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發生月食的時候肯定是望月,而望月時不一定會發生月食

2022-07-11 07:55:15 字數 1279 閱讀 4774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食的條件

日食和月食的發生,有一定的條件,弄清這些條件,人們就能推算和預告日月食的發生。它是我國古代天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且在世界天文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月球向東趕超太陽的運動,是在二者各自的向西週日運動過程中發生的,具體情況又因緯度、季節和南北半球而不同。

——天赤道向南傾斜,天北極為仰極,可知是在北半球;

——天赤道與地平圖交角即為當地餘緯,故緯度為45°n;

——太陽週日圈(赤緯)在天赤道以南,故北半球正值冬季;

——日、月正在向西方地平下落;可見時間接近傍晚。

簡單地說,日食的條件是,地球位於月球的背日方向(即月影所在的方向),從而位於日月連線的延長線上。月食的條件是,月球位於地球的背日方向(即地影所在的方向),從而位於日地連線的延長線上。為了便於說明,這個總條件可以分為兩個具體條件:

——朔望條件:日食必發生在朔,月食必發生在望。在一個朔望月內,只有逢朔的日期,地球才有可能位於月影所在的方向;逢望的日期,月球才有可能位於地影所在的方向。

這樣,日、月食現象就同月相聯絡起來。根據這一原理,我國古代就以日食來檢驗曆法。如果日食不發生在初一,那麼,曆法上的朔望推算肯定成了問題。

——交點條件:日食發生在朔,月食發生在望;但逢朔未必發生日食,逢望未必發生月食。經驗告訴我們,大多數的朔望都不發生日、月食。

這是因為,白道和黃道之間有5°9′的交角(稱黃白交角),而月輪和日輪的視直徑都只有0.5°左右。可見,朔望條件只是日、月食發生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

朔(日月相合)和望(日月相沖)只表明日月的黃經相同或相差180°;而要二者在天球上真正疊合,還須要它們的黃緯相等(或相近)。這就要求月球和太陽同時位於黃白交點或其附近。如果日月相合或相沖而不在黃白交點附近,那麼,逢朔時,月球的影錐從地球的南北掠過而不觸及地面;望時的月球也從地球影錐的南北越過而不進入地球本影。

概括地說,日食的條件是日月相合於黃白交點或其附近;月食的條件是日月相沖(望)於黃白。

2樓:

只有在「望」日,地球才可能會處於太陽與月球之間。但由於地球軌道與月球軌道之間(不是地球與月球之間)存在一個約5°9'的夾角,只有當地球執行到天球上黃道面(即地球軌道面)與白道面(月球軌道面)的兩個交點之一(附近),且恰逢望日時才會出現月食。如果是逢「朔」日,則發生日食。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與月球之間有一個5度的夾角.

4樓:

因為發生月蝕包括在望月時

也就是說望月的範圍大(用詞不夠好,但是就是這個意思)

為什麼月食比日食更多次,為什麼日食發生的次數比月食多,而我們看到的月食次數反而比日食多?

實際上日食的次數比月食多,只不過月食只要是夜半球都能看到,日食卻只有很少的地方可以看到,所以給人感覺日食特別罕見。對於這一奇怪的現象,天文學家指出,月食被人們觀察到的次數 之所以會比日食多,主要是因為日食發生的範圍很小,對於地球上的人來說,只有在某些特定地區才可以看到 而對於大多數地區來說大約需要三...

2023年的時候發生了金融危機,為什麼會使房價會降下去

如果居民收入不能跟上房價 最終房子沒法賣出去,房價也會降下來的。所謂市場,就是有買有賣,有賣的,買不起的情況下,賣家會降價的,要麼自己留著做囤積,現在全國囤積了幾十萬億人民幣的房子。銀行30 的資金就堆積在房子上。10 的資金堆積在鐵路上,二者累加幾乎佔據全國銀行業的半數資金,產業發展資金不足 經濟...

發生空難的時候,為什麼寧願讓飛機墜毀,也不讓乘客跳傘逃生

不是不讓,一般情況下當空難發生時是很突然的,可能你還沒有反應過來空難就要開始了,然而高空中氣壓是很高的,而且當飛機失事時,他如果你跳傘下去的後果是難以想象的。所以相對來說,在機艙裡你的生命要比跳傘更加安全 由於飛機飛行高度都在 上萬米高空,氧氣非常稀薄,但你跳傘的那一刻可能就會由於缺氧窒息,然後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