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和喝咖啡有什麼區別,喝茶好還是喝咖啡好

2021-09-14 04:01:10 字數 4635 閱讀 1108

1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中含有大量營養和藥用價值較高的成分。喝完有鎮靜的感覺,而且口中不會感覺不適。茶不僅能使人精神振奮,還可以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還有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並有維持心臟、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至於咖啡:

咖啡因是咖啡所有成份中最為人注目的。它屬於植物黃質(動物肌肉成份)的一種,性質和可可內含的可可鹼,綠茶內含的茶鹼相同,烘焙後減少的百分比極微小,咖啡因的作用極為廣泛,會影響人體腦部、心臟、血管、胃腸、肌肉及腎臟等各部位,適量的咖啡因會刺激大腦皮層,促進感覺判斷、記憶、感情活動,讓心肌機能變得較活潑,血管擴張血液迴圈增強,並提高新陳代謝機能,咖啡因也可減輕肌肉疲勞,促進消化液分泌。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了許多國家的飲料優劣情況,最終認為:茶為人類的最佳飲料。據科學測定,茶葉含有蛋白質、脂肪、10多種維生素,還有茶多酚、咖啡鹼、和脂多糖等近300種成分,具有調節生理功能,發揮多方面的保健和藥理作用。

由於茶具有防止人體內固醇升高,有防治心肌梗塞的作用,茶多酚還能清除機體過量的自由基,抑制和殺來病原菌。此外,茶還有提神、消除疲勞、抗菌等作用。這對中年人來說是需要的。

歐共體 還可以淨化水質,減少放射性物質對人體的傷害。因此,在當前自然環境汙染嚴重的情況下,特別是在城市居住的人們,更應經常喝點茶。 飲茶的好處很多,概括起來有14條: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2)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並有維持心臟、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3)飲茶對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據英國的一次調查表明,兒童經常飲茶齲齒可減少60%。

(4)茶葉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5)茶葉有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飲茶能明顯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6)飲茶能抑制細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壽。茶葉的抗老化作用是維生素e 的18倍以上。

(7)飲茶有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形成,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腦血栓。

(8)飲茶能興奮中樞神經,增強運動能力。

(9)飲茶有良好的**和美容效果,特別是烏龍茶對此效果尤為明顯。

(10)飲茶可以預防老年性白內障。

(11)茶葉所含鞣酸能殺滅多種細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發生的腸炎、痢疾等。

(12)飲茶能保護人的造血機能。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邊看電視邊喝茶,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並能保護視力。

(13)飲茶能維持血液的正常酸鹼平衡。茶葉含咖啡鹼、茶鹼、可可鹼、黃嘌呤等生物鹼物質,是一種優良的鹼性飲料。茶水能在提內迅速被吸收和氧化,產生濃度較高的鹼性代謝產物,從而能及時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產物。

(14)防暑降溫。飲熱茶9分鐘後,**溫度下降1-2攝氏度,使人感到涼爽和乾燥,而飲冷飲後**溫度下降不明顯。

合理的喝茶對人體是有百益而無一害的,但是如果不合理的話那就對人體有害處了。

喝茶要看體質中醫認為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而茶葉經過不同的製作工藝也有涼性及溫性之分,所以體質各異飲茶也有講究。燥熱體質的人,應喝涼性茶,虛寒體質者,應喝溫性茶。

晚上最好喝紅茶。因為綠茶屬於不發酵茶,茶多酚含量較高,並保持了其原始的性質,刺激性比較強;紅茶是全發酵茶,茶多酚含量雖然少,但經過「熟化」過程,刺激性弱,較為平緩溫和,適合晚間飲用。尤其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喝紅茶時加點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溫胃作用。

但是,平時情緒容易激動或比較敏感、睡眠狀況欠佳和身體較弱的人,晚上還是以少飲或不飲茶為宜。另外,晚上喝茶時要少放茶葉,不要將茶泡得過濃。喝茶的時間最好在晚飯之後,因為空腹飲茶會傷身體,尤其對於不常飲茶的人來說,會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嚴重的還會引起心悸、頭痛等「茶醉」現象。

咖啡可以預防肝硬化

義大利米蘭一研究小組調查了274例肝硬化患者和458例無肝硬化的對照者,統計學分析後發現,與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喝咖啡1杯可以使發生肝硬化的危險降低50%,每天喝2杯以上可以使發生肝硬化的危險降低80%。研究提示咖啡對酒精性或非酒精性肝硬化都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咖啡可以預防肝癌

日本的研究人員對年齡在40歲以上的61107例未患肝癌者進行7~9年的隨訪觀察,最終有117例發生肝癌。經統計學分析後發現,與不喝咖啡者相比,偶爾喝咖啡可以使發生肝癌的危險降低30%,每天喝咖啡1杯以上可以使發生肝癌的危險降低40%。義大利的gelatti等詳細調查了250例肝癌患者以往喝咖啡的情況,也認為喝咖啡可以有效降低發生肝癌的危險,不論是何種**所致。

當然喝咖啡也要講究適量,每天1~2杯就可以產生護肝作用了,否則過猶不及

對比之下,茶好像好點

喝茶好還是喝咖啡好

3樓:搞怪一樂

喝咖啡與喝茶對人體健康各有利弊,不能一概而論。一般認為,對健康人群而言,適量飲用茶或咖啡,都有益身體健康。

但是,如果過量或毫無節制地飲用,則必定會對身體健康帶來危害。而對於如老年人、孕婦、幼兒等特定人群來說,還是少喝為好。

4樓:庚典

當然是茶了.

經分析鑑定茶葉內含化合物多達500種左右。這些化合物中有些是人體所必需的成分,稱之為營養成分。如維生素類、蛋白質、氨基酸、類脂類、糖類及礦物質元素等,它們對人體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還有一部分化合物是對人體有保健和藥效作用的成分,稱之為有藥用價值的成分。如茶多酚、咖啡鹼、脂多糖等。 1、飲茶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多種維生素

茶葉中含有多種維生素。按其溶解性可分為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其中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可以通過飲茶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

因此,飲茶是補充水溶性維生素的好方法,經常飲茶可以補充人體對多種維生素的需要。 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能提高人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在茶葉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一般每100克綠茶中含量可高達io0毫克~250毫克,高階龍井茶含量可達360毫克以上,比檸檬、柑橘等水果含量還高。

紅茶、烏龍茶因加工中經發酵工序,維生素c受到氧化破壞而含量下降,每100克茶葉只剩幾十毫克,尤其是紅茶,含量更低。因此,綠茶檔次越高,其營養價值也相對增高。每人每日只要喝10克高檔綠茶,就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日需要量。

b族維生素中的維生素b1又稱硫胺素,b2又稱核黃素,b3又稱泛酸,b5又稱煙酸,b11又稱葉酸。茶葉中b族維生素的含量如表3所示。

由於脂溶性維生素難溶於水,茶葉用沸水沖泡也難以被吸收利用。因此,現今提倡適當「吃茶」來彌補這一缺陷,即將茶葉製成超微細粉,新增在各種食品中,如含茶豆腐、含茶麵條、含茶糕點、含茶糖果、含茶冰淇淋等。吃了這些茶食品,則可獲得茶葉中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營養成分,更好地發揮茶葉的營養價值。

2、飲茶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蛋白質和氨基酸

茶葉中能通過飲茶被直接吸收利用的水溶性蛋白質含量約為2%,大部分蛋白質為水不溶性物質,存在於茶渣內。茶葉中的氨基酸種類豐富,多達25種以上,其中的異亮氨酸、亮氨酸、賴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纈氨酸,是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中的六種。還有嬰兒生長髮育所需的組氨酸。

這些氨基酸在茶葉中含量雖不高,但可作為人體日需量不足的補充。

3、飲茶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礦物質元素

茶葉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大量元素主要是磷、鈣、鉀、鈉、鎂、硫等;微量元素主要是鐵、錳、鋅、硒、銅、氟和碘等。如茶葉中含鋅量較高,尤其是綠茶,每克綠條平均含鋅量達73微克,高的可達252微克;每克紅茶中平均含鋅量也有32微克。

茶葉中鐵的平均含量,每克幹條中為123微克;每克紅茶中含量為196微克。這些元素對人體的生理機能有著重要的作用。經常飲茶,是獲得這些礦物質元素的重要渠道之一。

5樓:驕陽咖啡

至於喝茶好還是喝咖啡好,其實要看個人愛好了,咖啡和茶對人體都有好處,就看自己喜歡喝那種了,這是一個習慣的問題。

21世紀前,國人大部分喜歡喝茶,21世紀後隨著國內經濟的飛速發展,有條件的人們都開始傾向咖啡了,這也是咖啡業得以迅猛發展的前提。

有人說,啊呀,我喝茶,喝多少也沒事,可一喝咖啡後,晚上就睡不著覺,可能是咖啡裡的咖啡因太多的緣故吧?

這只是憑空想象而已,實際上茶裡面的咖啡因(學名:咖啡鹼)遠遠多於同重量咖啡裡含有的咖啡因,人們喝茶後照樣能睡著覺,就是因為身體早已適應,早已習慣了的緣故。

6樓:july濁水

茶可以養生保健健康,而咖啡主要是過過嘴上的癮,致癌啊。

7樓:水滴的淚

當然是喝茶好了,因為茶是身體過濾器,能幫助促進新陳代謝!而咖啡喝久了對女性不好,咖啡也不能多喝的,每4小時不能超過4杯濃縮咖啡,喝多了會危及生命!願你健康!

8樓:假裝絕望

茶和咖啡都含茶多分,有助減小食慾,但茶更有助於消耗熱量,尤其是烏龍茶

9樓:

茶啊。但也不宜太多,有的人睡前喝多了睡不著。

咖啡提神,但是喝多對健康無益。凡事過猶不及啊。

10樓:徐珵啟

茶,裡面有許多維生素c,有益身體健康。

1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想這個要看喝的人需求是啥,才好說,我自己從高中開始喝茶喝咖啡12年了,感覺吶,要說提神吶,咖啡的效果很顯著,很快的;茶效果相對來的慢些,但長。我工作以後,一上班先衝一杯咖啡,然後再開始喝茶,喝到下午2、3點鐘,不再喝了,不然晚上睡不著覺了。咖啡利尿,對心臟也好,還有一些我背不出的好處;茶的好處,我就不在說了,呵呵,大家說的好多了。

你也可以說說你為啥想喝嘛?

12樓:喜歡看貼的男生

茶的清心,咖啡的香濃.但喝多了都不好.

13樓:改暎逯海凡

喝茶好,咖啡對心臟不好

經常喝茶和經常喝咖啡哪個好,經常喝咖啡好不好?

經過大量的實驗依據表明,攝入少量的咖啡因是不會產生過度興奮的,也不會導致上癮,相反咖啡因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它能提升人體的新陳代謝,同時還有增加我們身體的體能,提神的效果就不用說了,當然不是長時間處於亢奮狀態的那種,只要攝入適量,不要太多,就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傷害。另外咖啡因會導致骨質疏鬆,另一方面又...

為什麼英國人喝茶,美國人喝咖啡

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文化,就比如中國也是喝綠茶紅茶,鐵觀音,美國就喜歡喝咖啡一樣,每個國家的歷史文化都是靠時間積累的。所以這是正常的現象。說到喝茶肯定會想到幾千年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國,還有一個喜歡喝茶的國家回,就是英國,無論男女老答少在餐桌上都少不了一杯茶.英國人最熱愛的就是紅茶了,一天的忙碌中只要...

哺乳期間可以喝茶和咖啡嗎?有哪些禁忌?

哺乳期期間也是可以喝茶和喝咖啡的。但是一定要適量,不能喝太多,以免過奶給寶寶。哺乳期有這些禁忌。1.哺乳期期間的飲食要清淡為主,不能太油膩。2.哺乳期期間不能吃太辛辣的食物。3.哺乳期期間少吃那些容易脹氣的食物,以免引起寶寶肚子脹氣。喝茶喝咖啡一定要慎重,少量的可以偶爾喝一點,但是不能多喝。還有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