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的讀後感,《小孩不笨》的讀後感650字

2022-07-06 16:10:18 字數 5182 閱讀 6512

1樓:因12為

——**《小孩不笨2》影片後感

你是否還記得,你被人稱讚和賞識過?同時你是否稱讚和賞識過別人?你最後一次被別人稱讚和賞識又是幾時?

你最後一次稱讚和賞識別人是幾時?在兒童文學課上,劉老師不僅給我們上的課精彩,同時他給我們**的每部電影都讓我們受益匪淺。

《小孩不笨2》是一部富有哲理而又具有教育意義的影片。故事講述得是兩個在新加坡的中國家庭和三個孩子。透過兩個家庭和三個孩子的故事,讓我們看到孩子們不只是需要關懷和愛心 , 他們也期待父母親給予他們賞識和肯定。

這喚醒天下父母都必須深深反思「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小孩,只有不會教的父母」這句話。

現在我來談談《小孩不笨2》以下幾方面的藝術特徵

其一、具有造型性。

電影是視覺藝術,極富造型表現力。劇本中所描述的一切,應該是可見的、運動的,可以通過電影表現手段展現於銀幕,直接作用於觀眾的感官。《小孩不笨2》中這一特點體現得極為突出。

影片中設計者設計了家長對其孩子管教和嘮叨時,孩子所聽到的話不是左耳進右耳出,就是右耳進左耳出的一系列可見的直觀動畫,很好地體現了電影是視覺藝術,極富造型表現力這一效果。這讓我們在視覺上滿足之後,同時當今社會的教育及代溝問題也使我們不由深思。

其二、具有逼真性。

這一特徵要求劇本的描寫應該是自然的、真切的、合乎邏輯的。無論是情節結構的安排、任務關係的設定等都要求真實可信。居於這點,最普遍的是**與生活了。

《小孩不笨2》 通過日常小事來反映父母在教育子女中遇到的種種問題,片中三個孩子的遭遇都是日常所見之事,他們的生活情景就在我們的身邊,他們的對話都是在我們生活中常聽到的。片中15歲的湯姆和8歲的傑瑞是兄弟倆,他們的家庭是新加坡的中產階級,父母都忙著賺錢,很少與孩子溝通,以為只要在物質上滿足他們就足夠了,卻不知道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的關愛和稱讚。湯姆的同學成才和他的父親之間也存在同樣的溝通問題。

成才的父親出身低,做過牢,為了不讓兒子步自己的後塵,他非常苛刻地管教成才,父子倆整日拳腳相向,最後兩個家庭的教育都適得其反。影片中的一幕幕,我們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本來樣子找到生活現象的本身,都好象是我們經歷的重溫。逼真的影象給了觀眾找到了生活的真實。

三、 具有經典對白。

(1)「這個傢什麼都有,其實什麼都沒有,它只是一個睡覺的地方。」道出了孩子企盼得到父母關注和疼愛的心聲。

(2)在父母面前他們只會「恩」「啊」「喔」。父母作為榜樣的結果。

(3)雜貨店的胖阿姨告訴成才:「你知道你爸爸有多愛你嗎?為了找到一所學校收留你,只會寫abc的他,把我替他寫的英文求救信抄寫了163份,並且用殘疾的腿跑遍了新加坡一百多所中學……他太愛你了,他實在不知道該怎樣愛你……」。

(4)成才的爸爸攢足最後的力氣說出自己剛剛學來的「i love you」跟兒子作最後的告別……

(5)「資源,放錯地方,就是垃圾;而垃圾,放對地方,就是資源。」

(6)一位老師則說:「我們需要一把鑰匙,而這把鑰匙就是『多看學生的優點,少看學生的缺點』。如果把一粒爛蘋果丟掉,那麼什麼都沒了;但是,如果只是把爛的部分切掉,這粒蘋果還是一粒好蘋果。

」經典的對白起到煽情作用,令觀眾深深感動。

四、具有深刻教育性。

1、父母要懂得欣賞孩子。

賞識教育認為,賞識產生一種理解,更是一種激勵。賞識教育,是在承認差異尊重差異的基礎上產生的一種良好的教育方法,是幫助孩子獲得自我價值感、發展自尊、自信的動力基礎,是讓孩子積極向上、走向成功的有效途徑。《小孩不笨2》湯姆和傑瑞都是好孩子,但是不管他們多努力,父母總是不滿意,每天都從不例外地厲詞教導,強迫學習。

成材的爸爸也極其渴望成材的學習成績好,嚴厲呵斥他學工夫。作為父母,望子成龍,教導他們不要滿足於當前的小小成就,是應該的。可是,採取的方法是否適當了呢?

所以,我們提倡要懂得欣賞孩子,多給予鼓勵和讚賞,才能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讓學習成為一種樂趣。康德也曾經說過:「學習,應該是像詩人一樣迷人的字眼。

」若形成這樣的一種氛圍,即使沒有父母的督促,孩子也會主動、努力和喜愛學習了。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閃光的地方。就如羅丹曾經說過: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2、父母教導孩子,要以身作則。

湯姆和傑瑞的父母總是要求孩子做他們希望的事,不允許做他們認為不好的事。可是他們又偏偏「以身去犯」。例如,他們對孩子說吃飯的時候不能拿手機聊天,最後卻雙雙拿起手機離開飯桌邊走邊聊,剩下兩個孩子在飯桌前無言以對。

成材爸爸想教導和愛孩子,可是卻不懂得怎麼教和怎麼愛,總是動不動就暴力打和罵……你說,父母都沒有在孩子面前樹立好榜樣,不以身作則,怎麼能教導好孩子呢?

3、父母和孩子要善於溝通。

溝通是雙方相互理解,達成共識,進行雙向交流的一種方式。有了溝通,才有理解,才有所謂的共識。在《小孩不笨2》中他們所謂的「溝通」就是和孩子說一些他們所想的認為是正確的東西硬塞到孩子的腦子裡就行了。

「大人經常以為和我們說很多的話就是溝通。其實他們都是自己講,自己爽。我們通常都是假裝在聽,一邊進,另一邊出。

我們到底有沒有聽進去,他們不管。只要他們有講,就算了。」這其實就是孩子的心裡話了。

你說,這樣是溝通嗎?其實,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會遇到很多問題很多困惑,造成心理煩惱和不知所措是難免的。作為父母,應該很快察覺到孩子的異常,放下手中的工作,聽聽孩子的苦惱,引導孩子如何走出困境。

在矛盾重重的困擾中的孩子,是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鼓勵、幫助和指導的!

2樓:這個世界確實很有趣

小孩不笨觀後感

3樓:沙叡斯爾陽

《小孩不笨》這部bai

影片後,使我深du深認識到正確教

zhi育好小孩的dao重要性。

望子成回龍是

天下父母

答的美好願望,但是怎樣去

教育孩子

成龍呢?現在的父母在都只關心小孩的學習成績,而忽略了對小孩的那一份愛,對小孩的內心世界一概不知、毫無瞭解。如果孩子考得不好就罵呀,打呀,這樣的體罰會造成惡性效應,會適得其反。

不但沒有教育

好孩子,反而使孩子更加討厭學習。所以,我們作為父母要多一點鼓勵,少一點批評。要耐心地、平心靜氣地跟孩子

講道理,多與孩子溝通,加以稱讚,使他看到自身的優點。

小孩是祖國的未來,教育好孩子們,使孩子健康成長是每位父母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小孩不笨》觀後感!急!!

4樓:成曼文

想必大家都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古話吧。起初,我對這句話似懂非懂,但自從看了《小孩不笨》後,這種雲裡霧裡的感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自信和滿滿一籮筐的收穫。

劇中的3個小孩,是「鐵哥們」。雖然在學習上,不是精英,不是骨幹,只是讀em3,是學校最最差的學生。但是,他們每個都有自己的特點。

terry,喜歡幻想,是個大少爺,飯來張口,衣來伸手,遇事就哭,沒有主見,但我最欣賞他的就是幽默和知恩圖報,每當文福救了他,國斌幫了他,他就會報答他們。他的老爸,開了一家肉乾公司,但不喜歡幫助別人,還喜歡把自己叫成「你老爸」在terry老爸老媽的影響下,他也不願意幫助別人了。他們家還有terry的姐姐,它總希望媽媽能給她一個自由的空間,但她的老媽卻以「愛」的名義,管這管那。

總之,terry的一家是有個性的一家。

再說國斌,雖然看上去好像挺會讀書,但他的分數卻還不如terry和文福。他喜歡畫畫,還因為畫畫救過terry和文福,但卻得不到媽媽的認同,他曾想過跳樓自殺,但是沒有成功。之後,他的媽媽就換上了血癌就是我們稱的白血病,不過故事的結局還是圓滿的,他媽媽找到了配的骨髓,terry就是這位骨髓的捐獻者。

而最後,國斌的爸爸以廣告的形式宣傳「好朋友肉乾」,報答terry一家。

在這3個小孩中,最講義氣的要數文福了,從來不計別人怎麼對待他,只是不管誰欺負了自己的朋友,他總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他也是這3個小孩中,家裡最不富裕的一個,媽媽是賣雲油麵的,他要幫媽媽開檔,又要照顧弟弟,他喜歡做好事,但每次都被人誤會,在這3個小孩中,我最喜歡他。

看了這本電視劇,我深受感觸,是朋友之間的友誼,是一雙心靈的耳朵,是一對發現的眼睛,每個人身上總有閃光的一面,面對不好的學習成績,我們不能自憐自哀,要鼓起勇氣,把這些知識都弄懂,不然則會越陷越深。家長們的任務呢,不是一味的督促孩子的學習,還要鼓勵孩子做好事,培養孩子的興趣。我們都要學會發現別人的閃光點,學習別人的閃光點,因為我們都是有用的人!

名師點評:

讀後感或觀後感這類文章,既要寫「讀」或「觀」的內容,如讀某篇文章、某本書、某部**等,又要寫讀後或觀後的「感想」,重點不是讀或觀,應該是「感」。小作者在看了《小孩不笨》這部電視劇後明白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並且能夠聯絡實際,從孩子和家長的角度去談如何去實現每個人的能力,頗有現實意義。從結構上看完整自然,層次清楚,井然有序。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兄弟,網上找,好多~···

6樓:庹熙系惜萍

今天下午我們**了教育電影《小孩不笨》。電影講述了兩個新加坡家庭,因為缺少溝通,讓孩子的心靈走向了墮落,他們不懂得如何表達他們對孩子的愛,以忙為藉口不跟孩子交流。甚至認為拳打腳踢是管教的最好方法,卻不知道心和心的交流是最好的溝通方式,是傳遞愛的橋樑。

在這個家庭,傑瑞的成績都拿甲等卻很少得到父母的表揚,湯姆作文不錯,但總是受到媽媽的譴責……,自己把爸爸的電腦修好了,卻被誤認為是搗蛋鬼。回顧自己成長曆程,雖然也曾遇見過很嚴厲的老師,但是起碼家庭的氛圍是和諧寬鬆的,爸爸媽媽很少因為學習批評我,即使犯了錯誤,也會詢問原因,因勢利導,以寬容的心態接納我的錯誤,給我改正的機會。現在的領導從業務和生活上都很關心我們青年教師,我們的工作但凡有一點點的進步,領導都會看在眼裡,提出表揚,我們的工作有時也會有缺陷,但是她總是肯定優點,提出改進的方案。

在骨幹教師培訓班,我也有同樣的體會,鄒老師,尚老師,徐老師,盧老師,所有的指導教師都是那麼的親和,沒有高高在上的感覺。我們的每一次活動幾乎都得到指導老師的讚賞和鼓勵。我想不論是做一名幼兒教師,還是做一位母親,不論年齡大小,人總是想得到別人認可、欣賞和讚揚的,孩子更是如此。

老師的一個肯定的眼神,一句讚賞的語言,一個鼓勵的擁抱都是對孩子最好的獎賞。很多人認為中國人不善於表達愛,更多的時候即使表達也很含蓄,但是我覺得在我的身邊,這種現象在一點一點的改變,我身邊的同事,朋友,包括我自己對待孩子不像從前的家長那樣「吝嗇」。我們會擁抱孩子,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不吝惜溢美之詞。

我覺得教師是傳道受業解惑者,是孩子心靈的培養者,是孩子的知心朋友。

我們在孩子的心靈播下的每一顆種子都會生根發芽,所以,要好好的呵護她們,千萬不能主觀隨意的否定她們,批評指責更會傷害這些幼苗。用包容的心態,賞識的語言,發展的眼光看待這些幼苗,未來,如果有一天他們長大成材,她們會感恩,以同樣的心態對待別人。

《吆喝》讀後感,《吆喝》的讀後感

我的眼前總是出現一幅畫面 竹樹環合,水波盪漾,脆白的小橋架湖而上,與水中的彼此相呼相應,年輕的農村女子,如水般盪漾,秋風颯颯的挑動著她的發綹,遠遠地,便可看見,樸素的碎花布裙與小巧的竹籃,和著古樸的民間小調,大步走在湖邊青石板鋪成的小路上,四周傳來此起彼伏的吆喝聲。美麗的女子,如畫的景色,配上詼諧的...

走月亮讀後感,走月亮的讀後感

那天無意中翻出一本 小王子 想起這本書雖然很有名卻從沒看過,欣然開啟,卻沒想到這一翻就是一夜。被深深震撼是源於小王子那幾聲憤怒的吶喊 幾百萬年來花都長刺,但幾百萬年以來羊還是要吃花,要搞清楚花費那麼大的勁去長一無是處的刺,這難道不是正經事?難道羊和花之問的戰爭就不重要?這難道不比紅臉大胖子先生的賬本...

簡愛讀後感,簡愛的讀後感50字

簡愛 美麗的靈魂 生命太短暫了,不應該用來記恨。人生在世,誰都會有錯誤,但我們很快會死去。我們的罪過將會隨我們的身體一起消失,只留下精神的火花。這就是我從來不想報復,從來不認為生活不公平的原因。我平靜的生活,等待末日的降臨。這是一部具有濃厚浪漫主義色彩的現實主義 主要描寫了簡 愛與羅切斯特的愛情。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