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澆麥子晚不晚,有必要嗎,現在的溫度澆小麥好嗎?

2022-07-13 12:45:16 字數 4428 閱讀 7566

1樓:植物網

首先要看墒情,墒情不好可以及時澆灌,若土壤墒情好可適當推遲澆返青水

根據苗情,一類旺長麥田,密度過大的麥田需要適當晚澆,可以減少分櫱。對於播種較晚,冬前分櫱少的麥田可以提前澆灌,促進分櫱。

小麥返青水可以在凍土開化後就可以開始澆返青水。由於各地的氣候條件不同,因此小麥返青時間也不同。一般大多是在2月下旬到3月下旬前後,可以根據當地氣候和種植習慣進行管理。

最好是在當地農技部門指導下進行。

2樓:香林菸酒

現在正是時候

小麥灌漿時

澆一次水會

長的更飽滿。

3樓:以文章和法律溫暖三農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小麥澆水多點好,還是少澆一點好?──根據小麥不同生長髮育階段對水分的需求而定。詳情請看下文。

小麥在什麼時候需水分少?

小麥是旱地糧食作物,需水較少,但是在生長髮育的不同階段對水分的需求卻是有明顯差別的。

小麥在出苗後的「倒扦期」,對水分的需求量少,適當澆水就行了。到了「分櫱期」,小麥對水分的需求量增大,要適當加大澆水量。小麥到了分櫱期根系發達,而分櫱也需要較多的水分才能滿足其需求,因此要適當加大澆水量。

小麥在什麼時候需水分多?

小麥到了「拔節期」,對水分的需求量增大,不但要加大澆水量,必要時還要放水灌溉。

開春後,冬性小麥進入「拔節期」,對水分的需求量增大。隨著氣溫的不斷升高,不但土壤的水分蒸發量快,而且小麥旺盛生長對水分的需求量也顯著增加。因此,小麥到了「拔節期」,要加大澆水量。

如果天氣乾旱,土壤含水量低,需要放水灌溉。

小麥揚花以後,土壤含水量不宜過多,否則影響灌漿,秕粒多。如果雨水多,則要做好排溼

更多6條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正是時候小麥正在灌漿時。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問題問的!你在什麼地方呀?麥子多高了?

現在的溫度澆小麥好嗎?

6樓:

近好多農戶朋友詢問小麥澆凍水問題,主要是問自家的小麥到底應不應該澆凍水。

我國北方,冬季漫長,日短天寒,乾燥多風,蒸發旺盛。澆凍水是保證小麥安全越冬的重要措施,合理應用下增產效果十分明顯。

小麥澆越冬水的目的

一是保證小麥越冬期有適宜的水分**,有利鞏固冬前分櫱,促進新生分櫱;

二是具有冬水春用的作用,有利於年後早春保持較好的墒情,推遲春季次肥水,爭取管理主動和壯苗形成;

三是加速作物秸稈腐爛,目前小麥種植大部分均採用了玉米秸稈直接還田技術,秸稈在腐爛過程中需要一定的水分,水分充足有利於秸稈的腐爛。同時促進微生物活動、加速肥料養分的分解轉化,為小麥年後生長髮育提供更多的養分;

四是提高土壤的導熱性,可有效地縮小田間溫度變幅,防止因溫度劇烈升降造成凍害死苗;

五是可以塌實土壤,凍融風化坷垃,彌補裂縫,消滅越冬害蟲,有利於盤墩分櫱;

六是對鹽鹼地起到壓鹼保苗作用和減輕土壤發生鹽鹼化。

什麼樣的地塊適合澆凍水:

1、定州,泊頭一線以北原則上都該澆;

2、粘土地應澆,目的是利用水的凍融作用粉碎坷垃和彌補裂縫,不然風一吹就乾透了;

3、沙土地該澆凍水,沙土保水能力差;

4、整地疏鬆無鎮壓的,墒好的鎮壓,近期跑墒嚴重的澆;

5、澆出苗水的,地裂縫大的澆;

什麼樣的地塊不應該澆凍水:

1、中南部能不澆的就不澆;

2、晚播麥,澆水後春季地溼會影響地溫回升速度,不利於早返青及春生櫱成穗;

3、沒出土的麥子,墒情沒問題不澆,澆水後會降低土壤通透性,對土裡麥苗呼吸不利;

4、沒拌種的,因根腐病或紋枯病黃苗重的,要控水,不建議澆凍水。

注:嚴禁麥田放牧,尤其晚播麥田這段時間,有條件對麥田「蓋被」處理的,應撒肥蓋被了。

如何根據溫度澆凍水?

依據溫度指標的原則。

適宜於澆封凍水的溫度指標是:日平均溫度3℃左右。過旱易板結、裂縫,失墒快,越冬後期即顯墒情不足;冬灌過晚,當天水分不易滲下,會因地表結冰而使麥苗遭受凍害;關鍵是抓適時。

據試驗,冷冬年份在日平均氣溫0℃—-1.5℃冬灌,地面就會結冰而死苗。「大雪」節冬灌的小麥,株小穗少,比立冬節澆的減產6.7%。

近年來實踐證明,當日平均氣溫下降到7—8℃(立冬節後,11月15日左右)開始,至3℃左右(小雪節前後),澆完為宜。

7樓:不鳥你你妹

首先要看你的麥子是什麼麥子:麥分春小麥和冬小麥,在中國黑龍江、內蒙古和西北種植春小麥,於春天3~4月播種,7~8月成熟,生育期短,約100天左右;在遼東、華北、新疆南部、陝西、長江流域各省及華南一帶栽種冬小麥,秋季8~12月播種,翌年5~7月成熟,生育期長達300天左右。

但是由於你沒有說,說以只能告訴你一般在麥子返青的時候都是要增加澆灌量的。以下是麥子需要水分的情況

水分 水分在小麥的—生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據研究,每生產l千克小麥約需1000一1200千克水,其中有30%一40%是由地面蒸發掉的。

天津市在小麥生長期間,降水量只有需水量的 l/4左

右。 所以麥田的不同時期灌水,以及採取抗旱保墒措施,對於補充小麥對水分的需要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試驗表明,冬小麥備生育時期的耗水情況有如下特點:

1.播種後至拔節前,植株小,溫度低,地面蒸發量小,耗水量佔全生育期耗水量的35%一40%,每畝日平均耗水量為 0.4立方米左右。

2.拔節到抽穗,進入旺盛生長時期,耗水量急劇上升。在 25—30天時間內耗水量佔總耗水量的20%一25%,每畝日耗水量為2.2—3.4立方米。此期是小麥需水的臨界期,如果缺水會嚴重減產。

3.抽穗到成熟,約35—40天,耗水量佔總耗水量26%一 42%,日耗水量比前一段略有增加。 尤其是在抽穗前後,莖葉生長迅速,綠色面積達一生最大值,日耗水量約4立方米。

8樓:愛就一輩子

回答打野麥子在溫度不低於15攝氏度時,苗前封地時施藥效果最佳。

小麥播種30—45天,是防止野麥子的最佳時機。也就是在11月初至11月20號防治效果最好。此時,大部分雜草已經出齊,而且草齡較小,容易防治,儘量選擇晴天打藥,最低溫度在4度以上時打藥,藥物一定要二次稀釋;不能重噴,漏噴,用水量要足。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不要隨意減少用水量。噴塗時,應均勻、不重、不漏。所有的雜草都應該噴灑除草劑,否則就沒用了。如果除草劑用量過大,會對作物造成藥害,造成汙染,甚至對後續作物造成不良影響。

劑量過小,對雜草的控制效果差,不能達到除草和保麥的效果。因此施用除草劑時,必須嚴格控制劑量,一般每畝劑量為30 ~ 40公斤。

更多5條

北方農村的小麥什麼時間澆返青水最適宜?

9樓:灑脫

苗期生長正常的麥田,可推遲到拔節結束後澆水施肥。返青期施肥有利於弱苗的生長和穗數的增加,因此對因土壤容量不足等原因造成的弱苗及時施肥是必要的。

另外,麥田應適當增加磷肥、鉀肥等肥料用量,控制田間溼度。對於一種幼苗數量較多的幼苗,不需要施肥。返青所需的水肥應以小麥的生長和田間持水量為依據。

大部分地區將在2月底至3月初進行施肥。對生長相對較弱、單株葉片較小的小麥幼苗,在返青期及時澆水施肥。

10樓:碧昂大

小麥澆返青水的時間通常是在三月下旬,此時溫度開始升溫,小麥進入返青期。具體時間可根據小麥的生長情況確定。如果小麥幼苗長勢良好,澆水可以適當延遲,以避免小麥快速生長引起的倒伏。

如果播種晚,耕地質量差,應及時澆水。澆灌返青水時,返青水和肥料可以一起使用,以促進小麥幼苗生長,增加產量。

一般來說,溫度在三月底後開始升溫。隨著溫度的上升,小麥將很快進入返青期。澆返青水應根據不同的情況決定。

如果冬季或早春進行鎮壓的情況,小麥幼苗長得好的話,可以適當的推遲澆水,以避免小麥生長速度過快,植株旺盛而造成倒伏。如果小麥播種晚,耕地質量差,麥田應該及時澆水返青。

返青水的澆水應根據天氣情況進行。如果天氣預報說一週氣溫較高,陽光充足,日平均氣溫為3℃,就可以澆水返青,這樣有利於小麥返青起身,長勢壯苗。在這段時間裡,季節溫度不穩定。

天氣容易變冷變熱,早晚溫差相對較大。要避免小麥幼苗凍傷,必須靈活控制澆水和翻綠。

如果是一般麥田的話,應推遲澆水或不澆返青水,然後推遲返青水到起身或者拔節期進行。對於人口少、生長差的麥田,澆水時可施用約10公斤左右的尿素,可促進小麥幼苗生長,增加產量。

11樓:雲梔雨下

因為北方比較缺水,而且這個季節是長果實的最佳時機。

12樓:

我說最合適的時間應該打遊戲在七月份左右的,這個時間是非常的合適的。

13樓:風蜂蜜柚子茶

北方農村的小麥最好是在還有一個月成熟的時候返青最好。

高考的專業播音主持現在學晚不晚啊

應該可以吧。copy 三月份左右應該就是專業考試的時間了。至少我們院是這樣的。每個有開辦播音專業的學校,應該都會開輔導班。你先選定你要去的學校。然後關注那裡的招生簡章。應該過年前後會出來。現在就先練習普通話。當然並不要求你很完美。但你的一種氣度一定要有。就是說儀表等方面。個子長相都有一定的要求。一般...

現在還有提升學歷的必要嗎

很多人在想提升學歷的時候,總是在想,學歷提升對我有用嗎?這個社會到底對學歷的青睞程度到底有多高?新科教育老師告訴你,學歷是一個敲門磚,是你展現在別人面前的第一印象,是最直接的表現,有技術也要有文化,這樣你既能用技術讓別人心服口服,也能用知識讓別人尊敬你。那麼,具體來說,學歷提升都有哪些好處呢?我們可...

現在秋天了,汽車貼太陽膜,有必要嗎?長沙哪個地方的汽車貼膜質量有保證

當然有必要,不光是防紫外線 還可以保護自己的隱私 不容易看到車裡面的狀況,除非離車窗很近 遇到車禍,雖然現在是防爆玻璃,都是小顆粒,但是還是感覺貼上膜會更安全點,最起碼玻璃小顆粒不會飛到自己臉上。以上三點,都很重要,你覺得呢?很有必要哦!前幾天我們還寫了一篇關於秋冬給汽車貼膜的重要性的文章!秋冬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