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領域與市民社會這兩個概念的關係

2021-03-04 05:15:38 字數 353 閱讀 1352

1樓:

哈貝馬斯的公共領域概念是非常具體的,指18-19世紀西歐的特定的社會構成。脫離了那個具體語境,跟當代社會是無法「串聯的」。

市民社會是政治學社會學的概念,哈貝馬斯在論述公共領域的形成、發展與內在矛盾中使用這個概念。

所謂公共領域,是市民社會和國家權力之間的一個領域,用以形成關於社會一般性問題的一致性意見。即:國家權力---公共領域----市民社會。

這裡的市民社會是指當時新興的資產階級改變了傳統封建社會的社會構成,

處於一種「前公民」的狀態【「前公民」是我為了便於您理解而創造的,不是一個科學的概念,不能運用在嚴肅的場合】。

總之,兩者之間沒有包含和被包含之類的關係。

經濟學中,偏好與效用這兩個概念之間有什麼關係嗎

經濟復學中,並沒有闡明偏好與效用 制這兩個概念之間有什麼關係。從一定角度,效用論者和偏好論者還有一定對立。即效用論者認為商品對人的滿足程度的大小是可以量化的,效用的大小代表商品對人的滿足程度 而偏好論者認為商品對人的滿足程度的大小是不可以量化的,人們只能夠比較兩個商品對自己帶來的滿足程度。但兩種效用...

翼載荷和推重比這兩個概念具體決定飛機的什麼效能呢

翼載荷是指飛機質量和機翼面積之比。通常說的翼載荷是指起飛時的翼載荷,即起飛飛機質量和機翼面積之比。翼載荷是飛機總體設計的主要引數之一,關係著飛機的起降效能 爬升效能 機動效能 最大航程和升限等。總的來說,要求機動性好 起飛著陸速度小的飛機,採用小的翼載荷,而要求速度高的飛機採用大翼載荷。推重比是一個...

「對策」與「建議」,這兩個詞的意思有什麼不同

對策要求比較專業,建議就要求不嚴格,還有,最近本人比較缺分,採納我吧。建議,bai通常是指標對一個人或du一件事的客觀zhi存在,提出自 dao己的見解或意 回見,具使其具備一定的改答革和改良的條件,使其向著更加良好的 積極的方面去完善和發展。對策,對付的辦法或策略。王西彥 古城的憂鬱 蠱惑 對於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