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鈕》的是那個民族的呢,我姓鈕,為什麼是漢族阿,別的姓鈕都是滿族,難道不一樣嗎?

2022-06-29 06:35:14 字數 4910 閱讀 6058

1樓:樂觀小山

滿族。鈕姓滿族八大姓氏之一,鈕祜祿氏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後改漢姓為郎、鈕氏。名人有鈕祜祿·額亦都, 鈕祜祿·穆克登布 有鑲黃旗鈕祜祿氏弘毅公家譜。

紐祜祿「原系滿語地名,因以為氏」。氏族居住在長白山、英額等地方。在清一代,紐祜祿氏氏族成員,「仕官難以列舉」,清王朝開國元勳額亦都,即是紐祜祿氏的氏族成員。

紐祜祿氏宗族,是先期進入蘇子河、渾河流域的建州女真氏族,他們在元末明初之際,由原始居住地黑龍江、松花江中下游,歷經三次大規模的遷徙而來到佛阿拉地區。其中,史料記載中的長白山地區僅是他們氏族在南遷中的一處中間居住地。金代,紐祜祿氏的姓氏為女奚烈氏,據《金史·國語》記載:

「女奚烈日郎」,即女真語漢譯為郎姓。

擴充套件資料

鈕姓遷徙分佈:

從距今大約一千七百年前的晉朝開始,我國便有了以鈕為姓的古人。據山西省洪洞縣大槐樹祭祖堂八號櫥遷民姓氏記載,鈕姓遷民後裔分佈於江蘇、浙江、山東、山西、河南、湖北、河北、甘肅等地。

根據歷來的學者考證,鈕姓人的老家是在現在長江以南的江蘇、浙江一帶。他們生於斯,長於斯,直到今天以鈕為姓的人仍然以這個地方為最多。江、浙一帶的鈕氏人家人材輩出。

傑出而有成就的鈕姓人士,不絕於歷代的古籍。鈕姓最早起源於江南。

在漫長的繁衍過程中,形成許多郡望,主要有吳興郡[今浙江臨安至江蘇宜興一帶,都是老鈕家的地盤]。經過歷史上多次的繁衍遷徙,鈕姓很早就分佈在了全國各地。因此,(除滿族鈕姓外)鈕姓是一個祖先,鈕姓是不分家的。

另外,鈕姓和嶽姓在宋朝是時曾有過姻親關係。岳飛的三兒子嶽霖娶妻子鈕氏 ,後封助德夫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滿洲八大姓之一紐祜祿氏

3樓:匿名使用者

鈕姓起源

鈕姓** 一、姓氏** 《晉書》記載,古代東晉時期的鈕滔,是鈕姓的祖先。 二、郡望堂號 漢置吳興郡,現在浙江省湖州市。 《晉書》記載:晉有鈕循,望出吳興。

鈕姓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古書上關於鈕姓的記載不多,只有名賢氏族言行類稿上

說:「東晉有鈕滔,吳興人。」另外隋代時候有一位見於文獻的人,叫鈕回。他們就是鈕姓

的祖先。鈕姓人,多居住在江蘇。在古代,鈕姓的望族大多出自於吳興。 鈕姓先人還有:

[鈕克讓]元朝時的文官,治理百姓出於善心,深受百姓讚譽,而被記入史書。[鈕衍]

明朝時候的**。他執政時見到*詐之人就嚴懲,自己清白廉潔,對百姓善良溫和。所以他的大名

得以流傳。他是江蘇常熟人,上面提到的鈕克讓是河南介休人。這樣看來,鈕姓在元朝之間

已經分別有生活在大江南北的了。

漢族!!

我姓鈕,為什麼是漢族阿,別的姓鈕都是滿族,難道不一樣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的姓氏是叫紐沽祿,慈禧太后就是這個姓。

後來可能為了簡便,就該姓紐了。

應該不是你那個鈕。

5樓:鬱悶的華

在中國,各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字,既然寫成漢字,那就是漢族的姓了。呵呵。

而且,基本上所有漢字的姓都是漢族的姓。

其他民族漢化後,一般挑個漢族的姓。

6樓:千千不是纖纖

你好,您姓鈕氏,是**人啊?我公公也姓鈕,自小離開家鄉,尋找鈕氏後人,拜託回信。

姓司徒的原姓是什么,姓司徒的原姓是什麼

1 出自姬姓,是舜帝的後代。堯帝為炎黃部落首領時,舜為堯的司徒官,執掌和管理土地事務,故又名土司。舜的後代子孫有的以其職官命姓,稱司徒氏。2 春秋時,衛國大夫夏丁氏夏戊的兒子期任司徒,其後也稱司徒氏。司徒是上古官名,相傳堯 舜時已經設定,主管教化民眾和行政事務。夏 商 周時期,朝廷都設有司徒官,為六...

甘姓最早是在那個朝代出現的, 甘「姓的由來??

三皇五帝時期。甘氏之先,黃帝第十三子,名中,封於甘,子孫以國為氏。純粹的討論一下,貼主勿怪。我看史書中最早提到的就是甘盤了,是商代國君武丁的老師。因為從武丁起就有文字記錄了 和後代推斷的編年 所以應該是比較可信的。這應該是最早記錄的甘姓人了。不過他的後人就沒有記錄了,所以不好判定是不是已經形成甘姓。...

百家姓有姓zai的嗎 是那個字

是翟吧?念zhai,第二聲,我同學有這個姓的!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 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 戚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231626333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