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中為什麼老鼠打頭,12生肖裡面為什麼鼠開頭 50字?

2022-07-27 22:20:33 字數 5671 閱讀 4184

1樓:

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確定的。我國至遲從漢代開始,便採用十二地支記錄本一天的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當於兩個小時,夜晚十一時到凌晨一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凶猛。五時到七時,為卯時,這時太陽尚未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窩。晚上七時到九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

晚上九時到十一時,為亥時,此時萬籟俱寂,豬正在鼾睡。

2樓:高樓居士

傳說有一天玉皇大帝要排十二生肖,定下了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貓。玉皇大帝讓他們第二天來排名次。那時貓和老鼠是好朋友,貓對老鼠說:

「明天你要早點喊醒我,我是十二生肖之一,明天我要上天排名次。」老鼠滿口答應了。

第二天,老鼠早就醒了,他沒有喊醒貓,而是自己上天了。那時剛好到排名次的時候,玉皇大帝按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貓的順序排了十二生肖。玉皇大帝問動物們有沒有意見,惟有老鼠提出了異議:

「我認為不應該選貓,他一點也不尊重您。您瞧,他現在還在睡覺呢,跟本不把您要排十二生肖的事放在眼裡。」玉皇大帝一看,貓果真在睡覺!

他勃然大怒,一氣之下,他決定永遠不允許貓再上天。同時,他讓老鼠頂替貓的位置。老鼠又說話了:

「我一定要排在第一位!」「為什麼?難道你的貢獻比牛還大嗎!

」「人們都認為我比牛大多了。」玉皇大帝沒有辦法,只好讓人們來評判。人間到雲端的牛都說:

「呵!好大的牛啊!」接著,他們看到了站在牛頭上的老鼠,都說:

「好大的老鼠!竟然比牛還大!」玉皇大帝只好讓老鼠排在第一位。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一段有趣的傳說:古時候,先有天干與地支配合的「干支紀年法」。在實踐中,我們的先祖覺得干支紀年法比較複雜,不易在民間流行。

於是,有人建議以十二生肖來紀年,這一建議得到了黃帝的首肯並命倉頡具體承辦此事。這年正月初一,即召令天下所有動物到黃帝宮殿前候選。動物們獲悉此訊,個個歡呼雀躍,紛紛爭先恐後準備赴會。

其中牛知道自己腿腳遲緩,便在大年三十晚上就離家動身,結果趕了個第一名。第二個趕到是虎,第三個是兔,第四是龍,後邊排著是蛇、馬、羊、猴、雞、狗、豬、鼠。龍本來生得威風凜凜,渾身鱗甲,閃光發亮;雙目溜圓,宛若明燈;銀髯金須,隨風飄拂;虎蹄鷹爪,駕霧騰雲。

美中不足的是頭頂光禿禿的,似乎缺了點什麼。當龍剛從潭中躍出水面時,一眼發現了大公雞。只見大公雞不僅羽毛漂亮,而且頭上還長著一對美麗的角,不由地抨然心動,上前向大公雞借頭上的角。

大公雞搖了搖頭說:「不成,我明天還要參加生肖競選大會呢!」龍說:

「你的角長在頭上也是多餘,就憑你那一身五彩斑斕的綵衣,就準能入選。」大公雞愛聽奉承聽好話,有心把角借給龍,但還是捨不得。正在這時,爬來一條大蜈蚣說:

「雞大哥,你就把角借給龍大哥吧,你要不放心,由我做保怎麼樣?」大公雞見有蜈蚣做保,便答應了。龍萬分歡喜,並滿口應承生肖競選大會後立即將角還給大公雞。

再說老鼠與貓本來是一對好朋友。貓貪睡,臨赴會前,貓對老鼠說:「明天一早你叫我一聲好嗎?

」老鼠點點頭說:「好,我一定叫你。」就這樣,貓放心去睡大覺了。

老鼠一覺醒來,天已經不早了。它趕緊去叫貓,見貓睡得正香,心想:何必多一個競爭對手呢?

便撇下貓獨自走了,結果是最後一個到場的。

生肖競選大會好不熱鬧!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遊的,樹上棲的全都聚到了一塊。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黃帝從百獸百禽中挑選了十二種動物,給它們排次序。黃帝心想:牛雖笨拙,但身材魁偉健壯、力氣大,又來得最早,決定牛排首位。

老鼠長得不起眼,來得也最晚,應當排在最後。黃帝話音剛出口,老鼠靈機一動,趕忙跳到黃帝面前說:「要說大,還得數我。

不信請讓老百姓鑑定一下。」黃帝聽了老鼠的話,覺得好笑: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便說:

「我們既然是為百姓選生肖,自然由百姓來鑑定一下更好:」於是傳下旨意,讓十二種動物都到街上去走一趟。牛上了街,人們對它很友好,有的摸摸頭,有的讚揚幾句,卻沒有一個人說牛大的。

這時,老鼠突然竄上牛背,把人們嚇了一跳。只聽人群中有人驚呼:「哎呀!

從哪兒蹦出這麼大一隻老鼠!」這一喊讓老鼠得了逞,黃帝不好違言,只好將老鼠排在十二生肖的第一位。

在十二生肖競選大會上,老鼠不僅入選,而且排在首位,自然十分得意。回家後,見貓剛剛睡醒,便說:「貓兄,生肖大會開完了,我被選為第一。

」貓一聽急了,吼道:「什麼?你為什麼不叫醒我?

你這個心術不正的壞東西。」說罷,便猛撲向老鼠。老鼠見貓真的翻了臉,嚇得慌忙逃回鼠洞。

從此,貓和老鼠就成了冤家對頭,一直延續到今天。

再說大公雞被排在龍的後面,心裡很不服氣,後悔自己真不該把角借給龍。散會之後,大公雞急忙去找龍討要自己的角。龍見了大公雞自知理虧,可又不想把如此漂亮的角還給它,猛地跳進身邊的深潭,躲起來了。

大公雞不會水,只好去找做保的蜈蚣。蜈蚣說:「你還得找龍去討要你的角,他硬是不還,我有何辦法?

」說完,蜈蚣也躲了起來。從此,大公雞頭上沒有了角,只留下紅紅的雞冠。每天早晨登上高處大叫:

「龍哥哥,角還我!」平時,到處用爪子刨尋蜈蚣,只要見到蜈蚣就啄。

十二生肖選定並排列次序後,黃帝便命創造文字的倉頡,把十二種動物名刻在石碑上,一直流傳至今。

4樓:雍長平伯翮

因為老鼠最聰明,可以不用跑,直接站在牛的頭上,到終點的時候,跳一下就ok了。十二生肖中,只有老鼠不用勞動呀。

5樓:趣味人生

樓上說的有道理

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確定的。

6樓:辰夜寒星

上面的這個仁兄把這個傳說,說的太全了,別人都沒法補充了。

7樓:托拉基斯基

傳說,你想什麼打頭?

8樓:上官紫悅

蒽...

哎```因為貓太懶了

9樓:小牛

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

12生肖裡面為什麼鼠開頭 50字?

10樓:打鬼子去嘍

第一種說法是民間故事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種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老鼠站在牛頭上搶了先,排了第一。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所以子鼠排在第一。

鼠年大吉

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貓有老鼠的?

小老鼠打頭來,牛把蹄兒抬,.........十二動物轉圈跑的全部歌詞

11樓:所示無恆

《十二生肖歌》

小老鼠打頭來

老虎回頭一聲吼

兔兒跳得快

兔兒跳得快

龍和蛇尾巴甩

馬羊步兒邁

小猴機靈蹦又跳

雞唱天下白

雞唱天下白

狗兒跳,豬兒叫

老鼠又跟來

十二生肖轉圈跑

請把順序排

請把順序排

擴充套件資料

生肖取數十二,暗合古人對自然現象的歸納性認識。中國先民感受到寒暑交替,植物枯榮的週期,以之為「一歲」。月亮的盈虧週期也與「歲」相關——十二次月圓正好一歲。

用木星作為年的週期,「歲星」繞行一圈剛好十二年。

《周禮·春官·馮相氏》雲:「掌十有二歲、十有二月、十有二辰」,除計年計月,十二也用做計量時辰。

十二生肖的歷史價值:生肖文化涉及人與自身、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等關係層面,深含思想觀念,又密切聯絡實際,全面反映各民族的風俗習慣、思維模式、倫理道德、價值觀念、審美情趣等。生肖文化蘊含豐富的傳統思想:

1、天人合一:生肖是天干地支形象代表,深受傳統陰陽五行哲學影響,體現天人合一;

2、生態意識:動物崇拜,強調動物在人類生產生活的作用,包含樸素生態理念;

3、傳統道德:寓言、成語和文學作品,通過崇揚和鞭撻動物性情,影射人的道德品格,傳達傳統價值觀;

4、社群意識:生肖民俗受眾廣泛,具有地域性和民族性,節慶活動大家同慶同樂,增強社群乃至民族凝聚力和認同感;

5、平等親民:生肖人人佔一,公平公開,皇權也難改變,生肖文化主流屬於平民文化,具有通俗性、生活性。

十二生肖不只以普通生靈融入中國人生活,其自然習性被人們賦予諸多文化意義,從動物上升到神格,接受尊崇和膜拜。只有自然生靈與文化神格相結合,才構成完整的生肖動物印象。

古今歷史故事、傳說、寓言中,涉生肖動物形象的數不勝數,並留下超過2000餘條成語。生肖故事大多妙趣橫生,寓意深刻,在現代常收錄於兒童讀物中。

柳宗元寓言《永某氏之鼠》,四大愛情故事《牛郎織女》《白蛇傳》,唐代傳奇《柳毅傳》和《虎變媳婦》,廣州羊城得名於仙羊送穗的傳說,《明皇雜錄》中的北斗七豬,劉基作《楚人養狙》,《聊齋志異》的《義犬》,狡兔三窟,老馬識途,呆若木雞…

12樓:共同度過

兒童歌曲《十二生肖》歌詞:

詞:趙嚴華

曲:唐天堯

小老鼠打頭來,

回牛把蹄兒抬;

老虎回頭一聲吼答,

兔兒跳得快;

兔兒跳得快,

龍和蛇尾巴甩,

馬羊步兒邁;

小猴機靈蹦又跳,

雞唱天下白;

雞唱天下白,

狗兒跳,

豬兒叫,

老鼠又跟來;

十二動物轉圈跑,

請把順序排;

啊,請把順序排。

13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

復肖歌》

小老制鼠打頭來

牛把蹄兒抬

老虎回頭bai一聲吼

兔兒du跳得zhi

快兔兒跳得快

龍和蛇尾巴甩

dao馬羊步兒邁

小猴機靈蹦又跳

雞唱天下白

雞唱天下白

狗兒跳,豬兒叫

老鼠又跟來

十二生肖轉圈跑

請把順序排

請把順序排

14樓:馨馨嘻

小老鼠,打頭來,牛兒把蹄抬,

老虎回頭一聲吼,兔兒跑得快,

龍和蛇,尾巴甩,馬羊步兒邁,

小猴兒機靈蹦又跳,雞唱天下白,

狗兒跳,豬兒叫,老鼠又跟來,

十二生肖轉圈跑,請把順序排。

15樓:匿名使用者

小老鼠打頭來bai,牛把蹄兒抬。

du老虎回zhi頭一聲吼,兔兒dao跳得專快,兔兒跳得快。

龍和蛇屬,尾巴甩,馬羊步兒邁。

小猴機靈蹦又跳,雞唱天下白,雞唱天下白。

狗兒跳,豬兒叫,老鼠又跟來。

十二動物轉圈跑,請把順序排啊,請把順序排。...

16樓:匿名使用者

小老鼠bai打頭來,牛把

du蹄兒抬。

老虎回頭一聲吼,zhi

兔兒跳dao得內快,兔兒跳得快。

龍和蛇,尾巴

容甩,馬羊步兒邁。

小猴機靈蹦又跳,雞唱天下白,雞唱天下白。

狗兒跳,豬兒叫,老鼠又跟來。

十二動物轉圈跑,請把順序排啊,請把順序排

十二生肖什麼動物最中感情,十二生肖中什麼生肖最有感情?

每個生肖都有重感情的人,關鍵是看是否有緣遇到對的人 別太在意生肖與星座,存在不少不符的例子,但根據生肖來講,是狗,牛,兔。不同 有不同的說法。記得采納哦 十二生肖中什麼生肖最有感情?5 你好,答案是狗 屬狗人直率 誠實,為人仗義,對事公平,勤奮好回學。屬狗人的活 十二生肖中最有感情的動物是 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中那個生肖沒眼睛,十二生肖中,那個生肖的眼睛是瞎的,

生肖bai是 羊 鬨堂大笑 形容全屋子du的人同時大笑。zhi回眸一笑 眸 眼珠dao 轉動眼版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權媚的表情。見笑大方 指讓內行人笑話。哭笑不得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眉開眼笑 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拈花微笑 原為佛家語,比喻徹悟禪理。後比喻彼...

十二生肖為什麼老鼠排在第一了,十二生肖為什麼老鼠能排第一?

十二生肖也被稱為十二年獸。在中國的歷法上有十二隻年獸依次輪流當值,所以我們的中國年就有以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和豬應用在曆法上。十二生肖始於紀元前六世紀,初期跟地支一組的數字互相應用,到後來才變成的紀年的年號。但是,在十二生肖中,為何人人喊打的老鼠能獨佔鰲頭,領袖群倫呢?這裡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