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什麼朝代的?作品有

2021-05-05 05:47:19 字數 487 閱讀 2088

1樓:

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現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

孟浩然生當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以隱士終身。曾隱居鹿門山。40歲時,遊長安,應進士舉不第。

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開元二十五年張九齡招致幕府,後隱居。孟詩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多寫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

其中雖不無憤世嫉俗之詞,而更多屬於詩人的自我表現。

孟浩然的詩雖不如王維詩境界廣闊,但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故後人把孟浩然與王維並稱為「王孟」,有《孟浩然集》三卷傳世。

2樓:焦彭丹

孟浩然是唐代詩人。春眠不覺曉,就是他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詩人。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就是他的

孟浩然的簡介,孟浩然的資料簡介

孟浩然 689年 740年 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 今湖北襄陽 人,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世稱 孟襄陽 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 孟山人 孟浩然的一生經歷比較簡單,他詩歌創作的題材也比較單一。孟詩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多寫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其中雖不無憤世嫉俗之詞,但是...

孟浩然的詩句,孟浩然最著名的詩詞

孟浩然bai 詩詞 1 春曉 春眠不du覺曉,處處聞啼鳥zhi dao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版。2 過權 故人莊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全文3 宿建德江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4 夜歸鹿門歌 山寺鐘鳴晝已昏,漁梁渡頭爭渡喧。人隨沙岸向江村,餘亦乘...

孟浩然寫的送別詩有哪些,李白寫給孟浩然的送別詩?

送杜十四之江南 送王昌齡之嶺南 等。一 送杜十四之江南 1 原文 荊吳相接水為鄉,君去春江正淼茫。日暮征帆何處泊,天涯一望斷人腸。2 翻譯 兩湖江浙緊接壤,河道縱橫水為鄉。您去正值春江滿,煙雲瀰漫水茫茫。暮色深沉天已晚,孤舟一葉停何方?心隨友人望天涯,無限思念痛斷腸。二 送王昌齡之嶺南 1 原文 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