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地思考,感性地生活意思是,理性與感性的含義是什麼?她們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2022-11-28 02:45:23 字數 4116 閱讀 1270

1樓:時光a時光

生活的意義需要我們既充滿理性,同時還要充滿感性,才能真正領略。沒有理性的思考,我們無從產生明晰的頭腦,睿智的思想和富於邏輯的心性;沒有感性的認知,我們無從體會愛與溫情,不懂得什麼是人生的快樂。

理性讓我們把握生活,感性讓我們人性昇華。而現實中理性和感性更多的是矛盾的結合體,過於理性讓我們感到冰冷,過於感性讓我們煩躁而情緒化。

至於更加真實的體會和感覺,需要我們在人生的過程中去慢慢體會。很多道理看似淺顯,但若是少了人生的積澱,再淺顯的道理也將變得蒼白而無從領會。

2樓:

理性的思考就是根據概念對所面臨的事物好問題進行推理和判斷,概念是大家公認為正確的人或事,多用的方法是找先例。所謂「感性生活」,就是工作以外應放飛自己,做自己想做而能做的事情,不再需要理會那些的條條匡匡。在可能的情況下,儘可能地輕鬆、自如地享受你自己的生活。

3樓:皇甫楠楠

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問題要積極思考,以理性的角度看待問題。但是在享受生活的時候要感性一些,這樣可以更好的熱愛人生。

4樓:匿名使用者

遇事不要衝動,先思考,生活反面可以大方

5樓:我灰常自戀

很重要啊,有個開心的樂觀的心態,做什麼事情都很有動力,有目標~~

6樓:匿名使用者

快樂,幸福,忙碌,有目標,有夢想的生活。

7樓:碎心石

冷靜的有條不亂的想問題,全身心的愛生活。

8樓:匿名使用者

思考時不能憑自己的主觀意願,要客觀判斷

9樓:匿名使用者

對待問題是要理性 對待愛人時要感性

10樓:nice田地裡

別人笑時你哭,別人哭時你笑

11樓:heart溈

就是要活下去 沒有性是不行的

12樓:李玉飛

也就是實際和滿足嘍!!

為什麼說快樂女人是理性地思考,感性地生活?

理性與感性的含義是什麼?她們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和感性,就是天平左右的兩個點,有平等的時候,也有一方過重的時候理性與感性,是人思維的兩個角度。每個人都有理性的一面,也有感性的一面。有的人理性更多些,有的人感性更多一些。

我覺得當人理性的時候,人們趨向於用邏輯思維來思考問題.而當人感性的時候,則會用自己的直覺和情感來思考問題。

理性的時候,寫出來的文字給人的感覺不一定美.但是有邏輯性,儘管這種邏輯性不一定正確.當人感性的時候,寫出來的文字給人的感覺很細膩.

描述內心感受的文字會比較多,這樣的文章要麼讓人感覺很美要麼讓人有種能夠和文字惺惺相惜的共鳴感覺。

從整體來講,男性比女性更理性,女性比男性更感性。有句話叫做「女孩的心思你別猜」.意思是說男人總是覺得女孩的心思沒有辦法理解.

他們會覺得女孩有時候會莫名其妙地生氣,也會莫名其妙地開心我想這是因為男人試圖用他們「理性」去思考女孩「感性」的心,不對路,所以就沒有辦法猜了。從中感受到,女性的文章比男性的文章更細膩一些。

往往當人心情好的時候或者心情平靜的時候思考問題會更理性一些.而當人心失落、孤獨等等的時候,會更感性一些。有個成語叫做「多愁善感」,我想,正是因為「多愁」,所以才「善感」。

我見過的寫文章很優美細膩的人,無論男女,性格大多都是有些靦腆內向的。我覺得正是因為性格靦腆內向,所以不願意向別人吐露自己的心聲,就把自己的感想寄託於文字當中,而這樣的靦腆內向的人因為不如外向型的人喜歡參加集體活動,所以往往平時喜歡讀書,正因為書讀得多,所以文筆往往也會好。人在有心事的時候,憋在心裡就會太壓抑,就需要找個釋放的機會。

外向型的人經常會通過對知己傾訴心聲的方式來釋放,而內向型的人則更喜歡通過寫文章的方式來釋放。

我覺得,白天人更理性一些,晚上更感性一些.黑暗似乎能夠更容易讓人觸控到自己的心靈。另外,晚上的時候,人往往會更害怕孤獨.

我想,這可能是因為人對黑暗會產生一種本能的恐懼的緣故。經歷了一天的事情,晚上人會比較疲憊,就往往不願意再去理性地思考問題,更趨向於感性。

對於人生中的一些重要的事情,我會很理性地分析和決策;而對於生活的一些瑣事,更喜歡感性地對待。因為人如果總是很理性,會讓人覺得活著很累,生活中的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就隨心去做吧,讓生活更加輕鬆舒適,人生關鍵是要讓自己開心快樂。

14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與感性是認識過程中的兩個階段。感性認識是印象,是認識的初級階段;理性認識是理論,是認識的高階階段。

理性思考與感性思考的含義各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感性,就漢語構詞法上講,它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感情性質的,感覺性質的」。漢語大詞典的解釋:「作用於人的感覺器官而產生的感覺,知覺和表象等直觀認識,相對與「理性」。

理性,一般指概念、判斷、推理等思維形式或發展活動。意思和感性相對 ,指處理問題按照事物發展的規律和自然進化原則來考慮的態度,考慮問題、處理事情不衝動,不憑感覺做事情。

理性是什麼意思

16樓:拍案三下

理性意思:通過邏輯推導得到確定的結果。

【詞語】:理性

【拼音】:lǐ xìng

一、理性基本釋義:

通過邏輯推導得到確定的結果。

二、理性引證解釋:

理智;從理智上控制行為的能力。

茅盾 《宿莽·色盲》:「她是靜默的,她是理性的,她是屬於舊時代的蘊藏深情而不肯輕易流露的那一類人物。」

三、理性用法示例:

1、這部話劇,人物的對白很富於哲理性。

2、觀察事物要由表及裡,由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

擴充套件資料一、理性近義詞:理智

【詞語】:理智

【拼音】:lǐ zhì

【釋義】:一個人用以認識、理解、思考和決斷的能力。

示例:1、鬧情緒,不理智,更容易把事辦壞。

2、這個突發事件簡直讓他失去了理智。

二、理性反義詞:感性

【詞語】:感性

【拼音】:gǎn xìng

【釋義】:感官知覺,尤指內容或方向傾向美學或感情方面的。

示例:1、人都是感性的,但是在工作中千萬別帶感情。

2、用感**受生活,用理性思考人生!

17樓:空偉

體二面,理性性性雙面性體現.智者千慮必失.愚者千慮必.

理性自放置自我控制範疇內,讓自客觀主觀原偏離自軌道.性壓抑候能主觀發洩受世界視窗.認性皮理性骨,才精彩玩,單理性遲鈍受命覺.

單性眩幻命行性.

感性和理性什麼意思

18樓:金鈴

理性是明智,冷靜,不容易受影響

感性是直覺,熱烈,容易悲傷感動

感性與理性沒有好壞之分

19樓:乖乖豬

簡單的說感性就是一個問題你處於情感考慮要多些。理性則是用很理智的做法,和想法考慮事情,現實。

感性是什麼意思?感性的人和理性的人有什麼區別?

20樓:匿名使用者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辯證關係及其意義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是同一認識過程的兩個階段。二者既相互對立又相互統一。

21樓:匿名使用者

感性就是指比較情緒化,而且認識事物停留在表面,理性是相對感性而言就更進一步了,理性就是比較理智,對事物的認識由表及裡.

22樓:匿名使用者

感性的人思考問題會copy注入更多感情,一味的感情用事可能會影響到他們的判斷力,而更多體現一個人的內在。用感性判斷事情,並不代表這類人頭腦簡單,他們大多時候也會保持頭腦冷靜,客觀的對待事物。只有涉及到他們的內心,便會不由自主,情緒化,這也說明出他們對這件事的重視程度。

感情是一種抽象事物,感性並不代表他們無法掌控,只是在對事物的決定上會主觀加入情感因素。理性的人會更多依據客觀事物的變化規律掌控事物發展,嚴格恪守真理,給人難以溝通的感覺。只是這類人會有效地觀測時局變化作出相應調整,以真理為中心,每一個決定都有理可循,創造更大的利益。

什麼是感性的人和理性的人,感性是什麼意思?感性的人和理性的人有什麼區別?

通常來說,男人大多是理性的,女人大多是感性的.所以男人極易成就事業,而女人總是成就男人的事業.理性的人總是事業有成,感性的人總是遺憾終生 感性的人大多是自律性很強的人,對別人有著較高的要求,對自己定著較高的責任.但卻常常把對自己的責任加諸到對別人的期待中,在無盡的失望中期待著意外的驚喜.然而又在無數...

理性的生活好?還是感性的生活好,農村生活好還是城市生活好?

每個人都是複雜的結合體 只有感性容易流於傷感無病呻吟自尋煩惱 只有理性容易變得專斷獨行鐵石心腸 還是兩者結合吧 they say 任何人瞭解世界 認識事物,都是通過自己的感覺器官來實現的。由自己的感覺器官看到的 嗅到的 觸控到的事物,就會在自己思想上產生一種認識,被稱為感性認識 隨著感性認識的增加,...

理性多過感性的人是乙個什麼人?

說明這個人情商高智商高辦事穩重能幹,不參雜任何情感在裡面,他辦事你放心。怎麼看乙個人是感性還是理性呢?感性人的性格很直接,對事情的看法不加思索,不了解或了解淺薄,就發表自己的看法 反而理性的人,有較好的修養,遇事要三思,即使知道問題的根源所在,往往不急於發表自己的看法,這便是理性人的性格。aqu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