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和理性的區別是什麼 感性和理性有什麼區別

2023-07-07 21:52:39 字數 1607 閱讀 4774

1樓:乾萊資訊諮詢

感性與理性的區別有以下幾點:

1,理性是遇事在處理中以個人情感為依據的心理過程,通俗的說是感情用事,野性而原始的。

2,感性可以直接獲取快樂,理性可能暫時抑制快樂,但最終仍會獲得滿鏟激頌足。

3,感性就是一種感覺,沒有理由的,是自己認為的,感性和理性是相對的,感性沒有理性的深度思考和琢磨,也是一種經歷豐富的表現。

5,理性就是比較冷靜的去思考和對方在一起的利弊,包括背景差異等各個方面的因素,而確定和對方到底能走多長的路,應該付出怎樣的感諸率情。

2樓:張三**

1、指代不同:理性:指屬於概念、判斷和推理階段的認識。與「感性」相對。感性:指感覺、知覺和表象等直觀形式的認識。

怡情理性,聖人之上務也。」(修身養性才是聖人應該做的第一要務。)感性:

孟子·盡心上》:「盡其心者,感知其性也,感知其性則知天矣。」(做事盡心盡力,自然就知道事情的原理,知道原理了,就知道事情會不會成功。

3、側重點不同:理性:指可以客觀的幾乎不帶個人色彩的評判事物。感性:在處理中以個人情感為依據的心理過程。

感性和理性的區別是什麼

3樓:村莊二嫂

從學術的角度講,感性指人情感豐富,多愁善感,能對別人的遭遇感同身受,感受力很強,能體會到任何事物情感的變化。感性的人,在待人處事過程中,更遵從自己的意識,也就是習慣於從心所想出發,不會更多的考慮客觀條件,若是以主**法為主導即會變成唯心主義和宗教;理性是指人在正常思維狀態下時為了獲得預期結果,有自信與勇氣冷靜地面對現狀,並快速全面瞭解現實分析出多種可行性方案,再判斷出最佳方案且對其有效執行的能力。

4樓:檸稔

感性的人,通常比較重感情,凡事比較情緒化,喜怒無常,容易被情緒左右自己。而且比較容易失控、衝動,情感比較脆弱,比一般人需要更多的愛護。但是這樣的人,心腸比較熱,但不一定熱情,有人是外冷內熱的。

理性的人,通常習慣於用理性的思維方式去分析和解決事情,容易掌控情緒。有主見、有心,和人相處很懂得把握分寸,能很好地照顧好自己。通常這類人不多言,不多事,明哲保身。

生活中感性和理性都需要,但要把握好這個分寸不容易。具體人具體事情,具體掌握理性和感性的尺度!

理性和感性的區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就是一個人對某一件事能夠做出理智的分析和判斷,頭腦不會發熱,做決定不衝動;

而感性則是一個人對待某一件事完全憑藉心情,容易感情用事,不管事情對錯。

不同的事情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不能說一個人有理性好,也不能說一個人感性不好,這就要看事情是怎樣發展的。

理性和感性反應到人身上就是處理方式的不同,也就是思維方式的不同。理性的人做事情之前會思慮再三,考慮得失,會計較很多方方面面,要顧全大局;感性的人做事則不同,他們通常憑感情用事,沒有經過深入的思考,不會去考慮事情的後果,感性的人做事往往會不明智和衝動。

理性和感性有什麼區別呢?

6樓:網友

理性就是用客觀事實去看待。

感性帶入個人情感。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根本區別,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感性認識就是在實淺基礎上通過感覺所獲得的認識,而理性認識就是在感性認識的基礎上對事物的木質和規律的認識,有間接性和抽象性 有判斷 有概念的推理,也就是認識的高段。所以感性認識不等於真理,而理性認識則反映了事物的木質。感性認識就是感覺上的瞭解和判斷,理性認識就是有理智的認識瞭解和判斷。感性認識和理性認...

戀愛中的感性和理性分別指什麼,感性和理性分別是什麼意思?

愛情要感性,還是理性?就是你在處理某件事的時候,會考慮到很多感情因素。那就是感性。理性就是你能夠分清利弊。果斷處理事情。讓我準確告訴你!感性是當愛的時候請珍惜,理性是不愛的時候請放手!感性 第一眼的感覺,沒有明顯的喜歡,不能用語言表達 理性 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對方 適合自己,很清晰 感性和理性分別...

感性和理性哪個更重要,理性和感性哪個更重要?

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想先說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隻蜈蚣,可以用它那隻腳跳出非常美妙的舞蹈。每次它跳舞,森林中所有的動物都會跑來觀賞,大家對它那美妙的舞姿都讚不絕口。可是有一隻烏龜並不喜歡看蜈蚣跳舞,它心想 我要怎樣才能阻止蜈蚣跳舞呢?它不能明說它不喜歡看蜈蚣跳舞,也不能說自己跳得比蜈蚣好,因為那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