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為什麼老鼠排在第一了,十二生肖為什麼老鼠能排第一?

2022-11-07 15:00:15 字數 5456 閱讀 3814

1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也被稱為十二年獸。在中國的歷法上有十二隻年獸依次輪流當值,所以我們的中國年就有以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和豬應用在曆法上。

十二生肖始於紀元前六世紀,初期跟地支一組的數字互相應用,到後來才變成的紀年的年號。但是,在十二生肖中,為何人人喊打的老鼠能獨佔鰲頭,領袖群倫呢?這裡有一個民間傳說:

玉皇大帝召集眾生肖開排名大會,豬鼠牛馬羊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大家一齊趕著赴會,牛大哥憨厚,早早啟程 結果一馬當先佔了首位,本來冠軍非它莫屬,可是機靈的老鼠在關鍵時刻,看準時機,悄悄躍上牛背,站在牛頭上,結果排名時牛大哥就只有讓位於鼠老弟了,屈居第二。當然,這只是傳說,近年來,流行另一種較合理可信的說法,我們知道,動物的足趾有單雙即奇偶之分,不管是二足或是四足,它的足趾數目前後或者左右都是相同的,但唯獨鼠是例外,它是前足四趾而後足五趾,所以在排列十二生肖時,按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列,鼠足因為奇偶同體,無法安排,所以因異得福名列前茅。接下來是牛,足有四趾,屬偶數,虎足有五趾,屬奇數,免足有四趾,偶數,龍足有五趾, 奇數,蛇呢,因為無足無趾,實同偶數,馬足有一趾,奇數,羊足有四趾,偶數,猴足有五趾,奇數,雞足有四趾,偶數,狗足有五趾,奇數,豬足有四趾,偶數。

這種按足趾奇偶數來分的說法,終於為鼠老弟伸張了正義,洗刷了蒙受多年的「佔位」之冤,使鼠能揚眉吐氣,來年再展風采。

這個故事的另外一章講述的是貓鼠為何成仇人。當時,貓和鼠原是好朋友,在赴群眾大會前,它們一起睡並約好誰先醒就叫醒誰。豈知,老鼠第二天起得早,竟然靜悄悄地獨自赴會,不理會貓。

等貓醒來趕赴大會時,佛陀已經將十二年號分配好了。貓和鼠便從此結下深仇。

2樓:匠子生活

鼠之所以排在生肖榜首的原因有三個。一是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二是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三是按中國人信陰陽的觀念,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

3樓:冷知識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現代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十二生肖為什麼老鼠能排第一?

4樓:超級晨霧的光

老鼠排第一是因為老鼠爬到了牛的背上。

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結果老鼠忘了,從此貓見老鼠就尋仇。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偷偷爬上牛背佔先機。

虎和龍不服氣,被封為山神和海神,排在牛的後面。兔子不服,要和龍賽跑,兔子跑到龍前面。狗不樂意,一氣之下咬傷兔子,被罰倒數第一。

蛇、馬、羊、猴、雞之間還經過一番較量,最後豬跑來佔據末席。

該傳說還解釋生肖為何無貓。其實遠古中國無貓,家貓傳入中國時生肖早已形成。這個近似於兒童故事的傳說,遠不是對問題的科學解釋。

擴充套件資料

十二生肖起源:古人將黃道與赤道附近的恆星分為「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也分別代表一種動物。古代將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屬生肖,生肖與二十八星宿存在對應關係。

明代大學士王鏊認為,二十八種動物配屬二十八星宿,並「以七曜統之」,成「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子也」的格局。

清代李長卿在《鬆霞館贅言》認為,二十八宿配動物「即前十二屬加一倍者也「,「亢金龍,辰官也,角木蛟附焉。蛟,龍類也」,體現十二生肖為基礎湊齊二十八種星宿動物。但該說難免有附會,二八星宿配動物的記載要晚於十二生肖。

5樓:匠子生活

鼠之所以排在生肖榜首的原因有三個。一是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二是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三是按中國人信陰陽的觀念,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

6樓:說兒桃

民間傳說:古時候,先有天干與地支配合的「干支紀年法」。在實踐中,我們的先祖覺得干支紀年法比較複雜,不易在民間流行。

於是,有人建議以十二生肖來紀年,這一建議得到了黃帝的首肯並命倉頡具體承辦此事。

這年正月初一,即召令天下所有動物到黃帝宮殿前候選。動物們獲悉此訊,個個歡呼雀躍,紛紛爭先恐後準備赴會。其中牛知道自己腿腳遲緩,便在大年三十晚上就離家動身,結果趕了個第一名。

第二個趕到是虎,第三個是兔,第四是龍,後邊排著是蛇、馬、羊、猴、雞、狗、豬、鼠。龍本來生得威風凜凜,渾身鱗甲,閃光發亮;雙目溜圓,宛若明燈;銀髯金須,隨風飄拂;虎蹄鷹爪,駕霧騰雲。美中不足的是頭頂光禿禿的,似乎缺了點什麼。

當龍剛從潭中躍出水面時,一眼發現了大公雞。只見大公雞不僅羽毛漂亮,而且

頭上還長著一對美麗的角,不由地抨然心動,上前向大公雞借頭上的角。大公雞搖了搖頭說:「不成,我明天還要參加生肖競選大會呢!

」龍說:「你的角長在頭上也是多餘,就憑你那一身五彩斑斕的綵衣,就準能入選。」大公雞愛聽奉承聽好話,有心把角借給龍,但還是捨不得。

正在這時,爬來一條大蜈蚣說:「雞大哥,你就把角借給龍大哥吧,你要不放心,由我做保怎麼樣?」大公雞見有蜈蚣做保,便答應了。

龍萬分歡喜,並滿口應承生肖競選大會後立即將角還給大公雞。

再說老鼠與貓本來是一對好朋友。貓貪睡,臨赴會前,貓對老鼠說:「明天一早你叫我一聲好嗎?

」老鼠點點頭說:「好,我一定叫你。」就這樣,貓放心去睡大覺了。

老鼠一覺醒來,天已經不早了。它趕緊去叫貓,見貓睡得正香,心想:何必多一個競爭對手呢?

便撇下貓獨自走了,結果是最後一個到場的。

生肖競選大會好不熱鬧!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遊的,樹上棲的全都聚到了一塊。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黃帝從百獸百禽中挑選了十二種動物,給它們排次序。黃帝心想:牛雖笨拙,但身材魁偉健壯、力氣大,又來得最早,決定牛排首位。

老鼠長得不起眼,來得也最晚,應當排在最後。黃帝話音剛出口,老鼠靈機一動,趕忙跳到黃帝面前說:「要說大,還得數我。

不信請讓老百姓鑑定一下。

」黃帝聽了老鼠的話,覺得好笑: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便說:「我們既然是為百姓選生肖,自然由百姓來鑑定一下更好:

」於是傳下旨意,讓十二種動物都到街上去走一趟。牛上了街,人們對它很友好,有的摸摸頭,有的讚揚幾句,卻沒有一個人說牛大的。這時,老鼠突然竄上牛背,把人們嚇了一跳。

只聽人群中有人驚呼:「哎呀!從哪兒蹦出這麼大一隻老鼠!

」這一喊讓老鼠得了逞,黃帝不好違言,只好將老鼠排在十二生肖的第一位。

在十二生肖競選大會上,老鼠不僅入選,而且排在首位,自然十分得意。回家後,見貓剛剛睡醒,便說:「貓兄,生肖大會開完了,我被選為第一。

」貓一聽急了,吼道:「什麼?你為什麼不叫醒我?

你這個心術不正的壞東西。」說罷,便猛撲向老鼠。老鼠見貓真的翻了臉,嚇得慌忙逃回鼠洞。

從此,貓和老鼠就成了冤家對頭,一直延續到今天。

再說大公雞被排在龍的後面,心裡很不服氣,後悔自己真不該把角借給龍。散會之後,大公雞急忙去找龍討要自己的角。龍見了大公雞自知理虧,可又不想把如此漂亮的角還給它,猛地跳進身邊的深潭,躲起來了。

大公雞不會水,只好去找做保的蜈蚣。蜈蚣說:「你還得找龍去討要你的角,他硬是不還,我有何辦法?

」說完,蜈蚣也躲了起來。從此,大公雞頭上沒有了角,只留下紅紅的雞冠。每天早晨登上高處大叫:

「龍哥哥,角還我!」平時,到處用爪子刨尋蜈蚣,只要見到蜈蚣就啄。  十二生肖選定並排列次序後,黃帝便命創造文字的倉頡,把十二種動物名刻在石碑上,一直流傳至今。

7樓:

為什麼十二生肖老鼠排第一?老鼠排第一有什麼講究?為什麼十二生肖老鼠排第一?老鼠排第一有什麼講究?為什麼十二生肖老鼠排第一?老鼠排第一有什麼講究?

8樓:吳彥誠小可愛

因為老鼠它前爪有4只爪子,後面有5只爪子。(答案不依)

9樓:

鼠1。牛2788868588588

10樓:瑞瑞

因為周曆以農曆十一月[子月(鼠月)]為歲首

十二生肖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是老鼠排在最前面?(越詳細越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一次比賽老鼠站在牛頭上而贏了第一

十二生肖中,鼠為什麼排在第一呢,有什麼依據?

12樓:農民聊科學

這與動物的作息有關。每天晚上11:00--1:

00之間是老鼠的最佳活動時間。然後是1:00--3:

00是牛把胃裡的食物翻出來重新咀嚼的時間……所以,子鼠排在第一位,晚上的11:00--1:00也是子時。

之所以十二生肖裡面沒有貓,是因為在排名十二生肖的時候,民間還沒有貓,貓是東漢末年才傳到中國的。很多人都會很困惑,因為憑什麼啊?其實,箇中道理,也是很簡單的。

有人可能會以為,我是搞玄學這方面的,我來回答這個問題,肯定會講的比較深。不過這次呢,我是站在傳統文化的角度來講的,誰說玄學裡面就沒有值得學習的精粹呢?

在中華傳統文化當中,是大愛的尊老愛幼,這是優良傳統。在十二生肖中呢,大家可以看到,最小的那隻,就是老鼠了。那麼,讓老鼠排在前面,就是一份美美的愛心了。

有人說老鼠過街人人喊打,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老鼠也是動物,是動物中的一員,應該一視同仁的。所以,不可以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待任何一種動物。

我們看,松鼠,其實也很可愛。如果有一天老鼠也變成瀕臨滅絕動物的話,那人類對待老鼠,估計也和熊貓差不多待遇了,你說呢?

另一個是,十二生肖位置其實不論先後的,他們都只是在生肖範圍內,都是一樣的代表一個位置而已。這十二位置呢,不分高低,一律平等。好比如說,很多現實生活中一些活動,有很多人蔘加的情況下,要介紹都有什麼人的時候,會補上一句:

排名不分先後。這個道理是一樣的。

我們去認知某一件事的時候,很多是不需要去分析的很深的。有些事情,本來就是這麼簡單,何必畫蛇添足呢?就像老鼠為什麼排在第一位?

他們的排序,本來就不分先後嘛,只是各守其位,僅此而已。

13樓:羊羊羊楊雲飛

在十二生肖中,之所以老鼠排在第一位,是因為古代傳說中老鼠獲得了十二生肖爭奪賽的第一名,所以老鼠便一直佔據著十二生肖的第一名。除此之外,老鼠還在十二生肖爭奪賽的時候欺騙了貓,所以貓才會見了老鼠就抓,但是這也只是傳說故事而已,所以各位讀者看個樂呵就好了,千萬不能信以為真哦。

在十二生肖的傳說故事中有一位老神仙,這位老神仙想要選出最厲害的十二位動物,然後給他們機會成為十二生肖,而成為十二生肖以後就能夠長生不老、永葆青春了,所以所有動物都爭先恐後地要參加比賽,哪怕是當時的猛獸老虎、尊貴的龍族也都紛紛放下身段來參加比賽。而像豬、羊、牛、雞等家禽則是想靠著此次比賽獲得更尊貴的地位,所以也紛紛卯足了勁想要在比賽中一鳴驚人。

而老鼠當時的身份是比較低微的,所以老鼠也是一門心思想成為十二生肖,老鼠知道貓的速度非常快,所以老鼠便欺騙了貓,說比賽取消了,貓咪也信以為真了,所以靈敏的貓才沒有出現在比賽中。到了比賽前一天,老神仙規定率先通過重重困難闖到森林終點的十二位動物就能夠成為十二生肖,老鼠知道牛是所有動物中最勤奮的,所以牛十分強壯,所以他必然是能夠成為十二生肖的,於是老鼠便悄悄躲在了牛的身體裡。

等十二位動物到達終點以後,牛原本以為自己成功獲得了第一名,結果這個時候老鼠卻出現了,老鼠說自己先達到終點的,而老神仙也說的確是老鼠先到達終點的,所以這十二生肖的首位就應該是老鼠,這也是為何老鼠能夠排在十二生肖之首的原因所在。

為什麼十二生肖老鼠排在第一位,而豬排在最後一位?我是95年出

報名那天,老鼠起bai得du很早,牛也起得很早zhi。它們在路上碰到了。牛個頭大dao,回邁答的步子也大,老鼠個頭小,邁得步子也小,老鼠跑得上 氣不接下氣,才剛剛跟上牛。老鼠心裡想 路還遠著呢,我快跑不動了,這可怎麼辦?它腦子一動,想出個主意來,就對牛說 牛哥哥,牛哥哥,我來給你唱個歌。牛說 好啊,...

在二十生肖為什麼老鼠排在第一位,十二生肖老鼠為什麼排第一?

鼠的前爪是四個指頭,後爪是五個指頭,陰陽齊備,而且古人觀察鼠每天都會在子時出來活動,所以把鼠定在了第一天和第二天交界子時,也是一天的開始 十二生肖老鼠為什麼排第一?鼠之所以排在生肖榜首的原因有三個。一是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 二是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 三是按中國人信陰陽的觀念,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

十二屬相為什麼老鼠排在第一位呢,十二生肖的排序有沒有講究,為什麼老鼠排在第一位

有一次,12個動物在賽跑,說是誰跑第一誰就當老大。但為什麼老鼠會是第一。因為它站在牛的身上,要到終點的時候,它跳了下來,成了第一,而牛隻能是第二 鼠的前爪是四個指頭,後爪是五個指頭,陰陽齊備,而且古人觀察鼠每天都會在子時出來活動,所以把鼠定在了第一天和第二天交界子時,也是一天的開始 在子時只有老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