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過年,為什麼要過年呢?

2022-06-11 09:50:45 字數 5576 閱讀 5249

1樓:創作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淼淼,感謝你的諮詢,下面由我為您提供服務,解決您的疑慮,您的這個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一下之間,會以最快的速度發給您,請您耐心等小妹一會,拜託了呢[合十]

您好,下面由我為您解決您的疑慮,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各類水果。春節期間我們要購買水果,因為我們國家傳統裡面水果是代表了健康,代表了繁榮,所以我們選擇水果的時候,可以選擇砂糖橘,鴨梨,蘋果,橙子,香蕉,這都是傳統的過節水果。

糯米。過年的時候年貨裡面要有糯米,另外要有大米和麵,還要買一點年糕,我國傳統的春節,講究一團和氣,面面俱到,還要節節高,而我們買的這些食品就是代表了這個寓意。

肉類食品。春節期間我們要準備好肉類食品,主要包括雞鴨魚肉以及豬牛羊的一系列肉食,這代表了六畜興旺,大吉大利,另外還要準備青菜也要充足一點,這樣才可以有一個更好的寓意。

更多3條

2樓:鋤頭君

春節,顧名思義就是春天的節日,春天來臨,永珍更新,新一輪播種和收穫季節又要開始,人們有足夠的理由載歌載舞來迎接這個節日,於是,節前就在門臉上貼上紅紙黃字的新年寄語,當春天來到門口時,會念一遍寄託新一年美好願望的句子,這一念,好運真的來了,同樣寓意的事情還有掛大紅燈籠和貼「福」字及財神像等,「福」字還必須倒貼,路人一念「福倒了」,也就是「福到了」。

3樓:生意火旺

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幾千年流傳下來的。一家人生活忙碌一整年趁這個時候聚聚,走親訪友交流一年的生活感受放鬆一下疲勞的心情為新的一年儲備能量,最重要的是享受天倫之樂。

4樓:阿歡的名單

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俗稱「年節」。

5樓:田園易經

過年過年,究竟什麼是年?為什麼年年要過年?過年禁忌有哪些?

6樓:旅行社招加盟

團圓的日子,喜慶的日子,辭舊迎新之際

7樓:白天鵝情感

挽回前任前該注意的事項嗎?

為什麼要過年呢? 15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最重視的就是春節,每年有數萬人在春節前踏上返鄉的旅途,只為了能和家人過春節。過春節,是「回家」。

9樓:口才叔

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俗稱「年節」。

10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過年是因為忙碌了一年,可以歇一歇,久別的親人,可以在一起吃頓團圓飯了。 過年習俗源自何時很難考究,不過一般認為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末祭神祭祖活動。

每年到了1月或者2月的時候,一些人就在準備著要回家過年,並且多年以來習以為常,他們認為他們的父輩和祖輩以及身邊周圍的同事們都是那樣的,如果哪個人說農曆年末他不回家過年,大家一定會說他不正常,所以他也那樣做。

童年告訴你,過年就是在煙花爆竹聲裡跳躍。少年告訴你,過年就是作業比往日更多。年輕人告訴你,過年就是兩個人找個沒人看到的地方盡情談戀愛。

中年人告訴你,過年就是大把的拋撒人民幣。老年人告訴你,過年就是想把壓歲錢給孫子。歲月告訴你,過年就是提醒你,你又長大了一歲。

皺紋告訴你,把你的臉伸過來,給你刻一道美麗的彩虹。

過年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以至於大家在制定計劃時,會把一些事情安排在過年,這就使得春節這個節日不但有紀念性,還具有實用性,因為有些事情可能在過年的時候才會好辦,或者在過年才有時間辦。老人們也會盼著子女過年可以回來,所以在」是否要回家過年"這個問題上,獨生子女比非獨的壓力要大,因為贍養老人、陪伴父母的義務沒有人可以分擔。

11樓:招汀蘭閻亥

過年的本意是辭舊迎新,辭去過去的所有困惑,迎來新的一年的開始。我們就是在這一個個過年當中成長和發展起來的。對吧?祝你快樂!

12樓:山竹卞嬋

過年意味著團圓,能加深家庭親戚朋友之家的感情,能使一年來忙碌的工作得到短暫停歇,所以要過年。

13樓:羿素琴洪歌

年是什麼?最初的概念「年」是與農作物生長的週期性和人類生產的勞動的週期性相關聯的,莊稼獲得好收成,百姓們不免要慶祝一番,久而久之,就成了一個節日。所以年是收穫的象徵,所謂「五穀熟曰年」。

另一種傳說是: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一種凶猛的怪獸叫「年」,一年四季都在深海里,但逢新舊歲之交,便出來糟踏壯稼,傷害人畜,百姓叫苦連天。有一次它又跑到村莊裡為非作歹,被一家門口晾的大紅衣服嚇跑了。

到了另一處,又被燈光嚇得抱頭鼠竄。於是人們掌握了「年」怕聲音、怕紅色、怕火光的弱點。每至年末歲首,人們就在家門口貼紅聯、放鞭炮、掛紅燈,院子裡燒柴禾、攏旺火,用菜刀剁菜肉,發出聲音

把「年」嚇得逃回海里,不再危害人畜。久而久之便成了過年的種種習俗。到了大年初一,親朋好友就互相拜訪,祝賀沒有受到「年」的傷害,逃過「年」的這一難關,所以「過年」又稱「年關」,這也是拜年的由來。

14樓:來南蕾禚毅

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是人們辭舊迎新、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

古時「拜年」一詞原有的含義是為長者拜賀新年,包括向長者叩頭施禮、祝賀新年如意、問候生活安好等內容。遇有同輩親友,也要施禮道賀。

15樓:公叔以晴昂恬

小時候,總是盼著過年,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東西,可以不用上學,可以得到一點點壓歲錢,總之,過年的感覺真是好極了!

長大了,少了一點童真,多了一份責任,慢慢理解了父母原來的苦衷,為什麼要過年呢?原來聽大人們常說:「富人是過年,窮人是過關」,現在終於明白了,過一個年節所需要的花費原來是這麼多,老人要看,親戚要串,孩子要哄,朋友要轉,那都不能少了錢,算來算去,一年到了頭了就是沒有自己想花的錢,哎,過年真是沒意思!

不知朋友們是否有同感?

16樓:班翠同堯

過年就是一家人在一起開開心心的吃個團圓飯,回家看看年老的奶奶.爺爺,自己的父母或者孩子.其實過年就是一家人幸福的在一起,過了年又要出去繼續拼搏.掙錢

為什麼要過年?

為什麼要過年?過年為什麼?

17樓:阿歡的名單

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俗稱「年節」。

18樓:田園易經

過年過年,究竟什麼是年?為什麼年年要過年?過年禁忌有哪些?

19樓:靳昕昕回慨

相傳古時有年的一種怪獸,人們為了嚇跑年而放鞭炮,也為了一年豐收而慶祝!也傳聞是天上的神仙下凡巡查民情!有點簡單了!

為什麼要過年,年又是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過年有趣 現在 不行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過年就是過年 沒有意思

中國人為什麼要過年

22樓:口才叔

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俗稱「年節」。

2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最重視的就是春節,每年有數萬人在春節前踏上返鄉的旅途,只為了能和家人過春節。過春節,是「回家」。

24樓:匿名使用者

過年習俗以除舊佈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年節起源於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活動。古人最原始的兩種信仰: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

古人深信神靈是萬事萬物的主宰,認為天地神靈以及祖先神靈左右著人們的生活和命運。古人重視信仰與祭祀,將黃道中推算出來的立春定為一年之首,在歲首黃道吉日舉行祭祝祈年活動,以表達對神靈的崇拜、敬重和敬畏,並祈求豐收。後由於曆法變動,新年通常指陰曆正月。

年節是中國最重要最隆重的傳統節日,農曆的正月初一現代定名為春節,農曆一年的最後一天(月大為30日,月小29日),稱之為"大年三十"。"春"在古代很受人們重視,如有"雙春"之年視為大吉的之年。除夕全家人團圓吃年夜飯(年尾最後一頓飯),年夜飯以後有守歲和發壓歲錢的習俗,表示從農曆上年的最後一天守到來年的第一天,因此,春節又稱之為過年。

在南方大年三十交新歲稱為過年,大年初一是新年。過年是一年的最後一天才對,表示舊一年將過去,新一年將到來。

不是中國過年,而是世界上各國都過年,只不過是曆法的年的時間不一樣。

25樓:子小夜

過年習俗源自何時很難考究,不過一般認為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末祭神祭祖活動。

年的來歷:

年的概念,最初的含意來自農業。

「過年」起源於我國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起初日期並不固定,秦朝之前先後規定過12月、11月、10月的第一天「過年」,直到漢武帝實行「太初曆」才正式確定在正月初一。從殷商至清朝,「過年」有「元辰」、「歲朝」、「元日」、「元旦」等多個名稱。

農曆正月初一是一年的開始,而正月上旬或中旬,大部分情況正好是春季的開始(少部分時間立春是在農曆臘月下旬),農曆的正月初一現在定名為春節;節日具體時間最後的確定相信和這個時間對農業勞作影響最小有關。農曆一年的最後一天(月大為30日,月小29日),稱之為「大年三十」,除夕晚上全家人團圓吃年夜飯(農曆一年中最後一頓飯) ,年夜飯以後有熬年夜(守年歲)和發壓歲錢的習俗,表示從農曆上年的最後一天守到來年的第一天,因此,春節又稱之為過年。在南方大年三十才是過年,大年初一是新年,過年是一年的最後一天才對,表示一年將過去。

在民間,特別是農村地區,有過小年和大年的習慣,並且小年在中國的南方和北方,日子分別相差一天。

小年即農曆臘月二十三日送灶王爺上天(把供奉的灶王畫火化),向玉皇大帝報告他所在的一家,在過去一年的表現。為了讓灶王爺說好話,要供奉糖瓜,送行時還要用糖糊在他嘴上,讓他上天言好事。到除夕再把灶王迎回來,就是請(買)一張新的灶王畫(畫上畫有灶王爺和他的太太灶王奶)供在廚房。

畫的兩側通常貼一副對聯:上天言好事,回宅降吉祥。橫批:

一家之主。

大年從臘月最末一天開始,一直到正月三十或二月初二(龍抬頭)。

從陽曆看,春節在1月21日至2月20日遊動。

北京地區:從臘月初八(過了臘八就是年)直到農曆二月二(龍抬頭),年才算過完。

26樓:零點灬六一八

春節俗稱「年節」,是

27樓:21世紀第一聖人

不只是咱們中國人,外國人也過年,只是時間點不同而已。的確,以現代的科學知識,按照現行的公曆曆法,一年就是地球繞太陽轉了一圈,這地球繞太陽轉一圈,人有什麼可高興的!但是,古人沒有現代的科學知識,他們知道的是一年就是一個週期,過年就是由上一個週期進入下一個週期,人們一方面既會對上一個週期的收穫感動高興,又都希望下一個週期有更多收穫,所以在新舊交替之際要進行慶賀與祈禱,過年的風俗可能就是這樣形成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過年真好!可以把所有事情都放到耳前脖子後,徹底

的放鬆。國家停止炮轟,軍隊停止訓練、工人停下手裡的作業奔家,農民放下農具,好好睡個大覺,欠債的也不至於逼到家門了,犯人也能吃飽了,人們等待了360天,在這年日裡吃、喝、抽、賭、賄達到最高境界,這就是中國年。

29樓:wwyyuan無悔

新年祝福送四方:東方送你搖錢樹,西方送你永安康,南方送你成功路,北方送你錢滿倉。四面八方全送到,金銀財寶當頭照。

我覺得可以

30樓:匿名使用者

給自己和家人休息團圓找個合理的藉口,增加人們之間的親和力和凝聚力。

為什麼我們要過年,為什麼要過年呢?

第一,過年就是團圓,無論我們身在 只要過年到了,都會不約而同的回到各自的家,因為家裡有父母孩子還有親戚朋友。大家都會回來,當到家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憊所有的委屈,所有的開心都煙消雲散。團聚就是最好的方式。第二,過年就是親情,我們多數都是為了生活,離家出走,來到陌生的城市,為了生活打拼,為了生存付出,辛...

為什麼要過年,為什麼要過年?過年為什麼?

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俗稱 年節 年 原不是節日,而是一種動物。傳說在遠古時候,這種動物非常的凶猛。它們聚集在一起,一出動,多則上千只,少則幾百只。每到嚴冬,就出來覓食,走到 的人和各種動物就要遭殃。據說,一群年一次可吃掉上百隻虎豹熊羆和幾十個人。一到冬天,群民都得集中力量和年作鬥爭,...

人為什麼要過年,為什麼要過年?

相傳,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 年 的怪獸,頭長觸角,凶猛異常。年 長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這天,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 年 獸的傷害。從此每年除夕,家家貼紅對聯 燃放爆竹 戶戶燭火通明 守更待歲。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俗稱 年節 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