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狗的起源和進化,狗的起源,是由狼演化而來,還是自我進化

2022-07-11 07:45:21 字數 3602 閱讀 7222

1樓:可憐

狗的起源可以與金字塔相媲列為人類文明歷史上的6大謎團。

狗的起源的標準傳說是:人類發現狗是一個有用的夥伴,因此把它引入了自己的家庭。 「狗與人類的定居同時出現」這種說法已經深入人心,但基因研究上的發現卻與此截然相反。

《科學》雜誌刊登的一篇文章提出,狗多半來自一萬五千年前東亞的狼,這可能是因為東亞的灰狼體形更小,更容易馴化的原因,然後傳播到全亞洲和歐洲,之後隨著人類在一萬四千至一萬兩千萬年前參與了對新世界的殖民。

最新的線粒體dna差異研究顯示,狗的起源和進化遠遠此前,認為人類飼養狗應該是在十三萬年前,早於飼養牛羊雞鴨等家畜家禽,是在所有動物中與人相依為命最早的動物。

在2023年12月出版的最新一期《自然》雜誌上,美國科學家公佈的犬類基因圖譜表明,人類基因比犬類多300餘個;狗有360多種遺傳疾病與人類相同。由於長期選擇性繁殖的關係,許多狗種也很容易患有與人類同樣的基因疾病,如癌症、心臟病、聾啞、失明和免疫性神經系統疾病等。

儘管所有的狗的99%的基因是相同的,但剩下1%的基因差異卻決定了狗的品種。從遺傳學上講,正是由於不同種類狗在外形上的巨大差異,以及它們共同的遺傳基礎,令狗成為進行遺傳學研究的上佳物件。

狗的進化

早在四千萬年前,哺乳類動物中,大多數食肉目的祖先「小古貓」出現了,它們生活在樹上,大小跟貓差不多,後來慢慢進化成獅子、老虎等。五十萬年前,狼、胡狼、狐狸等的原型出現了。到了兩萬多年前左右,中型的亞洲狼出現,開始與人類有所接觸。

原始人在遷移狩獵的過程中,發現有些狼掉隊了,跟不上狼群。等到人類知道使用火後,這些散落的狼就環繞在人群四周。人們看它們似乎滿害羞的,於是把吃剩的蠶殘羹肉屑餵給它們,當狼吃飽了,也跟著人類去狩獵;慢慢的,婦女們就把它們生下來的小狼抱回來養,漸漸的繁殖起來,於是逐步的進化成狗。

狼是狗的祖先,至今已少有爭議最有力的證據之一就是,狼與狗交配生下來的後代,具有繁衍的能力,而且,兩者的血液學非常近似。以至絕大多數電影中狼的角色,都是用狗化裝而成,一般人幾乎無法識別。 因為狗是狼演化而成,所以都具有狼性,喜歡成群追擊,服從權威的領導。

後來,人類陸陸續續改良了三百五十多種不同的狗種,有看家用的,當警衛的,帶路的,打獵的,當玩具的,牧羊的;甚至到現在,有專門嗅毒品,或為殘障、肢障者服務的狗

2樓:

狗的起源無疑是狼,進化過程已經難考。但一般認為是自然與人工的結合。本身狗的祖先是狼中攻擊性較差,在人類活動場所不太被人討厭的種群。

人馴養後,據說只用人一代左右的時間(50年)就可以馴養得差不多。

3樓:匿名使用者

達爾文的進化論第7章第3節寫的很清楚,自己去看吧!

狗的起源,是由狼演化而來,還是自我進化

4樓:蟲蟲之戀

狗的祖先就是狼,就像人的祖先是猿進化而來一個道理。

人類通過長時間的馴化把狼變成了狗,改變了它的野性和生活習性,所以它們的根本區別就是,狗聽人的指揮,為人類服務,而狼則不能。

狼與狗的區別:

眼睛:狼的眼睛時常閃爍著凶光,眉目之間氣宇軒昂,十分的有霸氣。然而狗的眼睛比較溫和,由狼演變出來的哈士奇就可以看出,哈士奇的眼神之間已經被人類馴化成溫柔的種類。

外表:狼的兩個耳朵大約平行地垂直豎立,不象狗的耳朵通常下垂;狼的吻部比狗長而尖,口也較為寬闊,牙齒很大,眼向上傾斜,位置較鼻樑為高;狼背部的毛較長,胸部也比狗寬闊;尾巴比狗的短而粗,毛較為蓬鬆,常常下垂於後肢之間,不象狗的尾巴常向上捲曲。

行為:狼在能夠獨立的時候會離開母親,獨自去尋找食物,在生物界的弱肉強食的世界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狗需要依賴人類,為了食物會向人類搖尾乞憐,而狼不會,狼能夠獨立。

狼是群居動物,狼在長大後會找一個接納自己的群體進行捕食,它們很聰明,懂得如何去捕獲食物。而狗不一樣,狗對獵物天生也有一種敏銳性,但是它們在捕獲食物的時候不會與自己的同伴分享食物。

公狼對於母狼十分的負責任,母狼懷孕了,公狼會時刻不離保護母狼。而狗卻不會,狗不會對自己的行為負半點責任

5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本無狗這種生物 狗是人類創造的

6樓:智課網

狼,是如何進化成狗的——狗狗簡史

狗的起源,是由狼演化而來,還是自我進化?

7樓:

原始的犬類,有的進化成了狗,有的進化成了狼,有的成了狼狗.其實野狗也是有的,只是進化了

8樓:祈禱de山羊

人馴化狼 狼就變狗了

9樓:智課網

狼,是如何進化成狗的——狗狗簡史

藏獒是什麼進化而成的?

10樓:

真正的藏獒已經沒了,現在的藏獒都是經過改良的犬種,已經失去了原來的野性,原來的藏獒可以趕走豹子,,現在的藏獒有的連走路都成問題,怎談凶猛,所以只要它頭大,體格大,毛長,有胸毛。也就是差不多了。

11樓:結古獒

一樓回答就是放屁!您知道什麼叫藏獒麼?藏獒就是由青藏地區的藏狗中經過長期繁衍,子孫中最強的一個。

這就是所謂的九犬一獒!那您知道藏狗又是怎麼來的麼?藏狗就是當地的土狗,是一種高原牧羊犬,體型跟德牧相當!

告訴你,去看看中國國家出版的《中國藏獒》這本書,看看書上是怎麼說的!所有犬科的,不管是狗還是獒,都是狼演變過來的,只不過是因為後期的生長條件不同,所以個體品種有了或大或小的差異!就像是美國人和印度人,祖先都是一樣的,強壯程度就不一樣!

貓的起源在哪

12樓:什麼芝麻鹽

家貓的原始祖先很可能是非洲野貓,因為非洲野貓的形體只稍大於家貓,性情也比其他品種野貓馴服。非洲野貓經常出沒在人類住地附近,並很容易被馴化,往往作為當地居民地寵物來飼養。馴化後的貓被帶到世界各地後,可能與當地野貓相互交配,成為不同地區現代家貓的祖先。

目前帶深色斑紋的歐洲家貓的皮毛紋路兼備了歐洲野貓和非洲野貓的特點,而生活在印度的家貓所帶的斑點說明它們的先祖與亞洲野貓有著血緣關係。家貓與叢林貓等另外一些野貓品種雜交後產生的品種不大可能對家貓的主流品種產生重大影響。   經過數千代的繁殖,在貓身上也發生了家養過程所引起的生理變化,這與狗身上的變化相似。

包括形體變小,爪子縮短,大腦和顱腔容積縮小,伸展雙耳和尾巴的姿態以及皮毛的顏色和質地也起了變化。不過貓與狗不同,它們在人類社會中保持著很大程度的獨立性,因此很少因為選擇性的外來壓力而形成某些為人類所需要的行為特徵。因此,家貓與其祖先野貓相比,在外貌上變化不大,在早期的考古發現中很難加以區分。

  在不同的史前人類遺址附近都曾發現過貓的殘骸,包括約九千年前的以色列新石器時代遺址,四千年前的巴基斯坦印度河谷遺址。不過,這些殘骸很可能是為了謀取皮毛或肉而被殺死的野貓。有趣的是,在地中海的塞普勒斯島上同時發現了八千年前的貓和鼠的殘骸,它們只能是被人類移民帶到島上。

儘管這些貓可能尚未完全馴化,但它們是有意被帶到島上來對付鼠害的。

中國傳統節日由來的冬至之二——吃狗肉

13樓:榧陋妿

冬至吃狗肉的習俗據說是從漢代開始的。相傳,漢高祖劉邦在冬至這一天回吃了樊噲煮的狗肉,答覺得味道特別鮮美,讚不絕口。從此在民間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習俗。

現在的人們紛紛在冬至這一天,吃狗肉、羊肉以及各種滋補食品,以求來年有一個好兆頭。

下列關於生命起源和生物進化的說法正確的是()

a 化學起源學說認為,生命起源於非生命物質 故不符合題意 b 學起源學說認為生命起源於非生命物質 原始地球的溫度很高,地面環境與現在完全不同,天空中赤日炎炎 電閃雷鳴,地面上火山噴發 熔岩橫流 從火山中噴出的氣體,如水蒸氣 氨 甲烷 氫氣等構成了原始的大氣層,與現在的大氣成分明顯不同的是原始大氣中沒...

無脊椎動物起源於什麼,動物起源及進化的歷程是怎樣的?

由單核細胞發展 經過上億萬年進化而來 動物是怎樣誕生的 世界上最早誕生的動物是細菌很小,我們肉眼看不到,必須要放大幾百倍我們內才能看到容他們.實際上這就是微生物.微生物是我們地球上最早的微生物,地球的年齡是46億年左右,可是現在人們從化石中發現,大概在32億年前的化石中有了細菌,據推算,大概在35億...

中國體操的起源,健身操的起源

人類最初體操活動的萌芽 是在與自然災害作鬥爭中產生 在社會發展中推動了萌芽狀態體操的發展。古代中國雖無 體操 一詞 卻有類似體操的 養生 導引 和 舞蹈遊戲 等健身活動。中國古代體操比西方古代體操要早幾百年至上千年 其具有養生健體 從屬社會和技藝高超等特色。中國古代體操的起源在中國的領土上 幾十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