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兩大理論貢獻是什麼 這兩大理論的意義又是什麼

2022-06-28 17:20:17 字數 2939 閱讀 5403

1樓:巴山夜雨

一、馬克思的兩在理論貢獻是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理論。

二、意義:

1、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一生兩大發現之一,而且是第一個偉大的發現,正是通過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科學全面、徹底地解決了哲學基本問題,從而實現了唯物論與辯證法的統一,實現了唯物主義的自然觀與歷史觀的統一。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所實現的哲學變革的關鍵。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

2、剩餘價值理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產生、發展的客觀規律.剩餘價值理論的偉大意義。

卡爾·海因裡希·馬克思(德語:karl heinrich marx,2023年5月5日-2023年3月14日):

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第一國際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導師。 無產階級的精神領袖,當代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

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學家、經濟學家、革命理論家、社會學家、社會學三巨頭之

一、千年第一思想家。主要著作有《資本論》 、《共產黨宣言》。

馬克思創立的廣為人知的哲學思想為歷史唯物主義,其最大的願望是對於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 馬克思創立了偉大的經濟理論。

就他個人而言,他的極其偉大的著作是《資本論》,馬克思確立他的闡述原則是"政治經濟學批判"。 馬克思認為,這是"政治經濟學原理"的東西,這是"精髓",後來人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去研究。

馬克思認為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他和恩格斯共同創立的馬克思主義學說,是指引全世界勞動人民為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偉大理想而進行鬥爭的理論**和行動指南。

馬克思一生兩大理論創新及其意義

2樓:

在哲學界掀起一場革命,意義太大了。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兩大理論

3樓:

馬克思主義兩大理論:***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①***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它們之間是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係。

②***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思想淵源。它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是***思想活的靈魂,是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

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思想。它著重思考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

④***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都是馬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它們有著馬列寧主義這個共同的「根」。

⑤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列寧主義、***思想。

4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包含兩個組成部分。

辯證唯物論就是用辯證法的觀點研究世界的本質,即研究世界的本質「是什麼」的問題。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的理論基礎和邏輯起點。它以物質和意識或思維和存在的關係為主線,系統論述了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觀、實踐觀和意識觀。

唯物辯證法

該部分回答了「世界怎麼樣」的問題。它通過闡述唯物辯證法的聯絡和發展的兩個觀點,進而講解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範疇,從不同側面揭示了唯物辯證法與形而上學的對立。其內容可概括為「兩個觀點、三大規律、四對範疇」。

5樓:一大便活人一

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理論

1、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一生兩大理論之一,正是通過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科學全面、徹底地解決了哲學基本問題,從而實現了唯物論與辯證法的統一,實現了唯物主義的自然觀與歷史觀的統一。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所實現的哲學變革的關鍵。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

2、剩餘價值理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產生、發展的客觀規律.剩餘價值理論的偉大意義。

馬克思的兩大開創性貢獻是什麼?

6樓:公考客棧店小二

公務員常識判斷,馬克思的兩大理論貢獻是什麼?你知道嗎

7樓:吳田田

a剩餘價值理論和歷史唯物主義

恩格斯在其《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裡指出,馬克思一生的兩大貢獻就是:歷史唯物主義和剩餘價值理論。

8樓:129小小萍

兩大貢獻是 創立唯物史觀與形成唯物辯證法

9樓:匿名使用者

選c剩餘價值理論和辯證唯物主義

剩餘價值理論肯定沒有什麼爭議,歷史唯物主義早在我國孔子,老子時代就有了比較樸素的歷史唯物主義了,不過由於受當時的歷史條件和歷史侷限性並沒有全方位的看待事物,還沒有發展成為辯證唯物主義,直到近代馬克思主義才創造性的引用了辯證唯物主義,填補了歷史唯物主義的空白

因此應該選c剩餘價值理論和辯證唯物主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a剩餘價值理論和歷史唯物主義

在馬克思之前,中西方對歷史的觀點都是英雄史觀,西方流行一句話「歷史在英雄的馬背上」。我國春秋時期,百家爭鳴。墨子和鄒衍都主張唯物主義。

孔子和老子主張唯心主義。也有學者認為老子的學說很難用唯物或唯心來解釋。但是諸子對歷史的態度都是一樣的。

歷史的走向有聖人決定。

直到馬克思,才有勞動人民創造歷史的觀點。

因此,唯物歷史觀是馬克思的開創性工作,是前無古人的

馬克思理論上的貢獻是什麼(2個)實踐上

11樓:朝辭白帝彩雲間

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理論

意義:1、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一生兩大發現之一,而且是第一個偉大的發現,正是通過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科學全面、徹底地解決了哲學基本問題,從而實現了唯物論與辯證法的統一,實現了唯物主義的自然觀與歷史觀的統一。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所實現的哲學變革的關鍵。

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

2、剩餘價值理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產生、發展的客觀規律.剩餘價值理論的偉大意義。

馬克思理論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是什麼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 例題解析及小結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是什麼 第一次,是來 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自相結合,產生了 思想,這是在中國的民主革命時期。第二次,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相結合,產生的 理論,也就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簡單說就是 思...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為什麼是一脈相承的

因為就像雙胞胎,他們都是都是同一爹媽的,而且通過歷史的檢驗,被採納,所以先進的東西被傳承下來很正常。為什麼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大理論成果之間是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 1 馬克思主義中國 抄化就是把襲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更bai 近一步的du 同中國實踐,中國歷史,中國文zhi 化結合起來dao,使馬克...

易經兩大規律,易經的三大技術五大原則是什麼?

一 易經 全本分上經和下經 易經 共有64卦,上經為30卦,下經為34卦。上經從天地的混沌狀態 屯卦 開始講述宇宙萬物的形成與發展規律 下經則是從男女戀愛 鹹卦 開始,講述人類社會的繁衍發展變遷。上冊講的是自然科學,下冊講的社會科學。易經 從一種極簡的 樸素的角度來看待世界。二 易經 是以運動的 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