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起源,太極拳的起源和發展是什麼

2022-07-18 08:10:18 字數 5911 閱讀 4036

1樓:鬱悶的前鋒

關於太極拳的起源與創始人,眾說紛紜,大致有唐朝(公元618~907年)許宣平,宋朝(公元960

~2023年)張三峰,明朝(公元1368~2023年)張三丰,清朝(公元1644~2023年)陳王廷和王

宗嶽等幾太極拳,早期曾稱為「長拳」、「棉圈」、「十三勢」、「軟手」。清朝乾隆年間(公元

1736~2023年),山西人王宗嶽著《太極拳論》,才確定了太極拳的名稱。「太極」一詞源出《周

易。系詞》:「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含有至高、至極、絕對、唯一之意。

雖張三丰和王宗嶽各著有 《太極拳論》,但現在多數拳家亦以現傳各式太極拳俊源出陳式太極拳,而持陳王廷創拳之說。總的來說,太極拳的**3個方面:

①綜合吸收了明代名家拳法。明代武術極為盛行,出現了很多名家、專著和新拳種,太極拳就是吸

取了當時各家拳法之長,特別是戚繼光的三十二勢長拳而編成的。

②結合了古代導引、吐納之術和中醫經絡學說。太極拳講究意念引導氣沉丹田,講究心靜體鬆重在

內壯,所以被稱為「內功拳」之一。

③運用了中國古代的陰陽學說和中醫經絡學說。以及古代樸素辯證唯物主義的陰陽五行學說,以道

教、太極八卦等理論為太極拳的哲學基礎,使太極拳蘊含著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哲學思想

太極拳要求按經絡通路,螺旋纏繞,以意行氣,通任督二脈,練帶脈、衝脈。各式傳統太極拳也

皆以陰陽五行學說來概括和解釋拳法中各種矛盾變化。

首先表現在太極拳始終處於運動之中,動作銜接緊密,勁斷意不斷,勢斷意相連,拳勢如春蠶

吐絲綿綿不斷,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同時,太極拳運動也是對立統一的矛盾運動,在太極拳中存

在著剛柔、虛實、動靜、快慢、開合、曲伸等諸對既對立統一,又可相互轉化的矛盾。

太極拳以「棚、捋、擠、按、採、挒、肘、靠、進、退、顧、盼、定」等為基本方法。在運動

中,要求靜心用意,以意識引導動作,動作與呼吸緊密配合,呼吸要平穩,深勻自然,動作要中正

安舒,柔和緩慢,身體保持疏鬆自然,不偏不倚,動作綿綿不斷,輕柔自然,動作弧形,園活不

滯,同時以腰為軸,上下相隨,周身組成一個整體。動作連貫協調,虛實分明。動作之間銜接和

順,處處分清虛實,重心保持穩定。輕靈沉著,剛柔相濟。動作不浮不僵,外柔內剛,發勁完整。

在推手中,要求以靜制動,以柔克剛,避實擊虛,借力發力,主張一切從客觀出發,隨人則活,由

己則滯。尤其講究「聽勁」,通過身體觸 覺,來判斷對方力量的大小、方向、部位,並及時做出反

應,如對方剛力來打,我則以柔化之,「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隨人而動,隨機應變。

太極拳經過長期的流傳,演變出了許多的流派,有陳式太極拳、楊式太極拳、 孫式太極拳、吳式

太極拳、武式太極拳等五大派系,譽稱為「五式太極拳」。 太極拳雖然還有趙堡架和忽雷架、李

式、和式等,但相對更流行的是「五式」,2023年後出現的各式太極拳競賽套路也是陳式、楊式、

吳式、孫式和武式。

拓展資料

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

2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的起源】

關於太極拳的起源,眾說紛紜,大致有唐朝許宣平、宋朝張三峰、明朝張三丰、清朝陳王廷和王宗嶽等幾種不同的說法。但現在多數拳家亦以現傳各式太極拳俊源出陳式太極拳之說為本。

據中國武術史學家唐豪等考證:太極拳最早傳習於河南省溫縣陳家溝陳姓家族中。陳氏太極拳的創編人是陳王廷,他是一位卓有創見的武術家。

太極拳的**有下列 3個方面:

①綜合吸收了明代名家拳法。明代武術極為盛行,出現了很多名家、專著和新拳種,太極拳就是吸取了當時各家拳法之長,特別是戚繼光的三十二勢長拳而編成的。

②結合了古代導引、吐納之術。太極拳講究意念引導氣沉丹田,講究心靜體鬆重在內壯,所以被稱為「內功拳」之一。

③運用了中國古代的陰陽學說和中醫經絡學說。陳式太極拳要求按經絡通路,螺旋纏繞,以意行氣,通任督二脈,練帶脈、衝脈。各式傳統太極拳也皆以陰陽五行學說來概括和解釋拳法中各種矛盾變化。

【太極拳的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太極拳發展很快,打太極拳的人遍及全國。當前,僅北京市公園、街頭和體育場就設有太極拳輔導站數百處,吸引了大批愛好者。衛生、教育、體育各部門都把太極拳列為重要專案來開展,出版了上百萬冊的太極拳書籍、掛圖。

太極拳在國外,也受到普遍歡迎。歐美、東南亞、日本等國家和地區,都有太極拳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僅美國就已有30多種太極拳書籍出版,許多國家成立了太極拳協會等團體,積極與中國進行交流活動。

太極拳作為中國特有的民族體育專案,已經引起很多國際朋友的興趣和愛好。

太極拳是中華民族辯證的理論思維與武術、藝術、氣功引導術的完美結合,是高層次的人體文化。其拳理**於《易經》、《黃帝內經》、《黃庭經》、《紀效新書》等中國傳統哲學、醫術、武術等經典著作,並在起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又吸收了道、儒、釋等文化的合理內容,故太極拳被稱為"國粹" 。

拓展資料:

太極拳(中國武術中的拳法)

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是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

2023年後,被國家體委統一改編作為強身健體之體操運動、表演、體育比賽用途。中國改革開放後,部分還原本來面貌;從而再分為比武用的太極拳、體操運動用的太極操和太極推手。

傳統太極拳門派眾多,常見的太極拳流派有陳式、楊式、武式、吳式、孫式、和式等派別,各派既有傳承關係,相互借鑑,也各有自己的特點,呈百花齊放之態。由於太極拳是近代形成的拳種,流派眾多,群眾基礎廣泛,因此是中國武術拳種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支。

2023年,太極拳被列入中國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太極拳的起源

3樓:我愛你真真想你

太極拳的起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起源於武當派的祖師張三丰,另一種是太極拳創自陳王廷。

中國的太極拳以柔克剛,含蓄內斂,是一種集養生與防禦為一體的武術,它運用道家陰陽調和的原理,使用意念貫通全身,達到修身養性,益壽延年的效果,是廣受大家喜愛的一種運動。

但關於太極拳的起源卻有些分歧。在抗日戰爭之前,大家都公認武當派的祖師張三丰是太極拳的創始人。張三丰創始的太極拳、八卦拳、形意拳、五行拳、混元拳、玄武棍等武術,都是立足於道家學說的原理,進行引申出來的。

太極拳講求意、氣、力的協調統一也符合道家順應自然,淡泊無為的主張。加上武當功夫名揚天下,所以在此之前沒有人質疑過太極拳的起源。

但後世人細究太極拳的起源的時候,發現陳王廷創造的太極拳在時間上比張三丰的早,而且根據陳氏家族留下的太極拳招式記載,與武當太極拳留下的招式相差無幾。

4樓:

太極拳的創始人是武當派的張三丰!

太極拳起源於何時、何地、何人? 50

太極拳的起源是什麼?_?

太極拳的由來

5樓:回簫邵宜修

清朝順治年間,陳王廷在繼承祖傳拳術和吸取民間拳術的基礎上,大膽創新,根據《河圖》、《洛書》之太極陰陽八卦學說,與引導、吐納以及中醫經絡學說相結合,融眾家之長,創編出一種陰陽開合、虛實轉換、剛柔相濟、快慢相間的拳術--太極拳。

6樓:伽扣

這是一個歷史性公案,很難說明白太極拳真正的出處

7樓:白痴

太極拳就是古人對人體不斷的開發不斷的探索!總結出的一種內家拳術!因為是按照太極的理論所以取名為太極拳!

8樓:騎士

樓上的那麼辛苦,把它設為最佳答案吧.

9樓:安潤革盼翠

三豐觀蛇雀相鬥,而創太極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明確------太極與太極拳,是兩回事。

「太極」是我國古代哲學的概念,名句「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用來解釋宇宙萬物的產生規律。

「太極拳」是清朝後期出現的一種武術拳法。據史料記載,太極拳始於武禹襄、楊露禪,追溯此拳歷史,可至陳清平、陳長興,再往前追溯就是蔣發。

雖然蔣發,對於趙堡及陳家溝的太極拳,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但,對於當今太極拳的產生,影響最大的則是------王宗嶽。

在楊露禪拜師陳長興、武禹襄從學陳清平之後,武禹襄獲得一本《王宗嶽太極拳論》,其中以太極之理來解釋拳法,拳理妙極,於是,武禹襄、楊露禪共同依照《王宗嶽太極拳論》,相輔相成的融合所學,創編出了當今的太極拳。

由此,楊露禪、楊班侯皆稱「楊無敵」,其「八門五步功」技驚拳壇,使「太極拳」聞名於世。

這就是------太極拳的由來。

11樓:一閃1閃亮晶晶

天下太極出武當:1.張三丰在武當創拳——2.

太極拳傳劉古泉(雲遊道人,張三丰徒)——3. 劉古泉傳與王宗嶽——王宗嶽著《太極拳論》,並傳拳與蔣發——4. 蔣發避難流落至河南溫縣遇陳王廷,傳其太極拳論及拳法——5.

陳王廷對太極拳進行改進與發揚傳至陳長興 ——6.—陳長興創造性的發展了太極拳,一時名聲大噪,流傳甚廣,此為陳氏太極拳 —— 7.河北人楊露禪至陳家溝拜師與陳長興,學得太極拳,此為楊氏太極拳 ——8 後發展演變出吳,孫,吳等各派太極拳.

一言以蔽之,中國太極武當源,三豐太極宗嶽傳,陳楊吳孫武各派,趙堡太極是母拳(山西趙堡王宗嶽)

八百里武當位於漢水之畔,漢江是漢民族的生命河,是中華文化的搖籃

太極拳起源於**?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早期曾稱為「長拳」、「棉圈」、「十三勢」、「軟手」。清朝乾隆 年間,山

西人王宗嶽著《太極拳論》,才確定了太極拳的名稱。「太極」一詞 源出《周易。系詞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含有至高、至極、絕對、唯 一之意。

關於太極拳的起源與創始人,眾說紛紜,大致有唐朝許宣平,宋朝張三峰,明 朝張三丰

,清朝陳王廷和王宗嶽等幾種不同的說法。雖張三丰和王宗嶽各著有 《太極拳論》,但

現在多數拳家亦以現傳各式太極拳俊源出陳式太極拳,而持 陳王廷創拳之說。總的來說

,太極拳的**是綜合吸收了明代名家拳法,特別 是吸取了戚繼光的三十二勢長拳,並

結合了古代導引、吐納氣功之術和中醫經 絡學說,以及古代樸素辯證唯物主義的陰陽五

行學說,以道教、太極八卦等理 論為太極拳的哲學基礎,使太極拳蘊含著豐富的中國傳

統文化和傳統哲學思想 。首先表現在太極拳始終處於運動之中,動作銜接緊密,勁斷意

不斷,勢斷意 相連,拳勢如春蠶吐絲綿綿不斷,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同時,太極拳運

動也 是對立統一的矛盾運動,在太極拳中存在著剛柔、虛實、動靜、快慢、開合、 曲

伸等諸對既對立統一,又可相互轉化的矛盾。

太極拳以「棚、捋、擠、按、採、挒、肘、靠、進、退、顧、盼、定」等為基 本方法。

在運動中,要求靜心用意,以意識引導動作,動作與呼吸緊密配合, 呼吸要平穩,深勻

自然,動作要中正安舒,柔和緩慢,身體保持疏鬆自然,不 偏不倚,動作綿綿不斷,輕

柔自然,動作弧形,園活不滯,同時以腰為軸,上 下相隨,周身組成一個整體。動作連

貫協調,虛實分明。動作之間銜接和順, 處處分清虛實,重心保持穩定。輕靈沉著,剛

柔相濟。動作不浮不僵,外柔內 剛,發勁完整。在推手中,要求以靜制動,以柔克剛,

避實擊虛,借力發力, 主張一切從客觀出發,隨人則活,由己則滯。尤其講究「聽勁」

,通過身體觸 覺,來判斷對方力量的大小、方向、部位,並及時做出反應,如對方剛力

來打, 我則以柔化之,「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隨人而動,隨機應變。

太極拳經過長期的流傳,演變出了許多的流派,有陳式太極拳、楊式太極拳、 孫式太極

拳、吳式太極拳、武式太極拳等五大派系,譽稱為「五式太極拳」。

太極拳是武術嗎,太極拳屬於武術嗎?

傳統太極拳當然是,不過現在好多廣場練習的不算了,因為那個只能達到體操的意義了。太極拳屬於武術嗎?太極屬於內家拳。太極拳運用傳統中醫經絡學說,拳勢動作採用螺旋纏繞式的伸縮旋轉方法,強調以 以意用氣,以氣運身 的境界。根據清初黃宗羲的 王徵南墓誌銘 中提到的 少林以拳勇名天下,然主於搏人,人亦得乘之。有...

太極拳的好處,太極拳的好處是什麼?

練習太極拳有什麼作用?可以健身,反正可以健康 太極拳的好處是什麼?長期練一套太極拳有什麼好處,從中可以體會出很多東西,最近我就體會出了折胯的好處,只要在打拳的時候用折胯來轉身體,膝蓋不會受損,同時也可以帶動腰的轉動,主宰於腰,但不會轉胯的時候腰是轉不動的 練習太極拳有什麼作用?太極拳的好處 睡前練太...

學詠春拳還是太極拳,詠春拳和太極拳哪個更好?

你好,我沒學過詠春,所以謹以我的經驗,談一談如何學太極。學太極其實有很多途徑,不見得非得報班花錢。我個人學拳的經歷是,在當地的 查到了免費太極的培訓班,便去跟著練了三個月,學了一套拳架。在學拳的過程中認識了兩位有傳統武術真傳的老師,其中一位老師覺得我不錯,便收了我。至今,我跟他學了四年,老師不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