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肖中,顧家的動物是,十二生肖什麼生肖顧家

2021-05-26 08:11:19 字數 5553 閱讀 2795

1樓:不一般

1、生肖的由來

作為一種古老的民俗文化事象,有關十二生肖的起源,歷代學者眾說紛紜。有人認為生肖與地支同源,可以追溯到史前的傳說時代,《史記》中所載黃帝「建造甲子以命歲」,「大撓作甲子」就是這類說法的反映,學者們認為這裡所說的甲子就是指的十二生肖。清代學者趙翼則認為生肖最早源於我國北方的遊牧民族,他在《陔餘叢考》中說:

「蓋北俗初無所謂子醜寅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參見清·趙翼《陔餘叢考》)。有的學者甚至持生肖外來說的觀點,認為十二生肖是由古巴比倫傳入中國的,持這種觀點的代表有郭沫若,他在《甲骨文字研究·釋支幹》中講「 十二肖像於巴比倫、埃及、印度均有之,然均不甚古,無出於西紀後百年以上者。

意者此始漢時西域諸國,仿巴比倫之十二宮而制定之,再向四周傳播者也 。」認為生肖為中東地區居民模仿巴比倫黃道十二宮而制定,其傳入中國的時間,當在漢武帝通西域之時。以上觀點見仁見智,作者不敢主觀判斷是非,但通過大量的文獻資料證明,生肖的確起源於中國,是華夏先民動物崇拜、圖騰崇拜以及早期天文學的結晶。

關於十二生肖的記載,現有文獻資料中,以《詩經》為最早。《詩經·小雅·吉日》裡有 :「吉日庚午,即差我馬」八個字,意思是庚午吉日時辰好,是躍馬出獵的好日子,這是將午與馬相對應的例子。

可見在春秋前後,地支與十二種動物的對應關係已經確立並流傳。 2023年,在湖北雲夢縣睡虎地十一號墓出土的竹簡,進一步證明十二生肖在春秋前後已存在 。出土竹簡的《日書》甲種有一章標題為《盜者》,其內容為占卜盜者相貌特徵,其中記載 有:

「子,鼠也,盜者兌口希須,……醜,牛也,盜者大鼻長頸,……寅,虎也,盜者狀,希須 ,面有黑焉。卯,兔也,盜者大面頭。辰,〔原文脫漏〕盜者男子,青赤色……已,蟲也 ,盜者長而黑蛇目。

午,鹿也,盜者長頸小哘,其身不全。……未,馬也,盜者長鬚耳。申,環也,盜者圓面……」

《日書》中所記十二生肖大體近似於現在流行說法。據考證,睡虎地十一號墓下葬於秦始皇三十年(公元前217年),因此十二生肖的產生至少可以追溯到秦以前的春秋時期。學者們認為,這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關於十二生肖的最早而又較系統的記載。

和今天流行的十二生肖說法完全一致的是東漢王充的記載,王充《論衡·物勢》載: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

……午,馬也。子,鼠也,酉,雞也。 卯,兔也。

……亥,豕也。未,羊也。醜,牛也。

……已,蛇也。申,猴也。」

以上文字中,十二生肖動物談到了十一種,唯獨缺了辰龍。該書《言毒篇》說: 「辰為龍,已為蛇。辰、已之位在東南。」

如此,十二生肖便齊了,且與現今流行的十二生肖配屬完全相同,這的確算是古文獻中關於生肖的較早的最完備的記載。

到了南北朝,生肖已普遍使用,南朝《南齊書·五行志》中已經有具體的按人的出生年份稱屬某種動物的記載。南朝·陳·詩人沈炯,曾創作了一首十二屬相詩,其言曰:

「鼠跡生塵案,牛羊暮下來。

虎哺坐空谷,兔月向窗開。

龍隰遠青翠,蛇柳近徘徊。

馬蘭方遠摘,羊負始春栽。

猴慄羞芳果,雞砧引清杯。

狗其懷物外,豬蠡窅悠哉。」

這首十二屬相詩明顯是按十二地支所配動物的順序寫成的,說明當時十二生肖已為人們所十分熟悉。

從以上文獻記載可以明確生肖文化的源頭在中國。依據生肖外來說的觀點,生肖是漢代由中東傳入中國,與佛教傳入時間差不多,我們從以上文獻中已證明早在春秋時期我國便有有關生肖的記載(《日書》、《詩經》),說明生肖的產生以及生肖與地支的相配是早在漢以前就產生了的,因此可以肯定生肖是產生於我國本土的一種古老文化。那麼生肖的由來究竟是怎樣的呢?

古人為什麼選擇了這十二種動物呢?這個問題歷來受到學者的關注,做出了種種解釋。

部分學者認為生肖起源於原始時代的動物崇拜,中國科技大學張秉倫先生便持這一觀點。他認為在原始社會生產力低下、認識自然能力極其有限的情況下,對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動物產生一種依賴感(如馬、羊、牛、雞、犬等),對危害自身安全的動物產生一種恐 懼感(如虎、蛇),對一些超過人類的動物器官功能產生崇敬感(如狗的嗅覺等),導致產生對動物的崇拜。十二種生肖動物便是人們在動物崇拜的原始信仰影響下產生的用來紀年、紀月的獸歷。

原始人的動物崇拜還表現在儺舞等原始舞蹈上,儺大約產生於周代前後,大儺儀式中的主角是方相氏和十二神獸。驅儺舞蹈選中十二獸,是原始人對動物崇敬心理的表現。大儺儀式上選中的十二獸(或十二神)是為照應一年十二個月份,以求月月平安,驅除四方疫鬼,照應十二個方位的。

對十二個方位的照應當然牽涉到十二支,於是與十二生肖掛鉤,在驅儺儀式中的十二屬相被派上逢凶化吉的用場。由此可以看出十二神獸、十二生肖是一脈相承的,他們共同的**都是原始動物崇拜。

民族學家劉堯漢先生認為十二生肖與彝族「十二獸」紀日及「十月曆」法有關。居住於四川大涼山地區的彝族,有以十二獸紀日的歷法,他們以十二種動物紀日,今日為鼠日,明日為牛日,以此類推三輪為一個月,計三十六天,一個月三十六天,一年便為十個月,這就是後來的「十月曆」法。劉堯漢先生認為以十二屬相紀日的十月曆法產生於夏禹時代,(參見劉堯漢著《彝族社會歷史調查研究文集》)與原始的圖騰崇拜有關,漢族十二生肖是受「十月曆法」的影響,彝族十二獸歷後來發展為十二生肖。

講生肖的淵源,必然要將生肖與天干地支聯絡在一起。近代在安陽殷墟出土的我國現存年代最久遠的干支表,說明在殷商時代干支紀日已嫻熟自如。之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干支的功能逐漸多樣化,它作為充當時間單位的標號,一方面擴大了,用於紀年;一方面縮小了,用於紀時(一日的十二個時辰)。

根據歷史記載及研究證明,生肖是繼「干支紀年法」創立後才出現的 ,十二種動物是對十二地支的一一對應,以動物作地支標誌。哪年出生的人就有哪年的地支所配屬的動物,由此以十二種動物用來紀年、紀日和計算每一個人的屬相。從中可以看出,十二生肖與十二地支是密不可分的。

很久以來有學者發現十二支的古字裡隱含著生肖的資訊,他們將十二支與十二生肖古字相比較,發現十二支的古字形與十二種動物有一些聯絡。細緻觀察可以發現其中確有大同小異之處。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中即講到「已」字為蛇的象形,同樣的還有「亥」、「豕」。

近人還考證甲骨文、金文中地支字與生肖字有相近之處,令人猜想,十二支是否就是十二生肖動物的象形字,由於十二支子醜寅卯容易記混,民間便用十二種動物代替,以動物來借代序數符號,與地支相配,成為紀年的符號系統。雖然以上猜想有一定的可信度,但細想一下便可以作出判斷,十二支不可能是十二種動物的象形字,因為前面已經講到十二支在殷商時已嫻熟使用,而生肖是春秋時期才產生的,二者是不同源的。倘若在造字之時,地支便與生肖有關的話,生肖豈不是與地支同時產生了嗎?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生肖的產生晚於十二地支,但與十二地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生肖是對十二地支的附會,至於選擇了十二種動物作為代替十二地支的符號,又源於古人的動物崇拜心理。

2、生肖的選擇與排列

漢族生肖中的十二種動物的選擇並不複雜,它與漢族人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生活相接近的,是可以猜測的。在十二種生肖動物,大致可將其分為三類:一類是已被馴化的「六畜」,即牛、羊、馬、豬、狗、雞,它們是人類為了經濟或其它目的而馴養的,佔十二種動物的一半。

「六畜」在中國的農業文化中是一個重要的概念,有著悠久的歷史,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六畜興旺」代表著家族人丁興旺、吉祥美好。春節時人們一般都會提「六畜興旺」,因此這六畜成為生肖是有其必然性的。第二類是野生動物中為人們所熟知的,與人的日常、社會生活有著密切關係的動物,它們是虎、兔、猴、鼠、蛇,其中有為人們所敬畏的介入人類生活的,如虎、蛇;也有為人們所厭惡、忌諱,卻依賴人類生存的鼠類;更有人們所喜愛的,如兔、猴。

第三類是中國人傳統的象徵性的吉祥物——龍,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集許多動物的特性於一體的「人造物」,是人們想象中的「靈物」。龍代表富貴吉祥,是最具象徵色彩的吉祥動物,因此生肖中更少不了龍的位置。

從以上可以看出生肖動物的選擇並不是隨意的,而是有一定的涵義,人們所選擇的動物都是出於不同的角度,並帶有一定意義。

那麼這十二種動物又是按照什麼順序排列的呢?前面說到,生肖產生於遠古動物崇拜,圖騰崇拜的氛圍之中,人們僅是用動物來借代序數符號與地支相配,為什麼選擇這十二種動物,誰先誰後,按照什麼樣的順序排列並沒有定論,由於生肖是產生於遠古的古老文化,因時間的久遠人們已將排列的初衷丟失了,今人的傳說故事等只是對它的附會,只能依賴於傳說和想象。關於生肖排列問題大致有以下三個方面的解釋。

2樓:90秒占星

12星座中,最顧家的4大星座男,第2名穩重踏實,第1名溫柔重情

3樓:明星娛樂**秀

十二生肖中,最顧家庭的四大生肖,遇到了一定要去珍惜!

4樓:自己扛起一片天

顧家一說呢!12生肖中每種動物多是顧家的啊!

十二生肖什麼生肖顧家

5樓:優美的風景景色

答:十二生肖狗的生肖顧家。

6樓:倦鳥何歸處

顧家男人指的是生肖狗,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本命年等。現代,更多人把生肖作為春節的吉祥物,成為娛樂文化活動的象徵。

歷代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其實顧家代表任何生肖都可以,生肖和顧家沒有必然聯絡,哪個生肖他都可以顧家,也可以不顧家,並不決定生肖和顧家劃為等號。

12生肖男人的顧家程度各是怎樣的?

7樓:宛若妲己

第一是屬龍的男人,屬龍的人,像龍一樣,給人一種威武霸道的感覺,但是這種人的性格很善良,很懂得通情達理,是責任心很重的人。給人的感覺非常有可靠感。而且生肖龍的人,為人正直,大膽,對工作,家庭都認真、在乎。

懂得為身邊的人著想,不讓他們對自己有過多的擔心。被屬龍的人愛著的人,是總被寵著,疼愛著,是非常幸福的。

第二是屬豬的男人,屬豬的男人雖然在生活上,情感上,不太懂得情趣,不太懂的浪漫。認真的個性帶著有一點呆板的樣子,相處之下,經常會感到無聊。但是生肖豬的男人一般情況下是個重視家庭、重視感情的人,對事業工作也很有擔待和上進心。

他雖然不懂得浪漫,卻是能為了讓你有更好生活而不斷努力的男人。和他在一起,雖不富裕,也不夢幻,卻有實實在在的幸福感。

第三是屬牛的男人,屬牛的男人算是魅力比較出眾的男性,成熟而穩重,是很多異性向往的男性戀人。因為成熟的男人懂的疼愛老婆,而且顧家。但是生肖牛的男人在眾多男性中屬於老實的,會對自己所愛的人專一而無二心。

縱然在這個**眾多的社會之中,仍對所愛的人不離不棄。這種人認為,愛一個人,就必須讓對方儘可能的不受到傷害。

第四是屬虎的男人,屬虎的男人屬於痴情痴心的那種型別,但是一般因為愛面子而很少用嘴表達出自己心中的愛意,所以常常會讓別人誤會。不過即使是這樣,在婚姻裡面,屬虎的男人依然足夠專情,愛上一個人就會一如既往的對對方好。不管在事業職場如何的強硬,這種男人在生活和家庭中總是很溫柔很包容,讓整個家庭以一種很舒服的狀態運營下去。

第五是屬蛇的男人,屬蛇的男人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的責任心一般都特別的強。所以他們能做到嚴於律己,保證自己絕對不出去沾花惹草。婚後的屬蛇的男人出軌的機率是幾乎沒有的,他們大部分內心的想法是自己的老婆就是世界上最棒的女人。

只要自己的老婆對自己的感情一如既往,從未改變,那他們就更不會出軌,或者不專一,他們就能一心一意的愛著自己的老婆一輩子。

第六是屬鼠的男人,屬鼠的男人都比較仔細,自己的老婆很小的一件事對於自己來說都是大事一件,一定要辦好,屬鼠的人一般都機智聰明,總是能想到一些奇特的點子逗你開心,有這樣的男人,有趣又能持家,為什麼不嫁呢?

總體來說,這六個屬相的人都很愛自己的老婆,愛自己的老婆也自然就意味著顧家,越愛越顧家,等你們將來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不是就得恨不得每天都在家裡面陪著你們了嗎?

12生肖中什麼動物的肚子最大,十二生肖肚子最大的是什麼動物?

蛇比它大幾倍的食物都能吞的下 都錯了,肚子最大的是老鼠。你試想一下,如果老鼠的肚子不是最大的,那它為何要偷油吃?馬,馬的肚子最大 不是豬麼?龍?老鼠.豬,我也屬豬 十二生肖肚子最大的是什麼動物?蛇,人心不足蛇吞象,蛇都能吞象,那肚子得多大啊!我覺得是牛,馬,豬。第十二個的,豬,哈哈!這都不知道!什麼...

十二生肖中膽大的動物是什麼?12生肖中,膽大的動物有?

應該是鼠,民間故事說 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竄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 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排在鼠和牛的後面。...

十二生肖哪些動物不會喝酒,12生肖什麼動物最喜歡喝酒

羊,因為羊是溫順的動物,酒是烈的。豬,因為豬是喜歡吃飽就睡的,酒不能滿足它。鼠,因為老鼠得防著貓,如果喝醉了,就相當於昏迷狀態,被貓抓到了就完了。蛇,因為蛇是人用來泡酒的,蛇是泡酒物。最不會喝酒的只有蛇了。今晚看什麼,兄弟?除了人,沒有其他動物會喝酒。lz看的動畫片吧,請仔細看 十二生肖蛇不會喝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