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代表劇種是什麼,陝西的代表劇種是什麼?

2022-07-23 15:30:57 字數 2270 閱讀 8492

1樓:抄雨桖

秦腔(qinqiang opera),中國最古老的戲劇之一,起於西周時期的西府地區(核心位置為今寶雞市的鳳翔與岐山,稱“西秦腔”)。成熟於秦。秦腔又稱亂彈,流行於我國西北的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地,其中以寶雞的西府秦腔口音最為古老,保留了較多古老發音。

又因其以棗木梆子為擊節樂器,所以又叫“梆子腔”,俗稱“桄桄子”(因為梆擊節時發出“恍恍”聲)。2023年5月20日,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秦腔所演的劇目有神話、民間故事和各種公案戲。

它的傳統劇目豐富,已抄存的共2748本。備受觀眾喜愛的曲目有《春秋筆》、《八義圖》、《紫霞宮》、《和氏璧》、《惠鳳扇》、《玉虎墜》、《麟骨床》、《鴛鴦被》、《射九陽》、《哭長城》、《伐董卓》、《白蛇傳》、《梵王宮》、《法門寺》、《鐵公雞》等。新中國建立後還創作了《黃花崗》、《漢宮案》、《屈原》等膾炙人口的佳作。

膾炙人口的曲目有《三滴血》、《周仁回府》、《十五貫》、《火焰駒》、《大登殿》等

2樓:ps紸角

當年看星光大道很多陝西選手的都表演了二人抬 還有秦腔

3樓:匿名使用者

秦腔,中國西北最古老的戲劇之一,起於西周,源於西府(核心地區是陝西省寶雞市的岐山(西岐)與鳳翔(雍城))。成熟於秦。

秦腔又稱亂彈,流行於中國西北的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地,其中以寶雞的西府秦腔口音最為古老,保留了較多古老發音。又因其以棗木梆子為擊節樂器,所以又叫“梆子腔”,俗稱“桄桄子”(因為梆擊節時發出“恍恍”聲)。

2023年5月20日,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陝西的代表劇種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秦腔(qinqiang opera), 別稱梆子腔,中國西北地區傳統戲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古時陝西、甘肅一帶屬秦國,所以稱之為“秦腔”。因為早期秦腔演出時,常用棗木梆子敲擊伴奏,故又名“梆子腔”。秦腔成形後,流傳全國各地,因其整套成熟、完整的表演體系,對各地的劇種產生了不同程度的 影響,並直接影響了梆子腔成為梆子腔劇種的始祖。

秦腔的表演技藝樸實、粗獷、豪放,富有誇張性,生活氣息濃厚,技巧豐富。

5樓:老驥

陝西劇種很多,幾乎各市均有自已獨特的地方劇,但最具陝西代表的是秦腔。

陝西代表劇種主要特點

6樓:

秦腔的特點是高昂激越、強烈急促。尤其是花臉的演唱,更是扯開嗓子大聲吼,當地人稱之為“掙破頭”,外地人開玩笑:“唱秦腔,一是舞臺要結實,以免震垮了;二是演員身體要好,以免累病了;三是觀眾膽子要大,以免嚇壞了”。

7樓:暮光薄涼

kyfauhgghrouahauowhgbsugrueahueoharohreog

陝西的代表劇種的主要特點

8樓:鍾古渾夢容

秦腔的特點是高昂激越、強烈急促。尤其是花臉的演唱,更是扯開嗓子大聲吼,當地人稱之為“掙破頭”,外地人開玩笑:“唱秦腔,一是舞臺要結實,以免震垮了;二是演員身體要好,以免累病了;三是觀眾膽子要大,以免嚇壞了”。

9樓:手機使用者

秦腔的表演樸實、粗獷、細膩、深刻,以情動人,富有誇張性,唱腔音色高亢激昂,要求用真嗓音演唱,所以保持了原始豪放的特點

10樓:揚妍雅

秦腔,俗話說秦腔是吼出來的,由此可見秦腔的唱腔和風格具有粗曠,豪邁等特點。如果你用心聽,能感受到三秦大地深厚的文化底韻。

11樓:匿名使用者

秦腔是用桑子大喊出來的

12樓:艾德思琦

秦腔特點是,唱腔和風格,具有粗獷豪邁的特點

全國各地代表劇種

b陝西省簡稱是什麼?秦腔是那省的劇種,為什麼叫秦腔

13樓:雄霸天不是夢

陝西省簡稱是陝

秦腔(qinqiang opera),中國漢族最古老的戲劇之一,起於西周,源於西府(核心地區是陝西省寶雞市的岐山(西岐)與鳳翔(雍城))。成熟於秦。

秦腔又稱亂彈,流行於中國西北的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地,其中以寶雞的西府秦腔口音最為古老,保留了較多古老發音。又因其以棗木梆子為擊節樂器,所以又叫“梆子腔”,俗稱“桄桄子”(因為梆擊節時發出“恍恍”聲)。

2023年5月20日,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

你知道下面這些地方的戲曲代表劇種是什麼嗎?請寫一寫

河南 豫劇 來浙江 源越劇 bai紹劇 廣東 粵劇居多,du還有 潮劇 正字戲 西秦戲 梅zhi山山歌劇dao等上海 滬劇和滑稽戲 江蘇 崑劇 錫劇 淮劇 山東 呂劇 墜子戲 柳子戲 梆子戲等 北京 京劇 北京曲劇 河北 評劇 河北梆子 絲絃 老調 安徽 黃梅戲 徽劇 廬劇 泗州戲 中國的戲曲歷史悠...

陝西的特產是什麼

獼猴桃 陝西板栗 商洛核桃 西鳳酒 西安稠酒 臨潼石榴 臨潼火晶柿子 德懋恭水晶餅 陝北紅棗 兵馬俑 小仿 剪紙 刺繡 碑拓 皮影 西鳳酒 西安稠酒 秦椒 臨潼石榴 臨潼火晶柿子 德懋恭水晶餅 陝西黨蔘 陝西青茶 商洛核桃 天麻 洋縣黑米 西安藍田玉 陝西特產 手工藝品 繡花手帕 繡花肚兜 手工織床...

陝西都住什麼房子,陝西住的什麼房子

陝西都住什麼房子?很籠統!陝西分為關中 陝北 陝南三個區。陝北以窯洞為本主。關中城市是樓房,鄉下是民房。陝南就是樓房和土房 你問城裡還是問鄉下?陝西住的什麼房子 最古老的民居就是我們陝西八大怪裡說的那樣啦,房子半邊蓋。關中缺雨水,只有半邊的房簷讓水都能流進來。不過現在很難看到了,都是普普通通的公寓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