人同情。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舉個例子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應該說一個人的可憐一定是原因的 一般來行容那些好吃懶做的人 不付出那來回報喃 也就說一般情況下我只看見他的可憐了沒看見他的原因和故事 哈哈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出處的上一句是什麼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出自魯迅先生,由來是評價自己筆下人物孔乙己,揭示的是生活...

如何理解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

我覺得這句話很對呀,我今天還看了一個新聞說一個人加入了一個碰瓷集團,別人把他的鎖骨給打斷了,然後把他拉到街上,上街乞討,每乞討10,000塊錢給他分成500元,你說,這樣的人不就是典型的好吃懶惰不想付出的人嘛。他們就是看起來像可憐的人,但是又非常的讓人可恨。人們常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我們要...

為什麼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對於這句話來說,不是說每一個做壞事的人都有值得可憐的地方。但也不代表做壞事的人沒有值得可憐的地方。很多殺人犯小時候受到過殘忍虐待,相信性善論的人以為,性情本善。但是罪惡不相信善良,它會越滾越大,越滾越廣,把每個人受到的痛苦千百倍累加在別人身上。從這個角度看,沒有什麼可憐或可恨之分。因為他們既是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