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的起源是?戲曲起源於什麼?

2023-06-23 23:35:06 字數 1931 閱讀 6463

1樓:詩和遠方的自由者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臺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

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 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其它比較著名的戲曲種類有:崑曲、墜子戲、粵劇、淮劇、川劇、秦腔、滬劇、晉劇、漢劇、河北梆子、河南越調、河南墜子、湘劇、湖南花鼓戲等。

戲曲起源於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戲曲是中國特有的融合了歌唱、舞蹈、表演、美術、**等多種藝術手段的綜合性的舞臺藝術,中國戲曲與古希臘悲喜劇和印度梵劇並稱為人類三大古老戲劇,並且至今還有著旺盛的生命力,為其他兩種所不及。戲曲藝術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塑造中華民族的性格發揮著重大作用。三流匯合長江源中國戲曲源遠流長,正像祖國的長江源頭是由三流匯聚一樣,戲曲也有三個源頭:

原始歌舞、說唱藝術和優人滑稽表演。《尚書·舜典》上說:「予擊石拊石,百獸率舞。

這是先民們舞蹈場面的真實記載。到了商周時期的「儺舞」表演,就有了角色分配,一人為方相氏,頭戴面具,身披熊皮,手執干鏚,率領裝扮成野獸的表演隊伍跳躍舞蹈,驅逐惡鬼。如今,在中國一些地區,還保留著這種原始的宗教儀式,但多已削弱了原來的宗教色彩而變成娛神娛人的民間藝術活動了。

原始儺舞對中國戲曲的表演、舞蹈、臉譜均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戲劇的起源是什麼?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戲劇是文學基本樣式之一。在中國,戲劇是戲曲、話劇、歌劇、舞劇、廣播劇、電視劇等的總稱,也常專指話劇;在西方,則專指話劇,到了唐朝基本已成型了,由古代的歌舞、由藝演變而來。

中國戲劇起源於秦漢的歌舞和徘優,至唐略具雛型;北宋中葉後逐漸進步,當時有所謂「宋雜劇」和「金院本」流行於北方地區;同時南方浙江地區有另一種戲曲出現,稱作「南戲」或「戲文」。雜劇的曲調由北曲組成,南戲的曲調由南曲組成。後來在南戲的基礎上又產生了長篇的傳奇,使中國古典戲劇日趨完善,並廣泛地影響了各地方劇的產生和雜劇的發展。

古代戲曲劇本一般兼用韻文和散文,分「折」或「出」,現代戲劇則多分「幕」或「場」。戲曲一般包括唱、做、念:唱在劇本中就是曲文部分;做即動作表情,用「科」和「介」兩字來表示,念就是說白。

戲劇的基本要素是矛盾衝突,通過舞臺形象再現社會的鬥爭生活。戲劇按內容分有悲劇、喜劇、悲喜劇(正劇)等;按題材分有歷史劇、現代劇、童話劇等。據2023年統計,中國各民族、各地區的戲劇劇種共約三百六十餘種。

話劇是以對話和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來塑造形象、揭示矛盾衝突的。

4樓:網裡網外一個我

戲劇最早起源於祭祀、巫術活動、醉酒時的戲耍、寂寞時的宣洩、取悅族長的表演。我是這樣想的,自知荒唐。

戲劇是如何起源的

5樓:何處惹丨塵埃

戲劇的起源實不可考,目前有多種假說。

比較主流的看法有二:一為原始宗教的巫術儀式,比如上古中文,「巫」、「舞」、「武」三字同源,可能是對一種乞求戰鬥勝利的巫術活動的合稱,即戲劇的原始形態。另一為勞動或慶祝豐收時的即興歌舞表演,這種說法主要依據是古希臘戲劇,它被認為是起源於酒神祭祀。

中國戲曲雖然產生的比希臘、印度晚一些,但是早在漢代就有了百戲的記載,在13世紀已進入成熟期,其鼎盛時期是在清代。新中國成立之初,已經發展到300多個劇種,劇目更是難以數計。世界上把它和希臘悲喜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 。

戲曲始終紮根於中國民間,為人民喜聞樂見。而在其中,京劇、豫劇、越劇、黃梅戲、評劇依次稱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其它各種地方劇種都有其自己的觀眾物件。

遠離故土家鄉的人甚至把聽、看民族戲曲作為思念故鄉的一種表現形式。

中國戲曲起源於那些形式,1 中國戲劇起源於哪些形式?

中國來戲曲的形成 最早可以追自溯秦漢時代。但形成過程相當漫長,到了宋元之際才得成型。成熟的戲曲要從元雜劇算起,經歷 明 清的不斷發展成熟而進入現代,歷八百多年繁盛不敗,中國的戲曲起源於原始社會的歌舞,經過漢 唐到宋 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

柔道是起源於日本嗎,柔道起源於哪個國家 ?

不是 柔道是中國式摔交的演變!但傳到日本的柔道卻發展得極其廣泛,因此日本素有 柔道之國 的稱號。柔道是日本武術中特有的一科,是由柔術演變發展而來的。它具有悠久的歷史,從日本戰國時期到德川時代 公元十五世紀一十六世紀 一直把柔道稱為柔術或體術。現在所用的柔道這個一名詞,是由 日本傳講道館柔道 簡化而來...

詞起源於何時,中國起源於何時?

詞的全稱叫曲子詞,簡稱詞。由於按照曲來歌唱,又叫倚聲 樂府。還由於句式長短不一,也叫長短句。比如辛棄疾的詞集叫 稼軒長短句 早期的詞多是 五 七言詩變來的,因此,還有個別名叫詩餘。南宋王灼的 碧雞漫志 他說 蓋隋以來,今之所謂曲子者漸興。郭茂倩編的 樂府詩集 他把隋煬帝和王胄作的 紀遼東 列為 近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