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2021-12-27 08:34:29 字數 3303 閱讀 1734

1樓:將軍夫人第七豹

白蘿蔔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便宜的植物性食物,民間自古就流傳著"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處方"之諺語,現代也有人稱蘿蔔為"土人蔘。據測定,每100克蘿蔔中含有蛋白質0.6克,碳水化合物5.

7克,鈣49毫克,磷34毫克,鐵0.5毫克,胡蘿蔔素0.2毫克以及其他各種維生素、酶、木質素、芥子油等,其維生素c的含量高達30毫克,比一般水果高几倍。

白蘿蔔還有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的作用,此外白蘿蔔還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

常言道: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讓我們看看為什麼古往今來,人們那樣看重看似普通的蘿蔔吧。

別名:蘿蔔又名菜菔、羅服。

形態特徵:

白蘿蔔是蘿蔔的一種,為十字花科蘿蔔屬萊菔的新鮮根。

我國是蘿蔔的營養故鄉,栽培食用歷史悠久,蘿蔔早在《詩經》中就有關於蘿蔔的記載。它既可用於製作菜餚,炒、煮、涼拌等俱佳;又可當作水果生吃,味道鮮美;還可用作泡菜,醬菜醃製。

蘿蔔營養豐富,有很好的食用、醫療價值。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的說法。

營養分析:

每100.0克營養成份含量如下:

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

可食部95水分(克)93.4能量(千卡)21

能量(千焦)88蛋白質(克)0.9脂肪(克)0.1

碳水化合物(克)5膳食纖維(克)1膽固醇(毫克)0

灰份(克)0.6維生素a(毫克)3胡蘿蔔素(毫克)20

視黃醇(毫克)0硫胺素(微克)0.02核黃素(毫克)0.03

尼克酸(毫克)0.3維生素c(毫克)21維生素e(t)(毫克)0.92 a-e0.92(β-γ)-e0δ-e0

鈣(毫克)36磷(毫克)26鉀(毫克)173

鈉(毫克)61.8鎂(毫克)16鐵(毫克)0.5

鋅(毫克)0.3硒(微克)0.61銅(毫克)0.04

錳(毫克)0.09碘(毫克)0

成分名稱含量(毫克)成分名稱含量(毫克)成分名稱含量(毫克)

異亮氨酸21亮氨酸27賴氨酸31

含硫氨基酸(t)23蛋氨酸11胱氨酸12

芳香族氨基酸(t)32苯丙氨酸18酪氨酸14

蘇氨酸23色氨酸7纈氨酸31

精氨酸35組氨酸13丙氨酸26

天冬氨酸49穀氨酸106甘氨酸17

脯氨酸14絲氨酸18

營養價值:

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1、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2、幫助消化:蘿蔔中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蘿蔔中的芥子油也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3、幫助營養物質的吸收:蘿蔔中的澱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

4、防癌抗癌:蘿蔔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蔔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

5、軟化血管: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6、補鈣:白蘿蔔是人體補充鈣的最佳**之一。

食用功效:

蘿蔔味甘、辛、性涼,入肺、胃、肺、大腸經;

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

主要用於腹脹停食、腹痛、咳嗽、痰多等症;

1、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

2、噁心嘔吐,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

3、便祕:可以煮食;

4、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5、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

6、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

7、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

8、預防感冒:可煮食。

9、各種泌尿繫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

10、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11、美容:可煮食;

12、腳氣病:煎湯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食之,或葉煎湯飲汁;

13、通利關節:可煮用。

2樓:阿迪

白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帶辛辣味。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或輔助**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

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如今,「如皋蘿蔔」憑著自身皮薄、肉嫩、多汁,味甘不辣,木質素少,嚼而無渣等優點已經蜚聲海內外。「蘿蔔響,咯嘣脆,吃了能活百來歲」、「煙臺蘋果萊陽梨,不如濰縣的蘿蔔皮」等諺語也早就隨著如皋蘿蔔流傳開來。

消化方面  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噁心嘔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祕,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呼吸方面

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泌尿系統方面

各種泌尿繫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其他方面美容

可煮食;腳氣病,煎湯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用之,或葉煎湯飲汁;通利關節,可煮用。

提醒當然,要提醒的是,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忌食該品,以免影響療效。

營養分析

1. 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2. 幫助消化:

蘿蔔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3.幫助營養物質的吸收:

蘿蔔中的澱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

4. 防癌抗癌:

蘿蔔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蔔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食療作用

蘿蔔味甘、辛、性涼,入肺、胃、肺、大腸經;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

主要用於腹脹停食、腹痛、咳嗽、痰多等症。

3樓:楚玉健康坊

民間有句俗話說得好,「春不養夏易病」。傳統中醫認為啊,春天養得好,接下來一年的疾病都會少很多。 春天進補,最好以平淡的進補為主,像吃一些山藥、蘿蔔等。

白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哪些人不適合吃白蘿蔔

白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 1 果膠含量很高,能有效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促進心血管健康 2 含花青貳色素,具有活化視網膜功效,可以強化視力,防止眼球疲勞 3 富含維生素c,有增強心臟功能,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的功效,能防止腦神經衰老 增進腦力 對一般的傷風感冒,咽喉疼痛以及腹瀉也有一定改善作用。白蘿...

哪種蘿蔔營養價值最高,蘿蔔的營養價值

蘿蔔的品種很多,我們常見的主要有紅蘿蔔 青蘿蔔 白蘿蔔和水蘿蔔 紅蘿蔔也叫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還有豐富的丙氨酸等九種氨基酸和鈣 磷 鐵等礦物質。紅蘿蔔中含有的胡蘿蔔素對保護視力 促進兒童生長髮育效果顯著。紅蘿蔔生吃養血,熟吃補身。其中的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用油爆炒是最好的食用方式,其營養物質...

蘿蔔有什么營養價值,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

營養價值 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蘿蔔中的芥子油和膳良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 軟化血管 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 動脈硬化 膽石症等疾病。1 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