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和理性哪個更重要,理性和感性哪個更重要?

2022-07-04 05:50:10 字數 3836 閱讀 6335

1樓:匿名使用者

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想先說一個故事:從前有一隻蜈蚣,可以用它那隻腳跳出非常美妙的舞蹈。每次它跳舞,森林中所有的動物都會跑來觀賞,大家對它那美妙的舞姿都讚不絕口。

可是有一隻烏龜並不喜歡看蜈蚣跳舞,它心想:「我要怎樣才能阻止蜈蚣跳舞呢?」它不能明說它不喜歡看蜈蚣跳舞,也不能說自己跳得比蜈蚣好,因為那是不可能的。

因此烏龜想了一個很惡毒的計劃。烏龜寫了一封信給蜈蚣,它說:「歐也,偉大的蜈蚣呀,我對你精湛的舞藝真是佩服極了,我很想知道你是怎麼跳的。

你是不是先舉起你的28左腳再舉起你的69右腳?還是先舉起你的17右腳再舉起你的44左腳?我熱切地期待你的回信。

崇拜你的烏龜敬上。」蜈蚣讀了信後,馬上開始思索自己是怎麼跳的,在想自己到底是先舉起哪一隻腳?然後再舉起哪一隻腳?

……結果就是:蜈蚣從此不再跳舞了!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

其實,這是一個理性思考扼殺想象力的例子。在故事中,看起來烏龜是勝利者,因為它達到了它的目的,用了理性打亂了蜈蚣的感性發揮,是不是說理性比感性更有作用更重要呢?

2樓:名淘心理課堂

職場中,感性和理性,哪個重要?

3樓:小花豹

盡力達觀 保持中道 什麼叫中道 不偏不倚 不是讓你做老好人 這也好那也好 是不偏不倚 找到屬於自己的 恰當的比例 理**性 不是隻要這個不要那個 而是什麼都要 但是 保持平衡

4樓:狂好泰元明

同樣重要,純粹理性那就是一個只會計較利益的人,純粹感性那就是過分單純的一個人。一般來說6分感性4分理性就最好了。別人都說人是感性的動物,可是又有誰知道其實其他的一些動物一樣很感性的~~~

5樓:談古希晶靈

各有千秋。人是有感情的生物,不可能沒有感性。但感性必須有個度。凡事不可太執著。

6樓:叢雲闕凱澤

感性的人容易衝動,但是好打交道,對人沒有壞心眼,對朋友真誠!理性的人聰明理智,不會盲目做事,謀定而後動!其實各有各的優點,只是看在表現在哪方面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說哪個更重要,各有各的好,在某些時候感性或許重要,有時候或許理性更重要,看你如何衡量

理性和感性哪個更重要?

8樓:堯子毅

1、感性,就漢語構詞法上講,它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感情性質的,感覺性質的」。漢語大詞典的解釋:「作用於人的感覺器官而產生的感覺,知覺和表象等直觀認識,相對與「理性」。

感性認識(認知心理學):通過感覺器官對客觀事物的片面的、現象的和外部聯絡的認識。感覺、知覺、表象等是感性認識的形式。

感性認識是認識過程中的低階階段。要認識事物的全體、本質和內部聯絡,必須把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

2、理性是指人在正常思維狀態下時,有自信與勇氣地遇事不慌且能夠全面瞭解和總結並儘快的分析後恰當的使用多種方案(這些方案可以是預備的或是臨時的)中其中的一種方案去操作或處理,達到事件需要的效果。理性是基於正常的思維結果的行為。反之就是反理性。

理性的意義在於對自身存在及超出自身卻與生俱來的社會使命負責。

理性認識是認識過程的重要階段,以事物的本質規律為認識物件,是對事物的內在聯絡的認識,具有抽象性、間接性、普遍性。理性認識的三種形式有:概念——對事物本質屬性的概括,判斷——在概念的基礎上對事物的各種關係進行區分、識別;推理——由一個已知的判斷推出下一個判斷。

理性認識的這三種形式是認識的不斷深化,具有遞進性。

3、認識是人們收集客觀世界知識的主動行為,是認識意識的表現形式。人是有生命的主體,是行為的主導者和實行者。人們具有行為的需要和行為的能力,行為是人們的日常生活方式。

感性使人具有才華,感性認識是人們認知客觀世界的基礎和觸覺。理性是人們客觀對待事物的態度,理性認識使人們得以認知客觀事物的本質。感性認識是認識的基礎和前提,理性認識是建立在感性認識之上的深化的、本質性的認識。

沒有感性認識的基礎就不可能獲得對事物本質的理性認識,沒有理性認識就不能揭示感性素材的本質及其規律。

從人的認識過程來說感性和理性都是認識的重要階段,兩者缺一認識就不完整和無法進行。

9樓:名淘心理課堂

職場中,感性和理性,哪個重要?

10樓:小花豹

盡力達觀 保持中道 什麼叫中道 不偏不倚 不是讓你做老好人 這也好那也好 是不偏不倚 找到屬於自己的 恰當的比例 理**性 不是隻要這個不要那個 而是什麼都要 但是 保持平衡

11樓:丁建說

愛情要感性,還是理性?

12樓:斌洛克尼

個人認為理性更重要,有大局觀是很重要的!

13樓:

要是我首選理性,雖然理性在許多時候都讓人覺得不解風情,思維不懂得轉彎,沒有人情味,但是它能讓你隨時隨地保持理智,不容易衝動,讓你客觀分析問題,主持大局。

理性和感性哪個更重要

14樓:小花豹

盡力達觀 保持中道 什麼叫中道 不偏不倚 不是讓你做老好人 這也好那也好 是不偏不倚 找到屬於自己的 恰當的比例 理**性 不是隻要這個不要那個 而是什麼都要 但是 保持平衡

15樓:曾經年青過

理性與感性是不能分誰比誰更重要的!就像人的左手與右手,又有誰能說誰更重要?只有在具體事情上,誰表現的更具體點。

做科學實踐的科學家必須非常理性,必須講究「因果關係」,不能有半點感性色彩。而文藝工作者一般比較感性,他們能哭能笑,感情思維發達,浮想聯篇,才能創作表演出各種動人的作品。社會需要這兩種人共同存在,缺一不可。

所以,感性與理性,只能在具體事件上區分。考試時,沒有感性,寫作文時必須發揮感性思維。對嗎?

謝謝,請採納。

16樓:東澤

理性相對來說重要一些。

17樓:名淘心理課堂

職場中,感性和理性,哪個重要?

辯論賽理性與感性哪個更重要的反方攻辯問

18樓:愛琦聊良策

反方的論題是什麼 啊 你不說我怎麼幫你啊 反方是理性重要還是感性重要啊

19樓:渴侯清韓餘

這個很簡單,給你一點小提示

例:現在社會的『扶不起』老人摔倒了,扶他的人被老太榨錢感性的人,首先是去扶,而不是考慮後果

理性的人,首先考慮的是後果,而不是去扶。例:前一陣最著名的『小悅悅』事件,『18金剛』視而不見,不就是理性戰勝了感性嗎。

雖然他們很理智,但是他們缺少真誠,只是因為怕承擔後果,而泯滅了人性。這樣的理性還是越少越好,你說呢...

類似還很多,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感性與理性,那個更重要?

20樓:小花豹

盡力達觀 保持中道 什麼叫中道 不偏不倚 不是讓你做老好人 這也好那也好 是不偏不倚 找到屬於自己的 恰當的比例 理**性 不是隻要這個不要那個 而是什麼都要 但是 保持平衡

21樓:名淘心理課堂

職場中,感性和理性,哪個重要?

對女生來說,理性和感性哪一個更重要?

22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對女生來說其實理性更重要一些,因為很多時候女生在處理問題的時候都特別的感性,到最後讓自己特別後悔,要會讓自己吃虧。

23樓:學習學習

我覺得理性更重要,因為感性有時候會讓你失去很多東西,你要用理性的思維去看問題。

24樓:e時光再燃

當然是理性更重要。女生只有理性,才能有正確的判斷能力,讓別人覺得自己比較成熟。

戀愛中的感性和理性分別指什麼,感性和理性分別是什麼意思?

愛情要感性,還是理性?就是你在處理某件事的時候,會考慮到很多感情因素。那就是感性。理性就是你能夠分清利弊。果斷處理事情。讓我準確告訴你!感性是當愛的時候請珍惜,理性是不愛的時候請放手!感性 第一眼的感覺,沒有明顯的喜歡,不能用語言表達 理性 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對方 適合自己,很清晰 感性和理性分別...

感性和理性的區別是什麼 感性和理性有什麼區別

感性與理性的區別有以下幾點 1,理性是遇事在處理中以個人情感為依據的心理過程,通俗的說是感情用事,野性而原始的。2,感性可以直接獲取快樂,理性可能暫時抑制快樂,但最終仍會獲得滿鏟激頌足。3,感性就是一種感覺,沒有理由的,是自己認為的,感性和理性是相對的,感性沒有理性的深度思考和琢磨,也是一種經歷豐富...

結婚應該理性還是感性,理性結婚還是感性。

結婚需要理性,但也不能完全喪失感性。因為婚姻關係到自己後半輩子的幸福。如果不理性一點考慮清楚。頭腦發熱就隨便嫁了。以後肯定會有很多矛盾問題。但如果只理性考慮條件不考慮感情。這樣的婚姻缺乏溫情,也很難長久。人的終身大事就是結婚。結婚必須要看看這兩個人合適不合適。應該呀,理性的看問題,不要我感性用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