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和資產配置兩個概念的異同,謝謝

2022-07-24 13:55:46 字數 5380 閱讀 8305

1樓:匿名使用者

投資組合是由投資人或金融機構所持有的**、債券、金融衍生產品等組成的集合。目的是分散風險。投資組合可以看成幾個層面上的組合。

第一個層面組合,由於安全性與收益性的雙重需要,考慮風險資產與無風險資產的組合,為了安全性需要組合無風險資產,為了收益性需要組合風險資產。第二個層面組合,考慮如何組合風險資產,由於任意兩個相關性較差或負相關的資產組合,得到的風險回報都會大於單獨資產的風險回報,因此不斷組合相關性較差的資產,可以使得組合的有效前沿遠離風險。

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是指根據投資需求將投資資金在不同資產類別之間進行分配,通常是將資產在低風險、低收益**與高風險、高收益**之間進行分配。

通過以上可以看出都是對個人財產的一種管理。投資組合著重點在**,債券等。而資產配置則比較廣泛。包括**,房產,債券,**。

2樓:人淡如菊使用者

兩個概念都是對個人財產的一種管理。投資組合較多於**而言。就買賣各種型別的**。資產配置則比較廣泛。包括**,房產,債券,**。

什麼是資產配置

3樓:魼蕐

總括而言,資產配置為一個理財概念,投資者根據其投資計劃的時限及可承受的風險來配置資產組合。資產配置可以應用於任何擁有兩隻以上**的投資組合內。不同類別的資產在市場上的運作也有所不同,所以其回報和所涉及的風險亦各有不同。

資產配置就是在一個投資組合中選擇資產的類別並確定其比例的過程。資產的類別有兩種,一是實物資產,如房產、藝術品等;二是金融資產,如**、債券、**等。當投資者面對多種資產,考慮應該擁有多少種資產、每種資產各佔多少比重時,資產配置的決策過程就開始了。

由於各種資產往往有著截然不同的性質,歷史統計也顯示在相同的市場條件下它們並不總是同時地反應或同方向地反應,因此當某些資產的價值下降時,另外一些卻在升值。低風險投資可配方正金泉友1號對於追求低風險的長期投資者來說,中信銀行現正銷售的方正金泉友1號限定性集合資產管理計劃收益預期比較適中,而其他型別投資者在投資組合時也可配置此類中低風險產品。該集合計劃優先考慮投資的安全性,主要精選高信用等級公司債和國債進行投資,實現穩健投資。

同時,適時精選新股、新債申購,增厚收益。在充分考慮集合計劃投資安全的基礎上,力爭最大限度地獲取集合計劃資產的增值。該產品續存期限為5年,產品風險等級較低,最低參與金額5萬元。

該集合計劃特點如下:第一,天生較低風險。權益性投資不超過集合計劃淨資產的20%;第二,貴族平臺做新債。

投資於固定收益類資產的比例最高可達90%;第三,穩定增值投資策略。用投資債券和打新股預期可以賺到的錢,適度放大後做**投資,遠比直接投資**安全得多;第四,首個封閉期只設三個月。存續期間每個月最後5個工作日供您參與退出,便於投資者根據自身資金使用計劃保持投資的靈活性。

4樓:郭佔元說投資

資產配置與經濟週期的關係

5樓:匯商所

資產配置的書面語言是指根據出借需求將資金在不同資產類別之間進行分配,通常是將資產在低風險、低收益**與高風險、高收益**之間進行分配。說得通俗一點,資產配置就是一種組合出借策略。

資產配置的核心是資產種類和具體出借的多元化。其主要目標是基於出借者本身的風險偏好與收益預期,追求更優的出借收益風險情況,以及在一個較長的時間跨度內實現更高的回報和更低的風險。

說白了就是不要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用最小的風險獲取最大的收益。

6樓:盛鵬配資

「資產配置,指代的是投資者或者投資機構根據投資需求,將用來投資的資金在不同的資產類別之間根據一定的比例進行分配的行為,以此來進行投資組合,更好的實現風險—收益的組合。」

7樓:歲歲

1234配置法,合理安排自己的資金

很多人經常問我,資產配置,到底如何配置呢?其實根據不同人不同家庭情況,職業等等,有時候會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一種比較理想和保守穩健派的配置法。

1就是把10%的資金放在3-6個月的衣食住行花費裡。很多年輕人可能沒有什麼概念,會把很多錢全部都放在這一部分,但是其實這部分是必須的,而且花掉的錢是回不來的,因此要儘量減少這一部分的支出。

2是把20%的資金用於購置一些保險類產品。畢竟保命這個事情很重要,很多人忽略了這個環節,而常常在緊要關頭將自己多年努力賺來的錢付之一但。這無疑對一個家庭來說是巨大的打擊。

而一般保險到底要買多少保額的呢?可以根據「1010法則」來分配。保額是家庭年收入的10倍,保費支出佔收入比例的10%左右。

比如你年入30萬,可以用3w到5w左右買重疾、意外險,保額最少要300w以上。

3 是把30%的錢放在放在可升值的空間讓他去升值,比如說**,**,房產等等。但是這部分的錢可能是需要花多一點心思的,因為如果想要快速生錢,那其實風險就會相對比較高。稍不留意很可能把保底的錢都虧光。

而且其實在我看來,這部分生錢的錢,除了在金融產品上,還有一些實業賺錢的現金流裡,這部分也是必不可少的。

當然在這裡我舉的例子是一個比較理想狀態和簡單的模式,但是實際情況下很多時候會有上下波動。

4 就是把剩下的最後一部分40%放在以後退休的養老金和為下一代準備的教育金裡。這部分的錢基本上能和通貨膨脹持平就行了。因為是要長時間持有的,有海外資金投資需求的可以投資海外債券。

資產配置的含義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配置的含義:

是指根據投資需求將投資資金在不同資產類別之間進行分配,通常是將資產在低風險、低收益**與高風險、高收益**之間進行分配。

資產配置的型別:

從範圍上看,可分為全球資產配置、**債券資產配置和行業風格資產配置;

從時間跨度和風格類別上看,可分為戰略性資產配置、戰術性資產配置和資產混合配置;

從資產管理人的特徵與投資者的性質上,可分為買人並持有策略(buy—and— holdstrategy)、恆定混合策略(con·stant—mixstrategy)、投資組合保險策略 (portfolio— insurancestrategy)和動態資產配置策略 。

資產配置的基本方法:

歷史資料法,假定未來與過去相似,以長期歷史資料為基礎,根據過去的經歷推測未來的資產類別收益。有關歷史資料包括各型別資產的收益率、以標準差衡量的風險水平以及不同型別資產之間的相關性等資料,並假設上述歷史資料在未來仍然能夠繼續保持。在進行**時一般需要按照通貨膨脹預期進行調整,使調整後的實際收益率與過去保持一致。

情景綜合分析法。與歷史資料法相比,用情景分析法進行**的適用時間範圍不同,在**過程中的分析難度和要求的**技能也更高。

資產配置的目標:

從目前的投資需求看,資產配置的目標在於以資產類別的歷史表現與投資人的風險偏好為基礎,決定不同資產類別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從而降低投資風險,提高投資收益,消除投資人對收益所承擔的不必要的額外風險。

9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資產配置是指根據投資需求將投資資金在不同資產類別之間進行分配,通常是將資產在低風險、低收益**與高風險、高收益**之間進行分配。

資產配置在不同層面有不同含義,從範圍上看,可分為全球資產配置、**債券資產配置和行業風格資產配置;從時間跨度和風格類別上看,可分為戰略性資產配置、戰術性資產配置和資產混合配置;從資產管理人的特徵與投資者的性質上,可分為**並持有策略、恆定混合策略、投資組合保險策略和戰術性資產配置策略。

資產配置的考慮因素:

(一)影響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和收益需求的各項因素,包括投資者的年齡或投資週期,資產負債狀況、財務變動狀況與趨勢、財富淨值、風險偏好等因素。

(二)影響各類資產的風險收益狀況以及相關關係的資本市場環境因素,包括國際經濟形勢、國內經濟狀況與發展動向、通貨膨脹、利率變化、經濟週期波動、監管等。

(三)資產的流動性特徵與投資者的流動性要求相匹配的問題。

(四)投資期限。投資者在有不同到期日的資產(如債券等)之間進行選擇時,需要考慮投資期限的安排問題。

(五)稅收考慮。稅收結果對投資決策意義重大,因為任何一個投資策略的業績都是由其稅後收益的多少來進行評價的。

10樓:高頓教育

投資規劃即資產配置,是資產組合管理決策制定步驟中最重要的環節。資產配置是指根據投資需求將投資資金在不同資產類別之間進行分配,通常是將資產在低風險、低收益**與高風險、高收益**之間進行分配

11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已經開始深入人心的「資產配置」概念,本質上除了把投資分配在不同種類的資產上,如:**、債券、房地產及現金等,同樣包括不同區域或國家的市場之間的配置。

當我們提到資產配置時,最常說到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把雞蛋放到一個籃子裡,」而這其中的意義就是利用資產組合中各類資產之間相關性較低的特性,降低整體資產組合的波動。

業餘投資者要想取得更好的長期業績,只有配置。即使是掌管著5000多億美元資產、人稱「股神」的巴菲特,也公開宣告:我的工作是資產配置。

(資料來自博道投資官微)

個人理財資產配置組合模型有什麼

12樓:酷酷花園

常見的資產配置組合模型

針對不同風險與收益的投資產品和客戶的風險偏好,理財人員可以選擇最適合的資產配置組合模型。

① 金字塔型

這種根據風險的風險度由低到高、佔比越來越小的金字塔型結構的安全性、穩定性無疑是最佳的。

② 啞鈴型

這種結構兩端大,中間弱,比較平衡,可以充分享受**投資週期的收益。

③ 紡錘型

即中風險、中收益的資產佔主體地位,而高風險與低風險的資產兩端佔比較輕。

④ 梭鏢型

幾乎將所有的資產全部放在了高風險、高收益的投資市場與工具上,這種資產結構的穩定性差,風險度高,但是投資力度強,衝擊力大。

戰術性資產配置與戰略性資產配置之比較有哪些?

13樓:大大的

戰術性資產配置與戰略性資產配置的區別和聯絡為:

1、戰術性資產配置是根據資本市場環境及經濟條件對資產配置狀態進行動態調整,從而增加投資組合價值的積極戰略。

2、戰略性資產配置是根據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對個人的資產做出一種事前的、整體性的規劃和安排。

3、與戰略性資產配置過程相比,戰術性資產配置策略在動態調整資產配置狀態時,需要根據實際隋況的改變重新**不同資產類別的預期收益情況,但沒有再次估計投資者偏好與風險承受能力是否發生了變化。也就是說,動態資產配置實質上假定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與效用函式是較為穩定的,在新形勢下沒有發生大的改變,於是只需要考慮各類資產的收益情況變化。因此,動態資產配置的核心在於對資產類別預期收益的動態監控與調整,而忽略了投資者是否發生變化。

4、在風險承受能力方面,動態資產配置假設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不隨市場和自身資產負債狀況的變化而改變。這一類投資者將在風險收益報酬較高時比戰略性投資者更多地投資於風險資產。因而從長期來看,他們將取得更豐厚的投資回報。

概念和命題這兩個概念具有什麼關係

包含!命題屬於概念的一類!比例蘋果與水果的關係!定義和命題的關係是什麼?定義是特殊的命題嗎?定義屬於命題嗎?定義和命題的關係為 定義是命題的一種,定義是特殊的命題,因為定義是真命題,所以定義屬於命題。命題 在現代哲學 數學 邏輯學 語言學中,命題是指一個判斷 陳述 的語義 實際表達的概念 這個概念是...

看圖猜成語兩個相反的箭頭和古今組合

古往今來 g w ng j n l i 釋義 從古代到現在。泛指很長一段時間。語出 晉 潘岳 西征賦 古往今來 邈矣悠哉!用法 一般作定語 狀語。結構 聯合式。英譯 from ancient to modern times 看圖猜成語有一座山和兩個箭頭 本題答案是 bai放虎歸山 解釋 du把老虎z...

求兩個電腦配置的對比,求兩個電腦配置的對比

4570和技嘉那套,4570是四代haswel新產品,3570是上一代的。3570k超頻跟4570預設攀比?3570k能超4570一樣能超,同頻還是4570有優勢。還有超頻的散熱問題,超頻也影響壽命。看你選了,你不可能2年一直在超頻狀態下使用吧。況且3570跟4570差不多的 4570你也可以上z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