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瑞 是什麼意思, 祥瑞 是什麼意思 有啥含意?

2022-07-02 10:25:17 字數 3690 閱讀 9371

1樓:鐵馬曉嘶營壁冷

哦,就是烏鴉嘴之類的,類似於「詛咒」,但是沒有那麼重。

祥瑞 是什麼意思?

2樓:可愛的若陽

意思是:指好事情的兆頭或徵象。

引證:明.高明 《琵琶記·一門旌獎》:「祥瑞若此,吉慶必來。」

翻譯:如果這是吉祥的徵兆,吉慶一定來。

祥瑞的反義詞:凶兆

解釋:不吉祥的預兆(迷信)。

引證:李季 《報信姑娘》詩:「今年的風沙勁頭特別大,就象什麼凶兆,整天裡天昏地暗。」

擴充套件資料祥瑞的近義詞:禎祥、吉祥

一、禎祥 [ zhēn xiáng ]

解釋:吉祥的徵兆。

引證: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六回:「人間數次降禎祥,世上幾番消厄願。」

翻譯:人間幾次降吉祥,世上多少次消困希望。

二、吉祥 [ jí xiáng ]

解釋:幸運;吉利:~如意。

引證:老舍 《駱駝祥子》十三:「白教你們拉一天車,都心裡給我多念道點吉祥話兒,別沒良心!」

3樓:w晴天去看海

祥瑞的意思:指好事情的兆頭或徵象。

【拼音】[ xiáng ruì ]

【例句】天降大雪是祥瑞,雪過天晴心兒醉,快樂雪花片片飛,傲骨雪梅來相陪。

【近義詞】禎祥、吉祥、吉利

【反義詞】凶兆

擴充套件資料:祥瑞的近義詞

1、禎祥

【拼音】[ zhēn xiáng ]

【解釋】吉祥的徵兆;吉祥,幸福。

【近義詞】祥瑞、吉祥

2、吉祥

【拼音】[ jí xiáng ]

【解釋】幸運;吉利:~如意。

【近義詞】祥瑞、禎祥、平安、吉利

【反義詞】不祥、不吉、禍兆、凶險

3、吉利

【拼音】[ jí lì ]

【解釋】吉祥順利:~話。

【近義詞】吉祥

【反義詞】不祥

4樓:

馬伯庸,人稱祥瑞親王。據說此人非常奇特,與他有接觸的人常會遇到黴運,就算與朋友一起遇車禍,朋友多受傷,輕重不一,而他卻是多次毫髮無傷,類似於國寶熊貓般的幸運,所以人稱祥瑞親王,而遭受劫難的稱為「被祥瑞了」,類似被吸取好運的意思。朋友間就是提到他的名頭,都要說聲「祥瑞御免」才能逃過一劫。

「被祥瑞了」,類似被吸取好運的意思。

祥瑞御免的意思就是:殿下用您的福氣保佑我沒有災禍吧!

大概就是這樣

『祥瑞』是什麼意思、有啥含意?

祥瑞是什麼意思

5樓:q王小年

意思:吉祥的徵兆。

讀音:xiáng ruì

引證:元代·張鳴善《落梅風·詠雪》:漫天墜,撲地飛,白佔許多田地。凍殺吳民都是你!難道是國家祥瑞?

翻譯:漫天飄墜,撲地飛舞,白白地佔了許多的田地。把黎民百姓都凍壞了,說什麼是國家吉祥的徵兆?

引用:明·高明 《琵琶記·一門旌獎》:「祥瑞若此,吉慶必來。」

翻譯:有這樣吉祥的徵兆,一定好有好的事情到來。

例句:小寒到,寒料峭,紛亂雪花滿懷抱;老少樂,眉眼笑,祥瑞之氣滿屋繞。

近義詞:

1、禎祥 [ zhēn xiáng ] 吉祥的徵兆。

引證:北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先生忘情於身而慈於人,禎祥屢應。」

翻譯:先生總是忘記自己而對其他人慈悲,所以才經常出現吉祥的徵兆。

2、吉祥 [ jí xiáng ] 預示好運之徵兆,祥瑞。

引證:先秦·莊子及門徒《莊子·人間世》:「虛室生白,吉祥止止。」

翻譯:引喻的說法,指人如果靜下來,把心裡的雜念去掉,致虛守靜,生慧明道,吉祥福祉就會降臨,好運氣就會不期而遇。

反義詞:

凶兆 [ xiōng zhào ] 不吉祥的預兆。

引用:李季《報信姑娘》詩:「今年的風沙勁頭特別大,就象什麼凶兆,整天裡天昏地暗。」

6樓:匿名使用者

吉祥的徵兆。祥瑞(xiáng ruì)又稱「福瑞」,被儒學認為是表達天意的、對人有益的自然現象。如出現彩雲,風調雨順,禾生雙穗,地出甘泉,奇禽異獸出現等等。

祥瑞什麼意思

7樓:baby隨夢飛翔

好兆頭!一些未知的被認為有所指的事物!

8樓:二龍山民

吉祥的年景

如果滿意別忘給個採納喲!謝謝!

9樓:人人不正

吉祥 瑞氣 兩層意義的組合。

被祥瑞是什麼意思

10樓:教育仁昌

被祥瑞意思是被吸取好運。

相傳口頭禪的出典人物為著名作家馬伯庸,人稱祥瑞親王。奇特之處在於與其有接觸之人常會黴運相隨,與朋友遭遇車禍,朋友則多受傷,輕重不一,他卻多次毫髮無傷,像國寶熊貓般的幸運,所以人稱「祥瑞親王」,而遭受劫難的稱為「被祥瑞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馬伯庸,人稱祥瑞親王。據說此人非常奇特,與他有接觸的人常會遇到黴運,就算與朋友一起遇車禍,朋友多受傷,輕重不一,而他卻是多次毫髮無傷,類似於國寶熊貓般的幸運,所以人稱祥瑞親王,而遭受劫難的稱為「被祥瑞了」,類似被吸取好運的意思。朋友間就是提到他的名頭,都要說聲「祥瑞御免」才能逃過一劫。

「被祥瑞了」,類似被吸取好運的意思。

祥瑞御免的意思就是:殿下用您的福氣保佑我沒有災禍吧! 大概就是這樣

祥瑞是什麼意思?人瑞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1.謂人事上祥瑞之兆也。漢、王褒〈四子講德論〉:「天符既章,人瑞又明。」

2.學德均優之人,唐、鄭肅自稱之詞。《唐書·鄭肅傳》:

「鄭肅,字仁表,嘗以閥,閱文章,自高,曰:『天瑞有五色雲,人瑞有鄭仁表。』。

」 祥瑞又稱「符瑞」,被儒學認為是表達天意的、對人有益的自然現象。如出現彩雲,風調雨順,禾生雙穗,地出甘泉,奇禽異獸出現等等。

由國家組織編寫的正式史書,曾專設《符瑞志》一項,記載前代或歷代出現的祥瑞。祥瑞之中,被認為最重要的是《河圖》、《洛書》,它們被載入《符瑞志》之首。

祥瑞又稱「符瑞」,被儒學認為是表達天意的、對人有益的自然現象。如出現彩雲,風調雨順,禾生雙穗,地出甘泉,奇禽異獸出現等等。儒學認為,這些現象出現是天對皇帝的行為和所釋出的政策的贊成或表彰。

觀測和解釋這些現象,是儒者的重要工作。

瑞祥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瑞祥的意思就是吉祥如意、豐收吉祥,是個褒義詞。

祥瑞又稱「符瑞」,被儒學認為是表達天意的、對人有益的自然現象。如出現彩雲,風調雨順,禾生雙穗,地出甘泉,奇禽異獸出現等等。儒學認為,這些現象出現是天對皇帝的行為和所釋出的政策的贊成或表彰。

觀測和解釋這些現象,是儒者的重要工作。

14樓:鑫利來王子

豐收、吉祥,形容家庭美滿幸福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意吉利. 有"祥瑞"一詞

16樓:匿名使用者

瑞祥:表明思想了一頓。

羅丹~一陣後皺著眉頭。

古代祥瑞是指什麼?

祥瑞御免是什么意思,祥瑞御免是什麼意思

其實是指一個叫馬伯庸的作者,據說和他接觸的人都會有厄運,他的口頭禪祥瑞就漸漸演變成厄運的代名詞。馬伯庸被戲稱為後清皇帝 親王,故為御,連起來的意思就是 陛下你不要降厄運給我啊 當然,大家看清楚是免,不是兔,祥瑞御兔最早是因為某些眼睛不靈便的人看成這樣的,然後慢慢的,在不脫離皇帝陛下的情況下成為了一個...

有格局是什麼意思,「格局」是什麼意思?

格局是一個人的眼光 胸襟 膽識等心理要素的內在佈局,還有就是看問題的深度和境界。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同學您好!為您整理以下內容!人要有 格局 是指要有自我人生規劃意識,包括選擇的發展方向,交友範圍。1 一個人對自身以及外物 形 的觀察能力 對自身以及外物 勢 的洞察能力,這兩種能力組成了認知能...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