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無縫的成語,什麼無縫的成語

2022-08-01 12:30:21 字數 5706 閱讀 5847

1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白璧無瑕 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玉無瑕,卞和刖足。』」

白玉無瑕 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玉無瑕,卞和刖足。』」

盡美盡善 盡:極。極其完善,極其美好。形容事物完無缺。同「盡善盡美」。

出處:《論語·八佾》:「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盡善盡美 極其完善,極其美好。指完美到沒有一點缺點。

出處:《論語·八佾》:「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美玉無瑕 瑕:玉斑。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的無缺點。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他是個嬌滴滴美玉無瑕,粉臉生春,雲鬢堆鴉。」

十全十美 十分完美,毫無欠缺。

四角俱全 比喻完美無缺。

天衣無縫 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出處:前蜀·牛嶠《靈怪錄·郭翰》:「徐視其衣並無縫,翰問之,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完美無疵 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完美無缺 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無其倫比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出處:清·陳田《明詩紀事丁籤·邊貢》:「海嶽之才,無其倫比。」

無與比倫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無與倫比 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出處:唐·韓愈《論佛骨表》:「數千百年以來,未有倫比。」

止於至善 止:達到;至:最,極。達到極完美的境界。

出處:《禮記·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至善至美 至:最。最完善,最美好。

出處:茅盾《三人行》七:「他渴望著震撼著宇宙的大風暴,而且他又把這個理解作為翻掌間便立現了至善至美世界的『奇蹟』,因而對於生活的實際的轉變——在矛盾混亂中所產生的向前進展,他就不能瞭解,而且反感到醜惡。」

什麼無縫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天衣無縫 拼音: tiān yī wú fèng 簡拼: tywf 近義詞:

完美無缺、渾然一體 反義詞: 千瘡百孔、漏洞百出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解釋:

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玻

形容沒有縫隙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親密無間】: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鬥榫合縫】:榫:榫頭,竹、木、石制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相接處凸出的部分榫頭和卯眼非常適合,不露縫隙。形容手藝高超。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嚴絲合縫的意思:

【成語】: 嚴絲合縫

【拼音】: yán sī hé fèng

【解釋】: 指縫隙嚴密閉合。

天衣無縫 [tiān yī wú fèng][釋義] 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5樓:百衣百順服飾

天衣無縫

嚴絲合縫

關於縫隙的成語

6樓:時間停電了

ps:前面3個為比較常見的成語天衣無縫白駒過隙見縫插針

鬥榫合縫挨風緝縫嚴絲合縫

7樓:匿名使用者

【八花九裂】:八處開了花,九處裂了縫。比喻漏洞、縫隙很多。

【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補苴罅漏】:苴:鞋底的草墊;罅:縫隙。補好裂縫,堵住漏洞。比喻彌補事物的缺陷。

【持管窺天】: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裡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吹灰找縫】:吹掉灰塵,尋找細小的縫隙。形容挖空心思,尋找可乘之隙。

【鬥筍合縫】:筍:通「榫」。榫頭和卯眼完全密合,沒有縫隙。形容技藝高超。

【鬥榫合縫】:榫:榫頭,竹、木、石制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相接處凸出的部分榫頭和卯眼非常適合,不露縫隙。形容手藝高超。

【蠹眾木折,隙大牆壞】:蛀蟲多了,木頭就要折斷,縫隙大了,牆就要倒塌。比喻不利的因素多了,就能造成災禍。

【攻瑕蹈隙】:瑕:瑕疵;蹈:踩。攻擊瑕疵,蹈住縫隙。比喻利用對方的弱點進行攻擊。

【管窺之見】:管窺:從小孔、縫隙中看。多用作謙詞,比喻所見往往不夠高明。

【管中窺天】: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裡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過隙白駒】: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細小的縫隙前飛快地越過。

【蠡測管窺】:蠡:瓢;管:竹管;窺:人小孔縫隙裡**。用瓢來量大海,從竹管的小孔看天空。比喻見識片面狹窄,看不到事物的整體。

【親密無間】: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拾漏補遺】:指填補空白或縫隙,起補充作用。

【嚴絲合縫】:指縫隙嚴密閉合。

【以管窺天】: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裡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以郄視文】:從縫隙裡看雜色文采。比喻見識淺陋狹隘。郄,通「隙」。

【窒隙蹈瑕】:窒:阻塞不通;隙:縫;蹈:踩;瑕:汙點。堵塞縫隙,踩住短處。比喻抓住別人缺點趁機謀利。

縫的成語有哪些

8樓:校文靜

成語無縫天衣神話指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針線縫合,沒有縫兒。常以比喻詩文等事物沒有一點瑕疵。

成語覓縫鑽頭縫:空隙;覓:尋找。比喻到處尋找門路,投機鑽營。

成語嚴絲合縫指縫隙嚴密閉合。

成語吹灰找縫吹掉灰塵,尋找細小的縫隙。形容挖空心思,尋找可乘之隙。

成語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成語彌縫其闕彌縫:補救;闕:過錯。補救行事的過失。

成語鬥榫合縫榫:榫頭,竹、木、石制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相接處凸出的部分榫頭和卯眼非常適合,不露縫隙。形容手藝高超。

成語鬥筍合縫筍:通「榫」。榫頭和卯眼完全密合,沒有縫隙。形容技藝高超。

成語縫衣淺帶先秦·莊周《莊子·盜跖》:「今子修文武之道,掌天下之辯,以教後世,縫衣淺帶,矯言偽行,以迷惑天下之主。」

成語見縫下蛆蛆:蠅的幼蟲。比喻一有機會便為非作歹。

成語見縫就鑽比喻到處鑽營或利用各種空子。

成語見縫插針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成語鑽天覓縫比喻千方百計地尋找時機。

成語鑽頭覓縫比喻到處尋找門路。

成語鑽洞覓縫比喻千方百計地尋找時機。

成語一拍一吻縫比喻因情意相投或有利害關係,一下子就說到一起或結合在一起。

成語匡救彌縫指糾正錯誤,彌補過失。

成語十指露縫北方口語,意思是毛病露出來,掩蓋不住了。

成語牆有縫,壁有耳指祕密洩露。

成語挨風緝縫比喻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找門路。

成語捱風緝縫指多方鑽營,找門路。

成語蒼蠅不抱沒縫的蛋形容自身不正,壞事才會找到頭上。

9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挨風緝縫:

比喻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找門路。

捱風緝縫:

指多方鑽營,找門路。

鬥榫合縫:榫:榫頭,竹、木、石制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相接處凸出的部分榫頭和卯眼非常適合,不露縫隙。形容手藝高超。

縫衣淺帶:寬袖大帶是古代儒者的服飾,借指儒者。

見縫插針:縫:縫隙;空子。看見縫隙就插針進去。比喻善於利用一切可供利用的時間和空間。

匡救彌縫:指糾正錯誤,彌補過失。

彌縫其闕:彌縫:補救;闕:過錯。補救行事的過失。

無縫天衣:神話指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針線縫合,沒有縫兒。常以比喻詩文等事物沒有一點瑕疵。

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嚴絲合縫:指縫隙嚴密閉合。

鑽洞覓縫:比喻千方百計地尋找時機。

鑽頭覓縫:比喻到處尋找門路。

10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鬥榫合縫:竹、木、石制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相接處凸出的部分榫頭和卯眼非常適合,不露縫隙。 形容手藝高超。

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見縫插針: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挨風緝縫:比喻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找門路。

彌縫其闕: 補救行事的過失。

11樓:生活達人辣辣

縫衣淺帶 見縫插針 見縫就鑽 見縫下蛆

彌縫其闕 覓縫鑽頭 無縫天衣 牆有縫,壁有耳挨風緝縫 吹灰找縫 鬥筍合縫 鬥榫合縫

捱風緝縫 匡救彌縫 十指露縫 天衣無縫

嚴絲合縫 鑽洞覓縫 鑽天覓縫 鑽頭覓縫

一拍一吻縫 蒼蠅不抱沒縫的蛋

詳細解釋、典故出處等內容,簡略示例如下:

【成語詞目】:縫衣淺帶

【成語拼音】:féng yī qiǎn dài【拼音**】:fyqd

【成語解釋】:先秦·莊周《莊子·盜跖》:"今子修文武之道,掌天下之辯,以教後世,縫衣淺帶,矯言偽行,以迷惑天下之主。"

12樓:匿名使用者

縫衣淺帶 寬袖大帶是古代儒者的服飾,借指儒者。

見縫插針 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彌縫其闕 彌縫:補救;闕:過錯。補救行事的過失。

無縫天衣 神話指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針線縫合,沒有縫兒。常以比喻詩文等事物沒有一點瑕疵。

挨風緝縫 比喻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找門路。

鬥榫合縫 榫:榫頭,竹、木、石制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相接處凸出的部分榫頭和卯眼非常適合,不露縫隙。形容手藝高超...

匡救彌縫 指糾正錯誤,彌補過失。

天衣無縫 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嚴絲合縫 指縫隙嚴密閉合。

鑽頭覓縫 比喻到處尋找門路。

捱風緝縫 指多方鑽營,找門路。

鑽洞覓縫 比喻千方百計地尋找時機。

鑽天覓縫 比喻千方百計地尋找時機。

13樓:酒菊陽鸞

帶縫字的成語

見縫插針 嚴絲合縫 捱風緝縫 鑽頭覓縫 鬥榫合縫

縫衣淺帶 彌縫其闕 匡救彌縫 挨風緝縫 鑽洞覓縫 鑽天覓縫

14樓:飛螢火落薰草

天衣無縫、 鬥榫合縫、 吹灰找縫、 縫衣淺帶、 捱風緝縫、 鑽洞覓縫、 鑽頭覓縫、 見縫插針、 嚴絲合縫、 入地無縫、 匡救彌縫、 覓縫鑽頭

15樓:禾染遲春

見縫插針

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匡救彌縫

指糾正錯誤,彌補過失。

彌縫其闕

彌縫:補救;闕:過錯。補救行事的過失。

天衣無縫

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無縫鋼管用途,無縫管的用途

無縫鋼管的用途很廣,包括普通管和專用管。專用管包括 低中壓鍋爐用管,高壓鍋爐用管,石油管 油管,套管,管線管,鑽桿 氣瓶專用管,石油裂化專用管高壓化肥裝置用管,柴油機用管,冷拔無縫鋼管異形管,等。無縫鋼管的用途主要是兩個 機械加工用管 流體輸送用管。其他的一些專用管等 大量用作輸送流體的管道,如輸送...

無縫鋼管dn450的外徑是多少無縫鋼管公稱直徑與外徑對照表?

dn450無縫鋼管外徑分為 大外徑 和 小外徑 系列 小外徑478mm,大外徑457mm。沿其橫截面的周邊上無接縫的鋼管。根據生產方法不同分為熱軋管 冷軋管 冷拔管 擠壓管 頂管等,均有各自工藝規定。材質有普通和優質碳素結構鋼 q215 a q275 a和10 50號鋼 合金鋼 不鏽耐酸鋼等。按用途...

無縫連線的愛情能維持多久呢,一段無縫連線戀愛算是出軌嗎?

很難長久。不是無縫銜接的戀愛,而是在跟你談戀的時候,就已經找好了備胎。在一起時,你濃我濃,情深深雨濛濛 分手時,便是沒有如萍有依萍的明明白白。無縫銜接的戀愛更像是書恆式的愛情。沒有心酸和難受,只有狂歡後又一場盛宴。而那個真正愛過的人,卻只能自怨自哀 無縫銜接的愛情,不過是愛情快餐式下的產物。真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