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2-10-26 18:35:11 字數 2263 閱讀 5446

1樓:倪燕子蒿夏

作浪興風、當家作主

著作等身、以身作則

得意之作、興風作浪

故作高深、裝腔作勢

自作主張、從中作梗

惺惺作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一鼓作氣、作法自斃

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燕躍鵠踴

[yàn yuè hú yǒng]

形容迅捷威猛。

2、踴躍輸將

[yǒng yuè shū jiāng]

群眾紛紛捐獻東西以表支援。

3、歡欣踴躍

[huān xīn yǒng yuè]

形容非常高興和熱烈。

4、闢踴哭泣

[pì yǒng kū qì ]

闢:通“擗”,以手拍擊胸膛;踴:用腳頓地。捶著胸跺著腳大哭。形容極度哀傷地痛哭。

5、擗踴號叫

[pǐ yǒng háo jiào ]

形容極度哀傷地痛哭。

6、踴貴屨賤

[yǒng guì jù jiàn]

7、擗踴拊心

[pǐ yǒng fǔ xīn]

擗:以手拍擊胸膛。 踴:以足頓地。拊:敲擊。指捶胸頓足,敲擊心口,極盡悲哀。

8、踴躍爭先

[yǒng yuè zhēng xiān]積極爭著趕在前頭,不甘落後

含有之作的成語有哪些

3樓:少爺的磨難

天作之合、

得意之作、

壓卷之作、

即興之作、

自作之孽、

非業之作、

一家之作、

扛鼎之作、

末作之民

4樓:

天作之合,得意之作,壓卷之作,即興之作,自作之孽,非業之作,一家之作,扛鼎之作,末作之民,

為開頭成語有哪些

5樓:琴竹悠逸

為人師表 為人所知 為時過早 為時不晚 為數不多 為我所用

為之一振

6樓:這次不留名

為非作歹、為富不仁、為期不遠、為所欲為、

著作有什麼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著書立說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zhù shū lì shuō

釋 義 著:寫作;立:成就;說:學說。寫書或文章,創立自己的學說出 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35回:“將南京元(玄)武湖賜與莊尚志著書立說,鼓吹休明。”

示 例 馮友蘭《中國哲學史》自序》:“乃吾一切先哲~之宗旨。”

近義詞 著書立言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分句;含褒義

關於作的成語有哪些

8樓:dux迷人可愛萌

自作自受,裝腔作勢,裝模作樣,尋歡作樂,著作等身,忸怩作態,矯揉造作,以身作則,作奸犯科,一鼓作氣,惺惺作態,始作俑者,分工合作,弄虛作假,故作高深,天不作美,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裝聾作啞,胡作非為,天作之合,得意之作,當家作主,作浪興風,從中作梗,作惡多端,作繭自縛,大有作為,自作主張,所作所為,

帶“作”的成語有哪些?

9樓:sylvia_小

1、裝腔作勢[ zhuāng qiāng zuò shì ]:拿腔拿調,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或嚇唬人。

2、矯揉造作[ jiǎo róu zào zuò ]:矯:使彎的變成直的;揉:使直的變成彎的。 比喻故意做作,不自然。

3、一鼓作氣[ yī gǔ zuò qì ]: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4、以身作則[ yǐ shēn zuò zé ]:則:準則,榜樣。以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5、始作俑者[ shǐ zuò yǒng zhě ]:俑:古代殉葬用的木製或陶製的俑人。 開始製作俑的人。比喻首先做某件壞事的人。

作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10樓:匿名使用者

作浪興風、當家作主

著作等身、以身作則

得意之作、興風作浪

故作高深、裝腔作勢

自作主張、從中作梗

惺惺作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一鼓作氣、作法自斃

衣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曹衣出水 衣弊履穿 弊 壞。衣服破爛,鞋子穿孔。形容貧窮 衣冠濟楚 冠 帽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衣冠濟濟 濟濟 美好貌。形容服飾華麗 衣架飯袋 比喻沒有能力,幹不了事的人 衣帶一江 衣敝履空 衣服破爛,鞋子穿孔。形容貧窮 衣無二彩 身上沒有第二件綵衣。形容衣著樸素 衣裳槅子 衣冠掃地 掃地 ...

圍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蜂圍蝶陣 圍城打援 指一種戰術。進攻的一方以部分兵力包圍據守城鎮之敵,誘使敵人從其他地方派兵援救,然後以事先部署好的主力部隊殲滅敵人的援軍。什圍伍攻 古時兵法,謂以十敵一則圍殲之,以五敵一則攻擊之。參見 十圍五攻 十圍五攻 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翠圍珠裹 翠 翡翠 圍 ...

甲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按甲寢兵 收拾起鎧甲 比喻停止軍事行動。按甲休兵 收拾起鎧甲 比喻停止軍事行動。敗鱗殘甲 敗 毀壞。殘敗零碎的鱗甲,比喻滿空飛舞的雪花。倒戈卸甲 比喻放下 認輸。丟盔卸甲 形容吃了敗仗狼狽逃跑的景象。腹有鱗甲 鱗甲 比喻人多巧詐的心。比喻居心險惡,不可接近。腹中兵甲 兵甲 即甲兵,穿著盔甲的士兵。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