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八大的最主要貢獻是什麼,中共八大的主要貢獻

2022-02-27 15:03:44 字數 2738 閱讀 6857

1樓:夜讀偶記

先有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決定主要任務。

2023年八大正確地分析了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中國階級關係和國內主要矛盾的變化,確定把黨的工作重點轉向社會主義建設。大會提出,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國內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矛盾,而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後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這一矛盾的實質,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建立的情況下,也就是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解決這個矛盾的辦法是發展社會生產力,實行大規模的經濟建設。

2樓:匿名使用者

指出了確定把黨的工作重點轉向社會主義建設。主要矛盾已經由階級矛盾轉為人民內部矛盾,即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國內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矛盾,而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後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

3樓:墨夷夢寒

正確指出了國內的主要矛盾。

中共八大的主要貢獻

4樓:夜讀偶記

先有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決定主要任務。

2023年八大正確地分析了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中國階級關係和國內主要矛盾的變化,確定把黨的工作重點轉向社會主義建設。大會提出,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國內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矛盾,而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後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這一矛盾的實質,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建立的情況下,也就是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解決這個矛盾的辦法是發展社會生產力,實行大規模的經濟建設。

5樓:苦苦的掙扎

「八大」正確地分析國內外形勢和國內主要矛盾的變化,明確指出:由於社會主義改造已經取得決定性的勝利,我國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之間的矛盾已經基本上解決.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後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

中共八大主要貢獻

中共八大的歷史貢獻

6樓:慕容黛曦

八大是中共成為執政黨後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也是我國在社會主義建設起始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它對後來***提出的「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基本問題作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開創性成果,在認識上達到了當時可能達到的最高水平。

在中國這樣一個貧窮落後、人口眾多的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是一個非常困難而複雜的問題。中國共產黨站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起點上,開始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踐進行第二次結合的艱難探索。

八大提出了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指導思想。***在開幕詞中開宗明義地指出:「我們這次大會的任務是總結從七次大會以來的經驗,團結全黨,團結國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了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的中國而奮鬥。

」這是中共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指導思想。

八大根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確定把工作重心轉向社會主義建設。***在政治報告中指出:「革命的暴風雨時期已經過去了,新的生產關係已經建立起來,鬥爭的任務已經變為保護生產力的順利發展。

」八大指出,「我們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後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由於社會主義革命已經基本上完成,國家的主要任務已經由解放生產力變為保護和發展生產力。」這是八大最重要的理論貢獻。

在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上,八大制定了全面開展社會主義建設的方針和建立新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的方案。一、必須正確處理積累和消費的關係。大會強調,這是我國社會主義工業化過程中一個頭等重要的問題,「必須使國家建設和人民生活改善這兩個方面得到適當的結合,也就是使國民收入中積累和消費的比例關係得到正確的處理」。

二、必須保持國民經濟的綜合平衡。大會指出,「國民經濟的各方面是一個有機地結合著的整體,是互相影響和互相制約的,任何一個方面的過分突出和過分落後,都會引起比例關係的失調,妨礙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所以必須注意各部門和各方面的「綜合平衡、全面安排」。三、突破了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觀念。

大會肯定了**提出的「三個主體,三個補充」思想,即:國家與集體經營、計劃生產和國家市場是主體,一定範圍內國家領導的個體經營、自由生產和自由市場作為補充。可以說,八大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先聲。

總之,八大提出的許多新的方針和設想是富於創造精神的。由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時間還很短,理論、思想上還不成熟,許多新的觀念和方針還不能牢固確立並取得深刻共識,許多新設想尚未付諸實施或未充分付諸實施,很快又發生反覆。但八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畢竟取得了初步成果。

7樓:二一添作武

大會完全肯定了***從「七大」以來的路線是正確的,同時正確地分析了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中國階級關係和國內主要矛盾的變化,確定把黨的工作重點轉向社會主義建設。

8樓:匿名使用者

您的回答會被數十乃至數萬的網友學習和參考,所以請一定對自己的回答負責,儘可能保障您的回答準確、詳細和有效

9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本來是很不錯的一次會議,可惜是***一個人就推翻了《八大》的決議。以致後來中國產生了歷史上最大的悲劇,死的人比第二次世界大戰還多。

中共八大召開的背景,中共八大召開的歷史背景

1八大背景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完成,我國進入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開始了社會主義建設,但是對於如何建設社會主義還有著很大的迷惑。2共同特徵 都是我黨左傾思想氾濫的體現,都是建國後我黨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重大失誤,給國家與人民帶來了重大損失。3這是中國綜合國力提升,國際地位上升的結果與表現,表明中國開始拋棄...

中共八大的時間,中共八大內容以及時間

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政協禮堂召開。出席大會的正式代表1026人,候補代表107人,代表全國1073萬名黨員。59個國家的共產黨 工人黨 勞動黨和人民革命黨的代表團以及國內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的代表應邀列席大會。1956年9月15日至27日 1956年...

中共一大 遵義會議 中共七大 中共八大 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時間

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945年4月23日 6月11日在延安楊家嶺 大禮堂召開。出席大會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補代表208人,代表全國121萬名黨員。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921年7月23日至31日在上海法租界貝勒路樹德里3號 後稱望志路106號,現改興業路76號 召開。出席大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