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的成語有哪些,徒的的成語有哪些

2022-08-01 12:15:27 字數 3105 閱讀 5255

1樓:匿名使用者

徙木為信

徙善遠罪

徙薪曲突

徙倚仿佯

徙倚仿徉

徙宅忘妻

徙宅之賢

東徙西遷

輕徙鳥舉

三徙成都

三徙成國

退徙三舍

轉徙無常

曲突徙薪

未焚徙薪

外慕徙業

枉突徙薪

移天徙日

一夕九徙

2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曲突徙薪 [qū tū xǐ xī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曲:彎;突:煙囪;徙:遷移;薪:柴草。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比喻事先採取措施,才能防止災禍。

出 處《漢書·霍光傳》:「曲突徙薪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

例 句1. 各單位要認真落實防火措施,~,消除隱患。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未焚徙薪 有備無患 未雨綢繆 防患未然 徙薪曲突反義詞 臨渴掘井 江心補漏

典 故古時候,有一戶人家建了一棟房子,許多鄰居和親友都前來祝賀,人們紛紛稱讚這房子造得好。主人聽了十分高興。但是有一位客人,卻誠心誠意地向主人提出:

「您家廚房裡的煙囪是從灶膛上端筆直通上去的,這樣,灶膛的火很容易飛出煙囪,落到房頂上引**災。您最好改一改,在灶膛與煙囪之間加一段彎曲的通道。這樣就安全多了。

」(即「曲突」,突:煙囪。)頓了一頓,這個客人又說:

「您在灶門前堆了那麼多的柴草,這樣也很危險,還是搬遠一點好。」(即「徙薪」,徙:移動,搬遷,薪:

柴草。),主人聽了以後,認為這個客人是故意找茬出他的洋相,心裡很不高興。當然,也就談不上認真採納這些意見了。

3樓:玉帝穿草鞋

徙的成語有哪些 :

曲突徙薪、

退徙三舍、

一夕九徙、

徙倚仿徉、

聞義而徙、

徙木為信、

東遷西徙、

流離轉徙、

徙宅之賢、

桑蔭不徙、

未焚徙薪、

三徙成國、

東漂西徙、

徙倚仿佯、

徙宅忘妻、

輕徙鳥舉、

徒的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徒讀父書 徒:只。父書:

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徒勞往返 徒勞:白花力氣。來回白跑。

徒勞無功 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徒勞無益 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 徒亂人意 意:心情。

5樓:匿名使用者

徒子徒孫、

徒有虛名、

徒勞無功、

好色之徒、

名師出高徒、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居徒四壁、

耳食之徒、

徒託空言、

饕餮之徒、

帶徒的成語有哪些

6樓:水雲間

帶徒的成語 :

徒子徒孫、徒有虛名、徒勞無功、名師出高徒、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耳食之徒、徒讀父書、居徒四壁、徒託空言、實繁有徒、宵小之徒、章句之徒、饕餮之徒、家徒四壁、前徒倒戈、家徒壁立、開門受徒、徒擁其名、科頭徒跣、亡命之徒、市井之徒、與古為徒、好事之徒、狐鼠之徒、高陽酒徒、徒有其表、徒廢脣舌、丹徒布衣

形容「徒弟」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有很多徒弟」的成語,都有哪些?

7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就一個桃李滿園:[ táo lǐ mǎn yuán ]比喻老師的學生多。

造句:用千百倍的耕耘,換來桃李滿園香。

爺爺是位老教授,德高望重,桃李滿園。

桃李滿園競芳菲,碧血丹心寫未來!

念親恩,寸草如何報春暉?謝師恩,桃李滿園吐芳菲。感友恩,不離不棄情誼深。記妻恩,相濡以沫愛相隨。感恩節,感謝生活,感謝命運,感謝有你!

三尺講臺,染蒼蒼白髮,桃李滿園,露美美笑厴。讚美您,敬愛的老師,祝福您,敬愛的老師!

您用無私種下桃李滿園,您用艱辛將智慧之火點燃,您用汗水澆灌我們成長,您用知識滋潤我們心田,平凡的事業展示著您偉大的人格,教師節祝願您節日快樂,幸福安康!

五十五載風雨,造就精英無數,五十五年滄桑,培育桃李滿園,是你給了我知識的蓓蕾,是你賦予我前進的動力,是你孕育了代代莘莘學子,祝福你,母校,祝福永鑄輝煌!

師節祝福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桃李滿園!我尊敬的老師,我的成功是您給於的支援,千言萬語一聲「謝謝」——您是我永遠的老師,永遠的朋友!

關於「師徒」的成語有哪些?

8樓:曉喋

1、衣缽相傳  2、口傳心授  3、不立文字  4、一字之師  5、不恥下問

[拼音]:

1、衣缽相傳 yī bō xiāng chuán2、口傳心授 kǒu chuán xīn shòu3、不立文字bù lì wén zì

4、一字之師 yī zì zhī shī

5、不恥下問 bù chǐ xià wèn[釋義]:

1、衣缽相傳 中國禪宗師徒間道法傳授,常常舉行授與衣缽的儀式。

2、口傳心授 指師徒間口頭傳授,內心領會。

3、不立文字 意思是指禪家悟道,不涉文字不依經卷,唯以師徒心心相印,理解契合,傳法授受。

4、一字之師 意思是改正一個字的老師。

5、不恥下問 意思是比喻謙虛好學,不介意向不及自己的人請教。

[造句]:

1、衣缽相傳 工程師對這位學徒非常喜愛,自當衣缽相傳。

2、口傳心授 很多武術都是靠口傳心授流傳下來的。

3、不立文字 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所說傳的就是這個真心。

4、一字之師 學生感激不盡,您可真是我的一字之師呀!

5、不恥下問 要有求知的渴望,虛懷若谷,不恥下問的精神。

帶梟徙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精神佈道者

梟將東徙 「梟將東徙」比喻解決問題要從根本上著手。

10樓:

以徙字結尾的詞語東徙 避徙 流徙 更徙 遷徙 靡徙 鶯徙

衣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曹衣出水 衣弊履穿 弊 壞。衣服破爛,鞋子穿孔。形容貧窮 衣冠濟楚 冠 帽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衣冠濟濟 濟濟 美好貌。形容服飾華麗 衣架飯袋 比喻沒有能力,幹不了事的人 衣帶一江 衣敝履空 衣服破爛,鞋子穿孔。形容貧窮 衣無二彩 身上沒有第二件綵衣。形容衣著樸素 衣裳槅子 衣冠掃地 掃地 ...

時的成語有哪些,時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一時三刻 一時半刻 不時之需 不識時務 時什麼時什麼的成語 時大時小 時好時壞 時隱時現 時明時暗 時高時低 時斷時續 時大時小 時快時慢 時快時慢,時好時壞,時有時無 時隱時見 隱 隱沒。見 同 現 出現。有時隱沒,有時出現。遠處事物忽明忽暗。時隱時見 sh y nsh ji n 釋義 隱 隱沒。...

有歌的成語有哪些,歌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有歌的成語有哪些 鶯歌燕舞 四面楚歌 載歌載舞 可歌可泣 引吭高歌 輕歌曼舞 長歌當哭 舞榭歌臺 歌舞昇平 對酒當歌 歌樓舞館 前歌後舞 獨弦哀歌 醉舞狂歌 楚舞吳歌 蠻歌獠語 朝歌夜弦 高歌猛進 悲歌易水 悲歌慷慨 牛角之歌 放歌縱酒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 楚歌之計 琴歌酒賦 夜夜笙歌 康哉之歌 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