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理論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是什麼

2022-03-18 00:48:14 字數 5236 閱讀 3732

1樓:果實課堂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例題解析及小結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是什麼

2樓:小高

第一次,是來

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自相結合,產生了***思想,這是在中國的民主革命時期。

第二次,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相結合,產生的***理論,也就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

3樓:曉凡

簡單說就是***思想和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4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大理論成果是什麼?他們分別解決了什麼問題?

5樓:雲中花蕾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分別是***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思想在實踐中解決了中國人民如何站起來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理論解決了中國人民如何富起來和強起來的問題。

2023年,***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作的題為《論新階段》的政治報告中最先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個命題。他指出:沒有抽象的馬克思主義,只有具體的馬克思主義。

所謂具體的馬克思主義,就是通過民族形式的馬克思主義,就是把馬克思主義應用到中國具體環境的具體鬥爭中去,而不是抽象應用它。

以***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主題進行了科學回答,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之道。***理論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理論形態的偉大創新。

6樓:有緣無份

1、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提出側重兩個知識點:

(1)***《論新階段》最先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個命題;

(2)為什麼要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解決中國問題的實際需要,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內在要求)

2、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內涵:這是本節的重點之一,要講清內涵三個層面的內容和一個結論。

3、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程序:這是本節的又一個重點。

(1)要用準確而簡練的語言概括三大理論成果分別回答了什麼重大歷史性課題以及是如何回答的,對十六大以來新一代領導集體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程序的貢獻也要作出說明。

(2)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各個理論成果之間的關係。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言以蔽之,就是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與建設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從而得出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

重要意義

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指引著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不斷取得勝利。

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提供了凝聚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強大精神支柱。

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倡導和體現了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和優良學風,不斷開拓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境界。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大理論成果之間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大理論成果之間有以下5種關係:

①***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它們之間是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係。

②***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思想淵源。它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是***思想活的靈魂,是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

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思想。它著重思考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

④***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都是馬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它們有著馬列寧主義這個共同的「根」。

⑤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列寧主義、***思想。

8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大理論成果的關係:

一、***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它們之間是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係。***思想既是指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理論體系,又是中國革命經驗的總結,它還包括了社會主義建設的部分內容。

二、從實踐上說,沒有***思想指導下的中國革命的勝利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就談不上建設社會主義,也就不會有關於特色社會主義的論述。從理論上說,***思想中已經包含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要走自己的道路、要適合本國國情的論述,這些論述成為特色理論的濫觴。

所以,特色理論是對***思想的繼承和發展,二者並不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理論體系,而是一脈相承地有著內在邏輯聯絡的。

三、***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都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它們有著共同的「根」,這個「根」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

***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思想淵源。***思想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提供了基本遵循。***思想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為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了重要的理論準備。

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黨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的理論創新成果。著重思考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

在認真總結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和最新經驗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

9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兩大理論成果:***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大理論成果的關係:

一.***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思想淵源

1.前者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為後者提供了基本遵循。

2.前者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為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了重要的理論準備。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的理論創新成果。

結合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結合了新的時代條件,是在總結歷史經驗和新經驗基礎上,圍繞諸多重大問題總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與***思想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

三.二者都是馬列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二者有著共同的思想理論基礎。共同點是:

都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都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哲學基礎,都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都堅持無產階級政黨為領導核心,都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思想形成和發展的時代背景和實踐基礎:

一.科學含義: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重大理論成果,***思想的科學含義是:

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

二.形成和發展的時代背景:20世紀上半葉世界和中國政局變化、戰爭與革命是時代主題。

三.形成的實踐基礎: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和建設的實踐。***思想正是在深刻總結革命和建設實踐的經驗教訓、與各種錯誤思想的鬥爭中而形成的理論概括。

10樓:baby鞋子特大號

1、它們之間是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係,是一個統一的科學思想體系。前者為後者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後者是在繼承前者基本原理基礎上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它們辯證統一於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不斷開拓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境界。

2、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的過程。具體地說,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結合起來,同中國的優秀歷史傳統和優秀文化結合起來,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發展馬克思主義。

3、***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思想淵源。它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是***思想活的靈魂,是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

拓展資料

1、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言以蔽之,就是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與建設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從而得出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

2、一個民族的無產階級及其政治上的先鋒隊——共產黨,要想成功地實踐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也一定要將這一原理和本國的實際相結合,用新的實踐、新的內容、新的語言來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所以,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是互為依託的,這是馬克思主義「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力量源泉。

3、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馬克思主義的題中應有之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聯絡實際的科學品質所決定的。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深入學習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將之應用於中國的具體的環境,使之成為偉大中華民族的一部分而和這個民族血肉相聯,是歷史賦予我們的重要使命。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大理論成果是什麼關係

11樓:暮不語

***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他們之間是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的關係。

首先,***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思想淵源;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思想;再次,***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都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的過程。具體地說,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結合起來,同中國的優秀歷史傳統和優秀文化結合起來,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發展馬克思主義。

一是馬克思主義在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實現具體化。二是把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經驗和歷史經驗上升為馬克思理論。三是把馬克思主義植根於中國的優秀文化之中。

12樓:羅生若雅兒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過程產生兩大理論成果:***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思想是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雖然形成於不同的歷史時期,面對著不同的歷史任務,具有不同的具體內容,但在基本精神上都是一致的,都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這是它們的基本點。

***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思想淵源;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思想;最後,***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都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為什麼是一脈相承的

因為就像雙胞胎,他們都是都是同一爹媽的,而且通過歷史的檢驗,被採納,所以先進的東西被傳承下來很正常。為什麼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大理論成果之間是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 1 馬克思主義中國 抄化就是把襲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更bai 近一步的du 同中國實踐,中國歷史,中國文zhi 化結合起來dao,使馬克...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各大理論成果何時被我黨確立為指導思想並寫入黨

中共十六大新確立並寫入黨章的,全黨 全國人民的指導思想是 的重要思想。十六大確立 重要思想作為全黨 全國人民的指導思想。中共十五大被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哪一理論進一步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鄧 小 平 理 論 黨的七大確立什麼為黨的指導思想 科學發展觀是什麼時候被寫進黨章?又是什麼時候被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

馬克思兩大理論貢獻是什麼 這兩大理論的意義又是什麼

一 馬克思的兩在理論貢獻是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理論。二 意義 1 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一生兩大發現之一,而且是第一個偉大的發現,正是通過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科學全面 徹底地解決了哲學基本問題,從而實現了唯物論與辯證法的統一,實現了唯物主義的自然觀與歷史觀的統一。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所實現的哲學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