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三大貢獻,孔子的主要貢獻

2022-06-08 14:40:16 字數 1763 閱讀 1563

1樓:快樂的喬伊絲

1.創立儒學 2.創立私學 3.述而不作,冊定六經(並不是自己不寫作,而是孔子認為自己整理的六經,傳承聖道更重要)

2樓:依吾禹

創立儒學

創立私學

述而不作,刪定六經

孔子的主要貢獻

3樓:

1、道德思想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德道」思想體系:在個體層面主張「仁、禮」之德性與德行。 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為基礎。

2、政治思想

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內容是「禮」與「仁」,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這種方略把德、禮施之於民,嚴格了等級制,把貴族和庶民截然劃分治者與被治者。

3、經濟思想

孔子的經濟思想最主要的是重義輕利、「見利思義」的義利觀與「富民」思想。這也是儒家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對後世有較大的影響。

4、教育思想

孔子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提出人的天賦素質相近,個性差異主要是因為後天教育與社會環境影響(「性相近也,習相遠也」)。因而人人都可能受教育,人人都應該受教育。他提倡「有教無類」,創辦私學,廣招學生,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把受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平民,順應了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

5、美學思想

孔子的美學思想核心為「美」和「善」的統一,也是形式與內容的統一。孔子提倡「詩教」,即把文學藝術和政治道德結合起來,把文學藝術當作改變社會和政治的手段,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

4樓:小呆呆的氣球

開創了儒家學派,

提出仁與禮的學說,

主張在人人自覺的基礎上建立一個禮樂文明的社會,開創了中國古代私人講學之風,

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壟斷教育的局面,

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 創辦私學,廣受門徒,因材施教,啟發思考,謙虛好學,溫故知新

思想 創立儒家學派,他的學說成為封建文化的正統思想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發明了一句話: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孔子的主要貢獻

7樓:沃思衲

主要貢獻及時創立了儒家思想。為後世留下了兩部經典,也就是四書五經中的兩書《論語》《孟子》

。孔子時代,感嘆無人能真正的瞭解他,直到100年以後的孟子出現。孔子活了73歲而孟子87(記不真切了)《論語》乃是孔子的徒孫根據孔子的言行編著而成。

而《孟子》則是孟子花了20多年撰寫而成。

孔子在歷史上主要有哪些貢獻

孔子有哪些貢獻

8樓:我討城裡

1.作為思想家,其核心思想是『仁』和『禮』兩部分,孔子提倡為政以德,以德教化人民以禮治國。

2.作為教育家,a孔子興辦私學廣收門徒,主張有教無類,打破了學在官府的局面,實現了教育的平民化。b鼓勵學生獨立思考,敢於堅持正確的意見。c採取『因教施材』的教學方法。

9樓:古代漢語大詞典

創立儒家學說。儒家思想在漢武帝后成為封建社會的統治思想。興辦私學,促進教育發展。編訂五經。

10樓:酉水男兒

對中國教育的發展,打破學在官府,從而平民一可以受教育,還有修訂瞭如《詩經》之類的著作,使得更多的文獻得以儲存。

孔子有什麼貢獻,孔子的主要貢獻有哪些

孔子的名言最有名,三人行必有吾師 教人們如何學人求進步。吾日三省吾身 教人嚴於律己。小不忍則亂大謀 教人忍晢時顧長遠。聽其言觀其行 教人識人。孔子的名言最實用。孔子倡仁愛,人人相愛互幫互助,人間太平和諧,人人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人人同其美好便是世界大同,孔子構建的世界大同的理想是最崇高最現實人類自然...

孔子的主要貢獻,孔子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1 道德思想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 德道 思想體系 在個體層面主張 仁 禮 之德性與德行。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 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 為基礎。2 政治思想 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內容是 禮 與 仁 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 為政以德 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

孔子在思想 教育上的貢獻

思想上樹立標準,教育上提供路徑。教育上他開了我國歷史上私人講學的先河,將以前學在官府,文化知識是貴族們的專利的現象,移植到民間。他首先提出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方針,不分貧賤富貴,均可以在他那裡受教。思想上提出仁政 孔子其思想以 仁 核心,以為 仁 即 愛人 提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等論點,提倡 忠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