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組織學生合作學習

2022-06-10 08:25:25 字數 954 閱讀 8869

1樓:匿名使用者

小組合作的基本原則

1、主體性原則

素質教育、創新教育就是要開發人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小組合作學習,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充分給學生思考、實踐的時間和空間,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學生的主體地位得以充分體現。教師在教學中只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組織者、合作者、參與者。

2、開放性原則

小組合作學習是一種開放的學習方式。在小組合作中,學生自主探索、親身實踐、合作交流、勇於創新。在合作討論中,學生能充分自主,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

這就讓學生學習內容的開放具有選擇性、學習目標的開放具有靈活性、學習過程的開放具有動態性、學習時空的開放具有廣闊性。

2樓:518姚峰峰

(一)組織學生合作學習的技能

組織學生合作學習的技能是指教師促進學生在異質小組中彼此互助,共同完成學習任務,並以小組總體表現為獎勵依據的教學行為方式。

(二)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是針對教學條件下學習的組織形式而言的,是學生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

合作學習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要素:積極的相互支援、配合,特別是面對面的促進性的互動;積極承擔在完成共同任務中個人的責任;期望所有學生能進行有效的溝通,建立並維護小組成員之間的相互信任,有效地解決組內衝突;對於各人完成的任務進行小組加工;對共同活動的成效進行評估,尋求提高其有效性的途徑。

(三)合作學習的分組

合作學習是相對於個體學習而言的,在組成學習小組時主張組內異質,組間同質。

組內異質是指同一小組內的成員有性別、個性、學習成績、能力、家庭背景、興趣愛好等多方面的差異。這樣分組的直接目的是希望同學之間能互相啟發,彼此分享知識、經驗、智慧,實現優勢互補,解決僅靠個體努力無法解決的學習疑難。從促進學生個體社會化的角度看,還希望通過合作學習,使學生之間能彼此互助、包容,學會欣賞別人的長處,包括必要的妥協與退讓,並能與不同的人相處。

如何有效組織合作學習的方法,如何組織開展有效的小組合作學習

一 合理分組,明確分工 在小組合作過程中,常出現這種現象 各小組的活動速度有快有慢,非常不統一,究其原因,主要是小組成員的基礎不同,水平不一。所以小組成員的搭配直接關係到合作學習的效果。我們可按照 組內異質,組間同質 的原則進行分組。所謂 組內異質 是指小組成員根據性別 成績 個性等方面來組合,以保...

孩子合作學習有哪些好處,小組合作學習的好處有哪些?

合作學習的好處 1.合作學習有利於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小組合作學習要求學生向別人發問,向別人闡述自己的看法。這不但可以增加學生學以致用的機會,更可以增強他們對學習的興趣,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還可以使他們接受不同的觀點,擴充套件他們的視野,促進思維的發展。2.合作學習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在小組合作學習...

如何組織學生進行課堂小組討論

在組織小組討論時作為教師一定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要選擇好討論的內容。一般地說,在新知探求過程中,在知識的重點 難點和學生學習的疑點處,都可以組織相應的小組討論。二是要把握好討論的時機。討論緣於教學的需要,討論的次數也應視需要而定。在一節課裡,可以是一次 兩次甚至於三次。當然,如果不需要討論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