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安勿躁」什麼意思,什麼叫稍安勿躁

2022-06-30 22:40:29 字數 5369 閱讀 3151

1樓:雪花之冰

不要著急,等一會兒。

2樓:越翰宣夏菡

稍:稍微,稍稍,稍後

安:徐緩

勿:不要,別

躁:煩躁,急躁。指稍作等待,保持安靜,不要急躁。

其實應該為「少安毋躁」。

3樓:匿名使用者

很正式的 很有禮貌的 請不急的意思

什麼叫稍安勿躁

4樓:村裡唯一的希望喲

稍安勿躁釋義:

指稍作等待,保持安靜,不要急躁。稍:稍微,稍稍,稍後

安:徐緩

勿:不要,別

躁:煩躁,急躁。

5樓:聽不清啊

稍安勿躁 [ shāo ān wù zào ]

稍:稍微,稍稍,稍後安:徐緩勿:不要,別躁:煩躁,急躁。指稍作等待,保持安靜,不要急躁。

6樓:

稍:稍微,稍稍,稍後。安:徐緩。勿:不要,別。躁:煩躁,急躁。指稍作等待,保持安靜,不要急躁。

7樓:喜歡隨憶蕭子淵

意思就是不要著急不要激動,耐心等待

8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遇事沉著冷靜,不急不躁,淡定

9樓:錢多票多

就是凡事不要著急,冷靜下來處理!

10樓:施冰之

就是遇到事情冷靜不要吵

11樓:原來是阿懿

就是告你不要著急你坐著一會就完了

12樓:戶康德

就是遇到事情要沉著冷靜。

「稍安勿躁」是什麼意思?

13樓:小朝說社保

稍安勿躁-釋義

釋義稍:稍微,稍稍,稍後安:徐緩勿:不要,別躁:煩躁,急躁。指稍作等待,保持安靜,不要急躁。

拼音[shāo ān wù zào瞭解你的情緒。你有百萬種不同的感覺,但科學家把人類情緒歸類成數個基本情緒,以方便人們辨認:快樂、接受、恐懼、驚訝、悲痛、厭惡、憤怒和期待。

比方說,嫉妒是恐懼的表現形式之一,恐懼自己不如別人,恐懼自己因為不夠「完美」或不是「最好」而被遺棄。

瞭解什麼樣的情況會引起何種情緒,以及分辨憤怒和恐懼的不同。有時候多種情緒可同時冒出,而經歷這些情緒的人可能無法分辨這兩種不同的情緒。2

理解情緒不會莫名其妙地突然出現。很多時候,我們在潛意識裡任憑情緒左右。有意識地認識自己的情緒才能更好地控制它們。

在情緒形成的那一刻就認出它,而非讓其累積而逐漸變得激烈。你最該避免的事情是忽視或壓抑感覺,如果你閱讀本文,你會知道這麼做只會讓這些情緒更糟糕,並在隨後爆發。

一整天時不時問問自己:「我現在感覺如何?」如果可以,把情緒記錄下來。寫下什麼情況引起令你關注的情緒。通過這個方法,你可以精確地找到情緒形成的時刻,而不讓它的起源溜走。

做情緒的主人。切勿將你的情緒歸咎於他人。當你試圖責怪他人時,請馬上認出自己的意圖,不要讓自己的想法被這個小把戲帶走。對你的情緒負起所有責任,這樣將幫助你更好地控制它們。3

注意情緒出現時腦海裡的想法。停下來分析你正在想什麼,直到發現造成該情緒的想法。

比如說,你的上司在午餐時沒有和你有眼神接觸,甚至在你未察覺到的時候,「他將要把我開除!」這個想法已經深深埋在你的腦海裡 。4

寫下證據支援或否定引發某種情緒的想法。開始把所有事情連線起來,找出自己做出該反應的原因。

當你開始思考,你可能察覺到既然沒有人能和這位上司相處愉快,他其實無法開除任何人,否則他將會面對人手不足的情況。

舉個例子,你可能不小心說出了不該說的話激怒了上司,但已來不及收回了。他在午餐時的反應可能不是你原本所想的那樣。在想發火之前,默默在心裡從1數到10。

很多時候,我們發不發火就是一瞬間的事情,如果能在那麼一瞬間把想發的火壓下去,可能就不會造成發火。如果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在心裡默默的數數,當你從1數到10的時候,這是有一個時間段的。你就會給自己一個臺階僅供參考

是稍安勿燥還是少安勿燥?什麼意思,從何引用?

14樓:高數線代程式設計狂

正確的寫法應該是「少安毋躁」和「稍安毋躁」。意思是:暫且安心等一會兒,不要急躁。

1、少安毋躁

【釋義】:少:稍微,暫時;安:徐緩,不急;毋:不要;躁:急躁。暫且安心等一會兒,不要急躁。

【拼音】shǎo ān wú zào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常用於規勸別人冷靜。

【例句】請大家少安毋躁,容我解釋幾句。

2、稍安毋躁

【釋義】暫且耐心等待一下,不要急躁。

【拼音】shāo ān wú zào

【例句】每當你為得不到想要的東西而感到沮喪的時候,請稍安毋躁,因為上帝總是預留了最好的給你。

15樓:逞強過

是少安勿躁,發 音: shǎo ān wú zào

少:稍微,暫時;安:徐緩,不急;勿:不要;躁:急躁。

是指暫且安心等一會兒,不要急躁。

漢語成語,**於先秦·左丘明《左傳·襄公七年》。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襄公七年》:「吾子其少安。」

安,徐也。就是說:別性急,慢慢來

唐·韓愈《答呂毉山人書》:「方將坐足下三浴而三薰之,聽僕之所為,少安無躁。」

意思是我將因你而焚香沐浴,讓我做給你看吧,不要急躁。

用法:語 法 聯合式;作謂語;常用於規勸別人冷靜。

示例:乙校不自心虛,怎能給恐嚇呢?然而,~罷。(魯迅《華蓋集續編·無花的薔薇之三》。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有安之若素、安步當車。

安之若素:

表示對反常現象或不順利的情況視若平常,毫不在意。現也指對錯誤言論或事物不聞不問,聽之任之。出自清·範寅《越諺·附論·論墮貧》。

出處:清·範寅《越諺·附論·論墮貧》:「貪逸欲而逃勤苦,喪廉恥而習諂諛,甘居人下,安之若素。」

意思是人貪戀閒情和追求慾望,但是懶惰,遇到吃苦的事情就躲避,不知廉恥而經常去阿諛奉承,這樣甘心屈居人下,卻仍然是毫不介意。

安步當車:

安:安詳,從容,不慌忙;安步: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形容輕鬆緩慢地行走。也指人能夠安守貧賤生活。

出處: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四》

意思是餓了才去吃飯就會覺得美味,慢步走不累而且平穩就象車一樣,只要沒作錯什麼就是好了,清靜貞正以自虞,貞是長久不移不變,就是一直保持清靜不變,這樣是自己最喜歡的娛樂方式的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稍安勿躁少:稍微,稍稍,稍後 安:徐緩 勿:

不要,別 躁:煩躁,急躁。指稍作等待,保持安靜,不要急躁其實應該為「少安毋躁」  發 音:

shǎo ān wú zào 釋 義: 少:稍微,暫時;安:

徐緩,不急;毋:不要;躁:急躁。

暫且安心等一會兒,不要急躁。出 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襄公七年》:

「吾子其少安。」唐·韓愈《答呂毉山人書》:「方將坐足下三浴而三薰之,聽僕之所為,少安無躁。」

17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等待不要急躁,後者少年狂妄不要急躁。我隨便亂說的

稍安勿躁 少安毋躁 區別

18樓:

都正確1、【詞語】:稍安毋躁

【注音】:shāo ān wú zào

【釋義】:暫且耐心等待一下,不要急躁。

【近義詞】:少安毋躁

2、【詞語】:少安毋躁

【注音】:shǎo ān wú zào

【釋義】:意思同樣是暫且安心等一會兒,不要急躁。少的意思是:稍微,暫時;(注意少字讀第三聲)

【近義詞】:稍安毋躁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不相上下

讀音: [bù xiāng shàng xià]釋義:分不出高低好壞。形容水平相當。

出處:唐·李肇《唐國史補》:「貞元中;楊氏、穆氏兄弟;人物氣概;不相上下。」

例句:這兩個人的棋藝不相上下。

成語:平分秋色

讀音: [píng fēn qiū sè]釋義: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出處:《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例句:這場足球賽,兩隊勢均力敵,平分秋色,最後以1:1握手言和。

19樓:南邕

是「少安毋躁」

免強的可以「稍安勿躁」

少安毋躁:shǎo ān wú zào

釋義:少,稍微,暫時。安,徐緩,不急。毋:不要。躁:急躁。暫且安心等一會兒,不要急躁。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襄公七年》:「吾子其少安。」唐·韓愈《答呂毉山人書》:「方將坐足下三浴而三薰之,聽僕之所為,少安無躁。」

20樓:匿名使用者

稍安毋躁:意思是暫且耐心等待一下,不要急躁少安毋躁:意思同樣是暫且安心等一會兒,不要急躁。少的意思是:稍微,暫時;(注意少字讀第三聲)

它們的詞義相近。

稍安勿燥

shao一聲

稍:稍微,稍稍,稍後 安:徐緩 勿:不要,別 躁:煩躁,急躁。指稍作等待,保持安靜,不要急躁。

少安毋躁

[shǎo ān wú zào]

[釋義]

少:稍微,暫時;安:徐緩,不急;毋:不要;躁:急躁。暫且安心等一會兒,不要急躁。

2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就是沒區別的。

大概是因為每個人的理解不一樣,念出來的時候也就不一樣了

稍安勿躁 小心火燭 啥意思?

22樓:azura柒彩

打更話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防賊防盜 閉門關窗

大鬼小鬼排排坐 平安無事嘍

鳴鑼通知,關好門窗,小心火燭

寒潮來臨,關燈關門

早睡早起,鍛鍊身體

23樓:子軒哥哥圍棋課堂

話說你問的是這個問題吧 親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啥意思?

天氣乾燥,小心那些火種。以免發生火災

24樓:匿名使用者

《辭海》對「巡捕」一詞的註釋是:「在舊中國『租界』內設定的,是和維護其特權的重要工具。」但未對為什麼把租界設定的叫作「巡捕」作出解釋。

在《中英南京條約》簽定後,上海開埠,上海道為避兔「

2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穩當點,哥們,小些著點別不小心弄起了個火災

餘事勿取是什麼意思,餘事勿取是什麼意思

餘事勿取,意思是 這一天,除了黃曆上規定的,其餘的事情都不適合做。在黃曆中有 宜 與 忌 宜 就是適合做的事情,如沐浴 嫁娶 治病 破屋等。忌 就是不適合做的事情,如祈福 開市 動土 安葬等。餘,同 餘 其餘。擴充套件資料黃曆的主要內容 黃曆主要內容包括 二十四節氣 吉凶宜忌 衝煞 合害 納音 干支...

「潛龍勿用」是什麼意思,易經中「潛龍勿用」什麼意思?

潛龍勿用,蓄積以待用 易經的乾卦第六爻 亢龍有悔 應是朋友們熟悉的語彙,意指凡事盛極則衰 動而有悔。但第一爻 潛龍勿用 落之於生活,卻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經歷的不易生活哲理喔!孔子文言傳對潛龍勿用的解析,文字上精練美妙,奧義無窮。潛龍勿用,何謂也 子曰 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無悶,不見...

餘事勿取是什麼意思,黃曆中的,餘事勿取,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其他的事情不要做。黃道曰 宜餘事勿取 忌探病,餘事勿取。餘事勿取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y sh w q 在黃曆中有 宜 與 忌 宜 就是適合做的事情,如沐浴 嫁娶 治病 破屋等。忌 就是不適合做的事情,如祈福 開市 動土 安葬等。餘事勿取,意思是 這一天,除了黃曆上規定的,其餘的事情都不適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