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歌的成語有哪些,歌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1:25:38 字數 6181 閱讀 6858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歌的成語有哪些 :

鶯歌燕舞、

****、

四面楚歌、

載歌載舞、

可歌可泣、

引吭高歌、

輕歌曼舞、

長歌當哭、

舞榭歌臺、

歌舞昇平、

對酒當歌、

歌樓舞館、

前歌後舞、

獨弦哀歌、

醉舞狂歌、

楚舞吳歌、

蠻歌獠語、

朝歌夜弦、

高歌猛進、

悲歌易水、

悲歌慷慨、

牛角之歌、

放歌縱酒、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

楚歌之計、

琴歌酒賦、

夜夜笙歌、

康哉之歌、

沂水絃歌

歌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樓:沒沒刀疤男人

歌的成語 :

鶯歌燕舞、

****、

四面楚歌、

載歌載舞、

引吭高歌、

輕歌曼舞、

長歌當哭、

舞榭歌臺、

歌舞昇平、

對酒當歌、

可歌可泣、

歌樓舞館、

朝歌暮宴、

笙歌鼎沸、

笑歌戲舞、

歌扇舞衫、

前歌後舞、

醉舞狂歌、

3樓:好麗友

鶯歌燕舞、

****、

四面楚歌、

載歌載舞、

可歌可泣、

引吭高歌、

輕歌曼舞、

長歌當哭、

舞榭歌臺、

歌舞昇平、

對酒當歌、

歌樓舞館、

前歌後舞、

獨弦哀歌、

醉舞狂歌、

楚舞吳歌、

蠻歌獠語、

朝歌夜弦、

高歌猛進、

悲歌易水、

悲歌慷慨、

牛角之歌、

放歌縱酒、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

楚歌之計、

琴歌酒賦、

夜夜笙歌、

康哉之歌、

沂水絃歌

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4樓:超級晨霧的光

1,曲終奏雅

釋義:樂曲到終結處奏出了典雅純正的樂音。後比喻文章或

藝術表演在結尾處特別精采。也比喻結局很好。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論》:「揚雄以為靡麗之賦,勸百而風一,猶聘鄭衛之聲,曲終而奏雅,不已虧乎?」

出處釋義:揚雄對司馬相同賦的評價,他認為,司馬相如那樣奢靡華麗的賦,規諷正道的言辭遠遠及不上勸誘奢靡的言辭,就象春秋時期鄭國、衛國的**,前面絕大部分都是奢靡之音,在曲子的結束才有典雅純正的樂音,要想通過這個對人以教化,不是兒戲嗎?「。

2,一唱三嘆

釋義:原指**和歌唱簡單而質樸。後轉用來形容詩婉轉而含義深刻。

出處:《荀子·禮論》:「清廟之歌;一倡三嘆也。」

出處釋義:清廟之歌,一個人領頭唱,三個人和著唱。

3,餘音繞樑

釋義: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出處:《列子·湯問》:「既去;而餘音繞樑x;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出處釋義:她走了以後,那美妙的歌聲縈繞著房子的大梁,三天三夜都不停止,大家都還以為她還在這裡呢。

4,有板有眼

釋義:比喻言語行動有條不紊,富有節奏或章法。

出處:周立波《山那邊人家》:「在津市;有種專門替人哭嫁的男女,哭起來一數一落;有板有眼;好像唱歌;好聽極了。」

5,曲高和寡

釋義:意思是曲調越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出處釋義:樂曲格調越難,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

5樓:一灘新約

曲終奏雅、一唱三嘆、餘音繞樑、輕歌曼舞、曲高和寡、弦外之音、靡靡之音、高山流水、異曲同工、行雲流水。

相關解釋:

一、曲終奏雅:

是指樂曲到終結處奏出了典雅純正的樂音,後比喻文章或藝術表演在結尾處特別精彩。

二、一唱三嘆:

意思是一個人唱歌,三個人相和。後多用來形容**、詩文優美。

三、餘音繞樑:

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歌聲或**優美,餘音迴旋不絕。也比喻詩文意味深長,耐人尋味。

四、輕歌曼舞:

意思是輕鬆愉快的**,加上柔和的舞蹈。

五、曲高和寡:

意思是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很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六、弦外之音:

原指**的餘音。

七、靡靡之音:

指頹廢、柔弱的樂曲,使人萎靡不振的**。

八、高山流水:

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高山流水典故最早見於《列子湯問》。在人們的用典實踐中,這一典故逐漸發展出七十餘個典形和樂曲高妙、相知可貴、知音難覓、痛失知音、閒適情趣等典義,還存在典故反用現象。

九、異曲同工:

原意為不同的曲子有著相同的影響,同樣精彩。

6樓:叫那個不知道

有成語曲高和寡、弦外之音、高山流水、餘音繞樑、一唱三嘆。

1、曲高和寡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qǔ gāo hè guǎ,意思是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很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出自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譯文:他們都是嚴格按照曲調歌唱,夾雜運用流動的徵聲時,和諧的,不過幾個人罷了。這樣看來,歌曲越是高雅,和唱的人也就越少。

2、弦外之音是一個成語,讀音是xián wài zhī yīn,原指**的餘音。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話裡間接透露,而不是明說出來的意思。

出自南朝宋·范曄《獄中與諸甥侄書》:「弦外之意,虛響之音,不知所從而來。」

譯文:弦外之意,空響的聲音,不知道從**而來。

3、高山流水(gāo shān liú shuǐ)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

出自《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譯文: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你彈得太好了!我的眼前彷彿出現了巍峨的高山!」心裡想著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我好像看見了奔騰的江河!」

4、餘音繞樑,讀音是yú yīn rào liáng,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歌聲或**優美,餘音迴旋不絕。也比喻詩文意味深長,耐人尋味。

出自《列子·湯問》:「昔韓娥東之齊 ,匱糧,過雍門 ,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欐,三日不絕。」

譯文:我國古時有一位善歌者韓娥,韓國人。一次她經過齊國,因路費用盡,便在齊國都城(臨淄,今屬山東)的雍門賣唱籌資。

韓娥聲音清脆嘹亮,婉轉悠揚,十分動人。這次演唱,轟動全城。唱完以後,聽眾還聚在雍門,徘徊留戀,不肯散去。

5、一唱三嘆是一個成語,讀音是yī chàng sān tàn,意思是一個人唱歌,三個人相和。後多用來形容**、詩文優美。

出自《荀子·禮論》:「清廟之歌,一唱而三嘆也。」

譯文:清廟的歌,一個人歌唱,三個人跟著唱。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樂曲的成語 :

曲高和寡、

靡靡之音、

餘音繞樑、

有板有眼、

曲終奏雅、

行雲流水、

異曲同工、

高山流水、

輕歌曼舞、

弦外之音、

掩耳盜鈴、

一唱三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絕於耳、經久不息、繞樑之音、繞樑三日、餘音繞樑。曲終奏雅

9樓:愛笑d滴

緊鑼密鼓 膠柱鼓瑟 不絕如縷 異曲同工改弦更張 歌舞昇平 引吭高歌 黃鐘瓦缶戛然而止 餘音繞樑 弦外之音 穿雲裂石、響遏雲霄、陽春白雪、高山流水、天籟之音

朱弦三嘆 《禮記·樂記》:「《清廟》之瑟,朱弦而疏越,壹倡而三嘆,有遺音者矣.」後因以「朱弦三嘆」指稱**的美妙.

周郎顧曲 原指周瑜業於**.後泛指通**戲曲的人.

鄭衛之音 鄭衛:指春秋時的鄭國和衛國.指春秋戰國時鄭、衛等國的民間**.

正聲雅音 〖解釋〗純正優雅的**.

餘音嫋嫋 形容**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有板有眼 板、眼:民族**的節拍,每節中最強音叫板,其餘叫眼.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有步調.

引商刻羽 商、羽:古代樂律中的兩個音名.指講究聲律、有很高成就的**演奏.

一片宮商 宮、商:都是古代五音之一.一片和諧的**聲.形容文辭如樂聲一樣優美、悅耳.

一唱三嘆 一個人領頭唱,三個人和著唱.原指**和歌唱簡單而質樸.後轉用來形容詩婉轉而含義深刻.

一倡三嘆 《荀子·禮論》:「清廟之歌,一倡而三嘆也.」謂一人歌唱,三人相和.後多用以形容**、詩文優美,富有餘味,令人讚賞不己.倡,亦作「唱」.

一板三眼 板、眼:戲曲**的節拍.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簫韶九成 簫韶:虞舜時的樂章;九成:九章.指簫韶**奏了九章.

弦外之音 原指**的餘音.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話裡間接透露,而不是明說出來的意思.

五音六律 五音:指宮、商、角、徵、羽五個音階;六律:定樂器的標準.指古代音律.後也泛指**.

亡國之音 原指國家將亡,人民困苦,因此**也多表現為哀思的曲調,後多指頹靡淫蕩的歌曲.

亡國之聲 指**的**.

駟馬仰秣 語出《荀子·勸學》:「昔者瓠巴鼓瑟而流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楊倞注:「仰首而秣,聽其聲也.」謂駕車的馬駐足仰首,諦聽琴聲.形容**美妙動聽.

絲竹管絃 絲:指絃樂器;竹:指管樂器.琴瑟簫笛等樂器的總稱.也指**.

桑間之音 指**的**.

窮極要妙 形容精妙到極點,多形容**.亦作「窮極其妙」、「窮妙極巧」.

輕歌曼舞 **輕快,舞姿優美.

嫋嫋餘音 〖解釋〗嫋嫋:宛轉悠揚.餘音:不絕之音.形容**結束後悠揚悅耳的聲音仍然綿延不絕,迴響在耳邊.同「餘音嫋嫋」 .

南風不競 南風:南方的**;不競:指樂音微弱.原指楚軍戰不能勝.後比喻競賽的對手力量不強.

靡靡之音 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指頹廢的、低階趣味的樂曲.

龍言鳳語 喻輕鬆悠揚的**之聲.

鈞天廣樂 指天上的**,仙樂.後形容優美雄壯的樂曲.

金鼓喧闐 〖解釋〗金鼓:金鉦和鼓.喧闐:聲音大.形容**演奏的聲音嘈雜熱鬧.亦形容軍威壯盛或戰況激烈

擊節歎賞 節:節拍;賞:讚賞.形容對詩文、**等的讚賞.

擊節稱賞 節:節拍;賞:讚賞.形容對詩文、**等的讚賞.

黃鐘譭棄 黃鐘:黃銅鑄的鐘,我國古代**有十二律,陰陽各六,黃鐘為陽六律的第一律;毀:毀壞;棄:拋棄.比喻賢人遭受擯斥.

黃鐘大呂 黃鐘:我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大呂:六種陰律的第四律.形容**或言辭莊嚴、正大、高妙、和諧.

顧曲周郎 原指周瑜業於**.後泛指通**戲曲的人.

鼓吹喧闐 形容**演奏的聲音嘈雜熱鬧.

狗馬聲色 良犬、駿馬、**、女色.借指窮奢極侈的享樂.

峨峨洋洋 本用以形容**高亢奔放.後亦用以形容歡樂之態.語本《列子·湯問》: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

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

洋洋兮若江河.』」

頓挫抑揚 形容詩文作品或**聲響等高低起伏、停頓轉折,和諧而有節奏.

斷章取義 斷:截斷;章:**一曲為一章.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

彈絲品竹 〖解釋〗吹彈樂器,諳熟**.

吹彈歌舞 演奏管絃樂器,唱歌跳舞.泛指**舞蹈娛樂活動.

吹篪乞食 吹著篪討吃的.指在街頭行乞.篪:古代的一種**,象笛子,有八孔.

不知肉味 原指被美妙的**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

不同凡響 凡響:平凡的**.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北鄙之音 指殷紂時的**.後世視為亡國之聲.亦作「北鄙之聲」.

北鄙之聲 指殷紂時的**.後世視為亡國之聲.

巴人下里 ①即下里巴人.古代楚國流行的民間歌曲.用以稱流俗的**.巴,古國

八音遏密 八音:古代對樂器的統稱;遏:阻止;遏密:指皇帝死後停止演奏**.各種樂器停止演奏.指國家元首去世

衣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曹衣出水 衣弊履穿 弊 壞。衣服破爛,鞋子穿孔。形容貧窮 衣冠濟楚 冠 帽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衣冠濟濟 濟濟 美好貌。形容服飾華麗 衣架飯袋 比喻沒有能力,幹不了事的人 衣帶一江 衣敝履空 衣服破爛,鞋子穿孔。形容貧窮 衣無二彩 身上沒有第二件綵衣。形容衣著樸素 衣裳槅子 衣冠掃地 掃地 ...

時的成語有哪些,時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一時三刻 一時半刻 不時之需 不識時務 時什麼時什麼的成語 時大時小 時好時壞 時隱時現 時明時暗 時高時低 時斷時續 時大時小 時快時慢 時快時慢,時好時壞,時有時無 時隱時見 隱 隱沒。見 同 現 出現。有時隱沒,有時出現。遠處事物忽明忽暗。時隱時見 sh y nsh ji n 釋義 隱 隱沒。...

作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作浪興風 當家作主 著作等身 以身作則 得意之作 興風作浪 故作高深 裝腔作勢 自作主張 從中作梗 惺惺作態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一鼓作氣 作法自斃 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 燕躍鵠踴 y n yu h y ng 形容迅捷威猛。2 踴躍輸將 y ng yu sh ji ng 群眾紛紛捐獻東西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