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排笫。是什麼意思,十二生肖排第一的是什麼

2022-08-02 09:20:18 字數 3458 閱讀 622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地闢於醜」,牛耕田,該是闢地之物,所以以醜屬牛。

寅時是人出生之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寅,又有敬畏之義,所以寅屬虎。卯時,為日出之象,太陽本應離卦,離卦象火,內中所含陰爻,為太陽即月亮之精玉兔,這樣,卯便屬兔了。辰,三月的卦象,此時正值群龍行雨的時節。

辰自然就屬了龍。已 ,四月的卦象,值此之時,春草茂盛,正是蛇的好日子,如魚兒得水一般。另外,已時為上午,這時候蛇正歸洞,因此,已屬蛇。

午,下午之時,陽氣達到極端,陰氣正在萌生。馬這種動物,馳騁奔跑,四蹄騰空,但又不時踏地。騰空為陽,踏地為陰,馬在陰陽之間躍進, 所以成了午的屬相。

羊,午後吃草為最佳時辰,容易上膘,此時為未時,故未屬羊。未之後申時,是日近西山猿猴啼的時辰,並且猴子喜歡在此時伸臂跳躍,故而猴配申。酉為月亮出 現之時,月亮屬水,應著坎卦。

坎卦,其上下陰爻,而中間的陽爻代表太陽金烏之精。因此,酉屬雞。夜幕降臨,是為戌時。

狗正是守夜的家畜,也就與之結為戌狗。接著亥時到, 天地間又浸入混沌一片的狀態,如同果實包裹著果核那樣,亥時夜裡覆蓋著世間萬物。豬是隻知道吃的混混沌沌的生物,故此豬成了亥的屬相。

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持此觀點。

2樓:旁長

第一個是老鼠,因為傳說中,排序時是它先到現場。然後分別是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排第一的是什麼

3樓:house亮亮亮

每個人生下來的那一年,自己的生肖就被決定了。十二生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源於自然界的11種動物和一個民族圖騰即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組成。

怎麼讓小小的老鼠排在第一名呢?這裡也有個故事。

報名那天,老鼠起得很早,牛也起得很早。它們在路上碰到了。牛個頭大,邁的步子也大,老鼠個頭小,邁得步子也小,老鼠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才剛剛跟上牛。

老鼠心裡想:路還遠著呢,我快跑不動了,這可怎麼辦?它腦子一動,想出個主意來,就對牛說:

「牛哥哥,牛哥哥,我來給你唱個歌。」牛說:「好啊,你唱吧---咦,你怎麼不唱呀?

」老鼠說:「我在唱哩,你怎麼沒聽見?哦,我的嗓們太細了,你沒聽見。

這樣吧,讓我騎在你的脖子上,唱起歌來,你就聽見了。」牛說:「行羅,行羅!

」老鼠就沿著牛腿子一直爬上了牛脖子,讓牛馱著它走,可舒服了。它搖頭晃腦的,真的唱起歌來:

牛哥哥,牛哥哥,過小河,爬山坡,駕,駕,快點兒羅!牛一聽,樂了,撒開四條腿使勁跑,跑到報名的地方一看,誰也沒來,高興得昂昂地叫起來:「我是第一名,我是第一名!

」牛還沒吧話說完,老鼠從牛脖子上一蹦,蹦到地上,吱溜一躥,躥到牛前面去了。結果是老鼠得了第一名,牛得了第二名,所以,在十二生肖裡,小小的老鼠給排在最前面了。

4樓:海爾

十二生肖順序如下:

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第三個是「虎」

5樓:

當然是豬啦,都寫十二排一啦。

十二生肖排第三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排名第三的是虎。

生肖(shēngxiào;chinese zodiac)也稱屬相(shǔxiàng),是中國和東亞地區的一些民族用來代表年份和人的出生年的十二種動物,統稱十二生肖或十二屬相。生肖的週期為12年。每一人在其出生年都有一種動物作為生肖。

十二生肖即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依次分配於十二地支,形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是中國民間計算年齡的方法,也是一種古老的紀年法。十二生肖(獸歷)廣泛流行於亞洲諸民族及東歐和北非的某些國家之中。

生肖,或屬相,是中國及東亞地區的一些民族用來代表年份的十二種動物,統稱為十二生肖,即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它們依次與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每個人都以其出生年的象徵動物作為生肖,所以中國民間常以生肖計算年齡,迴圈一次為一輪。

中國除了用生肖紀年外,還用與之相應的十二支紀月、紀日、紀時(時辰),十二生肖(獸歷)也廣泛流行於亞洲諸民族及東歐和北非的某些國家之中。

十二生肖排第六是什麼?

7樓:2015柚子茶

生肖排第六為 巳蛇;十二生肖有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戊狗 ,亥豬

生肖作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號,古往今來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除中國外,世界多國在春節期間發行生肖郵票,以此來表達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生肖時辰摺疊

子(鼠)時(23點~01點)、醜(牛)時(01點~03點)、寅(虎)時(03點~05點)、卯(兔)時(05點~07點)、辰(龍)時(07點~09點)、巳(蛇)時(09點~11點)、午(馬)時(11點~13點)、未(羊)時(13點~15點)、申(猴)時(15點~17點)、酉(雞)時(17點~19點)、戌(狗)時(19點~21點)、亥(豬)時(21點~23點)。

8樓:沐孤菱

蛇巳蛇子鼠丑牛神戶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一個時辰為現代兩個小時

巳時即為十點至十二點

生肖的排布有兩個說法,古代童話風格就是生肖賽跑,比較科學的說法是古人按照這幾種動物的活動時間來排布的,這一種就設計到更加高深的知識,樓主可以單差,這兒有個**比較全面http://sx.99166.

com/201207/201272-26939.html求採納

十二生肖排第十二的是什麼

9樓:llx雄雄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早在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生肖作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號,古往今來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除中國外,世界多國在春節期間發行生肖郵票,以此來表達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10樓:庸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犬、亥豬

第十二個生肖是豬

11樓:南宮凌星

豬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犬、亥豬嘛!

12樓:匿名使用者

╭^^^╮

( (oo) )

) ))豬

十二生肖排第二的是什麼生肖,十二生肖後肖是哪些生肖為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牛.你是來搞笑的嗎?不是牛麼 十二生肖後肖是哪些生肖 為 十二生肖 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戌狗 亥豬。前鼠後豬,其中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戌狗 亥豬,均為後肖。前肖 鼠牛虎兔龍蛇 後肖 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排名最後是什麼生肖 十二生...

十二生肖排第四,是什麼生肖

十二生肖,又叫十二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的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排第四的是兔。子 鼠醜 牛 寅 虎卯 兔 辰 龍巳 蛇 午 馬未 羊 申 猴酉 雞 戌 狗亥 豬 兔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狗雞豬 十二生肖 卯 兔 源自 嫦娥奔月傳說源於 淮南子....

十二生肖膽小的生肖是什麼生肖,十二生肖膽小的動物是什麼

十二生肖中,膽小的應該是老鼠,膽小如鼠。十二生肖膽小的動物是什麼 5 是鼠。因為有個成語就叫膽小如鼠。膽小如鼠 膽子小得像老鼠那樣,形容膽子小,不自信的人 總是怕事情落在自己頭上,怕惹麻煩或是不好的事情要自己承擔。選自 魏書 汝陰王天賜傳 言同百舌,膽若鼷鼠。後以 膽小如鼠 或 膽小如鼷 形容膽量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