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抬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23:18 字數 1710 閱讀 6977

1樓:匿名使用者

抬腳動手 〖解bai

釋〗指一舉一動du。

高抬明鏡zhi

秦始皇有一方鏡,能照見人dao心等。比喻執法者內判容案公正嚴明。

高抬貴手 舊時懇求人原諒或饒恕的話。意思是您一抬手我就過去了。

不識抬舉 識:認識,理解;抬舉:讚揚,器重。不懂得人家對自己的好意。

2樓:艾葉科技

不識抬舉

高抬明鏡

抬腳動手

八抬大轎

高抬貴手

抬的成語有哪些

3樓:我是大角度

抬的成語有哪些 :

高抬貴手、

抬腳動手、

斯抬斯敬、

不識抬舉、

俯抬皆是、

高抬明鏡、

廝抬廝敬、

抬頭不見低頭見

4樓:匿名使用者

抬相關成語_樂樂課堂

高抬明鏡貴手高抬八抬大轎不識抬舉抬頭不見低頭見高抬貴手抬腳動手

5樓:樂筆曉新

不識抬舉 識:認識bai,理解;抬

du舉:讚揚,器重。

不懂得人zhi家對自己的好dao意。

高抬貴手 舊時懇回求人原諒答或饒恕的話。意思是您一抬手我就過去了。

高抬明鏡 秦始皇有一方鏡,能照見人心等。比喻執法者判案公正嚴明。

抬腳動手 指一舉一動。

求成語,貶低他人,抬高自己的成語有哪些

6樓:雞蛋加灌餅

成語有:尊己卑人、瘠人肥己、扒高踩低、損人利己。

1、尊己卑人的意思是抬高自己,貶損他人。

出自:明.李贄《焚書.讀史.絕交書》。

原文:又以己為真不愛官,以濤為愛官者,尊己卑人,不情實甚,則尤為不是矣。

釋義:又因為自己是真的不愛官,以為山濤是一個愛官職的人,抬高自己,貶損他人,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2、瘠人肥己的意思是待人苛刻,對己寬厚。

出自:明·屠隆《曇花記·冥司斷案》。

原文:眾生多犯慳貪謀奪強佔,瘠人肥己,毫釐不捨,共若干起。

釋義:多生多犯慳貪謀奪強佔,待人苛刻,對己寬厚,絲毫不放棄,共若干起。

3、扒高踩低的意思是比喻對上奉承攀附,對下欺侮壓制。

出自:《中國民間故事選·叛徒李四一》。

原文:為人就是扒高踩低,浮上水在行。

釋義:他的為人就奉承攀附,對下欺侮壓制,浮上水在執行。

4、損人利己的意思是使別人蒙受損失而讓自己獲利。

出自:《舊唐書·陸象先傳》。

原文:為政者理則可矣,何必嚴刑樹威。損人益己,恐非仁恕之道。

釋義:為政的道理就可以了,為什麼一定要嚴厲懲罰樹威。減少人對自己,恐怕不是仁恕之道。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厚此薄彼的意思是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冷遇另一方。

出自:《梁書·賀琛傳》。

原文:所以然者,出嫁則有受我,出後則有傳重,並欲薄於此而厚於彼,此服雖降,彼服則隆。

釋義:之所以這樣的原因,出嫁就有接受我,出來後就有傳重,並要薄而厚於那些在這裡,這衣服雖然投降,他們穿那麼高。

7樓:流情無風_逆轉

答案是:尊己卑人

尊己卑人:抬高自己,蔑視他人。形容自尊自大。

形容抬頭往上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抬頭向上看的詞語有哪些?

引首以望 y n sh u y w ng 釋義 抬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久仰山斗 ji y ng sh n d u 釋義 多用作表示欽佩 仰慕之辭。極目遠眺 j m yu n ti o 釋義 極 盡 眺 望。盡眼力之所及眺望遠方。望眼欲穿 w ng y n y chu n 釋義 眼睛都要望穿了。拄頰...

圍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蜂圍蝶陣 圍城打援 指一種戰術。進攻的一方以部分兵力包圍據守城鎮之敵,誘使敵人從其他地方派兵援救,然後以事先部署好的主力部隊殲滅敵人的援軍。什圍伍攻 古時兵法,謂以十敵一則圍殲之,以五敵一則攻擊之。參見 十圍五攻 十圍五攻 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翠圍珠裹 翠 翡翠 圍 ...

甲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按甲寢兵 收拾起鎧甲 比喻停止軍事行動。按甲休兵 收拾起鎧甲 比喻停止軍事行動。敗鱗殘甲 敗 毀壞。殘敗零碎的鱗甲,比喻滿空飛舞的雪花。倒戈卸甲 比喻放下 認輸。丟盔卸甲 形容吃了敗仗狼狽逃跑的景象。腹有鱗甲 鱗甲 比喻人多巧詐的心。比喻居心險惡,不可接近。腹中兵甲 兵甲 即甲兵,穿著盔甲的士兵。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