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稀飯好,還是粥好,粥和稀飯的區別!

2022-07-31 21:20:22 字數 5691 閱讀 5909

1樓:匿名使用者

粥 特別是熬出來的粥油 對身體有好處的

粥和稀飯的區別!

2樓:賀芳茵王悟

1、稠稀不同。

粥比稀飯稠一點。稀飯在吃的時候還能見著米粒喲,粥就不能。

2、需要煮的時間不同。

在做法上粥的時間比稀飯煲的長一些。

3、煮粥時水比煮稀飯少一些。

稀飯:米和水的比例是1:5。

粥:米和水的比例是1:3。

3樓:小蜜哥兒

區別:粥:煮粥的話,不能夠煮太久的,如果你想要你的粥粘稠好吃的話,可以用糯米和大米按照1:

3的比例煮粥,這樣煮出來的粥很好吃的。另外就是你可以將米泡一下,在煮快煮熟的時候就可以關火燜一下了。

稀飯:在做稀飯的時候就應該多加點水,米相對來說要少點。熬製的時間會更短。喝稀飯比較容易消化。而且對人的身體有很大的好處。

1、怎麼熬大米粥比較好

煮小米粥之前用水泡一下,再用熱水煮,煮好之後用勺子好好的攪拌一下,這樣煮出來的小米粥比較爛,而且比較口號比較的好。小米中具有很高的營養成分,不僅可以調理自己的身體,還可以促進身體食物的消化,經常吃小米粥,對內臟等都有很好的作用。而且小米粥不僅可以當成長早飯了,也可以當成平常的主食,再配一些其他的物質,這樣味道會更加的好。

2、大米粥的功效與作用

大米粥屬於一種清淡的食物。既比較容易消化,又不會讓你的身體長胖。它對排便通腸起很大的作用。

建議在吃大米粥的時候裡面適當加入少許蔬菜,這樣裡面的營養會更加豐富。另外,大米粥的好處也有很多。當你臉上長痘痘或者有什麼**病的時候,建議一定要多吃大米粥,這時候對**你的病有很大的好處。

除此之外,在吃大米粥的時候也不要煮的過於時間長了,煮熟即可食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稀飯就是比較稀的飯,米加多點水煮20~30分鐘即可,米粒還清晰可見,口感較硬;

粥的話,要煮1~2個小時,變成糊糊,鬆軟可口。智慧電飯煲上的粥與湯是同一個模式

5樓:校靜姝九強

稀飯一般人誤稱粥,其實,稀飯和粥根本不是一回事。粥是有很多花樣的,如,皮蛋瘦肉粥等。而稀飯是一種比粥清稀的稍粘稠狀物體,通俗點就是比粥要稀。

稀飯的做法很簡單,他不像粥花的時間那麼長材料也沒那麼豐富

6樓:隋增嶽似媼

粥:熬的比較久,比較黏稠,有營養。稀飯:當然比較稀啦,沒有粥熬的久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意思差不多,不過稀飯是北方叫法,粥是南方叫法(特別是廣東福建一帶),即是兩種不同的叫法,所以還是有一定的區別的,即稀飯就是米和水,沒有加其它的東西,而粥是加了東西在裡面和米一起作的(如皮蛋、瘦肉等)這就是他們的區別,所以加了這些東西的都是叫粥,如皮蛋瘦肉粥,桂花粥沒有叫皮蛋瘦肉稀飯或桂花稀飯的。 各類粥及其做法

一、雞粥

原料:雞肉絲20克,雞骨架1只,香菇絲2克,火腿絲2克,糯米50克,味精3克,精鹽5克,雞精2克,紹酒5克,胡椒粉1克,芝麻油1克,白糖1克,蛋清2只,溼澱粉10克。

製作:1、糯米洗淨,雞骨架焯水,同放入容器,加水1000克上火熬製成粥。

2、撈出雞骨架,加雞絲、香菇絲、火腿絲、紹酒燒開。

3、味精、精鹽、雞精、胡椒粉、白糖、溼澱粉放容器內加水攪勻,倒入粥鍋中燒開,再將蛋清入鍋攪勻。

4、起鍋放芝麻油,裝碗。

特點:香糯潤滑可口,雞湯味濃。

二、百合粥

做法:1 將大米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水沸後,改用小火熬。

2 熬製約20—30分鐘後,待米熟,加入百合和冰糖,再煮10分鐘左右即可。

三、豬肝粥

做法:1.將大米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同煮;

2.豬肝150克,切成細丁狀,加少許食鹽醃製待用;

3.約20—30分鐘米熟後,放入豬肝丁和薑絲,再煮10分鐘即可;

4.最後放入蔥花、鹽、胡椒粉、雞精等調味料。

注意:豬肝不宜煮得太久,10分鐘左右即可,以避免變老。

四、白果腐皮粥

做法:1先將泡好的大米在火上熬製1個半小時左右;

2.加入白果和腐竹,再熬1個半小時;

3.最後加入豬肚絲,熬製半小時以後,再放入薑絲和其他調味品,這款粥的特點是入口即化,所以在熬製時比較耗時。

五、黑芝麻糯米粥

做法:1.將糯米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200—300分鐘;

2.加入黑芝麻,再煮20—30分鐘;

3.最後放入冰糖調味即可;

注意:如果想節省時間的話,糯米和黑芝麻可以同時煮。時間多加20分鐘即可。

六、營養蔬菜粥

做法:1.熬好的粥底待用(也可用白粥代替)

2.將新鮮的青瓜、菠菜洗淨榨汁,胡蘿蔔洗淨榨汁;

3.加入白粥中,同時熬製約5-6分鐘,最後放入冰糖即可。

粥,不僅自身營養豐富,更是其它營養食物的絕佳載體。任何食物與粥為伍,很利於營養的消化和吸收。粥除富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外,還含有無機鹽和多種礦物質、氨基酸、葡萄糖、維生素與植物性蛋白質,微量元素包括磷、鐵、鈣、鋅等,很多營養成份是牛奶提供不到的。

因此,很多母親發現,經常食用各種米粥的嬰幼兒要比只吃牛奶或者米粉等食物的孩子要健壯的多。

8樓:路小邦

粥煮的力度大里面各種材料味道混合度高,稀飯次

9樓:屈蕤洛清悅

區別在於

粥是南方人慣稱

稀飯北方人這麼叫

10樓:居萱摩書凝

錢塘江以北地區(「浙西」,包括蘇南、皖南、上海)用剩飯煮成的稀飯,稱「泡飯」或「水泡飯」,江南人不把這種食品歸入「粥」的範疇,北方混淆。浙東地區(舊紹興、寧波兩府)早餐不吃「泡飯」,只吃米飯或粥。

11樓:逮穎紹天慧

粥和稀飯是一樣也不一樣,南方人管用米煮的叫稀飯,也叫粥,用粉狀做的叫糊,北方人有的兩樣都叫粥,所以,就南方人而言白粥和白稀飯是同一樣的,北方人的白粥不一定是稀飯。

12樓:泣琭頻豔嬌

別的地方怎麼做我不知道,上海的稀飯是指乾飯加了水煮成的,不很粘稠,飯粒較硬。而粥就是米慢慢熬成的,比較粘稠,更容易消化些。

13樓:廣琦浮雅琴

區別在於叫法不同,自從班主任叫稀飯後,全班都改叫粥啦

14樓:巨集獻續飛虎

稀飯就是煮飯的時候多加水出來的東西,粥的講究可就多了,加的料啊,火候阿,時間啊。有堡粥的,可沒聽說過堡稀飯的。

感覺加雜糧好些吧!而且還有助於消化!稀飯是已經成米飯後加水再煮的湯樣食物;粥是

直接用洗好的米加水熬成的湯樣食物,當然也可以新增一些皮蛋蓮子豬羊牛肉海鮮之類的就邊各種特色粥了;

稀飯大概就是匆匆忙忙充飢的,好像還有個更形象的名字「飯泡粥」就是稀飯了,粥嘛應該是不緊不慢熬來享用的。

15樓:夕昌毛藍

粥比較有粘性,而稀飯純屬是飯泡在水裡

16樓:何鈺楊詩

粥是比較稠的,而稀飯是比較稀的。

17樓:公識在波光

稀飯做出來米是整粒的,而粥熬出來是膠狀的

這就是粥與稀飯的區別。

18樓:常莉忻巨集峻

各地方言不一樣,廣東就叫粥。

19樓:無籟義曉瑤

稀飯,完全是米和水組成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粥 等於 稀飯 只是不同地區的人說法不一樣而已 粥的煮法: 1 、米要先泡水:淘淨米後再浸泡30分鐘,米粒吸收水分,才會熬出又軟又稠的粥。

2、熬一鍋高湯:為什麼外面的粥總比自己做的多一點鮮味?最大的祕訣就是先熬一鍋高湯。

高湯的做法:豬骨1千克,放入冷水鍋中煮沸,除血水撈出洗淨。另起鍋放入30杯清水煮沸,再放入豬骨,轉小火燜煮1小時關火。

3、水要加得適量:大米與水的比例分別為:全粥=大米1杯+水8杯 稠粥=大米1杯+水10杯 稀粥=大米1杯+水13杯

4、冷水下米煮粥好:使米充分吸收水分,粥才會比較香軟

5、煮一碗好吃的粥底:煮粥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碗晶瑩飽滿稠稀適度的粥底,才能襯托入粥食材的美味。粥底做法:

大米2杯洗淨,加入6杯清水浸泡30分鐘,撈出瀝淨水分放入鍋中,加入16杯高湯煮沸,小火熬煮約1小時至米粒軟料粘稠即可。

6、掌握煮粥的火候:要先用旺火煮沸後,要趕緊轉為小火,注意不要讓粥汁溢位,再慢慢蓋上蓋留縫,用小火煮。

7、不斷攪拌才粘稠:旺火煮的時候要不斷的攪動,小火煮的時候減少翻攪。

8、哪些材料可以熬粥底:豬骨熬出的高湯,很適合搭配肉類入粥。雞湯可以適合作海鮮粥,用柴魚、海帶及蘿蔔等根莖類熬成的高湯適合作栗子粥等日式風味的粥。

9、如何加料煮粥:要注意加入材料的順序,慢熟的先放。如米和藥材要先放,蔬菜水果最後放。海鮮類一定要先氽湯,肉類則拌澱粉後再入粥煮,就可以讓粥看起來清不混濁。

10、白飯煮粥:1碗米加4碗水,不可攪拌過度。胃寒的人建議用白飯放入沸水中煮粥,對健康有益。

11、善用沙鍋保溫特性:用沙鍋前要先用小火熱鍋,等沙鍋全熱後再轉中火逐漸加溫,烹飪中加水也只能加溫水。

12、電飯鍋煮粥:米:水=1:

6 如果你覺得太長 這裡有精華版最主要還是要把水加夠,先用大火煮到水開,然後調成小火慢慢熬,隨時去關注一下,時不時用勺子攪一攪,如果看到水少了就再加點,最好加熱水,熬到米膨脹塊爛了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了,蓋上蓋子燜一會兒就好了 希望幫得到你 (*^__^*) 嘻嘻 如果喜歡 謝謝採納

粥和稀飯有區別嗎?

21樓:

很多人都弄不清楚粥和稀飯的區別,認為兩者是相同的,其實不然,稀飯和粥是有區別的。那稀飯和粥有什麼區別呢?讓學習啦小編來為你詳細道來:

什麼是粥?

粥(congee)也稱糜,是一種把稻米、小米或玉米豆類等糧食煮成的稠糊的食物。

什麼是稀飯?

稀飯,是以中國為主的東方人特有食物,型狀稀稠不一,各地所用材料有大米、小米、黑米、蓮子、花生、銀耳、薏米、紅豆等是常用。一般是佐餐。玉米麵亦可單獨作為稀飯。

粥和稀飯的區別

一般人誤稱稀飯為粥,其實,稀飯和粥根本不是一回事。

粥是有很多花樣的,如,皮蛋瘦肉粥等。

而稀飯是一種比粥清稀的稍粘稠狀物體,通俗點就是比粥要稀。

稀飯的做法很簡單,他不像粥花的時間那麼長材料也沒那麼豐富,不過早餐多吃些稀飯可以清理腸胃,對身體還是很有益處的。

一般來有講,稀飯我們除了早上喜歡吃之外,每當生病或者胃口不好的時候我們也是會吃的,這注意是因為稀飯比白飯比較容易消化,而且它的營養價值也很豐富,同是稀飯的做法很多。

22樓:掛念珠的虎

【引用】

清代袁枚在《隨園食單·飯粥單》中曾提及:「見水不見米,非粥也;見米不見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膩如一,而後謂之粥。」

【解釋】

見水不見米,即米湯。

見米不見水,即米飯。

水米融洽,柔膩如一,則是湯稠汁濁,米綻花開,所以才能稱之為粥。

【稀飯】

稀飯是指比粥要清稀一些的,粳米或其他所用材料還未熬開花,入口尚有形狀,齒間可覺其硬的,這便是稀飯。

【其他】

除外觀\口感等方面以外,稀飯和粥並不存在材料上的太多異同,只有火候是最為明顯的表現。但就營養價值和消化而言,稀飯要遜色於米粥,腸胃不好的人長期食用稀飯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

另外,我國河南河北某些地區會將麵疙瘩做成的糊糊疙瘩湯稱之為稀飯,不過也有將之稱為疙瘩湯的,其中的代表就是「珍珠翡翠白玉湯」了。

稀飯和粥有區別嗎,粥和稀飯的區別!

滄海孤情 稀飯 porridge rice 是以中國為主的東方人特有食物,型狀稀稠不一,各地所用材料有大米 小米 黑米 蓮子 花生 銀耳 薏米 紅豆等是常用。一般是佐餐。玉米麵亦可單獨作為稀飯,據說慈禧太后每日愛喝玉米稀飯一碗。一般人誤稱粥,其實,稀飯和粥根本不是一回事。粥是有很多花樣的,如,皮蛋瘦...

綠豆粥 紅豆粥之類的粥都有什麼作用?喝哪個好

綠豆和紅豆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做粥都適合食用。綠豆粥,即指用綠豆和稻米為主要材料混合熬製而成的粥。綠豆為一種常見的雜糧,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毒,降火消暑的功效,十分適合在夏天食用。綠豆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十分高的營養價值,是一種十分健康的天然食品。綠豆具有 解藥 功能,病人食用前...

發燒的時候怎麼辦?吃粥還是米飯好

發燒一般是因為感受風寒或者風熱引起感冒 病毒 細菌感染 積食,脾胃消化不好。多吃點易消化的,喝點粥比較好 喝粥,發燒處於乾燥狀態,喝粥補水,米飯太乾,對病人沒好處。望採納謝謝 喝粥水分多,發燒會帶走體內大部分水分,粥既能補充營養又能補充水分,很好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習慣,早餐喝上一碗粥,中醫上也講,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