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15日離職幾天後要求我們發放所有工資我們答應月底結清期間他惡意毀壞公司聲譽與影響可以起訴賠償嗎

2022-07-09 21:15:25 字數 4776 閱讀 7463

1樓:濤聲海韻

辦理離職手續,離職時勞動者的工資、押金和經濟補償是必須一次性結清的。用人單位不得隨意扣減或者拖欠,當事人可以在辦理離職手續時要求結清。否則當事人可以去勞動局申訴或者舉報用人單位的違法違規行為。

至於所謂惡意敗壞單位聲譽,單位應該收集證據,法律是以事實為依據的,如果是因為欠工資,當事人通過各種方式抱怨,不屬於敗壞聲譽。

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根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九條 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規定

第五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2樓:一輩的憂傷

惡意誹謗可以起訴,但是你們也違法,離職到期就得結清工資

3樓:澤哥昊

法律規定,離職時就要給清工資的

勞動法案例分析

4樓:

【案例】

a先生在深圳市羅湖區的一家汽車維修服務公司從事油漆噴塗的工作,早在2023年就入職這家公司,a先生與公司簽訂的多份勞動合同中均確認:噴塗崗位工作可能產生空氣汙染等職業危害,並約定,從事噴塗崗位作業員工入職、離職必須體檢,離職不體檢者不予辦理離職手續;雙方簽訂的最後一期勞動合同的期限是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2023年11月30日,公司書面通知張先生,勞動合同到期後不再續簽。

實際上,只差2個多月的時間,a先生在公司的連續工齡就滿10年了,但是,公司既不想與張先生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也不願意支付其工齡補償,a先生要求公司做離職前的職業健康檢查,但被公司拒絕了。a先生遂委託本律師,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勞動仲裁申請,要求公司支付違法終止勞動合同的賠償金165000元。

深圳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依法裁決:公司屬於汽車維修行業,af先生在公司從事噴漆工作,具有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可能,雙方在勞動合同中也確認a先生所從事的工作具有產生空氣汙染職業危害的可能,並對防止相關職業病危害方面作出了約定。公司未為張先生進行離職前職業健康檢查,而終止了其與張先生之間的勞動合同,該行為違法。

張先生請求公司支付違法終止勞動合同的賠償金,本院予以支援,即公司應支付張先生違法終止勞動合同賠償金165000元。

公司對勞動仲裁委 的裁決書不服,向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法院起訴,要求不予支付賠償金,其理由為:張先生在工作期間,公司已為其做過體檢,未發現有任何所從事的職業相關的健康損害,公司是按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終止雙方的勞動合同關係的,而並非依據四十條和四十一條規定的解除合同的行為。經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法院審理,依法判決認定,公司終止與張先生之間勞動合同的行為違法,應支付張先生違法終止勞動合同賠償金165000元。

【律師評點】

這是本律師**的一起真實的案件,通過這個案例,相信我們能夠更深入地理解《勞動合同法》中違法終止勞動合同法律責任的內涵。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二條規定:「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一)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或者疑似職業病病人在診斷或者醫學觀察期間的;(二)在本單位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四)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五)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的;(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五條規定:「勞動合同期滿,有本法第四十二條規定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應當續延至相應的情形消失時終止」。

第四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職業病防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的作業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按照***衛生行政部門的規定組織上崗前、在崗期間和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如實告知勞動者。職業健康檢查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

對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的勞動者不得解除或者終止與其訂立的勞動合同」。

實際上,《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五條規定的就是用人單位不得違法終止勞動合同的條款,其中明確援引了第四十二條的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六種情形,顯然,這六種情形也必然就是不得終止勞動合同的法定情況。第四十五條規定之所以沒有重複羅列上述六種情形,我認為是立法者從立法技術的角度考慮,援引之前亦應列明的條款,使得法律條文不會過於重複和繁瑣。

《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五條和《職業病防治法》第三十二條的立法目的,是為了更好地保護接觸職業危害作業勞動者的合法權益,用人單位違法終止勞動合同,必然要受到嚴厲的制裁,付出嚴重的代價。

5樓:匿名使用者

王某於2023年10月9日與某電腦公司簽訂勞動合同,被聘為技術員,聘期兩年。雙方當事人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了競業禁止:合同解除或終止後,王某三年內不得在本地區從事與該公司相同性質的工作,如違約,王某須一次性賠償電腦公司經濟損失10萬元。

因電腦公司拖欠王某2023年9月、10月兩個月的工資,2023年11月15日,王某向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解除勞動合同;補發兩個月工資,給付經濟補償金;確認勞動合同中的競業禁止約定條款無效。

你認為該案件應當如何判決?

分析:根據《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全面履行各自的義務。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在勞動者已履行勞動義務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未按勞動合同約定的數額、日期或方式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並且用人單位要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的經濟補償金的支付標準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在該案例中,用人單位沒有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向勞動者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因此,勞動者有權解除勞動合同,要求用人單位支付所欠付的勞動報酬,並支付延期支付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競業限制是指負有特定義務的勞動者在任職期間或者離任後的一定期間內,不得自營或者為他人經營與所任職的企業同類性質的行業,不得洩露用人單位的商業祕密和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保密事項。為了保護用人單位的商業祕密,限制惡意競爭,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三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有權與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簽訂競業禁止條款。同時,根據競業限制的規定,勞動者在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的競業限制期間將不能利用自己比較佔優勢的從業技術進行勞動,從而獲得相應的勞動報酬。

競業禁止這種對勞動權能的限制,必將導致勞動者競業禁止期間收入的降低,往往會造成勞動者生活質量的下降。為了保障勞動者競業禁止期間的生活質量,《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三條、第二十四條對經營限制的適用主體、行業範圍、時間範圍、區域範圍、經濟補償、違約金等都進行必要的合理性限制。因此,競業禁止對用人單位來說,其應當支付競業禁止勞動者在競業禁止期間的經濟補償金,並在與勞動者約定競業禁止條款時,對競業禁止勞動者的主體範圍和保密事項範圍、競業禁止的地域範圍和競業禁止年限進行合理的限制。

否則,用人單位不約定競業禁止經濟補償金或不實際支付該經濟補償金的,競業禁止約定條款對勞動者無效。在該案例中,用人單位儘管與勞動者約定了競業限制條款和違反競業限制勞動者應當支付違約金的條款,但是,由於用人單位並沒有按照法律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競業限制補償金,因此,該競業限制義務就終止,即勞動者無需支付違約金。

因此,根據《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的相關規定,在該案例中,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支付拖欠的工資、延期支付工資的經濟補償金、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金,同時,競業禁止條款對勞動者不具有法律約束力。

離職多久可以要求公司把全部工資結清?

6樓:才依然

這個看工作性質,有的工作是30天可以結清的。比如普通員工。有的不是,像經理之類的管理層,他們是一年之內,所有的東西交接完成之後才可以。

還有財務,他們一般情況下,離職之後想要保持聯絡,一般是半年之內結清,中間所有的財務問題都要解決,交接清楚才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情節結構,在以往傳統**的基礎上,也有了新的重大的突破。它改變了以往如《水滸傳》《西遊記》等一類長篇**情節和人物單線發展的特點,創造了一個巨集大完整而又自然的藝術結構,使眾多的人物活動於同一空間和時間,並且使情節的推移也具有整體性,表現出作者卓越的藝術才思。

如果你是一個副總下面員工要求你寫個保證書答應年底結清工資你會寫這個保證書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寫。根據公司的情況而定。而且如果你寫了。

以後有任何事情都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威脅你。管理是一門學問。你最失敗的是員工跟著你看不到賺錢的希望。

對公司沒有信心。這些員工有和沒有都沒有影響的。說白了就是在公司混日子。

9樓:古青花瓷

請問你們公司平時不給員工結清工資嗎?你們沒有離職需要書面申請和時間規定嗎?這些事情人事部在幹嘛?

你們不是每月發工資的嗎?如果員工按程式辭職你們沒理由不給人家工資啊還要寫什麼保證書?

取保候審在刑拘幾天後可以辦理

根據 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五條之規定,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第一,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第二,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第三,患有嚴重疾病 生活不能自理,懷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採取...

被人毆打做CT沒問題,但幾天後死亡

有些情況不是當時就反應出來了,應該進行屍檢,做屍檢報告,調查死因!根據死因再判斷死者是否因為被毆打導致死亡!頭部一月前被人用拳頭猛打數十下,當時做ct說沒問題,但被打後頭仍沉悶蒙疼暈不舒服,會否有後遺症?ct沒問題並不是說沒病灶,當時 了?有腦 嗎?會不會是有輕微腦 去做核磁,核磁對腦組織要比ct對...

為什麼相處幾天後突然沒有愛的感覺

這只是彼此之間有好感 好奇吧了 沒什麼大不了的!必竟彼此不瞭解!不過建議你不喜歡對方必須趁早說出來,免得以後不好脫身,更不要欺騙對方感情!估計是因為你們本身就沒有很深的瞭解,很深的相愛你應該先在自己心裡好好對自己選擇的女友或男友的條件進行排名eg 金錢,相貌,才華,對自己的愛,自己對他 她的愛如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