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駕駛罪,危險駕駛罪

2022-07-08 08:40:16 字數 5508 閱讀 8501

1樓:電子數碼候老師

不管是簡易程式還是速裁程式,得看事情的大小決定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危險駕駛罪是指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醉酒駕駛機動車的;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定額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

根據《刑法修正案九》第八條、《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規定:危險駕駛罪處拘役,並處罰金。拘役的期限,為一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

2樓:aa麗江律師郜雲

1.構成危險駕駛罪的,可以在一個月至二個月拘役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2.在量刑起點的基礎上,可以根據危險駕駛行為等其他影響犯罪構成的犯罪事實增加刑罰量,確定基準刑。

3.對於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被告人,應當綜合考慮被告人的醉酒程度、機動車型別、車輛行駛道路、行車速度、是否造成實際損害以及認罪悔罪等情況,準確定罪量刑。對於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予定罪處罰;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免予刑事處罰。

危險駕駛罪處罰標準?

3樓:文學嘗試

危險駕駛罪,處拘役。拘役的期限,為一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

依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危險駕駛罪】規定: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規定,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擴充套件資料

有關案例

一、基本案情

2023年4月1日,甲某駕駛小轎車搭乘乙某由北向南行駛至國道321線599公路+600路段,往東左轉時,與由南往北行駛的由大型普通客車相撞,造成兩人受傷,兩車不同程度損壞的道路交通事故。經司法鑑定甲某血液血液濃度118mg/100ml。

二、訴訟過程

本案先公安機關以交通肇事罪向檢察機關移送審查起訴,檢察機關審查後以被告人甲某犯危險駕駛罪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經人民法院判決,甲某以危險駕駛罪被判處拘役1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千元。

三、案例分析

在本案例之中,甲某醉酒駕車,在國道發生相撞,造成本人、王某某受傷。並沒有造成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或者公私財產造成嚴重的損失。在交通肇事中,只有等危害結果的出現,才會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而危險駕駛罪則是由結果犯罪,提前到了行為本身犯罪,即我們不需要嚴重危害結果的產生。在本案例中,甲某對酒駕行為是明知的。雖然結果不足以構成交通肇事罪,但構成了危險駕駛罪。

危險駕駛罪不在於更嚴厲的打擊,而是在於警示和威懾,以保護行為人本身。行為人不敢在酒後駕車,這樣才能更好的從根本上遏制危險駕車行為本身。而僅僅靠執法人員的勸告和專項整治行動,不能形成有效的長期機制。

4樓:法幫網

根據《刑法修正案九》第八條、《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規定:「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二)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三)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四)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刑法》

第四十二條【拘役的期限】拘役的期限,為一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

第四十三條【拘役的執行】被判處拘役的犯罪分子,由公安機關就近執行。在執行期間,被判處拘役的犯罪分子每月可以回家一天至兩天;參加勞動的,可以酌量發給報酬。

第四十四條【拘役刑期的計算和折抵】拘役的刑期,從判決執行之日起計算;判決執行以前先行羈押的,羈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

5樓:

危險駕駛罪量刑標準?

6樓:麗江古城郜雲律師

1.構成危險駕駛罪的,可以在一個月至二個月拘役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2.在量刑起點的基礎上,可以根據危險駕駛行為等其他影響犯罪構成的犯罪事實增加刑罰量,確定基準刑。

3.對於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被告人,應當綜合考慮被告人的醉酒程度、機動車型別、車輛行駛道路、行車速度、是否造成實際損害以及認罪悔罪等情況,準確定罪量刑。對於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予定罪處罰;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免予刑事處罰。

危險駕駛罪如何量刑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 犯危險駕駛罪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危險駕駛行為同時構成交通肇事罪或者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不實行數罪併罰。

危險駕駛罪

8樓:餜槒餜槒

根據刑法規定,犯危險駕駛罪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拘役的期限為一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 拘役由公安機關就近執行(小縣城一般在看守所執行),在執行期間,每月可以回家一天至二天;參加勞動的,可以酌量發給報酬。

你父親這種情況,估計會判二個月左右。

判決執行以前先行羈押的,羈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

9樓:鹿泉文化藝術服務中心

你好,如果是醉酒駕駛,一般拘役為一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量刑標準和犯罪時的具體危害程度有關。

危險駕駛罪怎麼判

10樓:華律網

危險駕駛罪的犯罪行為並不僅僅是醉酒駕駛。《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規定:「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而《刑法》第四十二條規定,拘役的期限,為一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拘役。所以危險駕駛罪最高刑也僅僅為一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拘役。但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的規定中,在具備了「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醉酒駕駛機動車的」情形之一後,又同時構成了其他犯罪,例如:

交通肇事罪、妨害公務罪、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則會以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11樓:du知道君

構成危險駕駛罪量刑按刑法第133條之規定並處罰金

第一百三十三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哪些行為屬於危險駕駛?危險駕駛罪有哪些

12樓:笑笑不響響

危險駕駛罪的行為型別:追逐競駛、醉酒駕駛機動車、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法律依據: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

(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13樓:苦樂人生

危險駕駛的行為有:

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定額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

危險駕駛罪有: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血液酒精含量達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屬於醉酒駕駛機動車,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第一款的規定,以危險駕駛罪定罪處罰。

前款規定的「道路」「機動車」,適用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關規定。

醉酒駕駛機動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第一款的規定,從重處罰:

(1)造成交通事故且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未構成其他犯罪的;

(2)血液酒精含量達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

(3) 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駕駛的;

(4)駕駛載有乘客的營運機動車的;

(5)有嚴重超員、超載或者超速駕駛,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使用偽造或者變造的機動車牌證等嚴重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為的;

(6) 逃避公安機關依法檢查,或者拒絕、阻礙公安機關依法檢查尚未構成其他犯罪的;(7)曾因酒後駕駛機動車受過行政處罰或者刑事追究的;

(8)其他可以從重處罰的情形。

醉酒駕駛機動車,以暴力、威脅方法阻礙公安機關依法檢查,又構成妨害公務罪等其他犯罪的,依照數罪併罰的規定處罰。

對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被告人判處罰金,應當根據被告人的醉酒程度、是否造成實際損害、認罪悔罪態度等情況,確定與主刑相適應的罰金數額。

公安機關在查處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犯罪嫌疑人時,對查獲經過、呼氣酒精含量檢驗和抽取血樣過程應當製作記錄;有條件的,應當拍照、錄音或者錄影;有證人的,應當收集證人證言。

血液酒精含量檢驗鑑定意見是認定犯罪嫌疑人是否醉酒的依據。犯罪嫌疑人經呼氣酒精含量檢驗達到本意見第一條規定的醉酒標準,在抽取血樣之前脫逃的,可以以呼氣酒精含量檢驗結果作為認定其醉酒的依據。

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機關依法檢查時,為逃避法律追究,在呼氣酒精含量檢驗或者抽取血樣前又飲酒,經檢驗其血液酒精含量達到本意見第一條規定的醉酒標準的,應當認定為醉酒。

辦理醉酒駕駛機動車刑事案件,應當嚴格執行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切實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訴訟權利,在法定訴訟期限內及時偵查、起訴、審判。

對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根據案件情況,可以拘留或者取保候審。對符合取保候審條件,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能提出保證人,也不交納保證金的,可以監視居住。對違反取保候審、監視居住規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情節嚴重的,可以予以逮捕。

危險駕駛罪罰金多少合理,危險駕駛罪罰金一般能判多少,有什麼法律依據

這要看情節嚴重程度來決定。根據 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專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 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 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四 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

無證駕駛什麼罪,無證駕駛逃逸什麼罪?沒發生交通事故

樓主你好 無證駕駛罰款交了200 2000,車子就能拿出來了無證駕駛沒給交警或者電子眼看到,他也不知道你有沒有證啊,逃了就逃了,沒人了你,也沒罪 如果你給交警捉到沒證,你再逃,沒交通事故也很大事 無駕駛證就是違法,具體罪行不至於判刑,無證駕駛逃逸就得判刑,估計3年以下,沒發生交通事故沒查到你的話,你...

高速上開車,危險的駕駛行為有哪些

高速上開車最忌諱的動作,就是跟著前車太近,而當前車緊急制動停車的時候,又拐入別的車道上避讓,這是非常危險的動作。另外就是疲勞駕駛。高速行駛的汽車,稍不注意就會發生危險。在高速上要按規定的車道行駛,不能隨意變換車道,隨意變換車道行駛是危險的 還有最危險的是,手脫離方向盤,有些人覺得高速路很直,前面也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