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3 CH3的命名是什麼,CH3 CH2 O CH2 CH3 的命名是什麼?拜託各位了 3Q

2022-06-11 10:05:18 字數 1949 閱讀 8704

1樓:翰林學庫

(3)烯烴和確定的命名法:

①首先選擇含有雙鍵的最長碳鏈作為主鏈,按主鏈中所含碳原子的數目命名為某烯。主鏈碳原子數在十以內時用天干表示,如主鏈含有三個碳原子時,即叫做丙烯;在十以上時,用中文字十

一、十二、……等表示,並在烯之前加上碳字,如十二碳烯。

②給主鏈編號時從距離雙鍵最近的一端開始,側鏈視為取代基,雙鍵的位次須標明,用兩個雙鍵碳原子位次較小的一個表示,放在烯烴名稱的前面。

③其它同烷烴的命名規則。

(3)苯的同系物的命名:「苯的同系物命名是以苯作母體」,我們再結合烷烴命名的「近、簡」原則,不難發現,當苯環上連有多個不同的烷基時,烷基名稱的排列應從簡單到複雜,環上編號從簡單取代基開始,例如苯環上有甲基、乙基、丙基三個相鄰的取代基時,應將甲基所在碳原子定為一號碳原子,命名為:1-甲基-2-乙基-3-丙基苯

(4)烴的衍生物的命名:

最長碳鏈,最小編號,先簡後繁,相同合併。名稱一般由4部分組成:構型+取代基的位置和名稱十母體名稱+主要官能團的位置和名稱。

①主鏈選擇:選擇含「母體」官能團的最長碳鏈為主鏈(烷烴則以取代基最多的最長碳鏈為主鏈),稱某烷、烯、醇、酮、醛、羧酸等。

②碳鏈編號:從靠近「母體」官能團最近的一端開始編號(烷烴則以離取代基最近端開始編號);若分子中僅含有雙鍵和三鍵時,應以官能團的位次和最小為原則編號。雙鍵和三鍵位於相同位次時,宜給雙鍵最小的編號,繁雜的取代基可另行編號。

③書寫:先簡後繁,相同的取代基合併,取代基含官能團時,書寫次序一般按以下「母體選擇次序」書寫。在多官能團化合物名稱中應按「母體」選擇次序,在前的先寫,並註明位次(同時應注意短橫、逗號的使用)。

若詞尾僅為「幾烯幾炔」時.不管炔鍵在主鏈的位置如何,炔總是放在名稱最後。

④脂環化合物主鏈選擇及編號:環烷編號從最簡單的取代基開始,當環上含有其他官能團時,則以「母體」選擇次序為原則,編號從與「母體」官能團相連的碳開始。

⑤芳環化合物的命名:環上有多種取代基時,按母體選擇次序,排在前面的為母體,並依次編號,取代基位次和應最小。稠環芳烴、萘、蒽、菲從a碳開始編號。

雜環芳烴一般從原子序數較大的雜原子開始編號。

母體選擇次序:

季胺鹼(鹽)或正離子>羧酸>磺酸>酯>醯滷>醯胺>脒>腈>醛、酮>醇>酚>硫醇>胺>亞胺>醚>硫醚>鹵素>硝基)>烯、炔>烷>芳烴

在多官能團化合物的命名中,按上述母體選擇次序,排在前面的為母體,後面的為取代基。烷基大小次序按原子序數大小逐個依次比較:

異丙基>異丁基>異戊基>己基>戊基>丁基>丙基>乙基>甲基

2樓:了凡商鋪

乙烷。乙表示c原子的數量。

烷表示由碳氫原子組成的飽和分子。

ch3(ch2)4-6ch3的化學命名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ch3(ch2)4-6ch3的化學名稱分別叫己烷(ch3(ch2)4ch3)、庚烷(ch3(ch2)5ch3)和辛烷(ch3(ch2)6ch3)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等於4時,命名為己烷。

當等於5時,命名是庚烷。

當等於6時,命名為辛烷。見圖:

對應於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的中文名稱是;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ch3-ch2-o-ch2-ch3 的命名是什麼?拜託各位了 3q

5樓:彌書笪英哲

氧兩邊與烴基相連叫醚,烴基相同可以簡稱某醚

ch3ch2ch(ch3)chbrch3 的命名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3-甲基-2-溴戊烷。不過題目條件不足,無法判斷2號碳到底是r還是s

7樓:匿名使用者

3-甲基-2-溴戊烷。

8樓:隔壁老李

你確定你的題目沒錯?

乙醛 丙醛 CH3CH2COCH2CHCH3COCH2CH3中的哪些可以發生碘仿反應

乙醛 丙醛 ch3coch2ch3 可以發生碘仿反應。因為乙醛和含有甲基酮都可以發生碘仿反應!選d能起滷仿反應的化合物 1 具有ch3co 連於h或c上的結構的化合物 排除b c 2 具有ch3choh r 結構的化合物 能被次滷酸鹽氧化為ch3co 排除a 3 烯醇 發生分子重排 4 其他能被次滷...

ch2 chch2ch2ch3與高錳酸鉀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紫冰雨的季節 您好 烯烴在發生氧化反應時,ch2 部分變成co2,r ch 變成r cho進一步氧化得到r cooh,r2 c 被氧化為r co r,就是說,在c 部分加上一個o,得到產物,能被氧化的繼續被氧化.希望對您的學習有幫助 滿意請採納 o o謝謝 歡迎追問o o 祝學習進步 當老師啥也得會...

CH3COONa NaOOCCH3有何不同

沒區別,都是醋酸鈉,這樣寫是為了好看而已。ch3 coona nao h na2co3 ch3 hch3 coona nao occh3 na2co3 ch3 occh3 這兩個反應機理完全一樣,這樣寫你不覺得很對稱嗎?ch3coona naoocch3這兩種物質只是寫法不同,都是醋酸鈉,習慣上以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