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孟浩然是真正的大隱,為什麼孟浩然的歸隱和龐公陶淵明的歸隱都不同

2022-07-02 10:15:19 字數 2784 閱讀 9632

1樓:雲山千疊

孟浩然生當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修道歸隱終身。曾隱居鹿門山。

2樓:胸中有書

我因為孟浩然的詩句中體現的故人具雞黍,把酒話桑麻,是一位山水田園派的。

3樓: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孟浩然(689年—740年),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

孟浩然生當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修道歸隱終身。曾隱居鹿門山。40歲時,遊長安,應進士舉不第。

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開元二十五年(737)張九齡招致幕府,後隱居。孟詩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多寫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

其中雖不無憤世嫉俗之詞,而更多屬於詩人的自我表現。

孟浩然的詩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後人把孟浩然與盛唐另一山水詩人王維並稱為「王孟」,有《孟浩然集》三卷傳世。

開元十七年(729年),孟浩然離開長安,輾轉於襄陽、

洛陽,夏季遊吳越,與曹三御史泛舟太湖。曹三御史擬薦孟浩然,孟浩然作詩婉言謝絕,次年遊玩於江南的名山古剎。

開元十九年(731年),孟浩然同年43歲,春,在越州有贈謝甫池詩,表示出對農事的關心。繼續在江浙一帶會友作詩。

開元二十二年(734年),孟浩然第二次前往長安求仕,不仕,當年孟浩然回襄陽。

開元二十三年(735年),韓朝宗為襄州刺史,十分欣賞孟浩然,於是邀請他參加飲宴,並向朝廷推薦他,孟浩然因考慮到上京干謁張九齡未果,認為作為刺史的韓朝宗也無法讓他入仕便沒有按照約定赴京。 [2]  孟浩然因應崔國輔之約而東遊越剡,在途經江夏時再會李白於黃鶴樓,李白創作《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一詩以替其送行。

4樓:

孟浩然山水田園詩的代表,而且他的詩詞裡面多數透露著對鄉村生活的嚮往。

5樓:可愛羽宸

為什麼孟浩然是真正的大隱?小隱隱於山,大隱隱於市!

6樓:劇菁英

孟浩然是唐朝時期的著名詩人。

為什麼孟浩然的歸隱和龐公陶淵明的歸隱都不同?

孟浩然為什麼一生都沒有做官?

7樓:歷史便當

唐代的大才子多不勝數,但是孟浩然是唐朝公認的大才子,詩仙李白對他的評價也很高。但是由於孟浩然錯失做官的機會,使玄宗不悅斷送了自己的官路。

如果有管可以做,又何必來隱居田園過這樣的苦日子呢?表面上清高曠達的孟浩然,也辛苦的走在自己的仕途路上。公元723年,孟浩然遠遊長安,寫下了《望洞庭湖贈張丞相》贈給宰相張九齡。

可是前四句寫的都是洞庭湖的美麗景象,而後面卻是一個轉折,感嘆在這個盛世時期,沒有人舉薦我去做官,只能我看著著別人為朝廷效力,我只有羨慕的份兒啊。

終於有一天,孟浩然終於見到了玄宗,說到:「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便引起了玄宗的不悅:

「明明是你自己不願意做官,怎麼能說是我不讓你做官?我何時棄你?」可是,孟浩然這句詩是自謙說自己沒有才能所以君主不讓自己做官,並不是真的想說自己沒有能力,可見,孟浩然想做官的心情有點操之過急,才使得君主誤會了他的意思。

孟浩然非常想做官為國效力,可是無奈情急之間說出瞭如此窮困潦倒的詩句使得自己的仕途之路受到阻礙。

孟浩然雖有才,但是不受賞識,沒有抓住做官的機會,也真是令人惋惜,但是他不慕功名利祿,隱居田園的生活也著實令人嚮往。

8樓:愛樓蘭女神

因為孟浩然喜歡隨意灑脫的生活,不喜歡官場的爾虞我詐,每天勾心鬥角的生活,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

9樓:好姑娘不善良

因為當時的大環境唄,他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非常得隨性,無所謂做官,但是內心卻十分渴望能夠做官。

10樓:吳先生講歷史

孟浩然,是山水田園派詩人。一生都沒有做官的原因在於:其不願與世人同流合汙,嚮往灑脫飄逸。

11樓:筆削春秋

才華橫溢不一定非要做官呀,因為孟浩然不是一個很有政治野心的人,這樣的人才活得真正的瀟灑,

12樓:后羿撒了謊

孟浩然之所以一生沒有做官,對於他自身的性格和經歷是分不開的,他嚮往田園生活,不喜歡官場那種腐敗的環境,

13樓:講故事的吳先生

孟浩然是一個才華橫溢的人,內心想做官,但是一直沒有做官,是因為當時朝政開始腐敗,被一些人排擠

14樓:啞巴太陽陽

孟浩然是真的想要入仕,可他的性格又是真的不適合官場,他太過有稜有角了。

15樓:lu不羈

孟浩然內心肯定是非常渴望能施展才華,一展抱負的,但是受人排擠,日子肯定不好過了。

16樓:紅小書

孟浩然的詞給人一種清新飄逸的感覺在詩歌方面很有造詣,他和王維同樣是山水田園派詩人在詩中描繪了美麗的大自然清新的風景,但是他在做官方面不是太順利。

17樓:單線旅行

他自身的性格決定了他並不適合官場,對他來說是拘束,更適合田園生活。

孟浩然的真正名字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現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孟浩然,唐代詩人。本名不詳(一說名浩)

王維與孟浩然都是什麼詩人,王維和孟浩然是什麼詩派的代表詩人

孟浩然 王維都屬於山水田園詩派 山水田園詩派,是盛唐時期的兩大詩派之一,這一詩回 派是陶淵明 謝靈運 謝藥的答後繼者,這一詩派的詩人以擅長描繪山水田園風光而著稱,在藝術風格上也比較接近,通過描繪幽靜的景色,藉以反映其寧靜的心境,或隱逸的思想,因而被稱為 山水田園詩派 其主要作家是,孟浩然 王維 常健...

過故人莊這首詩是什麼背景?孟浩然為什麼要寫這首詩

過故人莊 是唐代詩人孟浩然創作的一首五律,寫的是詩人應邀到一位農村老朋友家做客的經過。在淳樸自然的田園風光之中,主客舉杯飲酒,閒談家常,充滿了樂趣,抒發了詩人和朋友之間真摯的友情。這首詩初看似乎平淡如水,細細品味就像是一幅畫著田園風光的中國畫,將景 事 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孟浩...

孟浩然什麼朝代的?作品有

孟浩然 689 740 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 現湖北襄陽 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孟浩然生當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 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以隱士終身。曾隱居鹿門山。40歲時,遊長安,應進士舉不第。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