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就是葡萄酒嗎,紅酒就是葡萄酒嗎?紅酒需要醒酒嗎?

2022-07-26 08:30:21 字數 5936 閱讀 6695

1樓:匿名使用者

紅葡萄酒(紅酒,red wine)是葡萄酒的一種,但是國內比較多就將紅酒作為葡萄酒的代名詞。這個是約定俗成的說法。葡萄酒除了紅酒(紅葡萄酒)之外,還有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

根據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的規定(oiv,1996),葡萄酒只能是破碎或未破碎的新鮮葡萄果實或葡萄汁經完全或部分酒精發酵後獲得的飲料,其酒度不能低於8.5度。但是,根據氣候、土壤條件、葡萄品種和一些葡萄酒產區特殊的質量因素或傳統,在一些特定的地區,葡萄酒的最低總酒度可降低到7.

0度。全世界葡萄酒品種繁多,一般按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葡萄酒的分類:

一 按酒的顏色

1.白葡萄酒:選擇用白葡萄或淺紅色果皮的釀酒葡萄,經過皮汁分離,取其果汁進行發酵釀製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近似無色,淺黃帶綠,淺黃,禾杆黃。顏色過深不符合白葡萄酒色澤要求。

2.紅葡萄酒:選擇用皮紅肉白或皮肉皆紅的釀酒葡萄,採用皮汁混合發酵,然後進行分離陳釀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成自然寶石紅色、紫紅色、石榴紅色等。失去自然感的紅色不符合紅葡萄酒色澤要求。

3.桃紅葡萄酒:此酒是介於紅、白葡萄酒之間,選用皮紅肉白的釀酒葡萄,進行皮汁短時期混合發酵達到色澤要求後進行分離皮渣,繼續發酵,陳釀成為桃紅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該是桃紅色,或玫瑰紅、淡紅色。

2樓:游泳寶典

紅酒和葡萄酒的區別是什麼

紅酒就是葡萄酒嗎?

3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紅酒就是葡萄酒,嚴格來講,紅酒是紅葡萄酒的簡稱。

一: 什麼是紅酒:

需要說明的是,所謂的紅酒,或者叫紅葡萄酒,並非指葡萄酒的顏色,而是指釀製葡萄酒的葡萄肉質的顏色, 換句話說,紅酒(或者紅葡萄酒)的顏色並非絕對就是「紅色」的。

二: 葡萄酒的分類(按顏色劃分):

如果按照葡萄酒的顏色分類的話,可以分為:

1、白葡萄酒:

選擇用白葡萄或淺色果皮的釀酒葡萄。經過皮汁分離,取其果汁進行發酵釀製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 應近似無色,淺黃帶綠,淺黃,禾杆 黃,金黃色。

顏色過深不符合臼葡萄酒色 澤要求。

2、紅葡萄酒:(也就是紅酒):

選擇用皮紅肉白或肉皆紅的釀酒葡萄。採用皮、汁混合發酵,然後進行分離 陳釀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呈自然寶石紅色。紫紅色、石榴紅色、失去自然感的紅色不符合紅葡萄酒色澤要求。

3、桃紅葡萄酒:

這種酒是介於紅、白葡萄酒之間。選用皮紅肉白的

混合發酵達到色澤要求-皮渣,繼續發酵,陳釀成為桃紅葡萄酒酒的色澤應該是桃紅色、或玫瑰紅、淡紅色。

紅酒(red wine)是葡萄酒的一種,並不一定特指紅葡萄酒。紅酒的成分相當簡單,是經自然發酵釀造出來的果酒,含有最多的是葡萄汁,葡萄酒有許多分類方式。以成品顏色來說,可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紅葡萄酒三類。

其中紅葡萄酒又可細分為乾紅葡萄酒、半乾紅葡萄酒、半甜紅葡萄酒和甜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則細分為乾白葡萄酒、半乾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粉紅葡萄酒也叫桃紅酒、玫瑰紅酒。楊梅釀製的叫做楊梅紅酒。

還有一種藍莓釀製的藍莓紅酒。

4樓:廣州aoyo傲魚酒莊

紅酒指的是葡萄酒中的紅葡萄酒!若以顏色劃分葡萄酒可以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三大類。

紅葡萄酒也就是紅酒是由葡萄帶皮發酵釀製而成的。

一般,浸皮的時間越長,顏色就越深。年輕的紅葡萄酒通常呈現深沉的紫紅色或寶石紅色。隨著陳年時間的增長,其顏色會變淺,呈現石榴紅或磚石紅色。

此外,紅葡萄酒的顏色也受釀造品種的影響,一些品種顏色深,釀造出來的葡萄酒顏色會比較深沉,譬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西拉(syrah)。

不同品種葡萄釀出來的紅葡萄酒口感味道各不相同,說哪種紅酒好喝完全取決於個人口味!不過如果推薦的話,建議可以選擇智利新世界葡萄酒!智利葡萄酒價效比高,百元就可以買到很好的葡萄酒了,而且新世界的葡萄酒口感等更偏我們國人喜好。

5樓:迦亞克國際酒業

紅酒是葡萄酒其中的一種。

葡萄酒的分類有很多種:

1.白葡萄酒

選擇白葡萄或淺紅色果皮的釀酒葡萄,經過皮汁分離,取其果汁進行發酵釀製而成的葡萄酒。

這類酒的色澤應近似無色,淺黃帶綠或淺黃或禾杆黃,顏色過深不符合白葡萄酒色澤要求。

2.紅葡萄酒

選擇皮紅肉白或皮肉皆紅的釀酒葡萄,採用皮汁混合發酵,然後進行分離陳釀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成自然寶石紅色或紫紅色或石榴紅色等,失去自然感的紅色不符合紅葡萄酒色澤要求。

3.桃紅葡萄酒

此酒是介於紅、白葡萄酒之間,選用皮紅肉白的釀酒葡萄,進行皮汁短期混合發酵,達到色澤要求後進行皮渣分離,繼續發酵,陳釀成為桃紅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是桃紅色或玫瑰紅或淡紅色。

6樓:愛你是綠色的

紅酒不是葡萄酒吧。

紅酒只是葡萄酒的一個種類,紅酒也可以被稱作靜止的乾紅葡萄酒,像白酒也可以叫靜止的乾白葡萄酒。所以說紅酒是葡萄酒就不嚴謹。

7樓:匿名使用者

紅酒就是葡萄酒,葡萄酒也很好喝。

8樓:米拉

紅酒是葡萄酒的一個類別。

9樓:匿名使用者

紅酒是紅葡萄酒的簡稱!

10樓:好多果子狸

紅酒是紅葡萄酒,國內最常見的是幹型紅葡萄酒。對於女性而言,紅酒確實有美容養顏的作用,前提是你買對了酒,很多假酒,劣質酒或者廉價酒喝了是沒有好處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

紅酒是由葡萄釀成的,但比葡萄酒更好.

12樓:不會抓狂的貓

紅酒和葡萄酒的區別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酒包括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

14樓:泰恬仰清秋

一般而言,紅酒包括葡萄酒,但不全是葡萄酒。我們習慣上把一些帶顏色的甜型水果酒稱為紅酒,比如蜜棗酒\蘋果酒\桔子酒\山葡萄酒等。也就是說葡萄酒僅是紅酒的一個種類。

但也有葡萄酒的飲家把紅葡萄酒稱為紅酒,白葡萄酒稱為白酒,要看具體的語義環境而定。

葡萄酒的分類:

葡萄酒種類繁多。一般分為不起泡葡萄酒及氣泡葡萄酒兩大類。不起泡葡萄酒又分白酒、紅酒及玫瑰紅酒三種;氣泡葡萄酒則以香檳為代表。

另外,新增白蘭地的雪莉酒;加入草根、樹皮,採傳統藥酒釀造法制成的苦艾酒,都是葡萄酒的同類品。但一般而言,我們可以將葡萄酒分為下列五種型別:

(1)靜態酒-紅酒、白酒、玫瑰紅酒

(2)氣泡酒-香檳

(3)加烈酒-波特、雪莉、天然甜酒

(4)加味酒-苦艾酒

(5)彼諾甜酒

下面,我們主要來介紹靜態葡萄酒、氣泡葡萄酒及加烈葡萄酒三類。

靜態葡萄酒:由於靜態葡萄酒排除發酵後產生的二氧化碳,故又稱無氣泡酒。這類酒是葡萄酒的主流產品,酒精含量約8%-13%。依釀葡萄品種與釀製方式不同,又可分為白酒、紅酒和玫瑰紅酒。

白酒----只將葡萄的汁液發酵,且培養期通常在一年內,口味清爽,單寧含量低,帶水果香味及果酸味。

紅酒----將葡萄的果皮、果肉、種子等與果汁一直髮酵,且培養一年以上。口味較白酒濃郁,多含單寧而帶澀味,因發酵程度較高,通常不甜但酒性比白酒穩定,儲存期可達數十年。

玫瑰紅酒----所謂"玫瑰紅"是形容它的色澤,是在白酒中加入紅酒而得,可以縮短紅酒浸皮的時間來釀製,口味介於白酒與紅酒之間。

氣泡葡萄酒:因裝瓶後經兩次發酵會產生二氧化碳而得名,酒精含量約9%-14%。這類酒以以法國香檳區所產的"香檳"最負盛名。

加烈葡萄酒:在發酵過程中或發酵後加入其它高濃度酒導致酒精含量較前二類高,約15%-22%。培養期長且混合不同年份及產區的酒,酒性較穩定,儲存期較久。

西班牙的雪莉酒即為此類中的佼佼者。

葡萄酒的成分:

葡萄酒不僅是水和酒精的溶液,它有豐富的內涵:

a.80%的水。這是生物學意義上的純水,是由葡萄樹直接從土壤中汲取的。

b.9.5-15%的乙醇,即主要的酒精。經由糖份發酵後所得,它略甜,而且給葡萄酒以芳醇的味道。

c.酸。有些來自於葡萄,如酒石酸、蘋果酸和檸檬酸;有些是酒精發酵和乳酸發酵生成的,如乳酸和醋酸。這些主要的酸,在酒的酸性風味和均衡味道上起著重要的作用。

d.酚類化合物。每公升1到5克,它們主要是自然紅色素以及單寧,這些物質決定紅酒的顏色和結構。

e.每公升0.2到5克的糖份。不同型別的酒含糖份多少不同。

f.芳香物質(每公升數百毫克),它們是揮發性的,種類很多。

g.氨基酸、蛋白質和維生素(c,b1,b2,b12,pp)。它們影響著葡萄酒的營養價值。

所以,適量飲用葡萄酒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可以保護血管,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

15樓:侯定強飛掣

紅酒一般來說是紅葡萄酒的簡稱,而葡萄酒安顏色來分可以分為三種:白葡萄酒,紅葡萄酒和玫瑰紅葡萄酒。一般來說葡萄酒是用葡萄釀的,但也有用其他水果的。

白葡萄酒用的是白葡萄或者用紅葡萄汁(紅葡萄汁是不含紅色素,紅色素在果皮裡面),呈現淡綠色,黃綠色,金黃色有時還帶一點粉紅。紅葡萄酒用的是紅葡萄(或者說是紫葡萄,又或者說是黑葡萄),當然需要果皮,呈現紅色。玫瑰紅葡萄酒用的也是紅葡萄,但葡萄汁和果皮接觸時間很短,所以呈現玫瑰紅色。

16樓:view丶

紅酒確實就是葡萄酒,但是說起葡萄酒,又不一定是紅酒,因為葡萄酒有多種類別,紅葡萄酒、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起泡酒,香檳等等。其中金蝴蝶葡萄酒便可以說是紅酒,也可以說是葡萄酒。

17樓:great蜜汁微笑

實際上紅酒=葡萄酒,但是葡萄酒又不一定是指紅酒。

葡萄酒又分了好幾個種類,例如白葡萄酒,紅葡萄酒,桃紅酒,起泡酒等等。

而紅酒的種類其實很多,**實惠適中的酒應該都差不多的,公司寫字樓那邊經常會看到一款酒的廣告~

18樓:英利酒業

「紅酒」這一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上的「紅酒」是葡萄酒的統稱,即一切採用葡萄釀造而成的葡萄酒,包括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狹義上則專指按葡萄酒顏色分類的紅葡萄酒。

人們通常所說的是廣義上的「紅酒」,而實際上「紅酒」單指紅葡萄酒。

由於紅葡萄酒在葡萄酒中佔的比重較大,且紅色在我國傳統文化中具有吉祥、喜慶的含義,因此我國消費者更常見到、飲用紅葡萄酒,久而久之,也逐漸用「紅酒」來代指葡萄酒了。

19樓:葡萄酒你知多少

紅酒是葡萄酒的一種,葡萄酒根據顏色的不同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粉紅葡萄酒

紅酒就是葡萄酒嗎?紅酒需要醒酒嗎?

20樓:苟峰凌微

紅酒,是葡萄酒的通稱。具體分為;葡萄酒和乾紅葡萄酒,半乾葡萄酒,其他屬葡萄酒的附屬產品,嚴格的講葡萄酒,只是乾紅,半乾,干邑,白葡萄酒。

21樓:貿旋兆冷霜

紅酒跟葡萄酒的概念有區別,紅酒是葡萄酒的一種,而葡萄酒又不一定是紅酒。因為葡萄酒又有很多個細分,它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起泡酒、玫瑰紅酒、香檳等等種類。

紅酒都要醒酒嗎?大部分紅酒都需要醒酒。但是以新鮮的果香為主的白酒、新酒、餐酒都不需要醒酒,可以即開即飲,不適當的"醒酒"會連其果香也丟掉。

以下紅酒需要醒酒,可以留意醒酒的具體方法:

1、甜白和貴腐白酒,在飲用之前1小時開瓶,只需讓瓶身直立透氣達到醒酒效果。

2、陳年的已經到了生命末期的紅酒,沒有力氣再"醒來",需要換瓶去渣,儘快飲用,方法是先把酒瓶直立24小時,保證結晶完全沉澱在瓶底部,然後再倒入醒酒器換瓶,整個過程都要輕柔緩慢,否則,過快的速度會讓酒渣也倒入醒酒器,前功盡棄。濾渣倒出的酒應馬上飲用。

3、應該醒酒的紅酒是年輕的、緊緻的、酒體豐滿的、帶有厚重單寧結構的酒,它們會從醒酒中獲益。

4、飲用未到成熟期的紅酒,單寧較重,會感到舌頭髮澀,口感粗糙強烈,最好倒進醒酒器裡醒上1—2小時,讓它與空氣充分、完全接觸來氧化酒液和柔化單寧,釋放更多原本封閉的香氣,使其達到最佳狀態。

總的來說,淺齡酒、酒體濃厚的紅酒、單寧含量高的紅酒都可以經過醒酒而達到不一樣的口感效果。

紅酒就是葡萄酒嗎,紅酒是不是葡萄酒嗎?

紅酒就是葡萄酒,嚴格來講,紅酒是紅葡萄酒的簡稱。一 什麼是紅酒 需要說明的是,所謂的紅酒,或者叫紅葡萄酒,並非指葡萄酒的顏色,而是指釀製葡萄酒的葡萄肉質的顏色,換句話說,紅酒 或者紅葡萄酒 的顏色並非絕對就是 紅色 的。二 葡萄酒的分類 按顏色劃分 如果按照葡萄酒的顏色分類的話,可以分為 1 白葡萄...

紅酒與紅葡萄酒的區別和好處,紅酒和葡萄酒有什麼區別

紅酒又名紅葡萄酒,不去掉葡萄皮的葡萄汁用來釀造紅葡萄酒。紅葡萄酒的營養分析1.葡萄酒含有糖 醇類 有機酸 無機鹽 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對人體發育有不同的補益 2.葡萄酒是唯一的鹼性酒精性飲品,可以中和現代人每天吃下的大魚大肉以及米麵類酸性食物,降低血中的不良膽固醇,促進消化 3.葡萄酒中含有抗氧化成分...

紅酒也是紅葡萄酒嗎

嗯,對。紅酒是葡萄酒的一種,不過葡萄酒除了紅酒 紅葡萄酒 之外,還有白葡萄酒。麻煩採納,謝謝 葡萄酒的種類 紅葡萄酒 紅酒 白葡萄酒 櫻桃紅葡萄酒 香檳 葡萄氣泡酒 白蘭地 紅酒 就是紅葡萄酒的簡稱 葡萄酒的分類 葡萄酒種類繁多。一般分為不起泡葡萄酒及氣泡葡萄酒兩大類。不起泡葡萄酒又分白酒 紅酒及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