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龍勿用,飛龍在天什麼意思?一般用在哪的

2021-12-24 15:52:17 字數 5351 閱讀 9494

1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裡乾卦的第一個爻辭是"初九:潛龍,勿用。"就是說事物的萌芽階段是艱難的甚至是充滿了危機,君子在還沒能施展才華的時候正處在一個逆境,於是就得格外小心謹慎,把自己的光芒收斂起來,就象龍潛伏於深處。

然而這種潛伏不是消極的無所作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還是得暗地使勁呀---積聚能量,警惕反省,為來日的騰飛做好一切準備工作。

除了暗地使勁以外還得有所行動有所表現的,不然的話怎麼能突然間騰飛呢?"九二:見龍在田""九四:

或躍在淵"就是講的這種表現。這兩句指出了要善於改變自身所處的環境,努力化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使自己能夠立於一個不敗之地,並且為最後的成功創造條件。

有了前面的諸多努力,那麼時機一到,君子就可以乘機而動,以雷霆萬鈞之勢奪取輝煌的勝利了。那就有了"九五:飛龍在天",矯首雲間,騰躍翻滾,神龍見首不見尾,多麼美妙呀!

2樓:好運康鬆

潛龍勿用 :源於坤卦,辭曰:“潛龍勿用”,龍潛於淵,其志難測,所以不可用。

飛龍在天 :同樣源於周易。辭曰:“飛龍在天,利見大人”,飛龍即翱翔在天空的龍,飛龍在天,看盡世事,所以能發現大人(有道德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乾卦裡還是最喜歡亢龍有悔

4樓:殺城市殺手

看看周易

網上搜周易就有了~

5樓:趙庚白

《易經》裡的“龍”都是可舉起來舞動的假龍。見《周易·坤·上六文言》:“ 陰疑於陽,必戰。

為其嫌於無陽也,故稱龍焉。”(稱:舉。

《史記·周本紀》:“稱爾戈,比爾幹,立爾矛,予其誓。”稱龍:

舉龍。)

【潛龍勿用】說的是由於龍皮製作的質量太差不能使用將其藏了起來。(象辭說:陽在下也。陽:偽裝,假裝,表面上的,既是龍皮;下:等級低下,質量差。)

【飛龍在天】說的是舞龍者將龍高高地舉過頭頂。(飛:凌空,高。

丘遲《與陳伯之書》:“燕巢于飛幕之上。”天:

本義:人的頭頂。《說文解字注》:

“天,顛也。……顛者,人之頂也。以為凡高之稱。”)

潛龍勿用、見龍在田、飛龍在天、亢龍有悔都出自於**啊?求解都是什麼意思?

6樓:輕靈觸動

都出自《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乾卦:乾為天。

原文:初九:潛龍勿用。

原文: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意思:龍已出現在田野之上,有利於有才有德的“大人”出頭露面,出人頭地。(也有人解說為要主動去接近顯貴偉人,必有所為。)

原文: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意思:龍已飛騰在天上了,有自由自在的意思,居高臨下,可以大展鴻圖。

原文:上九:亢龍有悔。

意思:“亢”字有窮盡至極的含義。龍到了極高之處,其趨勢必然下降,知進忘退會後悔的。

乾為天來歷:

《周易》以卦為單位,全書共六十四卦。每卦有四個組成部分。即卦畫、卦名、卦辭、爻辭。

易卦的結構分為三個層次,最小的單位是爻,基本單位是經卦,每卦由二個經卦,或者說由六爻組成。經卦有八個,即乾,坤、坎、離、巽、震、艮、兌。它們分別代表八種類別的自然物質,如乾代表天文之事,坤代表地理之事,卦象是比較單純的。

八個經卦互相重疊構成六十四卦。經卦兩兩相重就產生了具有內部關係的複合卦象。根據八個經卦所代表事物的物理屬性,從而形成了相制相剋、相和相應的一系列矛盾,用以象徵性地概括表示自然、社會的種種現象。

卦辭、爻辭,以及《彖》、《象》,即是從不同角度對這些矛盾進行解說,從而判定物象人事的凶吉。

組成各卦的兩個經卦,又依其位置稱為上卦與下卦。上卦又稱為外卦,下卦又稱為內卦。這種位置區分與卦象、爻位聯絡起來,也是分析卦、爻意義的重要的結構關係。

本卦是同卦相疊(乾下乾上)。六畫都是陽爻(陽爻,參見本卦初九爻題注),用以象天,喻龍,比喻有才德的君子。後人說《易》多附會,將其象徵意義廣泛推衍,用以代表純陽剛健的事物,以及與此相關聯的人倫義理概念(可詳《說卦》各篇)。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周易·乾卦,這幾個詞都是裡面的爻辭。

初九。潛龍勿用

象曰:潛龍勿用,陽在下也。

白話文解釋

初九:潛藏的龍,無法施展。

《象辭》說:潛藏的龍,無法施展,因為初九陽爻處在一卦的下位,所以壓抑難伸。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象曰:見龍在田,德施普也。

白話文解釋

九二:龍出現在大地上,有利於會見貴族王公。

《象辭》說:龍出現在大地上,喻指君子走出了壓抑的低谷,正開始謀取能夠廣泛施予德澤的社會地位。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象曰:飛龍在天,大人造也。

白話文解釋

九五:龍飛騰在空中,有利於會見貴族王公。

《象辭》說:龍飛騰在空中,意味著君子大有所為。

上九。亢龍有悔

象曰: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

白話文解釋

上九:升騰到極限的龍會有災禍之困。

《象辭》說:升騰到極限的龍會有災禍之困,這是警戒人們崇高、盈滿是不可能長久保持的。

8樓:甜靜

你說的這幾個詞均出自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乾卦,“乾為天”。

卦名“乾為天”的卦象是乾上乾下,由六條線段疊合而成。它象徵著天是至高至大,覆蓋萬物又不偏不倚,天行健,君子當以自強不息。

原文:乾:元、享、利、貞。

其意為:天是創造萬物的根元,通達順利,端正適宜。陽剛開創,無所不利。

原文:初九:潛龍勿用。

其意為:潛龍指隱藏的意思,因為這一爻在最下方,稱為“初九”,龍潛於淵,陽之深藏,應忍時待機,不宜施展才好利於下一步行動。

原文: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其意為:九二是指爻在卦中第二位,也就是在下卦的中間,也是陽爻。龍已出現在田野之上,有利於有才有德的“大人”出頭露面,出人頭地。(也有人解說為要主動去接近顯貴偉人,必有所為。)

原文:九三:君於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其意為:君子的德才已經顯現,會引人注目,但要奮發努力不懈,日日夜夜警惕戒備,以防災禍,這樣縱處危境,也可無咎。

原文:九四:或躍在淵,無咎。

解讀:龍要麼躍而上,要麼退於淵中,見機行事即可無咎。重點在於把握時機。

原文: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解讀:龍已飛騰在天上了,有自由自在的意思,居高臨下,可以大展鴻圖。

原文:上九:亢龍有悔

解讀:“亢”字有窮盡至極的含義。龍到了極高之處,其趨勢必然下降,知進忘退會後悔的。

從這《乾為天》的卦辭中我們可看到世間一切事物都是至極即生變,生生不息,迴圈反覆。這是符合天地之道的,也是符合自然規律的。

“亢龍,有悔”是說亢龍(飛向盡頭的龍)雖然當世無敵,但力終有盡時,力盡則悔,悔不可及。亢龍有悔,盈不可久的道理,此招重悔不重亢,後盡無窮。

我們可以將此喻為人生的六個階段,即:潛伏時期—初露頭角—勤學苦練—掌握時機—理想實現—功成身退。人的一生就是在這六個階段中不斷迴圈,誰能真正做到這幾點,自然是完滿而幸福,堪稱完美!

9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人生的六個階段 潛龍勿用、見龍在田、終日乾乾、或躍在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 潛龍勿用、見龍在田、終日乾乾、或躍在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 上述幾詞均出自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乾卦,“乾為天”。

潛龍勿用。 其意為:潛龍指隱藏的意思,因為這一爻在最下方,稱為“初九”,龍潛於淵,陽之深藏,應忍時待機,不宜施展才好利於下一步行動。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龍已出現在田野之上,有利於有才有德的“大人”出頭露面,出人頭地。(也有人解說為要主動去接近顯貴偉人,必有所為。)

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解讀:龍已飛騰在天上了,有自由自在的意思,居高臨下,可以大展鴻圖。

亢龍有悔  解讀:“亢”字有窮盡至極的含義。龍到了極高之處,其趨勢必然下降,知進忘退會後悔的。

從這《乾為天》的卦辭中我們可看到世間一切事物都是至極即生變,生生不息,迴圈反覆。這是符合天地之道的,也是符合自然規律的。 “亢龍,有悔”是說亢龍(飛向盡頭的龍)雖然當世無敵,但力終有盡時,力盡則悔,悔不可及。

亢龍有悔,盈不可久的道理,此招重悔不重亢,後盡無窮。 我們可以將此喻為人生的六個階段,即:潛伏時期—初露頭角—勤學苦練—掌握時機—理想實現—功成身退。

人的一生就是在這六個階段中不斷迴圈,誰能真正做到這幾點,自然是完滿而幸福,堪稱完美!

10樓:速聖

這些都是易經中的卦象。

乾卦的爻辭是:初九,潛龍勿用;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九四,或躍在淵,無咎;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上九,亢龍有悔;用九,見群龍無首,吉.這些話都代表著什麼意思?

把乾卦六爻逐一解開來看,乾卦這個密碼給我們的就是六個字而已:潛〔潛龍〕、現〔現龍〕、惕〔惕龍〕、躍〔躍龍〕、飛〔飛龍〕、亢〔亢龍〕.記住,《易經》的卦爻要從底下往上看.

第一個階段叫潛.就是潛藏起來,暫時不要表現.

第二個階段叫現.中國人通常不會馬上表現出來,都是先藏一藏,然後才表現出來.

第三個階段叫惕,警惕的意思.如果你不表現,偶爾不警惕倒還無所謂;一旦表現了,再不警惕,那麼你所有的缺點都會慢慢暴露出來.記住一句話,你只一表現,四面八方的打擊就可能都來了,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防範打擊.

第四個階段叫躍.你要想辦法,找機會去躍登龍門.一生一世就登這個機會,看看躍不躍得過去.一登龍門,就身價百倍,否則就算了,準備離休好了.

第五個階段叫飛.這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躍上去,飛龍在天,不得了,所以叫飛.

第六個階段叫亢,警惕意味很重.飛龍在天,很榮光,可是《易經》勸我們,當發展到第五個階段的時候,大概要適可而止了,不能再過分了,再過分就是高亢,所以第六個階段叫做亢,“亢龍有悔”.  從這《乾為天》的卦辭中我們可看到世間一切事物都是至極即生變,生生不息,迴圈反覆。

這是符合天地之道的,也是符合自然規律的。 “亢龍,有悔”是說亢龍(飛向盡頭的龍)雖然當世無敵,但力終有盡時,力盡則悔,悔不可及。亢龍有悔,盈不可久的道理,此招重悔不重亢,後盡無窮。

我們可以將此喻為人生的六個階段,即:潛伏時期—初露頭角—勤學苦練—掌握時機—理想實現—功成身退。人的一生就是在這六個階段中不斷迴圈,誰能真正做到這幾點,自然是完滿而幸福,堪稱完美!

11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

潛龍勿用出自《易經》第一卦乾卦的象辭,隱喻事物在發展之初,雖然勢頭較好,但比較弱小,所以應該小心謹慎,不可輕動。

見龍在田 乾卦的第二爻(九二),一個胸懷大志的人,已經嶄露頭角。今指一個人仕途順利,初露鋒芒,得到領導的賞識,前途光明。

飛龍在天,九五之爻在上乾卦中居於中的位置,稱“得中”,而且從總卦來看,它處於奇數的位置,陽爻處於奇位稱“得正”,故九五爻既“得中”又“得正”,從其所處位置來看,就是大吉大貴之位

亢龍有悔 《周易·乾》:“上九,亢龍有悔。”意為居高位的人要戒驕,否則會失敗而後悔。

「潛龍勿用」是什麼意思,易經中「潛龍勿用」什麼意思?

潛龍勿用,蓄積以待用 易經的乾卦第六爻 亢龍有悔 應是朋友們熟悉的語彙,意指凡事盛極則衰 動而有悔。但第一爻 潛龍勿用 落之於生活,卻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經歷的不易生活哲理喔!孔子文言傳對潛龍勿用的解析,文字上精練美妙,奧義無窮。潛龍勿用,何謂也 子曰 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無悶,不見...

周易中的飛龍在天是什麼意思

飛龍在天,是一個copy漢語成語。比喻帝bai王在du位。出處 周易 乾 zhi 作者 姬昌dao 文章名 易經 原文 易 乾 爻辭中闡發的是蒼龍群星一年四時的運 況,仲夏的龍星飛躍於正南中天,故稱 飛龍在天 寓意大吉大貴。原句出自於 易經 乾卦 第五爻的爻辭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譯文 龍星仲...

在工裝中一般用什麼材料吊頂

看裝在什麼場所,公眾場合建議使用易博仕鋁扣板天花吊頂材料,a級防火材料,環保,可再次利用。南方使用富博材料吊頂天花,可以防水防潮。家裝吊頂材料 石膏板,質輕價低 石膏板,曾經是常見的吊頂材料之一,最大的優點便是質輕價低。以石膏板做吊頂需先用龍骨安裝,有的普通石膏板使用久了會發生下陷,在如今現代家裝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