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哪些人不適合吃白蘿蔔

2022-06-04 10:55:20 字數 5736 閱讀 9839

1樓:匿名使用者

白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

1、果膠含量很高,

能有效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促進心血管健康;

2、含花青貳色素,

具有活化視網膜功效,可以強化視力,防止眼球疲勞;

3、富含維生素c,

有增強心臟功能,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的功效,能防止腦神經衰老、增進腦力;對一般的傷風感冒,咽喉疼痛以及腹瀉也有一定改善作用。

白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 什麼人不能吃白蘿蔔

2樓:暖神格格

補氣虛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氣虛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白蘿蔔、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忌食或少食:蕎麥、柚子、柑、金橘、金橘餅、橙子、荸薺、生胡蘿蔔、地骷髏、芥菜、薤白、君達菜、砂仁、菊花、茶葉及菸酒。

白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 哪些人絕對不能吃

3樓:勞保鞋工作服廠家

蘿蔔含有能誘導人蘿蔔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蘿蔔中的芥子油和膳良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1、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預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每天生嚼100客它就可以產生很多干擾素,它可以干擾我們體內的疾病!抵制疾病!

)2、蘿蔔中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除。

3、吃蘿蔔可降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結石等疾病。

4、蘿蔔還是一味中藥,其性良味甘,可消積滯、化痰清熱、下氣寬中、解毒。

這三種人吃蘿蔔就是在服毒,一定要記住!!

老慢支、哮喘患者,少吃蘿蔔,蘿蔔性偏涼,因此不適合那些以虛寒為主要表現的咳喘(痰白 、質稀或如泡沫)。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患者的病程一般較長,在體質方面也以脾腎虧虛為主,因此也不適合食用蘿蔔以祛痰。

白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什麼人千萬不能吃白

4樓:淚痕

白蘿蔔的營養價值

1、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2、幫助消化:蘿蔔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3、幫助營養物質的吸收:蘿蔔中的澱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

4、防癌抗癌:蘿蔔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蔔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適用人群:

1、一般人都可食用。

2、蘿蔔性偏寒涼而利腸,脾虛洩瀉者慎食或少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等患者忌吃。

白蘿蔔的食物相剋:

白蘿蔔忌與胡蘿蔔、橘子、柿子、人蔘、西洋參同食。

白蘿蔔的製作指導:

1.蘿蔔可生食,炒食,做藥膳,煮食,或煎湯、搗汁飲,或外敷患處。烹飪中適用於燒、拌、做湯,也可作配料和點綴。

2.蘿蔔種類繁多,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為好,平時不愛吃涼性食物者以熟食為宜。

3.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若要一起吃時應加些醋來調和,以利於營養吸收。

4.白蘿蔔宜生食,但要注意吃後半小時內不能進食,以防其有效成分被其它事物稀釋。

白蘿蔔營養價值高:但什麼人千萬不能吃白蘿蔔

5樓:暖神格格

只需注意兩點:

腹瀉、便溏等患者,食用白蘿蔔不利。

脾胃虛寒、慢性胃炎患者不建議食用。

哪些人不適合吃白蘿蔔?

6樓:休晟

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或輔助**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有諺語說:「常吃蘿蔔姜,不勞醫生多開方」。

雖然食用白蘿蔔的好處很多但是以下人員仍然要注意,不能或少食用為好。

一、脾胃虛弱者,如大便較稀者就必須少食甚至忌口;

二、正在食用補藥或補品的人員,也不適合食用白蘿蔔,避免降低效果。

7樓:慧瑩養生情報

什麼人不適合吃蘿蔔?

白蘿蔔什麼人不能吃 白蘿蔔禁忌體質介紹

8樓:苦苦的掙扎

,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忌食該品,以免影響療效

冬天白蘿蔔大量上市,白蘿蔔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搭配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功效。白蘿蔔配蔥止咳防感冒,白蘿蔔配海帶化痰消腫,白蘿蔔配梨潤肺去火……愛美網健康頻道將為您介紹白蘿蔔的飲食搭配和飲食禁忌。民諺有言,「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這句話,除了說明白蘿蔔是冬天的應季蔬菜外,還道出了它的食療功效。其實,白蘿蔔還有不少「好搭檔」,有的可以營養互補,有的能讓滋補功效加倍。 白蘿蔔+蔥:

冬季,是風寒感冒多發的時節。感染風寒後,人會怕冷、怕風、出汗少、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此時應吃些讓人發熱的食物。把蔥段、薑片和白蘿蔔片一起煮湯,有散寒、止咳的功效,這道湯還可預防感冒。

白蘿蔔有哪些營養價值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鮮蘿蔔中含有大量糖類、多種維生素、碳水化合物、鈣、磷、錳、鐵、粗纖維及蛋白質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蘿蔔味甘、辛、性涼,入肺、胃、肺、大腸經;

白蘿蔔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

主要用於腹脹停食、腹痛、咳嗽、痰多等症。

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幫助消化:

蘿蔔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幫助營養物質的吸收:

蘿蔔中的澱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防癌抗癌:

蘿蔔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蔔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11樓:將軍夫人第七豹

白蘿蔔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便宜的植物性食物,民間自古就流傳著"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處方"之諺語,現代也有人稱蘿蔔為"土人蔘。據測定,每100克蘿蔔中含有蛋白質0.6克,碳水化合物5.

7克,鈣49毫克,磷34毫克,鐵0.5毫克,胡蘿蔔素0.2毫克以及其他各種維生素、酶、木質素、芥子油等,其維生素c的含量高達30毫克,比一般水果高几倍。

白蘿蔔還有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的作用,此外白蘿蔔還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

常言道: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讓我們看看為什麼古往今來,人們那樣看重看似普通的蘿蔔吧。

別名:蘿蔔又名菜菔、羅服。

形態特徵:

白蘿蔔是蘿蔔的一種,為十字花科蘿蔔屬萊菔的新鮮根。

我國是蘿蔔的營養故鄉,栽培食用歷史悠久,蘿蔔早在《詩經》中就有關於蘿蔔的記載。它既可用於製作菜餚,炒、煮、涼拌等俱佳;又可當作水果生吃,味道鮮美;還可用作泡菜,醬菜醃製。

蘿蔔營養豐富,有很好的食用、醫療價值。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的說法。

營養分析:

每100.0克營養成份含量如下:

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

可食部95水分(克)93.4能量(千卡)21

能量(千焦)88蛋白質(克)0.9脂肪(克)0.1

碳水化合物(克)5膳食纖維(克)1膽固醇(毫克)0

灰份(克)0.6維生素a(毫克)3胡蘿蔔素(毫克)20

視黃醇(毫克)0硫胺素(微克)0.02核黃素(毫克)0.03

尼克酸(毫克)0.3維生素c(毫克)21維生素e(t)(毫克)0.92 a-e0.92(β-γ)-e0δ-e0

鈣(毫克)36磷(毫克)26鉀(毫克)173

鈉(毫克)61.8鎂(毫克)16鐵(毫克)0.5

鋅(毫克)0.3硒(微克)0.61銅(毫克)0.04

錳(毫克)0.09碘(毫克)0

成分名稱含量(毫克)成分名稱含量(毫克)成分名稱含量(毫克)

異亮氨酸21亮氨酸27賴氨酸31

含硫氨基酸(t)23蛋氨酸11胱氨酸12

芳香族氨基酸(t)32苯丙氨酸18酪氨酸14

蘇氨酸23色氨酸7纈氨酸31

精氨酸35組氨酸13丙氨酸26

天冬氨酸49穀氨酸106甘氨酸17

脯氨酸14絲氨酸18

營養價值:

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1、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2、幫助消化:蘿蔔中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蘿蔔中的芥子油也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3、幫助營養物質的吸收:蘿蔔中的澱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

4、防癌抗癌:蘿蔔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蔔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

5、軟化血管: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6、補鈣:白蘿蔔是人體補充鈣的最佳**之一。

食用功效:

蘿蔔味甘、辛、性涼,入肺、胃、肺、大腸經;

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

主要用於腹脹停食、腹痛、咳嗽、痰多等症;

1、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

2、噁心嘔吐,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

3、便祕:可以煮食;

4、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5、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

6、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

7、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

8、預防感冒:可煮食。

9、各種泌尿繫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

10、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11、美容:可煮食;

12、腳氣病:煎湯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食之,或葉煎湯飲汁;

13、通利關節:可煮用。

12樓:薛寶釵

蘿蔔的營養價值: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蘿蔔中的芥子油和膳良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

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擴充套件資料:

中醫認為,蘿蔔性涼,昧辛甘,無毒,入肺、胃經,能消積滯、化痰熱、下氣、寬中、解毒,治食積脹滿、痰嗽失音、肺癆咯血、嘔吐反酸等。蘿蔔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還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熱懈毒、利便。

蘿蔔可增強肌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蘿蔔中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白蘿蔔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白蘿蔔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 便宜的植物性食物,民間自古就流傳著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處方 之諺語,現代也有人稱蘿蔔為 土人蔘。據測定,每100克蘿蔔中含有蛋白質0.6克,碳水化合物5.7克,鈣49毫克,磷34毫克,鐵0.5毫克,胡蘿蔔素0.2毫克以及其他各種維生素 酶 木質素 芥子油等,其維生素...

蘿蔔有什么營養價值,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

營養價值 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蘿蔔中的芥子油和膳良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 軟化血管 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 動脈硬化 膽石症等疾病。1 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

紅蘿蔔和白蘿蔔有什麼區別?誰的營養價值更高

紅蘿蔔的價值更高,因為紅蘿蔔中含有的微量元素是普通蘿蔔的幾十倍,還有生津止渴的功效。而白蘿蔔含有豐富的纖維,能幫助我們消除便秘,有效的排出體內毒素。紅蘿蔔和白蘿蔔在外觀上看著只是顏色的差別。紅蘿蔔中的鉀 鈣 鐵等元素含量比白蘿蔔高很多,它具有健胃消食,生津止渴的功效,營養價值更高。紅蘿蔔和白蘿蔔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